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信心 (可10:13-31)(黎广传牧师)

这篇经文记载一个很简单的故事,但它却说出了一个很深奥的真理:信心是什么?故事中的少年人是一个很好的年青人,在今天的硅谷裏,他一定是一个出人头地的CEO,或者是個年青的参议员或国会议员,他比很多今日的杰出的年青人要好,因为他有很多好的品格。奈何他来求永生,耶稣却给他一个难题,把他置永生的门外。我们从这个故事里,学习信耶稣是这么回事。

(一)信心是完整的(V.21)
耶稣对这位谦卑、有道德操守的年青人提出一个很棘手的问题:变卖他的一切,分给穷人,然后来跟随耶稣。主耶稣这样的要求是否有点过分?能否变卖50%?90%?或99%?为什么100%?假如我是当时的门徒,我一定努力阻挡主这个要求,如果今日有这样一位年青人来到我們的教会,他很渴慕永生,我会这样做,把他吓跑吗?相信他留在教定会做十分之一的奉献,他的奉献定会解决我们教会的贷款问题,我们也不必担心筹款去租另一个儿童用的场地了,我一定不会提出这样的问题的!

这个少年人的问题在哪里呢?为什么主要对他有这样的要求呢?圣经描写他对耶稣的要求是忧愁地走了,因为他的产业很多。为什么一个拥有永生的人不能拥有很多的产业呢?真正的问题在哪里呢?真正的问题不是他不可以拥有很多的产业,乃是他不能依靠这些产业过于依靠神。耶稣问这个少年人是否有守诫命,首先问了六条人际关系的诫命,耶稣要看这个少年人的人际关系如何、道德生活如何,这个年青人的答案令耶稣非常满意。跟着耶稣问这个问题,这个问题的重点是他是否把上帝放在他生命中的第一位,这也是十条诫命中头四条诫命的重点:除我以外,你不可有别的神。少年人把他的财宝视为他的神,视财产成为他的偶像,所以耶稣提出这样严厉的要求。

从耶稣的要求我们看见:信耶稣是一件我们与他的关系。我们对他投入100%的信任,信耶稣不在乎我们是一个多么好的人,也不在乎我们守了多少的诫命,乃在乎我们是否对耶稣有100%的信任。这样的信心就是完整的,这是神的要求。

(二)信心是持续的(V.31)

这句话是耶稣对彼得講的,目的要叫他谨慎,要告诉他他对耶稣100%的信心要持续不断。少年人忧愁地走了,彼得和门徒都很惊讶:为什么财主进不了神的国?原来犹太人的文化告诉我们:有钱的人是神所祝福的。假如神所祝福的有钱人都进不了天国,更何况那些穷人呢?所以彼得就发出一个问题:这样誰能得救呢?(V.26)耶稣给了一个答案,这个答案我们留到第三点来讨论。跟着彼得就对主耶稣说:看那,我们撇下一切来跟从耶稣了。彼得的语气相当骄傲,他自认比起那个少年人好,有出色和胆量,因为他变卖一切来跟从耶稣了。耶稣没有否认彼得和门徒们所做的信心行动,他公认他们的行动是对的,而且为主撇下一切,在今世得到百倍(百倍的照顾),而且来世也得永生。虽然會受到逼迫。

犹太人当时的观点,得到永生就是今世得着弥赛亚所建立的国度带来的好处,在来世也得着永生。耶稣在最后一节V.31: “然而 ”是一个很强烈的对比,告诉彼得要小心,要保持这种信心,不要落在后面,将来有些跟从耶稣的人可能会跑到彼得的前面。彼得因为三次不认主,在跟从主的事上落在后面。后来复活的主在加利利海边向他显现,把他在带到主的面前。犹大跟从主三年后出卖耶稣,落在后面。保罗虽然逼迫基督徒,却后来信主跑到前面。主耶稣讲这句话暗示少年人有可能会回转,但圣经没有记载。耶稣这句话的重点是要我们一直保守对祂100%的信靠,这才是信心。

(三)信心是单纯的(V.15)

