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好牧养的事奉?(彼前5∶1-4)

这段圣经本来是对长老、牧师讲的,但是为何对弟兄姐妹讲呢?因为弟兄姐妹也要去牧养。牧养的定义是关怀、喂养、保护和引导羊群。这样的工作或事奉不只传道人要去做,每位弟兄姐妹都应该去做。这次到大陆短宣,培训一个一千人的教会,组长有四、五十人,连一个长老、牧师都没有。大家都是带职事奉的,这个教会何来如此兴旺呢?因为每个人都去做牧养的工作。我最近看到一份很出名的杂志,里面讲到一个41岁的System Analyst 的弟兄,把一个教会建立起来。因为他做牧养的工作和传福音的事工。教会建立后,他本应成为这个教会的牧师,但神没有感动他这样做。他请了一位牧者来牧养这个教会,自己还是从事他自己的行业。我们教会最近分五个小组举办感恩节团契,结果非常成功,人数也很多。因为弟兄姐妹一起动员、关怀、邀请,这些其实都是在做牧养的工作。所以教会要兴旺,一定要把牧养的责任放在信徒身上。这段经文教导我们如何把牧养的工作做好。

一、 靠神去牧养(V.2)
原文没有旨意。原意是按神去照管。这比翻译的更美。正确的意思是靠着神的能力、智慧、引导,旨意去牧养。不是按着自己去牧养。最近我和师母帮一对年轻的情侣作些辅导。这对年轻人已经相好很多年了,最近想分手。我听了心里非常紧张,所以迫切向神祷告。在给他们辅导前,心里有个感动。神叫我注意他们有没有山盟海誓过,有没有彼此承诺过。于是在给他们辅导的二个小时当中,果然重点就在神所感动我的这方面着手。我劝他们无论如何不能分手,无论环境、个性都有难处。自然靠神的恩典會度过和解决。但是承诺不能丢掉。因为神尊重人的誓言承诺,正如神对我们所说的话从不更改一样。這對年青人聼了我和師母的勸導,感謝主!我记得在读大学的时候,接受一位弟兄给我的牧养。他在神的话语上帮助过我,我至今还记得他在一次夏令会上勉励弟兄姐妹的话。当时弟兄姐妹很担心结束了夏令会后灵里软弱退后,不像在夏令会里那样高峰。他就说出箴言4 ∶18“但义人的路,好像黎明的光,越照越明。直到日午”来勉励我们。这句话一直成为我的帮助。这三十多年来,这句话成为我处在低潮、不顺利时的极大安慰与鼓舞。神的路是越来越明亮,所以我不应该灰心丧志,该用信心跨越一切的难处。所以牧养是照神灵和他的话语来牧养,就会产生果效。何等奇妙!

二、 用爱心来牧养(V.2)
甘心是出于爱心;勉强是责任的心态。前者是好牧人,后者是雇工。雇工与号牧人不同,雇工看见狼来就不管羊群;好牧人看见狼来就保护羊群,这是主耶稣告诉我们的。好牧人会花心血力量去寻找一只迷失的羊,因为他爱那只羊。主耶稣是用爱心来牧养他的羊群,在约13章里描写得非常清楚,他爱属他自己的人就爱他们到底。这里的他们有没有包括犹大呢?答案是肯定有的。因为他不但替每个门徒洗脚,也替犹大洗脚。而且他还拿饼蘸一点醋给犹大吃,目的是要把犹大挽回,不要他去出卖耶稣。因为当时的风俗,耶稣的这个动作是对客人的尊重。可惜犹大还硬着心不肯悔改。后来犹大在出卖主之后后悔,如果他回到主的身边求救,主一定怜悯他,因为主说过他爱门徒爱到底。用爱心来牧养,羊就得到温暖。我们的教会是一个有爱心的教会,弟兄姐妹用爱心彼此牧养。陆志贤的开刀;靳小琦的肾结石;都充分表现出弟兄姐妹的爱心。所以他们都感到很温暖。前者全教会都为她禁食祷告,甚至有姊妹不只禁食一餐为她祷告。后者弟兄姐妹在小琦进入急诊二次时,轮流看小孩子。有一对夫妇甚至在家里过夜看小孩。这本是牧师、传道应该做的,但他们替我们做了。

