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米丟 (Demetrius)

聖經裏面同名叫底米丟的有兩個人。

1.以弗所的銀匠底米丟。是個製造假神亞底米偶像銀龕的人。由於以弗所當地原來拜偶像的人很多,所以底米丟的生意原先很發達(徒19∶24)。但因爲保羅在以弗所傳講耶穌是真神的獨生兒子,是惟一的救主,共有兩年之久,使許多人信了耶穌,離棄偶像,認罪悔改(徒19∶1—18)。「平素行邪術的,也有許多人把書拿來,堆積在眾人面前焚燒。他們算計書價,便知道共合五萬塊錢。主的道大大興旺而且得勝」(徒19∶19—20)。這樣底米丟便煽動他的同行等人,說他們本是倚靠製作假神偶像的銀龕發財的。現在保羅說:「人手所作的不是神」(徒19∶26)。這樣底米丟等人的財路就受了影響(徒19∶27)。在底米丟的挑動下,便使那些拜假神亞底米的人起來反對保羅,形成了一次混亂(徒19∶28—41)。

底米丟是一個典型,代表一班不講理,只知聚眾暴亂的人。這些人在情緒激動的場合,燃起群眾的熱焰,使大家高聲吶喊一些毫無意義的口號。今天,我們也不難見到這些惹是生非的人,專門挑起暴力,招引麻煩,象底米丟在以弗所作的一樣。這樣的人決不可能冷靜下來,如果他講理,一定會指責對方的狂呼亂喊。

2.被約翰稱讚的信徒底米丟。是一位很有善行的基督徒。約翰說底米丟的好行爲「有眾人給他作見證,又有真理給他作見證」。就是約翰等人也給他作見證(約三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