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自己(猶20-21) 6/4/06

猶大書3-5節﹐這幾節聖經是講出猶大弟兄寫這卷書的動機。這卷書是主後85年寫成的﹐相傳是主耶穌肉身的弟弟所寫的。當時有異端滲入教會﹐影響信徒。他們不承認耶穌有神性﹐是神的兒子﹐並且他們告訴信徒說﹐可以放縱情慾的過生活。這些教訓與聖經的內容是衝突的﹐所以猶大寫信給當時教會的基督徒﹐要為所信的真道竭力爭辯﹐盼望信徒不受異端的影響。
最近市面上放映一部電影﹐名叫“達文西的密碼”(Da Vanci Code), 轟動一時﹐這部電影是根據一部小說而拍的。小說與電影名字相同﹐小說是2003年發行﹐非常暢銷﹐被譯成43種文字。作者採用一些不符合事實的歷史文件﹐加上他奇妙的手筆﹐把這部小說寫得扣人心弦。這部小說是根據達文西畫家手下的一幅畫名叫“耶穌最後的晚餐” 為題材。耶穌在最後的晚餐告訴門徒說﹐他將要被賣了﹐門徒個個交頭接耳要猜是誰﹐當時最靠近耶穌右邊的門徒是約翰﹐他問耶穌說﹕誰賣你﹖這位約翰是十二個門徒裡的一個﹐是最貼近耶穌的。達文西密碼作者卻說﹕這個人不是約翰﹐乃是別人﹐這個人就是抹大拉的馬利亞。而且耶穌與馬利亞結婚有孩子﹐這就是密碼﹐現在被他發現。書中更指出﹐耶穌是個人﹐不是神的兒子﹐他所以被稱為神的兒子﹐是因為主後325年﹐君士坦丁皇帝召開尼西亞會議讓眾主教來選舉得出來得的結果。
我們知道前者完全是虛構﹐四福音書與保羅書信從未提到耶穌結婚生子這個事情﹐作者這樣做﹐無非要把抹大拉的馬利亞捧上天﹐使她的地位高過使徒﹐這是出於鼓吹女權運動的動機。後者與歷史事實不符﹐耶穌的確是神的兒子﹐與父神同本質﹑同尊﹑同榮﹑同永恆。當時已有異端否認耶穌是神﹐故此當時的教會主教們召開尼西亞會議﹐力斥異端邪說﹐維持正統信仰。我們細讀聖經就明白﹕把耶穌的神性否定﹐就讀不通﹐因為耶穌說﹕“我與父原為一”(約10﹕31) ;他又說﹕“人看見了我﹐就看見了父”, “我在父裡面﹐父在我裡面” (約14﹕9-10), 所以子與父的本質是不可分的。
前一陣“猶大福音”是一個熱門話題,“猶大福音”是主後150年的作品,1970年代在埃及被發現, 最近被重新編輯整理﹐而且被翻譯成英文。“猶大福音”把猶大捧成一個英雄﹐因為他出賣了耶穌﹐完成了耶穌的心願。這個論點是根據“猶大福音”裏的一句話﹕“You will exceed all of them, for you will sacrifice the man that clothes me.”。 “猶大福音”的內容寫到猶大收了30塊銀子把耶穌出賣後便結束﹐全無福音可言。“猶大福音”的中心思想是根據諾斯底主義來的。諾斯底主義把宇宙分成二元論﹕靈界與物質界。物質界是不好的﹐邪惡的,物質界為一個低等的神所創造的。靈界是好的﹐是為 最高的“神性思想” 所創造的。
人是物質﹐但人心中有一個靈界的火花﹐這個火花被基督引導的話便可以到達“神性思想”那裡﹐我們就會得著救恩。耶穌有肉體﹐猶大把他賣了殺了﹐便把真正的基督釋放出來﹐基督被釋放出來成為我們每個人的引導者﹐引導我們到“神性思想” 那裡去。所以諾斯底主義是否定耶穌是神﹐因為他有肉體﹐而耶穌又不是獨一的真神﹐他只是個引導者。在諾斯底主義裡有這種說法﹕既然肉體是邪惡﹐是不好的創造物﹐所以放縱情慾是無問題的。基督徒受這種思想影響的話﹐便會像猶大弟兄所說的把神的恩變作放縱情慾的機會。