三、 为神去牧养 (V.2)
牧养要动机纯正,不能有私心。贪财是私心的一种;名、利、财都不能与牧养扯在一起。我这次到大陆培训是从上海到香港。见到我的嫂嫂,我与她聊起来。她告诉我教会有一件事令她很不开心。这件事是因为在她的教會小组里,有个姊妹做带领的工作动机不纯正。她热心事奉, 动机是为了出头做领导。 我问这是不是她个人的偏见,她说其他人也有这样的感觉。甚至有人跟那位姊妹讲了还是老样子。所以有人想离开教会。我听了很难过,牧养如果动机不纯正,会造成很大的伤害。我最近看了一本书:In the Name of Jesus。书里讲到作者是一个很有才华、聪明绝顶的神父。他是个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他在耶鲁、哈佛大学教了二十多年。到处领会,帮助别人。最近却蒙神带领到加拿大的一所智障中心去服侍一班反应迟钝、话也讲不清楚的人。这个事奉对他来说,论他的背景智慧,绝对不合适。但他知道那些人是他的羊,他就去了。他在这本书上写了一句话。基督徒的领导(牧养)不应该向世界的潮流。世界的潮流是什么呢?是往上爬。为自己的知名度、地位向上爬。基督徒刚好相反,要往下走,使自己越来越卑微,卑微的尽头就是十字架。这句话实在是对我们牧养的动机上有很好的调整。我们牧养的动机单为了神,我们就能忠心到底,不轻易被成功或失败所左右。成功呢?这是神的祝福。失败呢?主都知道。只要往前走。马太福音11章描写耶稣在世上为神做工的时候,曾经历同工的怀疑(施洗约翰差人去问耶稣他是不是弥赛亚)、法利赛的批评:说他贪食好酒。他在伯赛大、哥拉汛行了许多神迹,没有人悔改。所以他的挫折是接二连三。他面对挫折是如何反应呢?他反而能够喜乐起来。他说:“一切所有的都是我父交付我的,除了父外,没有人知道子(太11∶27a )他一切的遭遇,天父都知道,所以他能够释怀。感谢赞美主!他服侍神,做牧养的工作是为神而作,所以他能够至死忠心。

四、 用榜样去牧养(V.3)
榜样与辖制的分别是什么呢?辖制是叫人做,自己不做。榜样是自己先做,才叫别人去做。辖制是命令;榜样是感化。辖制是压力;榜样是诱导。在牧养的事奉里我们一定要用榜样去带领羊群。牧养的事奉是生命影响生命,若要羊群跟着我们往前走,一定要有榜样。主耶稣自己虽是万主之主,万王之王,但为了教导门徒要谦卑,要彼此相爱,不要争论谁为大,他自己就活出谦卑,愛人的榜樣。保罗有许多弟兄姊妹跟着他,因为他有榜样。他对以弗所的长老说:“我凡事给你们做榜样”。他传福音应当靠福音养生,他没有这样做,反而自己做工养活自己,免得拖累教会,并且扶助软弱的人。他這樣做是為了樹立施比受更為有福的榜樣。他对提摩太说:“不要叫人小看你年轻。总要在言语、行为、爱心、信心上作信徒的榜样”。

牧羊工作不容易做,但一定會成功。如果我们靠神而作,神会加力量、爱心、智慧给我们。只要我们忠心为主而做,有榜样而做,就一定能成功。彼得是我们的効法榜樣。他以前三次不认主,但后来神的灵充满他,使他有能力、愛心,和智慧去牧養羊群。他现在是晚年,所以勸勉我們。“荣耀”在這段經文出现二次,牧養羊群这个工作是最有价值,會帶給我們榮耀,而且存到永恒。911事件给我们很大的提醒,世界上的事物突然會成為灰燼,唯有做主的工作能存到永恒,而且主来的日子近了,我们要赶紧为主而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