薪火相傳 (提後4:1-8)

當一個人離開世界時,他要把什麼東西留給他所愛的人呢?一定是房子、金錢、珠寶、或珍貴的東西,沒有錯。但一個基督徒離開世界時,他會把救恩留給他所愛的人。為什麼呢?因為救恩最寶貴的。錢財、房子都是短暫的,有一天會成為過去,唯有救恩是存到永恆。既然救恩那麼寶貴,那麼我們不應等我離開世界時才留下來,在未死前就應該留給我們所愛的人,使他們得著救恩。不但使他們得著寶貴的救恩,也要告訴他們將這個救恩傳給他們所愛的人,這就是薪火相傳。今天我們來看一個真實的故事,一位將要離開世界的長者要把薪火相傳的異象傳遞給他所愛的晚輩。

(一)為何要薪火相傳(V.6,1,3)
保羅是個傳道的人,V6告訴我們他快要離開世界了,他心裏知道自己快要為主殉道(他寫了這封信不久後便被羅馬帝國的尼祿王砍頭)。他再沒有機會傳這寶貴的福音了。所以他將這個福音的火把留給他所痛愛的信仰兒子,要他務要傳道。這是頭一原因保羅要提摩太”務要傳道”。這個囑咐,不但是他個人的心願,也是神的心意和主耶穌的命令。V1保羅特別提到主耶穌再來的事實,主耶穌再來的時候,他要審判活人死人,審判要從神的家起首,我們蒙恩的人將來有一天都要在神面前交帳,我們白白得來的救恩,也要白白的傳出去,將來我們在主的面前,主要問我們,我們得著了寶貴的救恩,我們有沒有與人分享呢?這是保羅囑咐提摩太”務要傳道”的第二個原因。
第三個原因保羅要提摩太”務要傳道”的工作越來越不容易,這是末世(V.3-4,3提1:1-5),末世的時候人都是自我為中心,不願意接受真道。這兩節聖經(V.3-4)有二個對比﹕”厭惡與喜愛(增添),掩耳與偏向”,這二個對比都是同一個意思﹕喜歡與不喜歡。人都不喜歡真理,但喜歡自己的想法,聽自己所喜歡聽的。這叫做 Selective listening . 在保羅的時代,人們對福音的態度就是這樣,猶太人要神蹟,保羅卻傳十字架的信息。耶穌行了許多神蹟,但猶太人不接受,因為耶穌所行的神蹟是引導他們去接受屬靈的真理,他們所要的神只是要滿足他們肉身的需要。他們需要的耶穌是要成為他們的救星,來推翻羅馬帝國的統治。所以保羅傳釘十字架的基督,他們更不要接受了,因為十字架的基督代表軟弱,羞辱。希臘人是講智慧,更不要聽保羅傳釘十字架的耶穌,因為他們認為十字架的道理是愚笨的。希臘人認為釘十字架的耶穌怎能救人?在現今的世代我們向人們傳福音得到的反應也是這樣,他們不聽真理只聽一些自己喜歡聽的東西。
我發現在教會裏的弟兄姊妹都有這種”選擇去聽”的危險。我的女兒有天在學校打電話來,說他認識了一個朋友,他是信耶穌的,但他說朋友所信的耶穌與我們所信的耶穌不同,她的同學所信的耶穌不是神的兒子,與我們所信的耶穌是神的兒子,截然不同的二個耶穌,而且他的朋友是在一個信仰純正的禮拜堂做禮拜的。我傳道十幾年來,我發現有些信徒不見得接受聖經的全部真理,他們衹挑自己能接受的部分來相信,這是很危險的相信。要麼不要相信,要信的話全部接受,這就如做一個化學實驗,每樣條件都要注意,不能忽略任何一步,否則實驗做不出來,還可能發生爆炸的危險,我們信耶穌也是這樣,我們要全部接受主的真理。雖然我們並不明白聖經所講的某部份真理,但我們要絕對相信這些真理是出自神的啟示,沒有錯誤。既然人都不願意聽,何必還再去傳呢?這裏讓我們看見神的大愛,祂不願一人沉淪,他願意人人都得救。所以保羅也本著神的愛心去勉勵提摩太務要傳道。綜合以上三個原因,保羅的離世,我們將來要向主交帳,還有人不輕易信福音,所以我們定要薪火相傳。

