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為信心的見證人(一) (來11﹕1-4)

這段經文是希伯來書十一章聖經裡的頭四節﹐整章聖經都是記載舊約時代的信心英雄。作者把這章聖經放在這裡的目的乃是要鼓勵希伯來書的讀者在信仰上要堅韌不拔站立得穩(來10﹕39﹔11﹕40) 。頭一節聖經把信心的定義講得很深入﹐很透徹。我們要在這裡來思想﹐然後才進到信心的英雄裡去。這一節聖經起碼講到信心的三方面﹕第一方面﹐信心是有內容的﹐這個內容不論是事情或對象﹐必須可靠﹐作者這裡所講的事是救恩(來10﹕39) ﹐作者這裡所講的對象是真神(來11﹕6) ﹐這個救恩是確實可信的﹐這位真神也是獨一無二的﹐今天很多人信仰破產﹐很可能是因為信仰的內容不正確﹐不真實﹐像十九世紀全世界的人類幾乎一半以上信奉共產主義為絕對的真理﹐但後來我們發現它不是絕對的真理。所以信仰的內容是很重要的。
第二方面﹐信仰的範圍不但是合乎理性的事物﹐也包括超越理性的事物。這節聖經的未見之事是指將來得永生﹐進天堂之事﹐將來的事是超越理性的事物﹐是看不見﹐也無法用人的方法來證明﹐但是卻可以相信。耶穌講﹕那沒有看見的就有福了 (約20﹕28)。沒有看見的就是超越眼見﹐超越證實﹐也超越理性﹐但卻是真實。有很多人都是看的見就信﹐看不見的就不信﹐如果這樣﹐你就失去很多福氣﹐亞伯拉罕是個有福氣的人﹐為什麼呢﹖他看不見也信﹐當神應許他要將迦南地賜給他的後裔﹐他死的時候﹐還未有看見﹐卻是相信﹐他就成為信心之父﹐神後來真的把迦南美地賜給他的後裔。在日常生活裡﹐很多的事情都是看不見也相信﹐你從來沒有看見你自己是從你母親腹中生下來﹐你就相信。你從來沒有來過美國的經驗﹐你就相信第一次乘飛機來美國時﹐你就相信那飛機會把你載來美國﹐不會把你載到非洲去。
第三方面﹐信心的程度﹐信心有百分之五十﹐有百分之一百﹐前者是半信半疑﹐後者完全相信﹐毫不疑惑。希伯來書的作者說﹐信就要百分之百的相信﹐不能百分之五十﹐八十﹐相信本身就是一個把握﹐一個確據。愛迪生是一個偉大的發明家﹐他也是個基督徒﹐他最能明白這節聖經的意思。電燈是用鎢絲來發光的。他完全相信﹐你怎樣知道他百分之百相信呢﹖因為他做了一千七百次實驗就成功了。假設他半信半疑做到一半的實驗便放棄了。同樣我們對所信的確信不疑﹐無論遇到多大挫折我們都不灰心﹐真到得著應驗為止。所以這節聖經實在太寶貴了。現在我們要進到第一個信心英雄的見證裡。

(一) 信心必須有行為的明證(創四﹕1-12)
希伯來書說明亞伯是一個信心的英雄﹐是有二個原因的﹐第一個原因﹐因為亞伯的信心有行為的見證。這12節聖經記載兩兄弟獻祭﹐結果弟弟的祭蒙悅納﹐哥哥的祭不蒙悅納﹐哥哥就生氣把弟弟殺了。這個故事說明為何弟弟亞伯的獻祭蒙主悅納﹐哥哥的獻祭上帝不接納﹐原因在第4-5節﹕他們都是信神的﹐弟弟的獻祭有好的行為配合所以蒙悅納﹐哥哥該隱沒有好的行為配合﹐所以不蒙悅納。神看中“亞伯” 和他的供物﹐看不中“該隱” 和他的供物。很顯明神要人的行為蒙悅納﹐然後他所獻的祭物才蒙悅納﹐新約聖經約翰一書3章12節告訴我們﹐亞伯的行為是善的﹐該隱的行為是惡的。這個道理我們都很明白﹐比方說我們作丈夫的在教會很熱心事奉﹐很敬虔愛主﹐但出了教會﹐回到家裡卻不愛太太﹐打罵太太﹐他的事奉怎能蒙主悅納呢﹖又如太太在教會熱心事奉﹐卻是在家裡對家事一概不管﹐不燒飯﹐也不帶孩子﹐這樣她在教會做的聖工也不會被神悅納。
神的兒女信了神﹐自然有神的生命﹐他的生命越來越像神﹐這樣他的好行為就證明他是真信耶穌的。因為信了神後﹐聖善的靈住進他的生命裡﹐就有善的動機﹐善的行為。這是每個基督徒都應該有的表現﹐雖然他的行為表現不一定比其他不信的人好﹐但一定比他自己以前未信耶穌前要好(自己同學的見證)。所以信心必須有行為來驗證﹐我們的信心才是活的﹐我們定要順服聖靈的引導過著一有見證的生活﹐我們得救不憑著行為﹐乃憑信心﹐信了後一定會有好的行為表現﹐否則這個信心是有疑問的﹐是死的。魔鬼也信神﹐但他卻是恐懼戰競﹐等候地獄的火﹐他的信心是死的﹐因為他所作所為是敵對神﹐排斥神。該隱獻祭不蒙悅納﹐應該好好反省﹑悔改求問神。他沒有這樣做反而大發雷霆﹐神問他為什麼發怒,是神給他反省和悔改機會﹐他可以省查自己所行然後再次獻上﹐上帝必定悅納﹐但該隱卻忌妒之心如火燒﹐不但不悔改﹐反而讓罪控制了他﹐結果他把弟弟殺死。主耶穌稱亞伯為義人﹐他被殺三流的血被稱為義人之血。可見得亞伯的信心是有好行為的明證,所以他所獻的祭蒙神悅納。

