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主日信息《分别为圣一之保持教会的合一》(黎广传牧師)

基督六家主日信息

录音:

分別為聖(一):保守教會的合一 (弗4:2-3;林前1:10-31)
今年的主題是分別為聖,見證基督。以后每個月第一個主日我就講哥林多前書:分別為聖,沈傳道講腓立比書:見證基督,其餘的主日由別的講員講別的信息。這樣大家就能把握教會今年講台的信息方向。

每位信徒信了耶穌後都處於二種屬靈狀態,一是已經成為聖潔(靠主的寶血洗潔,在神面前有完全成聖和蒙悅納的地位),二是要不斷的追求成為實際上生活道德上的聖潔,合乎主的心意和給祂所用(追求生命上的聖潔與地位上的聖潔相稱),這乃是一生的功課,而且範圍很廣,但卻是每位信徒的目標。哥林多教會是個被神已經潔淨的教會(林前1:2),然而,他們的生活、人際關係、信仰上都充滿了不聖潔、不合神心意的地方,所以保羅要跟他們一一講論。

這卷書對信徒的生活上『分別為聖』的教導充滿了亮光,我現今開始講第一篇的信息:保守教會的合一。教會本來是已經合一,因為神所賜給我們每個信徒心中的聖靈都有合而為一的心願,可是因為我們每個人都有“老亞當”的生命,“老亞當”的生命是屬肉體的,是與聖靈為敵的,所以合一的生命就受到干擾和爭戰。保羅在以弗所書4:2-3所說的“凡事謙虛,溫柔,忍耐,用愛心相互寬容,用和平彼此聯絡”就是信徒生命有聖靈果子的表現,這種生命的力量能夠保守信徒们合一的心。今天我們來看哥林多的教會,保羅如何教導他們保守教會的合一,保羅指出他們的不合一、有分裂的現象,就是有屬肉體的表現,有老亞當的生命表現,他们自高自大。保羅的和教导可以幫助我們治療教會的分裂,保守教會的合一。

(一) 要看重團隊(V.10-17)
從這段節聖經裏我們看見哥林多教會分成四個黨派。一個教會有二個黨派已經是很頭痛的事,現在有四個黨派在教會裏,教會像什么光景,簡直難以想像!為什么有保羅派呢?我想教會中有些弟兄姊妹認為保羅是創立哥林多教會的,他是教會的屬靈父親, 并且保羅的因信稱義,在基督裏的自由,不再受法律的捆綁的真理受到教會元老們的熱烈愛戴與擁護 。這種愛戴與擁護自成一個派系 。亞波羅派的弟兄姊妹一定很欣賞他的釋經講道, 深博的聖經知識,豐富的屬靈供應, 和善於做栽培工作的恩賜 。磯法就是彼得, 他是12個使徙的首領, 又是猶太人的使徙,他一定羸得有猶太教背景的信徙愛戴與擁護,造成磯法派,這些信徙很熱心他們固有傳統的猶太律法。屬基督的那一派他們強調什么?他們看不起其他三派。他們是屬基督的, 特別有靈裏的經驗和看見!

哥林多教會裏四個黨派所強調的東西並沒有錯, 保羅, 亞波羅, 彼得所教導的沒有錯誤, 他們有特別的屬靈經歷也是好的。 問題在那裏呢?問題在他们每个派别把自己所強調的, 凌駕別人之上,認為自己的好, 別人的不好, 自己強,別人差, 沒有把別人放在同一個地位去尊重和接納。有自己的意見和喜好是沒有錯, 但也要接納並尊重別人不同的意見和領受。否則的話, 一定結黨分爭, 自高自大 。

教會肢體不能有分裂,可以有分別,分裂就會造成受傷、痛苦,流血。分別卻是可以存異求同。保羅在這段經文裡特別指出基督徒的身體是整體的,是团队的,不是個別的,因為大家無論有怎樣的不同,都在基督裡受洗歸入一個身體,成为一个团队。基督的名只有一個,所以施洗歸入基督的身體是應該合一的。基督的身體的合一是“多元”而合一,不是“統一”的合一。九月份華神的副校長講了一篇道,大家印象非常深刻,他說我們的人生就像拼圖,上帝讓我們在人生不同的屬靈的操練裡拼成一個图案,這個图案就像耶穌基督的生命。同樣教會有不同的肢體,我們在教會裡要拼在一起成了耶穌的身體,就是教会,這個身體是合一而多元的,能夠榮耀主的聖名。合一而多元化,又如一個手掌有五個手指,每個手指大小位置都不一樣,但每個都重要,不能偏重這個看輕那個。有這樣的看見,我們就不可能分裂。

