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的叮嚀(弗6﹕1-4)

有人說﹕上帝太忙﹐所以為每個人預備了一個母親來照顧我們。的確母親的愛就是上帝的愛的延伸。以賽亞書49章15節及66章13節都說出母愛是神愛的代表和延伸﹐所以聖經非常注重孝道﹐要我們孝順母親。十條誡命裡的人倫關係誡命裡有六條﹐第一條就是孝敬父母﹐這條誡命與別的人倫誡命有所不同﹐這條誡命遵行了﹐會有福壽臨到我們身上﹐別的人倫誡命是人應當盡的本份。主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仍念念不忘肉身的母親﹐把奉養母親的責任交給他的門徒約翰。我們孝順母親一定會使做母親的高興。今年我家二個孩子用UPS秘密送一份禮物給母親(師母) ﹐令師母很開心﹐我也開心起來。孝順母親要把握時間﹐免得為時已晚﹐就落入就像古人所說﹕“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在” 的悔恨光景。現今這個社會﹐因為人專顧自己,忘恩負義﹐無親情﹐違背父母﹐所以很多不孝的事情發生﹐實在令人嘆息!我們對母親要孝敬和熱愛﹐有人比方對母親的愛要像橄欖球員對橄欖球一樣﹐抱著不放﹐不要像藍球﹐搶過來就拋出去﹐在手中的時間很短﹐更不要像排球﹐一定不接球﹐要把球拋出去給別人﹐最不應該像踢足球﹐像英式足球﹐將母親踢來踢去﹐最後踢入龍門﹐龍門就是殯儀館!
聖經不但教導我們孝敬父母﹐也教導作父母的如何教養自己的子女。弗6﹕1-4節說到我們作父母的﹐要照著主的教訓來養育兒女。中國人有句話說﹕天下無不是的父母﹐這句話有點過份﹐指為作母親的是個完美的人﹐其實人人都是罪人﹐父母也不例外﹐所以教養兒女﹐都需要主的幫助。母親對兒女的影響﹐實在巨大﹐有人說﹕搖動搖籃的手能夠改變世界。英國首相邱吉爾曾說過一句話﹐“能改變這個世界的﹐不是世界的掌權者﹐乃是搖動搖籃的雙手”。在舊約聖經記載了很多以色列的王﹐聖經記載每個王的生平都有一個特點﹐就是把他們的母親的名字都寫出來。我們相信作者這樣做是有屬靈的教訓﹐王的一生是好是壞﹐在神眼前的評價怎樣﹐都是跟這個王的母親有密切關係。我們可以說﹐母親能影響和改變他兒女的一生﹐使他們成為一個有影響力的人。因著他們的影響力﹐也會帶給他周圍的人甚至社會﹑國家的改變。所以母親的責任何等重大﹐我們今天來看三方面﹐母親如何教導他的孩子﹐使他成為一個影響別人生命的人呢﹖
(一) 要信靠神(提後1﹕5﹔3﹕15)
母親第一個教導她的孩子要認識神和相信神。提摩太是保羅得意的徒弟﹐是他屬靈的兒子﹐提摩太在旅行佈道時信主的﹐跟著他成為保羅得力的同工﹐保羅開荒佈道﹐建立不少的教會﹐在保羅的同工中﹐提摩太是最傑出的工人﹐他被稱為牧師的牧師。提摩太前後書是保羅所寫的教牧書信﹐是教導人如何作牧者的﹐他把這個重要的書信交給提摩太﹐可見得提摩太能承擔這個重任﹐保羅在提摩太灰心時寫了這句話(提後1﹕5) 來勉勵他﹐並且指出他對神有真實無偽的信心。這個信就是從他母親傳遞給他的。我們看見信心是可以傳遞的﹐提摩太的母親如何傳遞這個信心呢﹖是從小時候便開始。他的母親從小就讀聖經給他聽﹐以致他明白聖經﹐所以保羅來到路司得傳福音時﹐他便接受了耶穌基督。弟兄姊妹﹐提摩太的母親作了一個很好的榜樣﹐雖然丈夫是異教徒﹐是不信神的人﹐但她仍然負起信仰傳遞的工作﹐以致他的兒子相信主耶穌得救﹐而且有信心跟隨保羅去做主的工作﹐所以我們作母親的﹐從小就要開始教養我們的兒女們聖經的真理﹐並且給他們機會來教會上主日學。有些家長為了孩子們去學才藝而不肯在主日把孩子帶到教會來﹐這是個莫大的損失﹐孩子將來就很難得著救恩的機會。
18世紀末﹐約翰衛斯理是個改變英國歷史的人﹐他與他的弟兄創辦了循理會﹐在英國帶動了屬靈的運動﹐把當時社會的貧富距離拉近﹐(他提倡要施捨﹐幫助窮人) ﹐使英國逃離了流血大革命。法國就在隔壁﹐因為沒有這個復興運動﹐所以發生革命造成很多人死亡。約翰衛斯理的信心根基是源植於他的母親﹐他母親有十九個兒女﹐每個孩子她都用心來教導﹐每個小孩每晚前母親都與他們單獨一起禱告﹐所以他們的孩子長大後都信靠神﹐其中約翰衛斯理為神大用。林肯總統被美國人民愛戴﹐他被稱為美國的救主﹐原因他帶領政府贏得南北戰爭的勝利﹐使全國統一﹐解放黑奴。林肯有鋼鐵般的意志﹐南北戰爭初期不斷失敗﹐但他堅定信靠上帝取得勝利﹐他的一生經歷很多失敗和挫折﹐最後成為美國總統﹐他說過一句話﹐誠實是最好的政策。他的行事為人大多都以聖經為準則﹐為甚麼他有這樣的信心呢﹖是從他母親而來的。他母親在他九歲時就離開世界﹐但在林肯的印象中﹐他的母親是個敬虔的姊妹﹐每主日做完禮拜時﹐回到家裡﹐她是跪著把聖經讀給林肯聽的﹐從此在林肯心中種下了對上帝的信心。
(二) 要禱告神(詩99﹕6﹔撒上1﹕12-17)
撒母耳被稱為禱告的神僕﹐他帶來了以色列靈裡的復興(撒上3﹕1) ﹐他是個結束了士師的時代進入以色列王國的紀元的關鍵人物﹐他膏立了掃羅和大衛﹐使以色列成了一個有君王治理的國家。撒母耳更率領以色列的百姓打敗非利士人﹐他以禱告勝敵(撒上7﹕5-17) ﹐使以色列不被仇敵欺負。撒母耳的特點就是不住的禱告﹐他的屬靈品格從何而來呢﹐從他的母親哈拿而來﹐哈拿是個不住禱告的婦人﹐她因被人激動﹐說她不能生孩子﹐所以愁苦﹐在神面前傾心吐意﹐因著他的不住禱告﹐蒙神垂聽﹐所以生了撒母兒出來﹐撒母耳的屬靈品格塑造與她母親的屬靈品格息息相關﹐不可分割。一個不住禱告的母親帶給他的孩子是何等大的祝福!
