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蒙恩的途徑(各1:17)

這節聖經是何等的寶貴! 一切美好的恩典都是從神哪裡來的。更寶貴的是上帝施恩的心沒有改變, 沒有轉動。有首詩歌說: 祢的信實何等廣大。春夏秋冬四季運轉,萬物叢生,陽光雨水都表明上帝浩大而不改變的恩典。不但如此, 神浩大的恩典更是藉著祂的愛子耶穌基督顯明出來。使徒約翰說: 從他豐滿的恩典裏我們領受了,而且恩上加恩。律法是藉著摩西傳的,唯有恩典和真理是由耶穌基督來的(約1:16-17)。律法已經有神的恩典和真理, 但神的恩典和真理能充分地完全地表達出來, 是透過耶穌基督的。神給我們最大的恩典就是耶穌基督的救恩。他使我們脫離黑暗進入光明;脫離失望進入盼望;脫離死亡進入永生。今天有四位受洗的弟兄姊妹, 莫非說明神的大恩典臨到他們身上。除了救恩外,神也要把各樣的恩典賜給他的兒女, 使我們過著恩上加恩的生活。利用今天是個感恩節的主日,讓我提出三個恩典是神要我們每個人去領受的: 教會的興旺,生活的祝福,和使命的完成。這三個恩典都是我們每個人都需要的。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是教會的一份子,我們每天都在生活裡,和每個人都有他的使命去完成。我們如何去領受這三方面的恩典呢? 一定要盡上我們的本分。下面我們一齊來看神話語的教導。

(一)晝夜禱告帶來教會的興旺(賽62:6-7)
這二節聖經上文提到神將來要復興耶路撒冷,神會使耶路撒冷人丁興旺, 繁榮華美。這二節聖經下文提到耶路撒冷會五榖豐滿, 有吃的有喝的,豐衣足食。這是神應許耶路撒冷從荒涼窮苦的光景到繁榮富足的預言。這些預言的中間夾著這二節聖經, 我認爲是有特別的屬靈意義。這二節聖經告訴我們神要興起祂的子民的時候,祂的守望者就要為耶路撒冷禱告,直到神祝福耶路撒冷, 建造耶路撒冷,使這個城市成為一個繁榮豐衣足食,令人羨慕受人讚美的首都。
我們知道耶路撒冷代表現今的教會。教會要興旺要發達一定要通過禱告, 這個恩典才會臨到教會。使徒行傳第1-2章有很清楚的記載。耶穌基督從死裡復活後, 門徒們可以很興奮的去傳福音。但主告訴他們不要離開耶路撒冷, 要好好的禱告,直等到聖靈的能力降臨, 才出去爲主作見證。 結果他們禱告了十天, 神的靈就降下。他們被聖靈充滿爲主做見證。那一天有三千人受洗, 教會成為一個興旺的教會。他們人丁興旺,彼此相愛。 弟兄姊妹,這是神的原則,神要祝福他們的教會, 祂先興起一班人,爲教會禱告, 然後神的祝福就下來。

前天晚上我們做了一個決定,要敲定一個建築商, 如一切順利明年三月底前, 便
可以完成裝修的工程。 我們想到二次申請CITY PEMIT的通過,第一次全教會化了兩個星期晝夜的禱告, 這次也化了幾個月的時間去禱告。這裡說的晝夜禱告, 就是說明要不住的禱告, 直到神賜下恩典。爲什麼教會的興旺恩典要靠禱告? 因為一禱告聖靈就動工。聖靈叫人為罪為義爲審判, 自己責備自己;聖靈要感動人悔改歸向眞神使教會的人數增加,聖靈也使信徒合而為一彼此相愛。
聖靈也把神的心意告訴我們, 教會要如何的向前發展。每次長執會前我都要求執事們禱告,我們就發現每次開會都一團和氣,同心合意的去決定事工。每個聚會前要禱告,我們就會看見神的祝福, 神的恩典。我們要六家興旺嗎? 就要晝夜的禱告。

