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神同行的家庭(創5:21-24)(黎广传牧师)

與神同行的家庭(創5:21-24)

兩個家譜:

從該隱到拉麥的家譜一共有六代(創4:16-24),這六代的人民雖有輝煌的文化與建築,卻是一個被神離棄的家族。他們有以諾城,有牧養牲畜之人的祖師(代表生化、醫藥之發達),有彈琴吹簫之人的祖師(代表藝術之興旺),有銅匠鐵匠的祖師(代表工程科技之精深和進步)。這一切都是人因擁有神所賦以人類有創造能力而得的文化成果。但這些成果裡卻沒有神的因素,這些成果充滿了人的驕傲、自負,從而造成一個表面是繁榮,裡面卻是充滿了弱肉強食,惡性競爭,和彼此欺壓的道德風氣,而互助供需、彼此扶持的和諧社會精神卻沒有存在。拉麥娶了兩個太太,人從此走向多妻制度。拉麥的報復精神把當時的強暴文化精神表達到了頂點。聖經除了這一次記載這個家譜,以後再也找不到它的踪跡,這個家譜沒有蒙神的紀念,已經被洪水毀滅,因為這個家族是離開神的家族,從該隱開始:他離開了耶和華的面,去住在伊甸,東邊挪得之地(創4:16)。一個離棄神的家庭以及他的後代,他的結局就是以人為中心,充滿了罪惡,被神棄絕。

從塞特到以諾的家譜(創4:26;創5:6-18)也是六代的人民。這些人們的後代,沒有輝煌的建築和文化上的成就,卻是非常的平淡無奇。從這些平淡無奇的生活,神卻紀念他們,因為他們是與神連結、靠近神、求問神,從以挪士開始,他們開始求告耶和華的名,到了以諾這代更是不得了,出現了一個與神同行的人,這個人蒙神喜悅,不經死亡,被神取去。不但如此,以諾的後代有2個非常出名的人物,一個是瑪士撒拉,他一生969歲,是全世界命最長的人,另一個挪亞,他做了一件很偉大的事,就是建立了一隻方舟逃避洪水,這個故事留存在歷史,傳誦千古。這一個家族被神紀念,以後在歷代志上、馬太福音,提到亞當的家譜,都有被記錄下來。這個家族的發展演變,為何跟該隱家族的演變有如此的不同呢?原因在這個家族從開始就求告神的名,與神親近,所以有這樣的結局。
所以弟兄姐妹,不要輕看家庭祭壇的建立,它的影響深遠,不是我們可以想像得到的。今天我們來看以諾這個家庭,這個家庭不但有家庭祭壇的建立,這個家庭是個與神同行的家庭。我們今天來看以諾如何與神同行,以致他得著神喜悅他的福氣。

(一) 藉著信心彰顯“與神同行”(來11:5)

什麼是與神同行呢?就是與神的心同行。因為聖經說:二人不同心,焉能同行呢(摩3:3)?。神是看不見的,但我們能與祂的心相同,就是與祂同行。與神的心相同,就是與神的看法、想法、和做法相同;與祂的喜好、厭惡相同,與祂的性情相同,這就是與神同行。在來11:5記載,以諾因著信,所以得神的喜悅,以諾在信心方面彰顯他是與神同行。信心是指什麼呢?在希伯來書11章整章的上下文告訴我們,信心是包括它的內容、它的價值觀和它的使命感。內容就是信獨一的真神(指舊約的信徒),信耶穌基督是獨一的救主(指新約的信徒),除祂以外,別無拯救。不但如此,信心也應該包括人生的價值觀(有永恆的家鄉,看重天上的獎賞,輕看地上的得失),和信心的使命感就是神要我們在世上所要做的每一件事。亞伯拉罕、以撒、雅各都擁有永恆家鄉的價值觀,摩西有看重天上財寶的價值觀,挪亞造方舟、以色列人過紅海、以色列人滅耶利哥城,這都是神要他們(信心英雄們)在地上所做的事情。換句話來說,我們要把神在地上所託付我們的事情,所有的責任都做好,按著神的心意去做,這叫做信心的使命感。所以信心應該包括內容、價值觀和使命感。

以諾被稱為信心的英雄模範也是這樣。他信獨一的真神,不去拜別的神,他擁有信仰的價值觀,知道自己有個更美的家鄉。他輕看地上的得失,按著神的心意來活。那麼他的使命感是什麼呢?神要他在地上做什麼呢?我個人認為就是“生兒養女”(創15:21-24),因為這段聖經很清楚的告訴我們,“生兒養女”這個詞是夾在與神同行之間,以諾生瑪士撒拉之後,“與神同行”,並且生兒養女,以諾共活了365歲,以諾“與神同行”。

