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神心意的教會 (太16:13-19)

合神心意的教會
(太16:13-19)

這段經文分兩段,有兩個中心思想,第一是個13-17節,是講耶穌是誰,第二個是18-19節是講教會。耶穌為何在這個時候向門徒說:人子是誰呢?門徒跟從耶穌已有2年半之久,還有六個月他便上十字架,耶穌對門徒有個要求,這個要求就是他們對耶穌要有正確的認識。同樣,今天我們信靠耶穌的人必須對耶穌有清楚的認識。Geoge Whitefield 有次問一個信徒說:你所信的是什麼。他回答說:”我所信的跟教會所信的一樣”,那麼,whitefield 跟著說:”教會所信的是什麼呢?”他回答說”,”教會所信的跟我所信的是一樣。”Whitefield 最後問他說:”你和你教會所信的麼?”那人想了一會:”我和我教會所信的是一樣的”。這是令人啼笑皆非的回答,但願我們大家沒有這種基督徒,如果有,勸你趕快找我們的傳道同工來談。我們信耶穌的人,必須認識耶穌是永生神的兒子,我們不但有頭腦的認識,我們也有經歷,就是藉著信靠耶穌而等著屬靈生命的經歷。唐祟榮牧師說過:這幾節聖經是福音書裏的精彩論的描述。”你是基督”,和”你是永生的兒子”:把我們從暫時界裏帶到永恆界的領域裏。耶穌在這裏(該撒利亞腓立比)問這個問題,是有特別的意義。因為該地是敬奉羅馬凱撒大帝的廟宇的地方,主要讓門徒知道,耶穌的身份是超越何世上任何偉大的君王,祂是超過神所派來到世上的何先知,因為他是基督,他是永生神的兒子。
第二段經文與第一段經文有密切的關係,第二段經文是把耶穌來到這世上的目的述說出來。祂來到世上的目的,不是做強人的彌賽亞,不是做以色列人所期待的強而有力的軍事政治領袖,祂來到世上的目的乃是要建立屬靈的國度,就是要建立教會。所以這兩節聖經就是主所要建立教會的重要宣言,從這二節聖經我們可以了解,神的心意裏所建立的教會是怎樣的教會呢?

(一)讓主居首(V.18)
這裏談到主要把教會建立在自己的身上。這磐石是指主自己,原文聖經裏盤石這是指女性,大磐石。彼得是指石頭,陽性。天主教的解釋認為磐石就是彼得,這是錯誤的說法。衹有耶穌基督是教會的根基,祂是流血捨身將我們買贖回來,稱我們為教會。所以教會應該是屬基督的。”我的”教會,強調教會的主權,元首是屬基督的,如何讓主在教會居首位呢?人的寶座不能在教會設立,教會衹有主的寶座。那麼具体如何做才能使教會讓主作頭呢?我個人認為我們要常常親近主,聽主的話,順從聖靈的引導,這樣主就能夠做頭,主就能夠居首位。安提阿教會是一個很好的榜樣。他們常常親近主禁食禱告,聖靈在他們當中說話,要分派保羅和巴拿巴去做神要他們做的工,結果他們全教會都順服,差派保羅到外宣教(徒13:1-4),這個教會就讓主居首位。
教會整体要讓主居首位,在教會裏每個小組也要讓主居首位。今年夏令會寇紹思牧師來講道,他講了一個見証很感人。他沒有全時間出來傳道時已經被主所用,為主作了很多工作。他和他的哥哥寇紹涵組織了一個藝人團契,用戲劇的方式去傳福音,每年演出的戲劇都為主得著不少的靈魂。有一年,他們正猶疑是否要作演出佈道性的戲劇。因為很多演員都出國了。寇牧師是該團契的負責領導人,他主張那一年不要演出,把力量集中在培訓新演員上。讚同他的看法有一半共20人,另一半是他的哥哥寇紹函牧師主張演出,要傳福音搶救靈魂,他的看法也有20人支持。兩股不同的意見,都沒有錯,那麼那個主意是神的心意呢?寇牧師就下了一個決定,叫大家就在場地找一個角落,每人禱告一個小時,回來後再以不記名的方式投票來決定。結果寇牧師禱告快一個小時差五分鐘的時候,神告訴他:會不會他的經驗告訴他不能開佈道會,會不會他的主見太強成為開佈道會的攔阻,所以他就順服下來,但他心裏想,那麼其他十九個人不贊成開佈道會怎麼辦呢?結果投票最後發現,沒有一票不贊成開佈道會。這個決定就顯出了主居首位,因為大家親近主,主就把合一的心意顯出來。
有二節聖經對我們明白神的心意,能同心會意去做主的工。第一節是雅告書3章17節:唯獨從上頭來的智慧…是溫和…沒有偏見。第二節是弗2:3”…聖靈所賜合而為一的心…”。我們有任何的意念、領受、感動,無論是禱告來的,或讀經來的,我們要分享,而且帶著溫和,沒有偏見的態度去分享,(主見太強就變成偏見,帶著情慾就不會溫和),若有不同的意見,不要作決定,要去禱告,到大家都同心合意,這樣神的心意很容易顯出來。我們寧可拖延,不要在意見分裂時作決定。一個家長,看見自己的兒女們意見都不同,四分五裂,作家長的有什麼感受呢?這個家庭還稱得上讓家長作主嗎?所以教會讓主作主,必須常常親近神,聽主的話,大家一團和氣,同心合意作主的工,這樣,教會才能讓主居首位。

