為主作見證(徒1﹕1-14)

這大段的經文分成四個小段。第一小段(1-2) 是講寫這卷書的原因﹐第二小段(3-8) 是講耶穌升天前的吩咐。第三小段是(9-11) 講耶穌升天。最後一個小段(12-14)節是講門徒對耶穌升天前的囑咐的一個回應。作者在第一小段闡明了他是路加福音的作者﹐他稱路加福音為前書﹐他繼續寫使徒行傳﹐這是他的後書﹐內容是繼續講論耶穌的所行和所教訓的。不過耶穌的言和行在使徒行傳裡卻是透過使徒和門徒們表達出來。從第3節到14節我們知道這大段的經文中心思想是為主作見證。當耶穌把這個吩咐給門徒時﹐他們的心態還沒有準備好﹐因為在六節裡說出他們當時的心態﹐他們仍念念不忘要復興以色列的政權﹐使她脫離羅馬人的統治﹐恢復這個國家在大衛王朝的輝煌時代﹐但主卻要求他們先去為他作見證。把“以色列復興” 這個意念放下。 弟兄姊妹,神有時要我們去做一件事﹐我們的思想還來不及準備﹐但假如我們很清楚知道這是神的旨意和吩咐﹐我們就要順服去遵行﹐這樣神的心意就得以成全﹐像這班門徒的反應一樣﹐我們今天化點時間來思想為主作見證這個題目, 分三方面﹕

(一) 見證的內容(V.8)
見證的內容就是主自己﹐不是別人的見證﹐是以耶穌為中心﹐見證的內容是講論耶穌的所言和所教訓的﹐還有他的受害和復活。作者在這裡特別強調耶穌的復活(3節) ﹐耶穌用許多的憑據來顯明他是復活的主﹐這些憑據就是門徒所親眼看見﹐親耳聽見他﹐摸過他﹐而且與主在一起﹐不只是一個人或 一小群人﹐一時有五百多人都看見他。為什麼作者強調耶穌的復活? 因為沒有復活,我們所信的便是枉然﹐所傳的也是枉然(林後15﹕14) 。 使徒行傳的使徒們﹐他們為主作見證時﹐特別強調耶穌是復活的主。見證這個使命不但在言語上﹐也在行為上﹐要言行一致﹐見證才有效﹐傳道人只講道而不行道﹐他就是胡說八道。
“ 見證 ” 這個字希臘原文與英語“殉道” 一詞是同一個字﹐何等巧合! 我們可以說﹐見證要用行為來證明我們所傳的﹐縱然要犧牲生命也在所不惜。我們知道黃成培宣教士一家去了非洲二年做宣教的工作﹐回來後有家人得二種病﹐一種的小血板缺少﹐另一個痍疾﹐這兩種特別是後者﹐假如不去非洲就有可能不會感染。但他們樂意付出代價﹐用行動去非洲為主作見證。在使徒行傳裡第一個為主殉道的就是司提反。我們思想一個問題﹐為什麼神要我付上那么大的代價呢﹖我想這是神要我們活出生命是真正意義﹐一個生命不但得著主的祝福﹐而且要使別人得著祝福﹐付上代價甚至犧牲自己﹐這樣才能活出生命真正的意義。耶穌說﹕“一粒麥子﹐落在地裡死了﹐仍舊是一粒﹐若是死了﹐就結出許多子粒來”(約12﹕24) 所以見證就是言行一致才能把生命的意義活出來﹐他作的見證也能使人說服。