“猶大福音”這本書,和達文西密碼所表達的神學思想 和書中所說耶穌有結婚之說的根據﹐完全是根據諾斯底主義的宗教家所寫成的文獻而來。這些文獻在主後100年以後成書的﹐他們的思想是主前100年已經影響著教會。而正統的四福音書﹐和保羅的書信都是主前100年完成的。那些諾斯底主義所寫成的書都是冒用使徒和門徒的名字所寫成的﹐他們的作品被當時的教父批評過﹐而且也沒有把他們的著作納入正典(新約聖經)裡。
現在 “達文西密碼”和“猶大福音”對我們的信仰帶來的挑戰不是新鮮的﹐以前就有,以後可能再會出現﹐而且越來越猛烈﹐因為主來的日子近了。我們如何在這些異端邪說裡站立得穩呢﹖猶大弟兄告訴我們要在三方面保守自己。保守自己在神的愛中,即保守自己在神的救恩里。我們來讀猶大書20-21﹐這裡講四件事﹐原文是講三件﹐因為主要的動詞是“保守”﹐其他“造就”,“禱告”,“盼望”都是分詞,來形容“保守”這個動詞﹕
(一) 在真道上保守自己(20)
至聖的真道是指真道是純正無瑕疵的﹐真道是指 “The Faith” ﹐即3節所說交付聖徒的“真道”。 這個真道是指使徒從耶穌基督所領受而傳下來的救恩和信仰﹐就是現在所講的新約聖經的內容。這個真道是一次完成交付。 原文的意思是﹕一次通過完成。所以不會再有第二次的交付!所以以後如有別的福音或別的啟示﹐與真道有抵觸的話﹐我們都應視為異端。
如何在真道上造就自己呢﹖從二個方面來進行﹕自己造就﹐和別人造就。只有別人造就而沒有自己的造就﹐我們對所信的就沒有定見(人言亦言) 。只有自己的造就﹐而沒有接受別人的造就﹐就變成極端﹐從而發展為異端。“他所賜的有使徒……為要成全聖徒”(弗3﹕11-12);“ 我們要與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弗3﹕18) 。這兩節聖經都是很重要的經節,其目的是要我們接受別人造就。今天有很多神的兒女﹐很主觀很偏見﹐可能是誤解了一節聖經。使徒約翰說﹕“你們從主所受的恩膏、常存在你們心裡、並不用人教訓你們.自有主的恩膏在凡事上教訓你們,這恩膏是真的、不是假的,你們要按這恩膏的教訓住在主裡面”(約壹2﹕27), 根據這節聖經,他們認為自己領受聖靈的感動來解釋聖經便可以﹐不必接受別人的造就。這節聖經是對的﹐問題在乎你我如何百分之一百能敢說我的感動是聖靈的感動呢﹖當你讀聖經的時候﹐你所得的亮光﹑感動很可能是從你自己的靈而來﹐也可能是從撒旦而來的。
我們如何能在真道上造就的好呢﹖我們的起點應該背聖經﹐一段一段的背﹐一章一卷的把它背過(不要求整章整卷的背﹐這樣做是不可能的)。這樣對於聖經的了解就能從上下文連貫起來﹐很多時候我們不明白聖經或誤解聖經﹐是因為不注意上下文的連貫性。年長的一天背一節便可,每年也至少把聖經讀一遍﹐不但如此﹐我們要參加各種聚會如主日學或查經﹐這樣我們在真道的明白上慢慢的會有長進﹐我們明白了真理,就不會受異教之風搖動﹐飄來飄去。
(二) 在禱告上保守自己(猶大書20)
第二要在禱告上下功夫﹐因為禱告能使我們信心堅固﹐我們要仰望那位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來12﹕2) 。那麼如何禱告呢﹖要在聖靈裡禱告﹐在聖靈裡的禱告﹐就是在神的話語上禱告﹐講得更清楚一點﹐就是按著神的心意禱告。耶穌說﹕不要照我的意思﹐乃要照你的意思(路22﹕42) ﹐這是按著神的心意去禱告;主耶穌又在主禱文裏說﹕“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 這是表明禱告的一切中心都是為了神的國度﹐神的權柄,和神的榮耀。不管是為自己的需要祈求﹐或為了教會的事工去禱告﹐中心都是為了神﹐為了祂的國度﹑祂的權柄,和祂的榮耀。所以在聖靈裡的禱告﹐是與神的道有密切關係﹐因為神的道說出了神的心意﹐我們在聖靈裡的禱告就不會偏向異端﹐因為我們是在神的旨意裡禱告。