(二)如何能薪火相傳(V.2,5)
保羅告訴我們如何能把福音傳出去呢?我們要專心,隨時隨地去傳,因為你不知道什麼時候人便會接受福音,不要錯過機會,我們要成為”ready made”coffee。隨時把福音講給給需要人的人聽。有位姊妹學了個人談道的四律,有天晚上有位慕道友偶然的闖進她的家門來,她有個意念向她傳福音,結果這位慕道友她的接受了。不但如此,我們傳的時候要帶著智慧,因各人有不同的需要(責備人,警戒人,安慰人),也用不同的方法(各樣的教訓可指教導方法)去傳。對象有不同(有錢人,窮人,有學問的人,沒有學問的人),傳的方法都不同。還有,我們要有百般的忍耐,傳福音固然要專心迫切,但不要給人有壓力,要溫柔,要恆久。這樣福音才容易傳開。我有一個嫂子的母親,她信佛,住在佛堂30多年,向她傳福音,她不肯相信,為她祝福禱告,她不要接受,但感謝主,經過她的女兒和女婿百般的忍耐愛心,現在為她祝福禱告,她願意,她離信主的日子不遠了。
不但如此,我們傳福音要謹慎,謹慎的意思是要對自己的信仰要堅定不變質,謹慎另有一個意思是要有生活的見証,不然,我們一面帶人信,一面絆倒人,正是一面建造一面拆毀,白費功夫。最後要不怕苦難。保羅在這章9-22節寫到他非常的孤單,他也提到銅匠亞力山大多多害他,還有他在羅馬上訴時,弟兄姊妹都沒有來幫助他。這些都是他傳福音所遭遇到的苦難點滴。所以傳福音是件何等不容易的事,既然是這樣的艱巨,那麼薪火相傳的工作難造就停頓了嗎?答案是不,傳道工作雖然艱難,我們一定會成功的,為什麼會成功呢?我們看看保羅就知道,我們一定會成功。
保羅在7-8節所講的話,是成功的話,是凱旋的話。主耶穌所交托他的使命,他”已經”完成了。所以就現今把這個福音的火炬交給提摩太,提摩太也會成功的完成任務傳遞下去(雖然聖經沒有提到他的結局)。為什麼呢?因為神會幫助他成功的。保羅傳福音所遇到的難處比任何一個信徒都來得辛苦、艱難,但靠著神的恩典,他成功了。我們讀他的生平,在他傳道的生涯中,遭遇到最危險的時候上帝與他同在,使他化險為夷,逢凶化吉,使他不負使命把福音傳開。提後3:17,林後1:8-9﹔徒23:11,這三處段文都講到保羅蒙主的幫助渡過危險,使他順利完成上帝的使命。
中國早期來美的宣教士他們都是經過千辛萬苦把福音傳給中國,他們完成了這個薪火相傳的工作。1807年馬理遜坐船化了四個月才到了廣州,他藉著在東印度公司當翻譯的名義才能在廣州暗地裏進行傳福音,翻譯聖經。不久米鄰宣教士也從國來協助馬理遜,由於中國禁止洋人不準在中國本土上傳福音,米鄰衹好到南洋馬六甲傳福音。經過十年後米鄰和他的妻子,並馬理遜的第一任妻子都因疾病去世,他們死的時候才四十多歲,馬理遜死的時候才五十二歲。他死的時候,不能葬在廣州,衹能運到澳門下葬,現今澳門有馬理遜的墳墓(因為當時澳門是葡國的殖民地)。這兩位宣教士在中國傳福音,費時七年才有第一位信徒,這位信徒名叫蔡高,馬理遜把他帶到澳門給他施洗,當施洗時,馬理遜說﹕蔡高是中國千萬人民信主的初熟果子。當時中國人口有四億,現在有13億。我們看見馬理遜的預言得以實現,今年中國人有千千萬信耶穌,根據統計中國信徒大慨有七千萬人。我們感謝這些宣教士他們完成了薪火相傳的責任,使我們得著福音的好處,今天我們也要將福音傳遞給我們週圍的人,給我們所愛的人,好叫他們得著福音的好處,這樣我們才能完成薪火相傳的任務,今天中國有十二多億人口還沒有接受福音。我們的教會,有「三五七」計劃,有禱告的事工和其他的事工,目的都在操練我們裝備我們,使我們能負起薪火相傳的神聖責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