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活的動力(林前15:50-58)

復活節已到了。復活節與我們有什麼關係呢﹖在這九節聖經裡保羅把復活與我們關係描寫得非常詳細﹐我們來看一下起碼有三方面﹕

1.復活使我們向死亡誇勝(15﹕54-57)
這段經文提到“死” 字有9次之多﹐死是我們不願意提﹐也不願意聽別人說起的事情。我們中國人特別對“死亡” 很敏感。年初一﹐千萬別提“死” ﹐認為這是不吉利﹐送紅包拿給人﹐數字不能給四十﹐應給三十。因為送四十或四百﹐四字與“死” 同音﹐所以是不吉利的。我們對親人的去世﹐更是傷心欲絕﹐沒有盼望﹐認為這是永別。但對死亡的來臨﹐我們卻無法控制﹐無人能掌管死期什麼時候來臨。上個月﹐我朋友的女兒告訴我們﹐她的學校有幾個醫學生﹐都是很優秀的﹐是從中國來的學生﹐學校給他們每人20多萬獎學金去讀書﹐但不幸的他們在放春假去玩時﹐發生車禍﹐四個人的車被大卡車擊倒﹐車毀四人當場死亡﹐令人惋惜。
但保羅在55節-57節﹐竟然向死亡誇勝﹕死啊!你得勝的權勢在那裡?死啊!你的毒鉤在那裡?這是何等令人興奮的宣告﹐為什麼保羅告訴我們﹐可以向死亡誇勝呢﹖因為耶穌基督為我們釘死在十字架上﹐把罪的毒鉤除去﹐罪帶來死亡﹐按著公義的審判﹐罪的工價乃是死﹐但主耶穌替我們死﹐把罪的刑罰挪去﹐不但如此﹐藉著他從死裡復活﹐顯明勝過死亡的權勢﹐使我們這些信從祂的人有復活的盼望﹐不再受死亡的捆綁﹐所以保羅在這裡向死亡誇勝!
為什麼保羅有那麼強烈的信心呢﹖因為耶穌從死裏復活了,耶穌的復活是個歷史的事實﹐祂的墳墓是空的﹐世界上所有的宗教創辦人﹐他們的墳墓仍然有﹐有他們的屍體﹐唯獨耶穌的墳墓是空的﹐因為祂復活了﹐而且向門徒顯現復活﹐保羅是親眼見到復活的主向祂顯現。基督徒初期面對羅馬帝國的逼迫﹐雖有生命的危險﹐仍然不肯放棄信仰﹐因為他們知道耶穌已經復活了。中國大陸在文化大革命期間﹐所有的宗教都受到迫害﹐因著迫害也消聲匿跡﹐唯獨基督教不但沒有被消滅反而一枝獨秀﹐蓬勃發展。為什麼呢﹖因為復活後的耶穌在這段艱難的時間行了許多神跡﹐堅固信徒的信心﹐並且使很多人歸服了主耶穌基督。
有一條村叫做強盜村﹐後來變成傳道村﹐原因在那裡呢﹖因有一家人有小孩病死了六天﹐無任何人或宗教能使他病得醫治﹐後來有人告訴她的父母﹐你們要信耶穌﹐如主耶穌願意﹐祂定必能醫好她﹐使她從死裡復活。果然因著這對夫妻的信靠耶穌﹐神行了一個從死裡復活的神跡﹐因著這個神跡﹐整村人都信靠耶穌﹐他們生命改變除去以往強盜的惡行﹐努力傳揚福音。

2. 復活使我們有榮耀的盼望(V.50-54)
“改變” 這個詞在這節經文一共出現六次﹐改變的意思就是我們的身體會復活變成一個不朽壞﹑榮耀的身體。這是復活帶給我們的盼望﹐保羅在這裡強調我們的身體一定會改變﹐變成榮耀的身體﹐這個改變是主耶穌回來時接我們到天上時會發生的。我們的肉身﹐不管多強壯﹐一天一天會變壞的。我從前不明白為什麼人要退休﹐現在年事漸長﹐覺得身體﹑體力不如從前﹐反應遲鈍﹐記憶力也衰退﹐做起事來﹐效率不如從前﹐我就明白為什麼要退休。
我的女兒18歲歲時拿到駕駛執照時很開心﹐交通部DMV 寄給她一張粉紅色的卡片﹐叫他填去寄給DMV﹐如果她同意在發生意外時﹐把器管捐給別人。我鼓勵她要這樣做﹐我告訴她我也這樣做了。她聽了﹐不以為然﹐她說﹕爸爸你別寄了﹐你真的發生意外死掉﹐你的器官捐給別人﹐人家也不會要﹐因為你從頭頂到腳底都有毛病。他這句話令我很傷心﹐但也很真實!但我想將來復活後﹐我就不怕有毛病的﹐因為那個身體是榮耀的﹐不朽壞的。有很多人懷疑死人會復活﹐有很多基督徒死了幾百年﹐骨灰都不知往那裡跑﹐何來復活的身體呢﹖這個問題的答案在乎我們相不相信神的能力。在人不能﹐在神不然﹐在祂萬事都能。其實死裡復活在自然界我們也可以看出來﹐不難接受。在德國Hanover市有個墳墓,花崗石和鋼條堅緊的堵住墓口。墓口有一個字條寫著﹕永不可打開。因為死者不相信死人復活的事實。但過了許多年﹐奇妙的事發生。在這個墳墓口前一粒種子掉在門前﹐後來種子長成一棵樹﹐這棵樹把崗石門和鋼條擠裂。這個事實告訴我們﹐生命的力量是何等的偉大! 小小的種子﹐因為它有生命的力量﹐就把巨大而剛韌的石頭鋼條擠破﹐創造生命的上帝他的力量更偉大﹐他不但勝過死亡﹐更能將我們朽壞的身體改變成榮耀的身體。
保羅在這章聖經36節用一個實例來說明死裡復活的真實性。他說復活就像一粒種子埋在地裡﹐死了就變成植物﹐植物長大就結出果子來。植物的根源是種子﹐可是種子不再存在﹐植物完全跟種子不一樣的形體。保羅在這裡說明復活的形體跟我們的肉身的形體是不一樣。地上的肉體是會朽壞的﹐復活的身體是不會朽壞的﹐地上的肉體是羞辱的﹐復活的身體是榮耀的﹐蝴蝶沒有變成以前是繭蛹﹐一旦脫繭而出﹐就變成美麗的蝴蝶了。主耶穌如何復活﹐我們也如何復活。聖經說﹐主耶穌成了我們睡之人初熟的果子(林前15﹕20) ﹐這是我們榮耀盼望的把握。