今天有很多的異端出現﹐都是從“不在聖靈裡”禱告出來的。我們很火熱的禱告﹐如果沒有神的話語做根基和引導﹐我們禱告所得的亮光偏離真道而不自覺,漸漸成為異端﹐是何等可怕!所以我們被聖靈感動﹐必須有神的話語佐證﹐才是真的。聖經不但強調我們要被聖靈充滿﹐也要注重被聖道充滿。我們要靈裡有道﹐道裡有靈。靈裡有道﹐就不亂﹐道裡有靈﹐就有力。所以在聖靈裡禱告﹐就不會偏向異端。
(三) 在盼望上保守自己(猶大書20)
這節聖經用這樣的翻譯比較容易明白﹕等候我們主耶穌的憐憫把我們帶進永生。意思是等候和盼望主的再來﹐這樣我們會就永遠與主同在。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警告我們要注意二件事,免得我們在等候祂再來時有分心﹐有跌倒。這二件事就是今生的思慮﹐和貪食醉酒 (路21﹕34)。 這二件事會擄住我們的心﹐讓我們忘了主的再來。首先是今生的思慮﹐這個思慮是我們注重今生﹐不看重來生。今生的思慮很多﹐舉二個例子﹐一個是工作﹐找工作不易﹐找到了工作﹐維持工作也很辛苦。工作就變成了一個思慮﹐把我們重重圍困。沒有工作的時候﹐我們沒有心事奉神﹐有了工作太忙﹐沒有時間事奉神﹐我們都要從這兩樣出來。神對我們說﹕“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來13﹕5); “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這些東西都要賜給你了”(太6﹕33) 。一個誠心等候主耶穌降臨的基督徒﹐他總不會討飯的。因為神總會負他的責任的。另方面“貪吃醉酒”就是今生的享受﹐會佔有我們的心﹐使我們對主的再來漠不關心。享受和物質都是好的﹐都是神所賜的﹐但不要以它們為人生的追求為目的。
追求享受﹑追求物質﹐我們就很難專心等候。在生活艱難的時候﹐我們可能很敬虔仰望主﹐但生活穩定﹐漸漸富裕起來後﹐我們便容易進入追求今生的享受的光景裡。如何脫離這種“今生享受” 的陷阱呢﹖要像保羅對提摩太的勉勵﹕“要行善﹐在好事上富足﹐甘心施捨﹐樂意供給人”(提前6﹕18) 。上個月我和長老南下參加一個Conference. Conference 裡的Rick Warren 牧師給我們作了一個見證﹐這個見證是怎樣脫離“追求享受” 。因為他寫的一本書“The Purpose-Drive Life”. 使他名利雙收﹐這本書在美國連續暢銷三年﹐所以他的收入有一千萬元以上。他怎樣處理這些財富呢﹖第一﹕他過去在教會所拿的薪水全部歸還。第二﹕他不改變他的生活方式﹐他不換房子﹐不換車子﹐還有他去非洲幫助那些患有愛滋病的小朋友。他是應用了聖經的原則來過富有的生活﹐所以他的心不被財富累著﹐他繼續事奉主﹐被主使用。
在真道和禱告上保守自己﹐這是信仰的敬虔﹐在盼望上保守自己﹐這是生活的敬虔﹐有了這兩方面的敬虔﹐我們便能保守自己,脫離異端的影響,我們將來便會無瑕無疵,歡歡喜喜的站在主的面前。我們信主的人已經有了永生﹐但永生具體的實現是在將來見我們主耶穌的那一日。 但願我們都能在這三方面保守自己直到見主面的那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