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著獎賞 (腓3﹕9-16)

得著獎賞
(腓3﹕9-16)

人生必須有目標﹐不但有目標﹐而且要有一個有意義的目標。根據統計﹐92%的人活著沒有人生的目標﹐實在令人可怕。民權領袖Martin Luther King有一篇出名的演講,其中他說了一句﹕“我有一個夢﹐就是將來沒有人再以外在的膚色去判斷另一個人﹐而是根據內在的素質去判斷。” 為了這個夢﹐也是就他的人生目標﹐他不斷奮鬥﹐為黑人爭取民權﹐在1964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他的努力獲得世人的認同和嘉許。
保羅在這段經文裡﹐他也有一個人生的目標﹐這個目標就是得著獎賞﹐即是得著基督。他得著基督什麼呢﹖就是在10b-11節裡﹕“認識基督曉得他復活的大能﹐並且曉得和他一同受苦﹐傚法他的死﹐或者我也得以從死裡復活。”意思是他願意背十字架來跟從主和經歷主復活的能力。 或有人問﹐我信了耶穌﹐已經得著基督了﹐為何還要追求得著基督呢﹖保羅在這裡告訴我們﹐我們不但得著基督﹐而且要經歷他﹐享受他。我們不但在頭腦﹑理智上認識他﹐在實際的生活上要經歷他。就像一個人擁有一部電腦﹐而不懂得使用它﹐他的擁有是不完全的。保羅追求基督﹐得著基督﹐是要整個人與基督認同﹐甚至到了與基督同死同活的地步。
保羅這個目標不但是他個人的人生目標﹐也是我們每個信主的人的人生目標(V15) ﹐這不但是我們的人生目標﹐也是神要我們追求的目標(V12) ﹐你我所有的標竿都應朝著這個方向走。傳道人的目的﹐就是使教會每個成員都要得著基督。在這段經文裏保羅告訴我們起碼有三個途徑朝著這個“得著基督”的目標 而努力。

(一) 絕不自滿(V12)
保羅三次提到他還沒有得著。可見他的心態在追求“得著基督”方面是謙虛的。我們知道保羅講這些話時﹐他已經在基督裡有25年的年日了。他已經寫了十卷的新約書信﹐全其中包括羅馬書﹑監獄書信。不但如此他的屬靈生命和經驗也是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他有三層天的經歷﹐他經歷過基督的能力(林後12﹕9)﹐他為主受了許多的苦難(林後11﹕23b-33)。在腓立比書第一章二十到二十一節裏﹐保羅說﹕“無論是生是死總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顯大。 因我活著就是基督 ”,然而他還說﹕他還沒有得著﹐可見他對基督的追求﹐永不停留在一個自我滿足的光景。我認得一個神的僕人﹐他有像保羅的心志去追求認識基督。年輕時他很窮﹐沒有錢買煤油來點燈去讀書﹐他竟用月光來讀聖經。新婚的時候﹐他仍然早上四點鐘起來讀聖經。到年將60歲他仍去修一個博士學位。難怪每次聽他講道﹐從他的信息裡都得著亮光﹐使我們更認識基督。