(二) 見證的地方(八節)
中文翻譯得非常正確“並要在” ﹐不是“並要從” ﹐這兩者的分別很大﹐假如是“並要從” 的話﹐是有時間的觀念存在﹐先在耶路撒冷﹐然後在猶太全地撒馬利亞直到地極﹐但這裡是“並要在”,就沒有時間的觀念存在﹐傳福音作見證﹐在不同的地方是同時進行﹐不但在耶路撒冷﹐並要在猶太全地﹐撒瑪利亞和地極, 在原文裡﹐就是這個意思﹐英文翻譯出來也是 both in Jerusalem and in Judea and in the remotest past of world.. 為什麼要這樣做呢﹖我猜想這是神的心 意﹕祂愛世界上每個角落的人﹐祂盼望他趕緊信主。
我們去年到台灣台宣的經驗告訴我們﹐神的心意就是這樣﹐台灣短宣隊組織二個月便成行﹐今年神又差陳健文夫婦來領隊(因為我與長老都無法成行) ﹐這都是聖靈的工作﹐又我們的網站設立後﹐竟然有人收看而且渴慕真道加入﹐最近受洗。還有前年神也給我機會到洛杉磯講道﹐和主日下午第五個星期到Foster City福音傳道都看見有人信主﹐這些都顯明神要我們做差傳的工作﹐雖然我們教會微弱﹐福音工作很多還沒有展開。但我們不要忘記做宣教的工作﹐所以作見證的地方﹐不但外宣﹐也要本宣。我們教會的地點是福音的三角黃金地帶﹐求主恩待我們努力為主作見證。我們搬到這裡快二年﹐我們還沒有統計附近有多少中國人居住﹐這是我們的虧欠。教會的宣道部盼望今年每季都有派福音單張的工作﹐這實在是很重要的工作﹐不要把主給我們重大的托付忽略。

(三) 見證的能力(八節)
這是最重要的。門徒此時應該可以為主作見證(約15﹕26﹐27) ﹐他們與主同在三年之久﹐對耶穌所說所行都有所聞﹐現在主也從死裡復活﹐他們感到雀躍去為主作證﹐但主卻要他們領受聖靈的能力去作見證﹐可見得作見證不能光憑自己的力量﹐要靠聖靈的能力﹐這裡說﹐我們必得著聖靈的能力﹐那樣肯定有力﹐我們帶著聖靈的能力去作見證﹐一定成功。那么﹐聖靈的能力是指什麼呢﹖起碼有四種能力﹕悔改﹑壯膽﹑愛人和差傳的能力。
當彼得被聖靈充滿後﹐講了一篇道後有三千人悔改﹐這是聖靈的能力(徒2﹕37-38) 。當門徒的領袖被捉釋放後﹐他們和會眾有畏懼之心﹐但大家同心合意的禱告﹐求神使他們不要懼怕。他們禱告後﹐聚會的地方震動﹐他們被聖靈充滿﹐放膽講論神的道(徒4﹕31) ﹐當司提反為主作見證﹐說他被石頭打死﹐臨死前﹐他被聖靈充滿﹐跪下大聲禱告﹕不要將這罪歸於打他的人(徒7﹕60) 如此的愛心對掃羅日後悔改播下一個有效的種籽。使徒行傳13章1-4節﹐當安提阿教會領袖禱告時﹐聖靈就對他們說﹕要分派巴拿巴和保羅去作宣教的工作﹐從此福音就從亞洲傳到歐洲,這是差傳的能力。 所以教會若有聖靈的能力﹐傳福音就有果效﹐對艱難的環境就能剛強壯膽﹐對人的靈魂就有熱愛的心﹐對差傳就有異象 ﹐目光就看得遠。他們等候了十天左右﹐聖靈就降下他們就得著能力。
那么我們今天是否也要等候10天呢﹖答案是不必要﹐我們在時間上不必等候﹐但我們在心態卻要等候。因為在使徒行傳二章以後﹐我們看見使徒們隨時被聖靈充滿﹐得著聖靈的能力(徒4﹕8﹔7﹕55) 。保羅在以弗所書4﹕18裡說我們可以不斷的被聖靈充滿。但我們的心態必須準備好﹐我們必須是個乾淨的器皿﹐我們不要作糊塗人﹐不要醉酒。乾淨的器皿意思是說我們要讓聖靈在心中掌權﹐作王﹐這樣我們就被聖靈充滿的。 對聖靈的充滿的了解不能只停留在使徒行傳上﹐認為只有說方言﹐有恩賜的彰顯﹐能力的彰顯﹐才叫被聖靈充滿﹐這個解釋是不完全的﹐聖靈充滿不但有那些現象﹐也有安靜的﹐和有聖靈果子的彰顯。重點是在讓聖靈在心中掌權﹐憑著信心﹐不靠感覺。

