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禱的操練(賽62﹕6-7)

這三節聖經說出一個真理,神要藉著他的子民來祝福他的教會。“設立”與“建立” 都是神的作為。神設立守望的,就是祈禱的人,讓神去建立耶路撒冷。神是無所不能,他說有就有,命立就立,但祂卻樂意透過禱告來成就祂的工作,這是神樂意使用我們的緣故!所以弟兄姐妹,假設你不 肯禱告,那麼神只能感動別的子民來禱告完成他的工作。這樣你便損失了與神同工的機會,沒法經歷神的智慧,能力和分享神的榮耀。神作工的原則,就是要透過禱告來完成祂的工作。五旬節教會的誕生,是透過120個門徒的禱告。歷代有許多復興的屬靈運動,神都是感動他的子民去禱告,來完成他的工作,像韓國教會的復興,中國家庭教會發展,莫不以禱告為根基。
我們的主,就是神的兒子在地上成為神的僕人,也特別注重禱告。他說過一句話﹕“子憑著自己不能作什麼,唯有看見父所作的,子才能作”(約5﹕19)。 這里讓我們看見一個事實,子在地上所作的一切,都是遵著父的旨意而作的。那麼他如何“看見”天父要他作的事呢?一定是透過禱告與父交通而得的結果。所以我們看見主在地上三年的事工,充滿了禱告,他受洗的時候,從水里上來他禱告,天就開了,顯明他是神的獨生子。他在曠野禁食禱告四十晝夜,勝過魔鬼的試探。一天工作前,天未亮前,他就到曠野去禱告,支取能力作工。行完五餅二魚後,他自己獨自退到山上禱告,躲開被擁立為王的試探。挑選12個使徒,他禱告了整個晚上,上十字架前為門徒禱告,在客西馬尼園禱告,甚至在斷氣前,他也在禱告向父說﹕“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的手里。”(路23﹕46),我們看見主在地上的一生,充滿了禱告的生活,可見他何等看重禱告。
關於禱告的教導,內容有很多,例如禱告裏會有讚美感謝,認罪,代求等真理,今天我們是集中一個重點,就是如何為別人代禱。

(一) 代禱的內容(羅8﹕34)
我們可看見主耶穌升天以後,他有一件事繼續去作的就是為我們禱告。希伯來書7﹕25節更說他是永活著為我們祈求,換句話說他是永遠為我們代求。基督是我們禱告的榜樣,所以我們今天也要效法他的榜樣不斷的為人代求,直到見祂的面的日子。接下來問究竟基督在天上為我們代求什麼呢?你仔細的讀聖經所話,我們找不出基督代禱的內容,但我們可以猜測他在天上的禱告內容。如何猜測呢?是從他在地上為我們禱告的內容來看。我個人的領受,他為我們代禱有三個很重要的重點。第一﹕為是我們的得救禱告。他在十字架上作了一個偉大的禱告說﹕“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做的他們不知道”(路22﹕34)。主耶穌替那些釘他十字架,頂撞他的人代求,求父赦免他們,目的使他們得著救恩,不至沉淪這就是以賽亞預言他為罪犯代求(賽53﹕12)。第二﹕他為我們的信心代求,讓我們不要失去信心(路22﹕31-32)。彼得三次不認耶穌,最後能回轉,是因耶穌在父面前的代禱。他叫我們的信心不失落,要剛強起來,其中有一個很重要任務要做就是堅固我們的弟兄,很可惜彼得沒有這樣做,他回頭後帶門徒去打魚,但後來他卻堅固了馬可,使馬可從失敗中成為一個得力的助手,馬可福音是馬可把彼得口述的主耶穌生平事跡寫出來的。第三﹕耶穌為我們的合一禱告。他上十字架前作了一個很出名的大祭司禱告,他為門徒求合而為一,他在這篇的禱告文裏有五次提到合而為一,合而為一為什麼那麼重要呢?因為信徒合而為一就能吸引人來信耶穌。因為我們合而為一能彰顯神的大愛(約17﹕20-21,徒2﹕46-47)。所以我們今天要為別人代禱的內容有三個重點﹕為未信主的慕道友,求主使他們得著救恩; 為信徒禱告使他們要有信心和 愛心。