弟兄姐妹,這裡給我們看見一件事實,不是我們要完成神交給我們很偉大的使命,我們才要與神同行,在日常生活上的每件事上,我們都得與神同行,這樣才能把我們的信心彰顯出來。我認得灣區有個家庭有8個孩子,他們一家與神同行,為神作了美好的見證。周紅姐妹是個單親的家庭,孩子還沒有出世,丈夫就有外遇,然而母子二人與神同行,活出一個健康、正常、卓越的家庭生活。但願我們腳踏實地,讓我們每個家庭都藉著信心的彰顯與神同行,使神得著榮耀。

(二) 藉著行為彰顯“與神同行”(彌迦書6:8)

彌迦是猶大國晚年時的一個先知,他力斥當時猶大的官長、祭司,枉屈直正、收受賄賂、貪財高傲,以致他們憑賄賂行審判,為錢財祭司為人求問上帝,以人血建造城牆,以罪孽建造耶路撒冷(彌3:9-11)。所以,神藉著彌迦先知說出神的性情來勸告猶太人,也勸告世上所有的人。神喜悅公平(阿摩司書5:24)、慈愛、謙卑(賽57:15;各4:6)。一個國家不與神同行,不效法祂的性情,這個國家會敗亡。一個家庭沒有彰顯神的性情,這個家也會敗落、混亂。大衛的長子暗嫩強姦了同父異母的妹子他瑪,大衛非常憤怒卻沒有秉公處理,惹下禍根, 致使他瑪的親哥押沙龍與暗嫩結仇,後來二年押沙龍把他的同父異母的哥哥暗嫩設計殺死。後來,押沙龍流亡三年後回來見大衛,大衛並沒有完全接納和饒恕這個兒子,以致於造成押沙龍叛亂謀反,到最後押沙龍被大衛的將軍殺死。這一連串的災難使大衛的二個兒子被殺,使大衛悲痛欲絕,都是因為大衛在公義與慈愛方面沒有做到。士師以利的兒子犯罪遭受神的嚴厲管教,是因以利沒有公義之心,他容忍罪惡,雅各偏愛約瑟以致他遭受哥哥們的疾嫉,這些都是家長們沒有行公義的惡果。還有的父母親不謙卑,會造成父母與子女間溝通的問題,孩子會覺得父母高高在上,威嚴可畏,卻又有假冒為善的感覺。所以,一個家庭要以神的性情來彰顯與神同行,這樣必然家裡一團和氣,彼此相愛,興旺發達,影響別人。

(三) 藉著事奉彰顯“與神同行”(猶14-15)

以諾是第一個先知預言主耶穌第二次降臨在地上,他如何知道呢?一定是神告訴他的。以諾的世代充滿了不敬虔的人,行不敬虔的事,放縱情慾,背叛真理,所以神讓以諾發出審判的信息,其目的是叫人悔改。他不但預言主耶穌主耶穌第二次降臨到地上施行審判,他也警告當時的人,神的審判很快就臨到當地的人身上。因為他生了一個兒子名叫瑪士撒拉,這個名字的意思是神公義的審判,就是等瑪士撒拉死後,神公義的審判便臨到地上,瑪士撒拉共活了九百六十六歲。以諾六十五歲時生瑪士撒拉,所以他的兒子出生後,他便開始傳道。以諾活了365年後,瑪士撒拉仍然活在地上。不但如此,瑪士撒拉還生了一個兒子叫拉麥,拉麥活在地上共有七百七十七年,比他父親早離開世上10年。我們知道拉麥的兒子挪亞五百歲左右,蒙神指示他造方舟,到六百歲時方舟造好,洪水便來了。所以,以諾、瑪士撒拉、拉麥、挪亞這四代都傳揚神審判的信息。他們如何能夠這樣呢?他們定必有家庭靈修,分享神的信息,所以審判的信息才能代代相傳。中國內地會的創辦人戴德生到中國傳福音,現代第五代戴繼忠仍然在台灣向中國人傳福音,我相信他們每代都有家庭祭壇的設立,便使整個家族都經歷“與神同行”。基督之家的創辦人寇監督兒女八個,很多孫兒都在教會事奉神,特別他四個兒子都是全時間出來事奉,原因在哪裡呢?他和師母每天都為每位孩子們禱告,他非常注重家庭的設立,他盼望他後代每個家庭都有每週家庭禮拜,他們都與神同行,所以他們全家都有事奉的見證。神盼望我們代代傳揚福音,使更多的人悔改得救,這是神的心意,也是一個與神同行的家庭必然的表現。

家庭祭壇的設立,是一個家“與神同行”最重要的因素,盼望我們都往這個方向走,好叫我們每個家因著“與神同行”能彰顯出信心、行為、和事奉,使神得著榮耀,別人得著益處。

小組討論問題:
1. 分享家庭祭壇設立的難處和克服的可行辦法。
2. 分享家庭祭壇所帶來的祝福。
3. 每個家的成員為家庭祭壇的設立和持續禱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