人都有英雄崇拜的心態,這種英雄崇拜的心態企圖將”人”抬高,標榜自己的優越、了不起、看扁別人。這種英雄崇拜的心態(偏激的粉絲)就會造成分裂。我們的英雄只有耶穌,唯獨崇拜耶穌不會造成分裂的現象!

(二) 要傳揚十架(V.18-25)
保羅在這段經文裡說我們傳福音,不要高舉神蹟、不高舉人的智慧,免得傳福音沒有果效,因為真正能救人的是高舉十字架和高舉耶穌基督!神蹟和智慧的言語在傳福音上有它們的地位和價值,它們能扶助我們傳福音(來2: 4;林前12: 18),但真正能使人得救和彰顯神的大能是高舉十字架。

猶太人不斷要求耶穌行神蹟,耶穌生前在猶太人面前行了許多神蹟,但他們為什麼不信耶穌呢?還要求耶穌繼續行神蹟給他們看呢?真正的問題是他們心態的問題。他們把自己擺在神跡之上,他們決定神蹟的價值和意義,他們要耶穌行一些神蹟是他們所要的,而不是謙卑接受耶穌所行的神蹟帶來的真正意義。耶穌行了五餅二魚的神蹟,彰顯祂是生命的糧,要猶太人信他的永遠不餓,和信他的永遠不渴,他們卻不能接受。他们只認為五餅二魚的神蹟的目的就是來解決肚子的問題。耶穌叫拉撒路從死裡復活的神蹟,他們竟然要把耶穌所行的神蹟告訴大祭司,大祭司和宗教领袖們就商議要把耶穌治于死地,而不相信祂是能使死人復活的主。因為這個拉撒路從死裡復活的神蹟影響到他們的領導地位!

耶穌在世上行了許的神蹟, 包括他自己從死裏復活。犹太人都拒絕相信。因為他們定意不能接受這樣的救世主。他們認為十字架的道理是絆腳石。因為聖經上說:掛在木頭上是被咒詛的。他們怎能接受一個那么軟弱,溫柔,滿有愛心的人,卻被釘在十字架上的人, 成為他們的救世主呢?

保罗说希臘人追求智慧,希臘人的智慧是代表當時世上的智慧, 希臘文明出了不少偉大的哲學家, 像柏拉圖, 蘇格拉底等人。所以希臘人以哲學著名。我們知道從哲學的途徑上尋找上帝,根本無法尋找得到。哲學的本質就是否定一切絕對的真理。它對一切肯定的都產生疑問。就這就是哲學的定義。所以保羅說, 神不要我們藉這世上的智慧來認識祂。反而祂說﹕ “他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廢棄聰明人的聰明” (林前1:19) 。

在希臘的雅典城裏有一座壇,寫著未識之神(徒17:23) 。這正代表整個希臘人追求智慧的至終結論。他們用智慧去尋找上帝,找出一個結論﹕ 他們不認識上帝,他們仍在尋找!不但如此, 他們不能接受十字架的道理,因為他們認為至高至善至美的上帝道成肉身, 來到這個又惡又醜的世界, 是件不可能的事情, 也是上帝不願意做的事情。所以他們認為以十字架的道理來認識上帝是愚不可及的事情。難怪上帝要滅絕智慧人的智慧, 廢棄聰明人的聰明。因為世上的智慧和聰明在帶領我們認識上帝的事情上,毫無用處的!

所以希臘人的智慧, 猶太人的要神蹟,都不能使我們認識上帝, 找到救恩,唯有十字架的道理才能使我們認識上帝,使我們得著拯救。十字架的道理, 希臘人認為是愚拙, 猶太人認為是絆腳石。在得救的人卻是神的智慧,神的大能,何等奇妙!其實十字架的道理﹐在世人的眼光認為是愚不可及,然而十字架真是神的智慧。因為在十字架上, 解決了罪與罰﹐慈愛與公义﹐生與死的問題﹐何等奇妙。祗要高舉十字架, 人就得著拯救!