(二)遵行主命(V.19)
V.19這節聖經不容易解釋,假如把約翰福音20﹕22-23拿來對照,就比較容易明白。主耶穌從死裏復活後,把傳福音的使命交給門徒。我們傳福音給別人,別人相信,他們的罪便得赦免,別人不肯接受福音,他們的罪便留下來,不得赦免。所以這裏的意思也是相仿,我們傳福音給別人,別人肯接受福音,他們的罪便得赦免,得著釋放。別人不肯接受,他們仍受罪的捆綁。這個心意在天上早已存在了。所以我們在地上所做的是印証天上神的心意。所以我們傳福音給別人,這個責任何等重大,我們拿著天國的鑰匙,我們能開啟天國之門,神藉著我們,把別人引進天國,我們是帶領別人出死入生,從今生進入永恆裏,責任何得寶貴,難怪保羅說:我們不傳福音就有禍了(林前9:16),他強調傳福音的重要性。
傳福音的工作比世界上任何人的工作更有價值。世上任何工作對人類的影響衹在今世,唯有傳福音的工作,影響力傳到永世。因為人信福音就得著永生,永遠在永世。信福音的祝福不只談及來世,在今世對信福音的人已產生莫大的福氣,上個星期日從加拿大來的一對夫婦,他們以前是在這裏聚會的,弟兄因著福音,他的人生有一百八十度的改變。他是個很聰明的人,13歲時在國內就主持上千人的群眾大會,信了主後,脫離共產黨,熱心服侍主,在他的家裏掛著一張字畫:耶穌說我是世界的光。他跟我說:主對我來說,真是相見恨晚。
福音既然如此寶貴,為什麼那麼少人傳呢?我想大家怕失敗所以不去傳。其實聖經教導我們,撒種的和收割的都應當一同快樂(約4:36),撒種的不必灰心,因為這是預工。收割的,當知道是前人撒種的結果。有人說人信耶穌,不是一傳就信,要經過很多次傳,他才相信。就好像一個打足球的球員,要吃六七個漢堡包才飽。我們傳福音就等於喂足球運動員吃漢堡包,那個喂到最後一個漢堡,那個就使他飽足。事實上信耶穌,不是我們的責任,傳福音才是我們的責任,信福音是他們的責任,也是神的恩典,所以不必灰心。而且傳福音這個工作本身就是那樣的有價值,所以理當快樂高興:”報福音傳喜信的人,他們的腳蹤,何等佳美”。
論到我們教會傳福音的責任,越來越重了。我們搬到新殿堂後,那個地方除了與我們原有的地區很近外,我們是處在中國華人超級市場麗都附近,走路的距離可到我們的教會。不但如此,這個地方是處在另外一個城市,這個城市目前並沒有中國教會,我們的教會以北就是 Union City , 那裏有許多新蓋的房子,是華人聚集的地方。所以教會傳福音的使命,除了保持原有的對象 (Ardenwood 區外),還擴大了工場。所以我們的責任加重了。我們要努力傳揚福音,弟兄個人認為起碼要把附近鄰居的中國家庭,每戶登門造訪一次。我們教會有很多老年人,附近也有老年人,我們要訓練老年人傳福音。上星期五張長老教導廣東小組讀四律,這是非常要緊的,不要以為老年人不會傳福音,其實老年人傳福音比我們年青人向老年人傳福音有效。因為年齡相近。如果年青人向老年人傳福音,老年人認為我們年青人人生經驗不足,我們得所傳的不易輕信。記得我岳母生前,我把四律傳授給她,她非常認真學習,我看她學起來,很不容易,但她卻用了四律跑到大陸帶了12個人信耶穌。感謝讚美主!神的心意就是教會要把主的大使命忠心傳遞,使更多的靈魂得救。