这个青年人很接近天国的门了,非常可惜,他走了。有什么办法使他回转过来呢?耶稣有没有做挽回的工作呢?答案是有的。当彼得问:谁能得救呢?耶稣说:在人是不能,在神却能,因为神是凡是都能。所以,耶稣是有做挽回的工作。这个工作是否100%由神来承担呢?不是的。人要尽他的本份。英文用一个介词就是“With” God, 不是用“To” God. “To” God 就是神100%来承担, “With” God 就是我们尽上自己的本份。这个本份是什么呢?就是像小孩子一样那么单纯来相信上帝,100%来相信上帝,持续不断的相信上帝。这样,我们就能经历在人是不能,在神凡是都能的的信心。小孩子为什么对父母有100%的信心,因为父母爱他,他所有的安全感、他人生的第一优先都放在父母身上。父母是那么善良、那么好,所以他很放心的投靠在他们的怀抱里。

一个人若认识和相信上帝就像他父母一样那么好、甚至比父母更好,这个人自然对上帝投以单纯的信心,像小孩子一样去依靠上帝。所以,当少年人问耶稣时,对耶稣说:良善的夫子,我当做什么事才可以承受永生呢?耶稣对良善这个词讲了另一个话题。他说:为什么称我是良善呢?除了神一位之外,在没有良善的。耶稣要这个少年人认识耶稣是良善的,耶稣是神。在回家的路上,少年人如果反复思想他和耶稣的对话,他就会认识耶稣是神、耶稣是良善的。我应该像小孩单纯的信靠祂,这样我必得永生。人都是放下次好的而选择上好的,唯有他看见上帝耶稣是上好的,他才肯放下他次好的,他的次好就是他的财富。神实在是太好了,他愿意给我们永生,他愿意把百物和他一同白白地赐给我们,他所要求我们的就是小孩子的信心,像小孩子对父母的信心一样。

今日,很多基督徒怀疑上帝的良善,所以信心就不够单纯,所以对上帝的经历就小,享受祂的恩典就少。我们的教会有一个弟兄被公司解雇,三个月后又被公司请回去,因着有小孩子的信心,享受了三个月的平安喜乐和愉快时光的祝福。所以,信心是什么呢?信心就是像小孩子一样对耶稣持以完整的、持续不断的信任。

(四)信心是得胜的(来12:1:2)

当信心遇到挑战时(可10:30),信心会失落吗?信心会失败吗?答案是不会的。可能信心会暂时软弱、退后,但信心的道路会至终得胜的。为什么呢?答案是因为我们的主耶稣会使我们的信心“创始成终”。希伯来书12:2这里讲到两种信心,一种是我们的(仰望)信心,另一种是耶稣会使我们信心成功的信心,这种成功的信心是神赐给我们的,不是我们自己有的,正如祂赐给我们得救的信心(弗2:8-9)。我们人的信心迈出去的时候,神就将得救的信心赐给我们,我们仰望神的时候,神就加添我们的信心。保罗在罗马书1:17说:这义是本于信以致于信,义人必因信得生。唐崇荣牧师对这节圣经的解读有这样的说法:人用自己的信心去接受救恩,因此神就把信心加给那些相信的人,因此他就得着救恩,而这个被称义的罪人就不断的在信心上活出新的生命。马可福音9:24记载一个父亲的祷告:主啊,我信,但我信不足,求主帮助。这个祷告充分说明了人的信心是不够的,必须要加上神的信心。

神在我们的信心遇到挑战的时候,神的帮助是特别明显的(彼前4:14)。石维翰牧师在监狱里遇到逼迫时,他与他的家人仍然活出坚定的信心,这个信心是神加给他的。彼得在主上十字架前,耶稣为他祷告,使他遇到试探时他不致失去信心,他要逃离罗马城时遇见主的显现,使他重回罗马城为主殉道,做出死时荣耀上帝的信心见证,这都是主耶稣为他的信心创使成终的见证。信心之父的亚伯拉罕在以撒出生前曾两度软弱,几乎让他的妻子被人玷污,破坏了神在他身上“信心之父”的计划,然而在最危险的关头,上帝断然的插入干涉,挽救了这两次危机,致使亚伯拉罕的“信心之父”的美誉能被神创使成终。

所以,弟兄姐妹,不要害怕,尽管踏出信心的步伐,对神有像孩子的单纯的信心,对神有百分之百的全然投靠,不间断的投靠,你一定会在信心的道路上得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