第四世紀有個母親名叫Monica, 因著她的流淚禱告有近10年之久蒙神垂體﹐他的浪子奧古斯丁終於悔改歸信主耶穌。因著他信主後的生命改變﹐成為一位傑出的神學家﹐他的神學思想也影響著歷代的教會直到今日。我認識一個年輕的信徒﹐他在中學時不愛念書﹐而且極之反叛﹐他甚至把大專聯考的準考證撕裂﹐她的母親是個不住禱告的婦人﹐因著他的禱告﹐她兒子的生命改變﹐變成一個孝順的兒子﹐他的母親後來病了﹐達10年之久﹐住在家裡﹐因著他孝順媽媽﹐竟得了政府頒給他“孝子獎”﹐實在感人。
(三) 要揀選神(來11﹕24-26﹔出2﹕1-10)
第三方面﹐作母親的要教導兒女揀選神。摩西在這兩節聖經給我們看見他是個懂得揀選上帝的人。“不肯與寧可” 與“不願與想望” 都是個強烈的對比﹐表達摩西作出一個明顯的決定﹐就是選擇上帝。摩西的拋棄當時的榮華富貴﹐選擇與他百姓受苦的道路﹐是否對呢﹖答案是肯定的﹐這是個更美的選擇﹐這是個聰明的選擇﹐如果摩西選擇留在埃及的皇宮﹐他頂多成為埃及的法老﹐威嚇一時﹐便成為歷史的陳跡﹐今天我們也不會讀到他的生平事跡﹐將來在天上也不會見到他。他也不會給神大大的使用﹐成為以色列和歷世歷代信徒的屬靈領袖和榜樣。
我們活在這個多元化的世代﹐樣樣似乎都是相對的﹐沒有絕對對的選擇和真理﹐我們一定要持守神的教導﹐這是絕對的真理﹐我們不要走自己的道路﹐走世界的道路﹐一定要選擇走神的道路。我的女兒今年22歲﹐很多男子想追她﹐但她都拒絕了﹐我問她拒絕的標準是什麼﹐她有很多的理由﹐其中有個理由我和師母大為驚訝﹐她說那個人樣樣都好﹐祇是他讀的學科將來不會賺大錢。我聽了後很失望﹐那裡來的想法呢﹖那麼現實!後來我教導她說﹐那一個男孩子最好呢﹖是上帝為你所預備的是最好的﹐你要選擇上帝為你預備的丈夫﹐那是最好的。
我和師母四月18號是結婚25週年記念﹐是個銀婚。我們到了Monterey Bay住了一個晚上來慶祝﹐那天晚上我問了師母一個問題﹐這個問題我很怕她的答案是反面的﹐是否定的。我問什麼問題呢﹖我說我們結婚已過25年﹐你覺得婚姻生活如何呢﹖換句話說﹐你有沒有嫁錯人呢﹖她的答案令我很放心﹐感謝神我們過去25年雖有風雨﹐但都經歷上帝的祝福﹐彼此相愛﹐所以我們做了一個禱告﹐第一﹐感謝神把我們配合在一起﹐求主繼續祝福我們婚姻生活﹐第二感謝父母親愛我們﹐使我們這個家庭在他們的祝福下得著成長﹐第三為我們二位孩子禱告﹐盼望他們將來選擇配偶是尋求神的旨意﹐不照自己的喜好去尋求。回想我們當初的結合﹐我們都是選擇神為我們所安排的道路上。師母以前結婚選擇對象的文化背景是男孩子要有3P才可以嫁( PhD, Permanent resident, Property), 我卻一無所有﹐另有一個男子三樣都有﹐但神卻為她預備了我。我認識師母前後見面九次﹐每次不超過二個星期﹐但神很清楚的引導我們短的時間便結合﹐現今結合了25年我們充份感謝主﹐我們今天都能一齊事奉主﹐這實在是神的祝福。所以選擇神會帶給我們何等大的祝福﹐我們也照樣教導兒女凡事上選擇神。
上述三個重點是我們為人母親要緊記的﹐這樣做我們的兒女就會生命改變﹐自己得福別人也蒙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