(三)靠主得勝(V.18)
主的教會是個得勝的教會,這裏說陰間的門,是指魔鬼掌握死亡的權勢。這個權勢已被粉碎,因為主耶穌已從死裏復活,勝過死亡。門是代表魔鬼的權勢,他用死裏將人圍困,使人無法從死亡出來,但主耶穌已從死裏復活不再被死亡拘禁,所以信耶穌的人都會勝過死亡,勝過撤旦。我們不但勝過死亡權勢,也勝過撒旦帶給我們任何的攻擊。有人說:今日教會的信徒是處在得勝的地位,好像二次世界大戰,盟軍處在DDay與VDay之間的有利地位。 Einshenhower 領導盟軍渡過英倫海峽,向法國 Normandy 登陸,那時是1944年六月6號,那次登陸替盟軍取得決定性的勝利。自從那次勝利後,盟軍屢戰屢勝,1945年五月八號德軍無條件投降,那是最後的勝利。
我們的主在2004年前打敗魔鬼,藉著從死裏復活,取得決定性的勝利,最後的勝利是在基督再來的時候便會實現。我們是處在最後勝利來臨之前的階段,不管現在多失敗,不要緊,將來最後的勝利是屬於基督的,屬於我們的。那麼現在為何有許多教會失敗了,也有很多教會成功的呢?關鍵是在我們,我們的戰略,我們如何保持在屬靈戰爭中不斷的獲得勝利呢?主已經得勝了,他的教會應該有能力立不敗之地,一直到主再來的日子。那麼如何一直保持得勝呢?其中一個戰略是不住的禱告。路加福音18章1-8節主在這個比喻強調不住的禱告帶來父神的垂聽,讓我們得著伸冤,讓仇敵羞愧。馬太17章14-21節主也告訴我們要藉著不住的禱告(禁食禱告)來勝過仇敵的工作。
第四個世紀在非州有個偉大的母親 Monica,她是個敬虔的母親,但她有個不孝子。這個兒子很聰明17歲便當了大學教授。母親希望他娶個敬虔的女子為妻,他卻偏與一個壞女子同居,而且生了個私生子。母親苦口婆心勤他信主,他不聽,他反而去信異教,而且勸別人信異教,母親很傷心,但她不放棄,為他禱告,後來她跟著她的兒子跑到意大利米蘭,在米蘭她每天二次跑到教堂在聖堂前禱告,每次禱告,流淚懇切,有個主教安慰 Monica 說:婦人,你所流的眼淚絕不會讓你的兒子沉淪。Monica 聽了這句話,認為是上帝給她的安慰和預言,所以她更迫切的禱告,直到她去世前四個月,她的兒子終於悔改,並且他獻身給耶穌基督,出來做傳道人,他的神學思想一直成為西方神學思想界裏的主導者。這個人就是奧古斯丁。藉著他母親不住的禱告,取得一場偉大的屬靈戰爭勝利。
近代的劉明和牧師,他未成為牧師前是個吸毒者,達十年之久,毒癮困身,不能自拔,他母親是個傳道人,父親都不要這個兒子,但母親懇切禱告,神終於聽了她的禱告,他的兒子終於信主,靠著主的恩典戒毒成功,並且獻身成為神重用的僕人,他開了很多戒毒所,幫助那些有毒癮不能自拔的人信靠耶穌,過著新生活,他的工作成績受到總統的稱許。甚至大陸也邀請他回去分享戒毒所的經驗,這場屬靈的戰爭是靠禱告而得勝的。
前年我們的教會發生一件事。就是我們的張傳道師母李清的舅舅,他得了肺癌末期送進醫院,藥石無效,準備離世,家人向他傳福音,他不肯相信,他本身信異教,並且夢見鬼來找他,他的家人也拜偶像,攔阻他信耶穌。李清師母的媽媽屢次採訪去傳福音,但都遭拒絕,但她絕不失望,她和她的丈夫李伯伯,是對敬虔的信徒,不住禱告,教會也配合不住的禱告,衹要他還有氣息,我們絕不放棄禱告。果然後來在最後危難關頭,他接受了主,帶著平安和喜樂的心離開世界,甚至他的太太都覺得的驚奇,這埸屬靈的爭戰也是藉著不住的禱告去取得勝利的。所以神的教會永遠是得勝的,我們一定要把握這個得勝的應許,向神禱告直到神聽我們的禱告或有了轉機為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