(四)見證的遵行
我們看見使徒們對主的吩咐﹐怎樣反應呢﹖在12-14節﹐他們的反應是同心合意的恆切禱告﹐這個反應太美了。在這段經文裡﹐十一個門徒分成五組﹐四組二個人﹐一組三個人。他們兩個兩個的同心禱告﹐我相信其他人也兩個兩個的同心合意禱告﹐整個團隊也在同心合意﹐這是何等美麗的圖畫﹐希臘文聖經原來是沒有標點符號﹐我相信分段的人把兩個人分組是受聖靈的感動而作的。當主耶穌在世上差人去作工﹐是差兩個兩個去的。後來在使徒教會﹐我們也常看見彼得和約翰兩個常在一起 (一個團隊要同心合意﹐起碼從一個二人小組做起﹐然後整個團隊就容易同心合意)。
他們為什麼能夠同心合意呢﹖我想有關很重要的原因就13節所說的他們“住” 在一起﹐主耶穌在世的時候﹐他們住在一起﹐現在主不在了﹐他們也住在一起﹐住在一起常有溝通﹐意見容易一致。前幾天我和一個同工決定了一個事工的方向﹐當時長老不在場﹐我告訴了長老這件事﹐他後來跑去和那個同工交通﹐回來告訴我﹐我和那個同工所作的決定跟我告訴他的剛好相反﹐我大吃一驚﹐怎麼可能有這回事呢﹖後來我把那個同工找來﹐並長老在一起來澄清是什麼一回事﹐討論的結果﹐還是維持原來的決定﹐可見得交通的重要﹐人的表達方式不一樣﹐不但在言語﹐還有表態動作﹐並在思維方式都會構成溝通誤解。
去年12月31日晚上的異像分享晚會後﹐我作了一個調查問對此晚會的意見﹐結果有三種反應﹕一是不贊成, 二是不知道是否可成﹐三是絕對贊成。我的反應很正常﹐不感到驚訝﹐因為這是第一次異像的分享。需要化時間不斷的去和大 家交通。其實我所分享的小組事工﹐目的是為了達到彼此相愛﹐傳揚福音。這兩個目標教會一直在做﹐但只限於講台的傳講和大型的佈道會﹐現今應該落實到小組裡去做﹐至於是否教會能走小組教會的路線﹐還有一段很長的路要走。小組事工﹐其實就是關懷事工﹐在小組的親密關係裡﹐我們學習分享生命﹐影響生命﹐傳遞生命三個重要的屬靈操練 。主耶穌在世﹐到處傳道﹐大型佈道會上萬人他都領過﹐但他卻化很多時間在跟12個門徒來分享生命﹐影響生命和傳遞生命﹐以至他三年後離開世界﹐他的事工由這12個門徒繼續承傳下去﹐如果主沒有化三年的時間在栽培這班門徒﹐今天我們不可能讀到這段經文的信息﹐這段信息就是講12個門徒如何繼續耶穌的所言和所行。
現在講回到主題﹐要同心合意一定要常在一起﹐我鼓勵大家常在一起吃飯﹐藉此機會有交通的時間﹐意見就能合一﹐不但如此﹐在一起時也要把主邀請進來﹐否則﹐同心合意不容易﹐門徒在世上常在一起﹐也有爭吵﹐但主在他們當中設立一個生命的榜樣﹐合一的榜樣﹐使他們不致分黨﹐我們也要這樣﹐主不在我們中間﹐但主的話語可以在我們中間﹐我們可以常談屬靈的事﹐不能只談生活﹑談股票﹑房地產﹑學區﹐這樣才能同心合意。最後﹐我們要有同一個屬靈的目標, 像耶穌賜給門徒的一個目標﹕ 為祂作見證﹐這樣很容易做成同心合意。弟兄姊妹我為何常常強調上山禱告﹐我們盼望藉著同心合意的禱告﹐領受聖靈的能力﹐作成祂的工作。人的力量實在有限﹐在使徒行傳裏 ﹐我們看見聖靈奇妙的工作﹐使門徒為主作見證, 把福音真的從耶路撒冷傳到羅馬﹐從亞洲傳到歐洲﹐為主作了美好的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