3.復活使我們作工有動力(V 58)
“所以” 是上文“50-57” 節的結論。保羅在這節經文勉勵我們竭力作主工。既然復活使我們向死亡誇勝﹐復活成為我們榮耀的盼望﹐我們理當努力去作主工。保羅因著復活的盼望﹐他不畏危險的努力做工。他說他自己是天天冒死(V 31) ﹐他遇到的難處如同跟野獸戰鬥一樣(V 32) 。保羅更說我們的勞苦不是徒然的。將來在主面前一定有賞賜﹐因為主是公義的。在地上為老板作工﹐尚且有工資拿﹐何況為天上的老板勞苦呢﹖五十年前﹐美國有四個年青人大學畢業後到南美宣教﹐有一個部落大概有五千人左右﹐這個部落的人非常野蠻﹐不歡迎宣教士﹐會把他們殺死。所以這四位年青人用直升機投了禮物和福音單張與他們打交道﹐頭幾次沒有回應﹐但到了第四次﹐這部落的土人有回應﹐土人歡迎他們的直升機下降在他們的海灘上﹐他們真的相信土人歡迎他們,土人把他們帶到一個地方,把他們用矛刺死。這件事轟動全美國,美國的宣教士前赴後繼的向他們這些土人傳福音﹐不到幾年﹐這個部落有三百多人信耶穌。六年後在美國的電視上忽然播出一個土人講話﹐他是個基督徒在作見證。他說﹕自己就是帶領那個部落的土人把四位年青的宣教士殺死的領導﹐這是何等奇妙的改變!這四個年青人都是很優秀的﹐有一位是全美國演講比賽第一名﹐他本來去當律師﹐因著神的呼召﹐成為宣教士﹐這些人都是因著復活的盼望﹐帶出如此的動力﹐從事犧牲自己性命的勇敢使命。他們的決定最好的﹐因為他知道上帝的賞賜遠超過次好的(地上的賞賜), 就如摩西的保羅的選擇﹐這是明智的選擇﹐在地上,我們不信耶穌時,也從這個觀點作選擇,例如加州州長史華辛格的選擇也是這樣(從賺錢到州長) ﹐基督徒一定選擇事奉主,因有復活的盼望。
我認得一個老人家﹐二十年前去世﹐那時她祇有60歲﹐他去世前20年信了耶穌﹐那時因她有氣喘病﹐有天病發﹐昏迷不醒﹐醫生宣告死亡﹐她的丈夫迫切禱告求神憐憫﹐因為他們有四個幼小的孩子﹐沒有人照顧﹐神憐憫她﹐後來醒過來﹐好像從死裡復活一樣﹐她醒後敘述她昏迷被帶到天上﹐那裡有天使歌唱﹐快樂無比﹐使他憂慮全消﹐有時神因人信心的軟弱特顯神跡﹐使人看到將來的世界和復活的事實﹐她在天上好得無比﹐神告訴她她時候未到﹐地上責任未完﹐叫她回去地上﹐所以她醒過來。自此以後﹐她努力作工﹐在監獄﹑在醫院﹐向患絕症的病人傳福音﹐勸人愛主﹐有時她寫信給年青人勉勵他們愛主﹐她的見證和愛主的心使人感動到揮眼淚﹐她又活了20年﹐有一天晚上聚會回家﹐還沒到家門﹐她的氣喘病發作﹐來不及拯救﹐她就被接回天家﹐她的追思禮拜所發的誧文是用紅色的﹐追思禮拜的人充滿會場﹐致以最深的懷念。她的遺囑寫著﹕活一天﹐做一天﹐做一天﹐盼望一天﹐預備好﹐移民到那邊。這個人是我的乾媽﹐我的兒子的名字是記念她老人家。因著復活的盼望﹐帶給她極大的動力﹐雖然她有軟弱的身體﹐卻活出燦爛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