火中抽柴(创19:29;18:23-33)(黎广传牧师)

我们很快将面对一个很具挑战性的局面:同性戀婚姻合法化。六月份联邦高等法院将作出一个判决,決定同性戀婚姻是否合乎美国的宪法。根据过去的历史教训,美国1973年堕胎合法化后,每年堕胎案件由0.5 million 增加到1.6 million,过去40年每年平均有1.25 million 的堕胎事件发生。每个堕胎的手术平均花费$400,合计起来有$ 0.5億之巨。不但如此,过去40年来的堕胎总数加起来有5千万,相当于现今的英国人口的总和。有人预测同性婚姻合法化后,美国的同性恋由2.5%上升到5%。以上是客观的同性恋婚姻合法化后的分析。现在我们从圣经的角度来看这件事,让我们知道如何应对。

创世纪18,19章记载了神降火与硫磺毁灭所多玛、蛾摩拉两个主要城市。这两个城市是位于现今的以色列死海的东南边。当地考古学家到那里发掘,发觉那里的地形的确是被烈火焚烧过,那里有城市的遗迹,却是寸草不生,只有灰尘,也有硫磺的遗迹,他们把那些灰尘做样本拿回去做化学的化验和分析,发现那場大火不是人间的火,那火的热度高达华士6千度,硫磺的浓度超过地上火上爆发时的硫磺浓度60%,这场大火就像圣经所描写的是从耶和华那里降下来的。神为什么降下这场烈火呢?是不是因为这两座城市所犯的罪同性戀是特别可恶呢?所以遭受神如此降火消灭他们呢?答案不是。我们知道这两所城市所犯的罪是不但是同性恋,圣经也记载了他们有“不法”的罪,有“有轻慢主治的”,和“诽谤在尊位”的罪,和其他的罪恶(耶23:14)。所有这些罪固然为神所厌恶的,但主耶稣在新约圣经有次指出,伯塞大,迦百農,哥拉汛城市的罪恶更甚,因为他们见了耶稣所行的神绩、听了耶稣所教导的,他们不肯悔改。所以耶稣说:当将来审判的日子,所多玛、蛾摩拉所受,比这三个城市所受的还容易呢(太11:20-24)。耶稣在生前也曾经说出一句话:你们若不悔改,都要如此灭亡。他是对一班人说出上述的話,这班人他们自以为比那些受到特別灾祸的人要圣洁、无罪。那些受害的人是被彼拉多杀死,而且将被杀人的血与犹太人的祭物摻雜在一起,这是极度残忍和亵渎犹太人的举动(路13:1-5)。但耶稣卻回答说:这班惨死的人与先前在西羅亞楼倒下来被压死的那18人一样,不是因为他们的罪特别的恶,他们的死作为一个警戒,要那些还活着的人赶快悔改,否则的话,都要如此毁灭。神曾经用洪水毁灭整个人类,祂又藉着以色列人出埃及进迦南時,神毁灭了迦南七族。将来神要用火把整个地球毁灭。这三处的毁灭,都不一定只是犯同性恋的罪行而遭受到毁灭。

今天我们来看历史的事实。我把这个历史的事实订了一个题目,叫做“火中抽柴”。除了所多玛、蛾摩拉外,整个平原和附近的城市都被神用火所烧灭,唯有羅得和他的两个女儿被救出来,救出来的光景就像火中一根柴一样。这个故事,我们从两方面来看,学到灵里的功课。

(一) 神的性情(创19:29)
从这件灾难,我们看见神是公義的(毁灭),神是慈爱的(纪念),神又是拯救的(打發)。神是公義的,所以祂要审判、要毁灭,神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也不以无罪的为有罪。但祂在执行公義的审判时,祂特别谨慎,祂不轻易作出这件事。我们看见神首先听闻所多玛、蛾摩拉的罪恶,然后祂派天使去观看、去察验,好像深怕自己弄错。神是全知的上帝,没有一样事情在祂面前能隐藏、不被祂知道,为什么还派天使去察看呢?(创18:20-21),只有一个可能的解释,祂谨慎,不轻易执行审判。神不但是公義的,祂又是慈爱的。当神毁灭这两个城市时,祂纪念亚伯拉罕,祂怜恤羅得,所以祂把羅得一家救出来。羅得是个義人,照彼得所说:羅得为所多玛、蛾摩拉两城市的人的淫行忧伤(彼后2:7);主耶稣也没有否认羅得是个義人(路17:27-30)。但羅得的義行不足以拯救自己脱离这场浩劫,羅得乃是蒙神的怜悯才能得以从所多玛出来。为什么呢?因为他不愿意离开所多玛,他的妻子逃到一半,却回头一看变成了一根盐柱。天使吩咐他们要逃得远远的,逃到山上处,羅得却没有信心,他求天使讓他們逃到附近的一個小城,名叫瑣珥,天使為了憐恤羅得,也不毀滅那個小城。因為逃到那個小城,反而惹來一個不道德的后遺癥,因為那個城的人是很惡的,他們怕住在城內,就逃到山上,結果做出父女行淫的丑事。