(二)晝夜思想帶來生活的祝福(詩1:1-3)
爲什麼晝夜思想神的話會帶來生活的祝福呢? 因為思想帶出行動。這個行動一定是照著神的話去做。如此所做的就有神的同在, 凡事順利。約瑟是個有福的人, 他的父親雅各為他祝福的時候, 提到六個福字(創49:22-26)。以法蓮是約瑟的幼子, 以色列人後來被稱為以法蓮人,是因為以法蓮人昌盛發達。約瑟成為埃及的宰相,一人之下,萬人之上。為何約瑟如此蒙恩? 因為他晝夜思想神的話。聖經沒有清楚的記載這句話, 但從約瑟的行動, 就反映出他是一個晝夜思想神話語的人。他所服侍的主母引誘他犯姦淫, 但他拒絕她說: 我怎能做這大惡得罪上帝呢(創39:9) ?這句話反映出約瑟思想充滿了神的話, 以致他的行動受他的思想影響, 作出合乎上帝心意的行動來。
弟兄姊妹們, 晝夜思想神話語的人他不一定不會遇到難処,但我們可以保證在他逆境的時候, 神仍然與他同在, 使他所做的盡都順利。約瑟被他哥哥賣到埃及為奴, 在波提乏家裡當起管家,結果他所作的樣樣順利, 因為神與他同在(創39:2)。後來被他的主母誣告關在監牢,他在監牢裡所做的也樣樣順利, 因為耶和華與他同在(創39:23)。新約馬利亞也是一個蒙大恩的女子, 因為她晝夜思想神的話。”反覆思想”這句話來描寫馬利亞對主話的態度。當天使對他說: 蒙大恩的女子,我問你安, 主和你同在了(路一:28)。 她聼見這話,就反覆思想。然後天使告訴她她將要生一個兒子, 稱為至高者的兒子。馬利亞聽完後,就順服遵行神的話說: 我是主的使女,情

願照主的話成就在我身上。所以馬利亞是個有福的人, 她得著神的祝福。這個福不是天主教今天將她高舉成為第二個中保的福。她所蒙的福是成為耶穌肉身的母親的福。耶穌是万主之主,萬王之王。馬利亞竟然負起養育他成長達30年之久。這怎麼不是一個極大的福氣和尊榮呢? 當奧巴馬出來競選美國總統的時候人家把他的母親和祖母的照片刊登出來 以示榮耀他的母親和祖母。母親是生他的人,很快就離開世界, 祖母把他養大成人。馬利亞一生也非常艱苦, 但神與他同在。使他很順利把肉身的主耶穌養大。
弟兄姊妹, 當一個人晝夜思想神話語的時候, 他的腦海裡就充滿了神的話語。在生活遇到任何的挑戰時他都能夠去應付去面對, 過著順利的生活。最近有個消息令人震驚。一位四十多歲的華人工程師。早上被公司解雇,下午買了一把槍到公司, 把三個主管開槍打死,毀掉了四個家庭, 這是很大的悲劇。我心理在思想有沒有可能阻止這個悲劇發生呢? 答案是有的。假如他當時思想裡充滿神的兩句話語, 就可以使他脫離這個悲劇。第一句話是在希伯來書13章5-6節: 我總不撇下你,也不丟棄你。所以我們可以放膽說: 主是幫助我我必不懼怕, 人能把我怎麼樣呢? 第二句話是在彼前5:7: 你們要將一切的憂慮卸給神, 因為他顧念你們。這位工程師做出這個可怕的舉動,因為他心裡有壓力,他一定充滿憤怒因為被老闆放棄。他也充滿憂慮, 他的家有三個孩子嗷嗷待哺,他的太太一年前也失業。 如果他們心裡有神的話語,他就能平息憤怒, 就能將憂慮卸給上帝。
我們知道, 屬神的兒女沒有一樣事情臨到身上 ,不是經過神的應許。我們的主曾經講過一句非常偉大的話語。他對審判他的彼拉多說: 若不是你從上頭來賜給你的,你就毫無權炳來辦我(約19:11)。 我們地上的老闆還不是最大的,最大的老闆是在天上。若不是他的許可, 地上的老闆就毫無權炳來把我們開除。所以我們被開除,背後一定有神的美意。就像耶穌被交給彼拉多, 是為了成就偉大的救恩。所以我們失去工作,神可能給我們有寶貴的屬靈功課去學習。例如讓我們要依靠神, 更有信心去經歷神的供應。使我們學習更多的忍耐, 謙卑, 順服使我們的生命更成熟。就像羅馬書所說的: 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著益處。有一個化學工程師被解雇後, 蒙神引導他開照相館,生意很好, 他非常感恩。
我們如何能晝夜思想神的話語呢? 我們一定要常常讀祂的話。沒有常讀神的話,神的話就無法在我們思想裡盤旋,讓他的話來指導我們如何應付生活上的挑戰