(二) 專心一致(V13)
要得著基督﹐非要專心一致的追求不可﹐保羅不是說﹐除了這件事外﹐什麼事都不做。他乃是說﹐每做任何事﹐都要與認識基督連在一起。寇監督講過一句話﹕“每說一句話﹐每動一念﹐不要想自己得著什麼﹐只怕主失去什麼。” 我認為這是專心一致的最好解釋﹐任何事件﹐我們都倚靠主﹐為主而做﹐這樣必在認識基督上有進步。保羅在這裡講到如何專心一致。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和直跑。忘記過去的得與失﹐成功與失敗﹐不讓過去的經歷成為我們追求認識基督的攔阻。今年美國足球錦標賽New England隊打敗South Carolina隊。勝利的關鍵所在是發生在最後球賽的四秒﹐那時兩隊的比賽分數是29對29﹐但就是在這個快要結束的關頭﹐New England隊得了一個踢球的機會﹐由該隊的踢球員Adam Avanitieri踢球踢進了球門﹐得了三分﹐造成32對29的局面﹐帶來New England的勝利。在這場比賽中﹐Adam Avanitieri有過二次的踢球機會﹐但都失敗了﹐一共失了六分。這次是在最後的關頭﹐他竟然成功,帶來全隊贏得冠軍。為什麼他能踢球成功呢﹖我相信他是忘記背後﹐不讓過去的失敗經驗成為他的攔阻﹐他專心一致的踢球﹐爭取勝利。
要專心一致不但要忘記背後﹐更要努力面前﹐換句話說﹐要付出代價去追求﹐世上的目標或獎賞都要努力去追求﹐何況屬靈的追求呢﹖1957年楊振寧李政道兩位中國物理學家獲得了物理學的諾貝爾獎﹐把一個長久被接受的物理定律修正過來。他們的成功歸于他們的助理﹐吳健雄物理學家。 她已被稱為核子物理學女王。她協助楊﹑李兩位物理學家從事實驗的工作來證明他們的假設是對的﹐她的實驗工作非常艱巨﹐每天睡眠只幾個小時﹐經過一段長時間的奮鬥﹐終於成功。
專心一致不但要忘記背後﹐努力面前﹐還要直跑﹐保羅告訴我們﹐認識基督要像參加田徑比賽一樣﹐向著標竿直跑。直跑的意思不要跑跑停停﹐要不斷的跑。直跑另有一個意思﹐不要不向著目標跑﹐亞伯蘭蒙神呼召到迦南﹐他在哈蘭停了十年﹐等到父親死後﹐再繼續往前跑。以色列人出埃及進入迦南美地﹐不過幾個月的時間﹐但沒有信心進去﹐結果留在曠野近40年﹐才能進去﹐就是因為沒有直跑的緣故。

(三) 腳踏實地(V16)
追求認識基督﹐除了不自滿、專心外﹐還要腳踏實地。保羅這時他追求的地步已達到全人投入﹐毫無保留的地步。他說﹕他為了得著基督她已看萬事如糞土(V9) ﹐他追求認識基督的地步可謂到了登峰造極的地步。我們今日很少人能到達像保羅這樣的地步。感謝神他沒有要求我們能力做不到的事。他要我們腳踏實地的認識他。我們可以從基本做起。例如從靈修生活做起, 從讀聖經和禱告的長進做起,這樣我們在“得著基督”上慢慢會有進步。 我們的教會是一個強調禱告的教會, 最近有位同工要推動一週內有一次二十四小時晝夜為建堂的事工禱告,開始的時候我在憂慮﹕教會到了這個水平嗎?後來神讓我看見,我們是到了這個水平,因為每一時段都有人填滿。結果這個事工很蒙福,我們也經歷了神的大能。
另方面我們可以從十分之一奉獻來經歷“得著基督”。我們奉獻十分之一﹐必定經歷神為我們打開天上的窗戶﹐傾福於我們﹐甚至無處可容(瑪3﹕11)。今日我們失去了神的祝福﹐很可能因為沒有十分之一的奉獻。我自己和孩子們有這個經歷所以和大家分享﹐我從小教導孩子們十分之一奉獻﹐小孩子對奉獻理智上同意﹐但心不願意。直到最近奇妙的事情發生了。我女兒對我們說﹕我一定要奉獻﹐因為我發現越奉獻﹐上帝越祝福﹐越在金錢上祝福我。原來她最近神很奇妙的讓她找到第二份工作﹐第二份工作是她自己穿門子﹐自己跑到一家未有開張的餐館﹐她一點點經驗都沒有﹐老闆就請了她做host, 後來老闆都有點後悔﹐不明白當初為什麼請她﹐卻是很願意幫助她﹐教導她。她全時間讀書也沒有因有兩份工作把成績拖累。何等奇妙!我的兒子最近也找到二份工作。也是奇妙無比。有一份是一間公司打電話給他﹐讓他去做Data Entry, 他只是高中生什麼經驗都沒有﹐何來這份工作?難以解釋﹐後來我們問他說﹐是否真是做Data Entry﹐他說是﹐工作很快做完﹐但每月老闆都願意給他一點工做﹐目的是要留他。所以現在他們都知道十份之一的奉獻帶來的福氣。不用我們去告訴他們去奉獻的真理﹐他們也甘心情願的去奉獻了。所以我們可以從十分之一著手去作﹐追求認識基督。

弟兄姐妹們﹐不管你今天在什麼的地步﹐不管你是小孩、老人家、青壯、健康、有病、富有、貧窮、有工作或沒有工作﹐你總有一個追求基督認識基督的起點﹐這個起點只有你自己知道,你只要照你的地步行,聽從神的話去作。但你要絕不自滿﹐卻要專心一致態度的追求﹐這樣﹐你必定得著基督﹐你在基督裡更多認識祂自己﹐祂的榮耀和祂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