神的憐憫帶出神的拯救。羅得的從火中得救,可以說是天使勉強羅得的結果,因為圣經描寫羅得明知神的審判要來,還是不愿離開(我相信羅得在所多瑪有很多財產、房子,舍不得)。天使見羅得遲遲不走,天使就催逼,(不但催逼,還拉著他的手,一個天使帶兩個人,把他們四人領到城外。若不是天使的催逼,拉著他們,我看他們也被火所燒滅)。這里也讓我們看見神救人的心何等迫切。只要你有點信心,神就要救你。耶穌在十字架上救了那強盜(強盜只提出一句話,要求耶穌記念,耶穌就救他。)。我們要迫切的勉勵別人來信耶穌,使他們得救。所以,我們看見這場浩劫,顯出神的公義、慈愛和拯救。

(二) 我的回應(創18:22-23)
我們如何面對神的公義的審判呢?我們不能幸災樂禍,我們也是罪人。今日神存留我們,是神的憐憫,不是我們比那些受神公義審判的人要好。我們能做什么呢?我們要做的很多,但我們可以效法亞伯拉罕,起碼我們可以為他們祈禱,我們要像亞伯拉罕,按著神的性情來求,要用謙卑迫切的心去禱告,更要充滿愛心的去祈求,因為這樣的禱告是討神喜悅、蒙神垂聽的。亞伯拉罕掌握了神的性情,就是祂的公義和祂的慈愛去禱告。亞伯拉罕清楚的知道神既是公義的,又是慈愛的,所以他把握著兩個重點向神討價還價,從50個義人減到10個義人,求神憐憫這兩個城市的人。從亞伯拉罕的禱告里,我們發現一件很奇妙的事,神的慈愛大過神的公義,因為神會因城里有50個義人、甚至只有10個義人,就不毀滅那城里不義的人。那些城里有多少不義的人呢?我們不知道,起碼不止50個,可能是成千上萬也說不定。我們看見義人所帶來的祝福有多大。只要一個城市里有10個義人,上帝就不毀滅城里所有的人、牲畜,和房子。所以弟兄姐妹,一個家里只有一個人信耶穌,都會帶給家人有很多的福氣。所以要有信心,你會帶你領的家人信耶穌。亞伯拉罕謙卑的求,他稱呼他自己是灰塵(dust & ash), 他沒有稱呼他自己是泥土。泥土會有用的,起碼都會長草,唯獨灰塵沒有用。什么會變成灰塵呢?經過火燒的東西便會變成灰塵。所多瑪、蛾摩拉被火焚燒后變成灰塵,結果寸草不生,是沒有價值的廢物。亞伯拉罕視他自己如同所多瑪、蛾摩拉的居民那樣,應該受神的審判,他站在他們的地位上求神的憐憫,這樣的禱告怎么不感動神呢?他向神求從50個一直求到10個,一共求了六次,迫切的求。

我們有一個問題,他為什么不繼續求下去呢?求到只有1個義人,那城是不是就可以免了神的審判呢?我們不知道亞伯拉罕為什么沒有求下去,因為圣經沒有答案。我個人有一個答案,亞伯拉罕求到第10個的時候,他不好意思再求下去,因為在他最后的一句話里:我敢向神求一次(意思是最后一次),意思說求完這一次就不再求了。而且亞伯拉罕心中想,這些城一定有10個義人,羅得一家就有6口人,如果再加上4個仆人都是義人,不就是有10個嗎?亞伯拉罕自己一家就養了300個很虔誠的仆人,他們變成士兵去救過羅得。但是很可憐,連10 個義人都沒有,神就將這些城滅了。神也聽了亞伯拉罕的禱告,把羅得一家救出來。最后,亞伯拉罕是充滿愛心的為他們禱告,亞伯拉罕固然是為他的侄兒一家禱告,但他的焦點不止是他侄兒一家,乃是全城,他不但要救羅得一家,他盼望要救全城的人。2005年王永信牧師提出一個口號“同性戀群體”是一個福音未得之民,要我們去傳福音給他們。我們如何對這群未得之民去傳福音?這是我們努力的方向。哥林多教會有些信徒從前是同性戀的(林前6:9-11),但現今蒙神的拯救,生命得著改變。同性戀不是先天的,是由許多因素所造成的。福音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靠著十字架的功勞,我們便能從敗壞的情欲里出來,有很多成功的見證,告訴我們有許多同性戀的人靠著耶穌的大能,脫離情欲的敗壞,成為異性戀的人。

所以我們要有compassion, but not comprise去關懷這個未得之民的群體,為他們禱告,把福音傳給他們,使他們得著救恩。

小組討論:1. 分享你如何能對別人有愛而不妥協的經歷?
2. 分享你效法亞伯拉罕禱告的掙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