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福之国(诗篇23 33:23)

上周四是美国国庆节,我们今天打开圣经,看看圣经如何看地上的国度。中国人有句话说:“顺天者昌,逆天者亡。”天就是上帝。如果地上任何一个国家,他们顺着上帝的心意去管理统治,这个国家定必走向兴旺发达之路。相反的,如果地上的国家逆着上帝的心意行事,这个国家必定败亡。有位著名圣经学者Warren Wiserbe 把(诗篇2篇)分成四个段落。第一个段落是V.1-3,第二个段落是V.4-6,第三个段落是V.7-9,第四个段落是V.10-12。这篇诗篇把神对每个国家的心意都表现得淋漓尽致,我们现在花点时间来看看这篇诗篇,从而明白神对地上国度的心意。

(一) 世界在说话(V.1-3)
这几节圣经是预言主耶稣被钉十字架时世上的光景。当耶稣被彼拉多审问时,主耶稣曾说过一句话:“你说我是王,我为此而生,也为此来到世间,特为给真理作见证,凡属真理的人就听我的话。”(约18:376)彼拉多却说:“真理是什么呢?”(约18:38a),可见世上的君王,审判官不接受主耶稣的真理,他们不喜欢上帝的管理,他们视上帝的真理,道德,统治是他们的捆绑,是他们的绳索。他们要反对上帝的真理,上帝的管理。第二节有两个“一”字,“一齐”和“一同”表明同心合意。世上的国度对很多的事情,看法有不一样,但在敌对上帝和他的受膏者的立场却是同心合意。在耶稣的时代是如此,历代历世也有这样的事情发生,我们会看到将来抵挡神和他的受膏者的势力更加同心合意。6月27号San Jose Mercury报纸报告一则惊人的消息。美国第九巡回法庭通过在公立学校不容许在效忠誓言(Pledge of Allegiame)的内容提到上帝。换句话是要把上帝这个词拿掉,原因这样做是要保守美国政教分离。这件事是一个无神论主张者提出,竟然法官以2比1通过。我们知道美国是以上帝立国的,这是无法否认的历史事实。我们发现敌对神的势力竟然在以神为立国的国家上日益猖獗,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将来全世界敌对上帝的势力越来越大越同心,上帝面对这样的一个敌视上帝有何反应呢?

(二) 圣父在说话(V.4-6)
上帝在天上嗤笑这些敌对的行为,这些敌对的行为会受到上帝的公义审判。上帝的忿怒,是相当的可怕,因为他是绝对的公义圣洁,不能容忍罪恶的存在。人有时对不法的事情都会感到义愤填膺,何况公义的上帝呢?最近美国发生了两件事是令人发怒的。一件是美国许多大企业财务出了问题,其中以Enron公司最甚。这家公司,是全世界七大能源公司之一,竟然一夜之间宣布破产,追究原因,是因高层主管贪财,报假帐,后来被发现,为时已晚。其公司发行的股票从一百元贬值到零。受害者都是那些将要退休的员工。他们的退休金从十万到百万不等,一夜之间变成零。怎么不令人发指和震怒!另一件事是宗教人员的道德生活令人震惊。天主教的神父被世界公认为是圣品人员,道德水准极高为教友和世人的模范和榜样,现今竟然发现神父们有35%到50%是同性恋行为者。这些现象是令人痛心发怒,地上人们对不义的事情尚且发怒何况天上绝对圣洁的上帝呢?第五节说“那时”作者讲到有一天上帝定必审判地上敌对他的人民。并且在六节里说到,上帝已经设立耶稣成为审判的君王了。

(三) 圣子在说话(V.7-9)
受膏者就是指我们的主耶稣,主耶稣说:我要传圣旨。圣旨是指第六节,神的旨意就是要把他的儿子耶稣基督立为审判世界的君王。我们如何知道圣父要立圣子为审判全地的君王呢?因为在第七节说到圣父使圣子从死里复活。耶稣复活显明他是神的儿子,并且神高举他,赐给他超乎万名之上的名,叫万物都服在他的管理之下。神的儿子配受为审判全地之王,因为他曾降卑,受尽人的辱骂,唾弃,不义的审判,最后死在十字架上。他这种伟大的降卑,所以神将他升为至高。第八节里的列国,地极就是全世界,都是归属主耶稣所管理:他要用公义来审判世界,惩罚那作恶的。从第一节到第九节我们便看见这个世界的光景和结局,神要设立基督作王,审判罪恶和抵挡他的世界和国度,那么我们对于上帝这样的计划应有何回应呢?

(四) 圣灵在说话(V.10-12)
这段被称圣灵在说话是有三个原因。第一圣灵的工作是叫我们悔改,叫我们省察知罪(V.10)。第二方面圣灵会感动我们,要我们存敬畏神的心,并且使我们有热心有喜乐地去侍奉神。第三方面圣灵的工作是高举耶稣,荣耀耶稣(V.12)。不但如此,圣灵的工作要我们逃避神的忿怒,接受神的救恩,使我们成为一个有福的人。我们全世界都在神的震怒之下,因为我们都是犯罪的人,与神为敌的人,但耶稣为我们钉死在十字架,承受了神对世人对罪愤怒的审判,使我们成为一个罪得赦免,得着神祝福的人。所以12节说:凡投靠主的人都是有福的。所以一个国家若要蒙福富强,一定要悔改,侍奉神,荣耀耶稣。19世纪被称为大英帝国的世纪,因为她的殖民地遍布全世界各地。英国被称为日不落国,为何英国那样强盛呢?这要归功于18世纪末英国有个属灵复兴的运动,这个运动以约翰卫斯理为首。他倡导要过圣洁生活。因为他的倡导,神大大祝福英国,使英国贫富距离拉近。也因为灵里的复兴,英国没有发生像法国那样的流血革命。20世纪的世界舞台主角是美国。美国被称为世界警察,维护世界的治安。美国为何如此强大呢?这与美国历史上三个复兴运动有关系,18世纪末叶以Jonathan Edwards为首领导的大醒觉运动,19世纪初的第二次大醒觉运动,20世纪中50’s年代的葛理翰布道团带来的复兴运动。这三个运动促使美国在道德水准上大大地提高。从而神祝福他们在经济上,建设上,科技上在世界居于领导的地位。那么21世纪,是谁作主导呢?是中国!如果中国能归向上帝,中国定必被神祝福在世界成为最具影响力的国家。英国历史学家汤恩比,预言21世纪是中国人的世纪。我们看见神已经开始祝福中国。去年全球经济衰退,每个国家的生产力退后,唯中国不但没有退后,反而增长,不但如此,中国的属灵复兴,也是难以想象的兴旺。所以只要我们继续维持这个复兴,中国就有前途,中国就成为神所祝福的国家。所以我们每位中国基督徒,要努力参与神国的事工,使福音继续在中国兴旺。上个星期六我去参加一个追思礼拜,是纪念林逸生牧师的去世,从这个追思礼拜我们要学习林牧师的榜样,他因为神的工作把去输血的时间拖延了,以致身体因急性血癌过度疲弱而昏倒,送进医院两天就离开世界了。我们若能在神的工作上像他那样忠心,神定必祝福我们的国家,中国的福音工作必定继续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