和危機。因此就會失去很多神帶給我們生活的祝福。‘祂的話是我們腳前的燈,路上的光’(詩119:105)。祂的話就是靈, 就是生命(約6:63)。它是要引領我們過一個得著祝福的生活。所以我們要晝夜思想祂的話。

(三)晝夜作工帶來使命的成全(帖前2:9)
保羅化了三個星期的時間建立了帖城的教會,時間非常的短促。保羅更是晝夜作工,織帳棚來供應自己和同工的需要,免得拖累帖城的弟兄姊妹。保羅的美好榜樣, 激勵了帖城的弟兄姊妹。在保羅離開後他們便努力傳揚福音,他們成為一個活潑有力的教會, 把福音在短短的時間裡傳遍亞細亞, 馬其頓一帶的地方。保羅給我們樹立了一個榜樣: 把握時機勤奮工作, 把建立帖城教會的使命完成。
我們每個人都有不同的使命。在家裡的使命可能是父親, 母親; 在社會裡你的使命就是你的工作崗位; 在教會也有你的使命, 你的崗位。我們有一生的使命, 也有每天的使命, 爲什麼使命的成全是個恩典呢? 因為使命就是工作, 每樣工作都有她的價值和意義。我們有份參與這個工作的價值和意義是個恩典。有工作時不覺得是個恩典反而是個擔子, 工作失去了就感到是恩典。我的女兒是個國小教員,她上個星期完成了一個學期一次的家長面談。她對我說: 這次與家長面談(PARENT CONFERENCE)跟以前面談的內容不一樣。 以前的內容都放在學生的成績上, 但是這次的家長都談到他們的工作。有很多人面臨失業的危機,有一個家長被解雇,竟然在我女兒面前哭起來。可見得工作對他們來說是一個寶貴的恩典。神給我們的使命要努力的去做, 也要把握時機去完成。耶穌說: 趁著白日做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到就無人能作工了(約9:4)。 傳道書(傳3:1-8)又說天下萬物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哭有時笑有時…我們要把握時機去做要做的事。
耶穌基督在世上對祂的時間表非常敏感。約翰福音常記載主耶穌說: 我的時候還沒有到.到了17章1節便說: 我的時候到了(上十字架上爲我們受難的時候)。保羅對提摩太說: 我被澆奠離世的時候到了(提後4:6)。彼得也說: 我脫離帳棚的時候到了(彼後1:14)。主耶穌和二位神所重用的僕人對時機的觀察是那樣的敏銳。你我是否明白我們現在所處的時候是什麼呢? 神要將什麼使命交給我們, 要我們晝夜工作去完成呢? 我個人相信教會當前宣教的使命:就是差派更多的工人回去大陸做培訓的工作。因為這個工作的使命是刻不容緩的,時機一錯過就後悔莫及。 爲什麼這麼說呢?

有一位神的僕人在這裡神學院畢業後, 回去中國大陸家庭教會做培訓的工作。他說那裡的教會不敢作傳福音的工作。因為那些信了的人, 沒有人去牧養培訓他們。他們便成為異端的擄物。東方閃電派把那些初信的,沒有根基的信徒, 用金錢藉口用造就的機會把他們擄去。如果有很多培訓的工人, 從海外回去幫助他們明白真理, 他們就不會淪落到如此的地步。弟兄姊妹, 我們聽了這樣的消息, 該做何回應呢? 我們要努力學習把教會的培訓課程357學好, 不斷的充實自己回去國內幫助那裡的弟兄姊妹。這是我們當前宣教的迫切使命。
但願未來的一年。我們都在上述這三方面蒙受神的恩典,好在明年的感恩節,把更多的感謝歸給我們的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