奉献之道(林后8-9)(黎广传牧师)

今天这篇道是为了一个需要,是要解决我们新堂明年八月到期的21万元贷款。解决的办法待我讲完这篇信息后,司会会提出一个具体的方案。今天所讲的信息出自二章的圣经,内容分八点,都是超出平常讲道的章节和重点。平常只用一段经文,只讲三个重点,今天却反常了,原因是这两章圣经论到奉献之道是一气呵成,非常详尽。John Stott 用这两章圣经讲了十个原则,我把它们缩减成八个原则。

(一) 感恩的表达(8:9; 9:15)
原来奉献钱财是恩典的表达。恩典的字眼或观念,在这两章圣经里一共出现了八次。保罗用恩典来描述这项圣工,为什么呢?因为我们的神是施恩的神。祂把主耶稣赐给我们,所以我们也应该感恩而奉献。一个感恩的人才会懂得奉献;一个不感恩的人不会奉献。大约十年前,有一位姊妹毕业后找工作但很难找到。后来有个见工的机会,她向神承诺,假如神赐她这份工作,她定将第一个月的薪水全数奉献给神,当时我听了默然不语。后来她真的得到了这份工作,她就把第一个月的薪水奉献给教会作购堂之用。这是感恩的表达。

(二) 恩赐的运用(8:7)
能奉献是使用神所给的恩赐。有钱是神的恩赐,所以应该要奉献。人人应该要奉献,但是有些人特别富有,他就应该多奉献,让他的恩赐得着发挥,成为一个忠心的管家。我认认识一位弟兄,很会赚钱,圣工没有很热心,我鼓历他,他却对我说:上帝给我的恩赐是赚钱,所以我的事奉就是尽量奉 献 。

(三) 应尽的本分(8:14)
奉献是每人要做的事奉。各人要按着自己的力量去奉献。就如在旧约时代,有钱的人可以献牛、献羊作为祭物给神。但穷人只献斑鸠、雏鸽。虽然是按着力量去奉献,但作出奉献的人都是凭着感恩的心和信心去奉献。有些人过了自己的力量去奉献,有些人却少于自己的力量去奉献。耶稣对财主和寡妇的奉献就作出不同的评价。财主是把自己有余的奉上,寡妇把养生之物都投进奉献箱里。(可12:41-44)

(四) 均平的原则(8:14)
奉献钱财原来是神的心意。祂盼望各人没有缺乏,每个人的需要得着满足和解决。保罗引用旧约以色列人收取吗哪的例子,“多收的没有余,少收的没有缺”,让人人都有饱足的饮食,而且不能浪费。新约使徒时代真的把这个原则实行出来(徒42:44-45)。1875年马克思发表共产主义思想,就是采用圣经的原则,但共产主义所实行的均平原则是用压力,不是用爱心的,所以失败。圣经的均平原则也是出于爱心而作的。

(五) 谨慎的管理(8:21)
收奉献是要相当的谨慎,使用钱财更是如此。保罗派了三个人去收哥林多教会的奉献。这三个人都是属灵品格高尚的人,保罗派这三个人目的是要把这件事做好。光明事是指美事:奉献给需要的人是件美事。“贪财”和“浪费钱财”都会造成“处理钱财”的不美,所以保罗说我们要当心。葛理翰牧师是一个谨慎钱财的人,听说他从不收个人的爱心奉献,他只领薪水,而且布道会一完,隔天就公布财务的收入,以示清白。

(六) 丰富的人生(9:6-11)
奉献能带给我们丰富的人生。越奉献越经历神丰富的供应,那么这样丰富的人生,使我们更可以多多的奉献,不但为了自己乃是为了别人,这不是成功神学的鼓吹。保罗用“撒种的”作比喻来说明奉献的人生:少种的少收,多种的多收。收成的除了自己享用,还要用来撒种。撒种后又有收成;收成后又撒种。如此源源不绝,使他的收成和撒种都永无止尽,何等奇妙!我的儿子在奉献上经历神奇妙的供应,令他更笃信神话语的信实和宝贵。

(七)感谢归于神(9:12-13)
若是从心里顺服神而作出的奉献,结果使收益的人将感谢归于神,这样的奉献是神所喜悦的奉献。

(八) 合一的见证(9:14)
哥林多教会的奉献,使犹太信徒想念外邦使徒,为他们祷告,这是爱的表现、是合一的表现。犹太人与外邦人在文化上有差异,但因着奉献,两种不同文化的弟兄姊妹就能彼此相爱,合而为一,何等奇妙。今日一个教会若有三种不同文化的会众,如果钱财的平均使用,会带来教会的合一。

这八项原则哪一样最重要呢?我个人认为最重要的是第一项,即感恩的表达。“心”这个字出现了13次之多,若有感恩的心,奉献就不成问题了。但愿我们回家,求主教导我们,我们在主面前省察自己,使我们的心充满了感恩之情,奉献就是轻而易举的事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