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20 :管教的收穫(希伯來書 12:1-13 )

希伯來書 12:1-13

“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 希 12:11

  他坐在輪椅上,他的人生一下子顛覆反轉了。“我為什麼得經受這些?”他問道。失望在空氣中迴盪。

  有時,我們會以為災難是一種懲罰,我們甚至會去思想這些災難與我們的罪的關係。但是,像這樣的災難往往和懲罰不一定有關係的,它只不過是這個破碎的世界中,生活的一部分罷了。

  然而,這些情況倒是可能與“管教”有關。管教雖然讓人覺得愁苦,卻會產生美好的效果。

  在英文中,管教又作“訓練”、“紀律”。我們需要紀律才能早早起床、勤勞工作一天,最後迎來豐收。我們也需要訓練,才能在某個限期來臨之前,按著一定的方法摘下好果子,把不好的留在樹上。

  管教結合了“指引”和“警告”。希伯來書十二章中的“管教”一詞指的是,一種可以幫助孩子成長的訓練。“管教”和“門徒”是同一個詞根。有時候做神兒女的這種門徒訓練,也兼有“艱難”和“歸正”這兩種要素。

  神的目的是使我們更像基督。基督經歷了苦難,但也戰勝了罪和沮喪。即使在管教中,神仍愛祂的百姓,並因耶穌的原故,陶造我們,使我們成為聖潔。

禱告

天父,在我們需要被管教的時候,請幫助我們去忍受艱難,並知道祢愛我們。謝謝祢讓耶穌做了我們的榜樣,求祢使我們更像祂。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

希伯來書 12:1-13

1我們既有這許多的見證人,如同雲彩圍着我們,就當放下各樣的重擔,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
2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他因那擺在前面的喜樂,就輕看羞辱,忍受了十字架的苦難,便坐在神寶座的右邊。
3那忍受罪人這樣頂撞的,你們要思想,免得疲倦灰心。
4你們與罪惡相爭,還沒有抵擋到流血的地步。
5你們又忘了那勸你們如同勸兒子的話,說: 我兒,你不可輕看主的管教, 被他責備的時候也不可灰心;
6因為主所愛的,他必管教, 又鞭打凡所收納的兒子。
7你們所忍受的,是神管教你們,待你們如同待兒子。焉有兒子不被父親管教的呢?
8管教原是眾子所共受的。你們若不受管教,就是私子,不是兒子了。
9再者,我們曾有生身的父管教我們,我們尚且敬重他,何況萬靈的父,我們豈不更當順服他得生嗎?
10生身的父都是暫隨己意管教我們;惟有萬靈的父管教我們,是要我們得益處,使我們在他的聖潔上有分。
11凡管教的事,當時不覺得快樂,反覺得愁苦;後來卻為那經練過的人結出平安的果子,就是義。
12所以,你們要把下垂的手、發酸的腿挺起來;
13也要為自己的腳,把道路修直了,使瘸子不致歪腳,反得痊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