(二) 信心必須體貼神的心意(來11﹕4)
這節(V.4) 聖經又講到亞伯的祭物蒙神悅納的另一個原因﹐是因為他憑著信心來獻﹐我們相信該隱所獻的也是憑著信心而獻﹐只是兩個信心的對象不同﹐一個是體貼神的心意而獻﹐另一個是以己意來獻。本來祭物本身都會蒙神悅納﹐但亞伯所獻的比該隱所獻的更美﹐因為亞伯知道神的心意而獻﹐而該隱不管神的心意﹐自己認為是好的把祭物獻上。自從亞當和夏娃犯罪後﹐神就殺了一頭動物﹐把動物的皮拿來給亞當和夏娃作衣服﹐遮蓋他們的身體﹐因為他們感到羞恥﹐這是預表必須要犧牲流血來遮蓋罪﹐這件事亞當夏娃一定跟他們兩個兒子講﹐亞伯聽進去了﹐而且順服﹐所以他獻祭的時候就用頭生的羊﹐把它獻上﹐就蒙神的悅納﹐亞伯所獻的祭﹐是預言神的羔羊﹐祂的獨生子來到地上為我們流血捨命﹐把我們所犯的罪遮蓋﹐亞伯所做的是先知性的預告﹐而該隱沒有把亞當夏娃所講神用動物代贖性的真理存在心中﹐他卻用自認為好的東西獻給神﹐結果他所獻的不蒙悅納﹐人到神面前﹐無論獻什麼﹐一定要照神的心意,才蒙神喜悅。使徒教會的亞拿尼亞和撒非剌二人的奉獻遇到神的擊打先後死在神的面前﹐這是表明神的聖潔,人不能輕看(他們夫婦二人說謊)﹐這件事也讓我們在神面前省察﹐人非聖潔不蒙神悅納﹐他所獻的祭也不為主所喜悅﹐人如何能聖潔呢﹐非要靠主寶血洗潔遮蓋﹐否則我們所獻上只像該隱的祭﹐因為沒有耶穌的血﹐都不蒙神悅納。

弟兄姊妹﹐這是何等重要的真理﹐今天我們要信神﹐要相信耶穌﹐要獻祭,要事奉神﹐都要照神的方法。我們怎麼信呢﹖不是照我們的方法﹐乃是照神的方法﹐不是照己意﹐乃是照神意。人意雖至好﹐不一定蒙神悅納﹐照神的心意﹐人認為不好卻蒙神悅納。神的心意是什麼呢﹖是耶穌的寶血﹐通過他我們才蒙神的悅納。這裡給我們看見﹐該隱所獻的代表人的宗教﹐人的善行。亞伯所獻的代表神的心意﹐神的啟示。靠著人的方法無法討神的喜悅﹐無法得著赦免﹐靠神所設定的代贖﹐靠耶穌的代贖﹐罪才得赦免﹐才得神的悅納。亞伯死了﹐卻因這信仍舊說話﹐亞伯所作的是代表神贖罪的真理﹐仍然存到今天﹐並且永恆不變﹐我們一定要傳講﹐就是這個意思。
所以信心不但有有好的行為配合,也必須是體貼神的心意﹐不是憑己意的信心﹐才蒙神悅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