相傳葛理翰牧師到英國牛津大學佈道。第一個晚上他穿上博士袍對一班高等知識份子講道,他講了許多世上的哲學,結果沒有一個人信耶穌,他在主的面前省察悔改認罪。第二天晚上去講的時候,把博士袍脫下,祗穿西裝。講道的信息就是十字架的道理,講到人的罪, 人要悔改接受耶穌的寶血赦罪, 這些都是簡單明暸的福音,結束後有許多人願意接受耶穌得著拯救,何等奇妙!

既然保羅認定十字架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所以他傳揚福音高舉十架,就戰戰兢兢,不敢用高言大智,乃是謙卑在神面前,讓十架彰顯神的大能(林前2:3)。

那麼高舉十架傳揚福音與合一有什麼關係呢?關係就在這裡:保羅在這裡似乎要告訴我們要傳揚福音必須有背十字架的精神,我們不高舉人,不自高自大,我們用這種精神就能合一。十字架的精神乃是不照己意,不自申辯,不恨己敵,像主耶穌背十字架的心態一樣。主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是不照己意,只照神的旨意成全,祂受害的時候被罵不还口,不自申辯,祂被猶大出賣,祂沒有恨猶大,反而稱他為朋友!如果我們有這些背十字架的精神,教會怎麼會不合一呢?

我的師母告訴我,她在台灣的教會里有一個長老被人誤會吞了二十萬的台幣而不自我申辯,只把自己交在神的手中,結果造成教會不分爭,謠言自息。我自己也目睹同工們的謙卑讓步而留住要辭職的傳道人,保住教會的合一,這些都說明背十字架的精神會保守教會的合一!

(三) 要靠主誇口(26-31)
保羅繼續說,我們能得着神救恩的智慧:就是公義,聖潔和救贖。这完全出乎神,他把功勞歸於上帝,不要歸給我們自己,有這樣的心态就能保守教會的合一。他在這段經文說到我們蒙召,被揀選,完全是出乎上帝的恩典,不是因為我們特別有能力,有智慧和有尊貴,才被神揀選,為什麼呢?因為神所揀選的大都是軟弱的,卑賤的,愚拙的,上帝這樣做,好叫人不能自誇。保羅更說,就算那些尊貴的,有智慧的,有能力的,他們蒙揀選,也是完全是神的恩典,所以無人能自誇!那些有能力的,有智慧的,有尊貴的都是從神領受的,都是神所賜的,他們不要自誇,反而謙卑戰驚,因為神說:多給誰就向誰要,多托誰的要向誰取(路12:48)。所以他們要付出的更多,比眾人更勞苦,我們領受少的只要忠心盡我們的本分便好,這樣所有的人都不能在神面前自誇!
我們要培養一個靠主誇口的文化,就不容易落在自誇自傲的光景裡。像足球明星Tim Tebow,籃球明星林書豪,他們打球打得出色,他們卻是指着主誇口,因着他們靠主誇口,所以,他們會謙卑,他們的團隊精神特別好,在球隊裡造成合一,為全隊得勝利!

相傳猶太人中有一個這樣動人的故事。有兄弟兩人﹐都是務農為生的。兩個人住得很近。哥哥已成家有兩個孩子, 弟弟還是獨身。有天晚上哥哥睡在床上不能入眠, 他想到自己已結婚成家很溫暖, 弟弟卻是孤單一個人還未成家 。所以他半夜起床把剛收割好的稻捆拿一大捆要往弟弟家裏送。使他積蓄增加, 以便將來有錢結婚。弟弟呢, 這個晚上也睡不著, 想到哥哥結了婚又有孩子, 生活擔子一定很重, 所以要幫助哥哥。所以他半夜也起來, 也同樣挑著一大捆剛收割下來的稻捆往哥哥家裏送。這兩兄弟同時從家裏出發, 結果在路上碰上了。大家見面时手拿著稻捆說明因由, 結果大家相抱而哭。據說以後猶太人的聖殿, 就是建在他們兄弟住的地方。聖殿的壇就建在他們相抱而哭的地方。

誠然,教會的建立和增長是建立在我們的合一上,就是在彼此相愛上。所以我们要看重团队,要传扬十架的精神,和要靠主夸口,就能合一,彼此相愛,教会就被建立和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