(二)代禱的方式(約10﹕3,14)
代禱的方式,我個人建議要用牧養的方式為別人代禱。主耶穌是最好的牧者。他說﹕「他按著名叫自己的羊,把羊領出來。」(約10﹕3);又說﹕「我認識我的羊,我的羊也認識我。」(約10﹕14),我們要數點人數,按名字為別人代禱。這些人有些是你認識的,他們也認識你。但有些人你認識他們,他們不認識你。甚至有些人你只知道他們的名字,都可以成為你代禱的對象。為那些不熟悉的人代禱起來,是很乏味的。但我們相信只要我們肯為他們禱告,主都會知道和紀念。不但如此,當你為他們禱告的時候,你愛他們的心也增加,這是何等奇妙的事!因為聖靈所結的果子第一個特色就是仁愛。我們為別人代禱時,聖靈就在我們心中動工使我們對代禱的對象產生愛心。
很多年前我教會的一位同工對我有一個要求,把他整個的家庭列入我的個人代禱生活裏。我答應她的要求,其中她的嫂嫂有三個孩子,名字特別難記一個是Alexandra,一個是Augustus,一個是Aries。 這些都是古代皇帝的名字,我花了很長的時間才把他們的名字記起來,後來我發現他們的名字很容易記,因為他們的名字都有一個共同的特色都有一個A字頭的字母。所以我便叫他們做triple A。最近踫到那位要為為她親人代禱的姊妹,問起她家人的情況如何,我特問了一句話﹕「triple A 的近況如何呀?」她大吃一驚,我竟然記他們的名字如此熟練,而且當我問候的時候我的內心發出真誠的關懷。這不是我自己所擁有的愛心,乃是聖靈的工作!所以說代禱是個愛的牧養。
我們為別人代禱的時刻最好每天固定30分鐘去操練。如果30分鐘,一分鐘一個人,30個人便30分鐘了。為何要找一個固定時刻呢?這樣可以專心,禱告是場屬靈的戰爭。讀經30分鐘很容易,禱告30分鐘就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了。所以把每天最好的30分鐘去禱告,這樣你那天的生活保證你滿有力量。神的兒子常有固定的禱告生活。福音書描寫耶穌說﹕「他照常往橄欖山去」(路22﹕39)。為什麼呢?我想一個很重要的原因就是去禱告。倪柝聲說過一句話,沒有固定的禱告生活,就是沒有禱告生活。這句話說出固定禱告生活的重要性。

(三) 代禱的祝福(林后1﹕11,伯42﹕10)
代禱會帶給別人極大的祝福。保羅對哥林多教會的弟兄姐妹說﹕因著他們的禱告使他們得著很多的恩典(林後1﹕11),其中我相信包括他們在亞西亞遭難得蒙拯救的經歷(林後1﹕8)。神樂意聽我們為別人的代求。上個月在台的短宣(7月13—7月27日)我們實在經歷了上帝的恩典。其中有二次主日的講台深深感到神的能力與為同在,以致我講的道不像我平常我講,特別是第二個主日呼召弟兄姐妹獻身的時候,當地的牧者的兒子也願意走出來,我看見她的母親為她兒子將來願意獻身而流下感恩之淚。這都是弟兄姐妹為我代禱的功效,保羅是個大有膽量和有恩賜傳道的僕人。他卻常常要求弟兄姐妹為他傳道的事工禱告(弗6﹕19-20),何況我們呢?我們更需要別人的代禱,使福音藉著別人的得代禱有效的傳揚出去。
代禱不但常給別人的祝福,也會帶給 我們 祝福(伯42﹕10)。約伯的遭遇,非同平常人的遭遇,但神要他為別人祝福禱告,為誰呢?為那三個論斷他的朋友祝福禱告。這是件不容易做的事。但約伯憑著意志去做了,結果這是他的一個轉淚點,使他得著轉向順境,上帝常給他的祝福比從前的加倍,實在令人羨慕。為什麼回這樣呢?神在這裡讓我們看見一個真理,在禱告的事上,不要自我為中心,要以神為中心,也要以別人為念。我們在禱告上有沒有進步,“代禱”是一個很重要的度量衡。耶穌說﹕「凡要救自己生命的必喪掉生命,為我喪失生命的,必要得著生命」(太16﹕25)。這個真理也可應用在代禱的原則﹕「我們越為別人代禱,神就越會祝福我們的生命」。基督之家的創辦人寇世遠監督曾用約伯記42﹕26節來幫助一位神的僕人在病後恢復上得著神的祝福。容牧師有次去醫院開刀,傷口愈合奇慢。他心裏焦急,常為這事禱告,寇監督去探望他,給他一個藥方,就是這節聖經,並且給了一個名單,盼望他天天為別人代禱,結果很快他的傷口也愈合了。所以我們要先求他的國和他的義,這些都要賜給我們了。(太6﹕33)“這些”就是我們自己的需要。個人如是,教會如是。我們常常為自己教會的需要代禱,這是不夠好,我們要為別的教會祝福代禱。這樣神更會祝福我們的教會,我個人有個心願盼望大家能為Fremont所有的中國教會代禱,使他們蒙福,自己的教會也得著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