彰显基督 (启1:10-20)(黎广传牧师)

在上文(启1:1-8)我讲了一堂“主必再来”的信息,然后在启1:9讲了一堂“成为耶稣的见证人”的信息。今天我要与大家分享这段经文,这段经文是描写使徒约翰在拔摩海岛上看见救主的荣威,看见荣耀的基督和对使徒所讲的话,主要是约翰把他所看见的告诉七个教会,让他们知道教会的主是怎样一位的主:祂是何等荣耀和威严!今天我们看见这位荣耀的主,教会应该有个责任:如何让这位荣耀的主在教会里彰显出来,使世人观看,能够认识这位荣耀的主。约翰在异象中所看见的重点是金灯台,要为基督发光。我们先看三张图片。圣经所描写的基督,起码有五种荣耀:圣洁,智慧,公义,生命,和能力。而金灯台是用一块重六十三公斤的黄金捶打而成的,金灯台有七盏灯,有六盏两两相对,这六盏灯的支幹是从主幹出来的。这都是象徵教会是经过耶稣的流血受死的苦难而建立,而教会又是从基督而出,所以教会应当为主发光,就像灯台在圣所为主发光一样。我今天定了一个题目叫做“彰显基督”,今天我从三方面来分享,教会如何彰显基督。

(一) 彰显祂的圣洁(启1:14;弗5:26-27)
使徒约翰所看见的人子,就是基督,看见祂的头与发皆白,如白羊毛、如雪,眼目如同火焰。白发代表人的智慧,人老了发才会白,老年人的人生经验丰富,阅历广阔,所以用白发代表他的智慧,基督是充满智慧。白羊毛、雪白也代表圣洁,今天我们强调圣洁方面。基督的教会必须彰显祂的圣洁。什么是圣洁呢?从信仰和生活两方面来看。神责备别迦摩和推雅推喇两个教会,说他们信仰上不圣洁,因为他们有人服从了巴蘭和耶洗别的教训。 在过去的历史,巴蘭和耶洗别叫以色列人吃祭偶像之物和行奸淫的事。以色列人和信徒只能拜真神耶和华,巴蘭和耶洗别的教训却让以色列人和信徒也去拜假神和偶像,这叫做信仰上的淫乱。神也责备撒狄教会,说在那里的弟兄姐妹的行为没有一样是完全的。主说他们按名字是活的,其实是死的—名存实亡,换句话说他们的行为毫无圣洁,行事为人没有与所蒙的恩相称,地位是圣洁,行为却是污秽,一塌糊涂,像哥林多教会一样。今天很多神的儿女,在信仰上没有绝对的遵守,信了耶稣还去信风水、去拜偶像或受异教之分摇动,或者把耶稣变成偶像这样敬拜(拜耶稣等于拜财神),这都是信仰上的淫乱,在信仰上的不圣洁。

保罗责备哥林多教会在信仰上对主不忠贞,就等于信另一个耶稣,接受令一个灵,得另一个福音,这些都不是保罗原来所传的耶稣、圣灵和福音。保罗更责备加拉太的教会,从因信称义的教义堕落了。他们接受信心要加上人的行为,才能得着教恩。台湾和美国有一个教会叫真耶稣教会,为什么强调自己所信的耶稣是真的呢?别的教会的人所耶稣是假的呢?问题出在哪里呢?问题出自对圣经的纯正的教导没有全面的掌握。今天大陆有许多异端,都是因为离开纯正的教义所致。今天有的神的儿女,不但信仰不纯正,而且生活不圣洁,把教会变成社会,以致教会没有圣洁的标志。

为什么信仰的纯正和行为的圣洁那么重要呢?因为没有纯正的信仰和圣洁的行为,世人就看见不了得救的道路,也看不见救恩所带来的生命改变的见证,教会是光的功能就失去了。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着我,就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约14:6)。彼得说:除他以外,别无拯救,因为在天下人间,我们没有别的名我们可以靠着得救(徒4:12)。教会 有错误的教义,教会就不能把人带进救恩里,教会强调人的好行为,这些好信为不是出自教恩来的结果,也不是出自圣灵的果子,教会就变成宗教的团体,而不是生命的的团体。教会是耶稣基督的真光、是明亮的灯,在黑暗中照亮,拯救罪人,所以务要维持教会信仰的纯正和行为的圣洁,才能彰显主的荣耀,为主发光。保罗对以弗所教会的圣徒说:我们要用神道,常常洗刷干净,让我们的信仰纯正、行为圣洁,彰显神的荣耀(提后3:16-17)

我们是否靠着神的道成为圣洁?或是靠着自己的努力?你有没有每天读神的话语?你渴慕来参加查经班吗?你渴慕来参加主日崇拜吗?一个教会是能彰显神的圣洁,是要看弟兄姐妹对神话语的态度。

(二) 彰显祂 的生命(启1:17-18;西3:1-2)
主耶稣不但从死里复活,祂也掌握生死大权。祂给信祂的人有复活的盼望,这个真理对基督徒产生很大的动力:基督徒不怕死亡,基督徒有复活的盼望。所以基督徒在世上能面对苦难和死亡。示每拿教会面对极大的逼迫和死亡的威胁,仍能忠心到底,就是因为有了这个信仰的根据。保罗因为有复活的盼望,他不畏艰苦危险,努力传扬基督的福音(林前15:30-32)。不但如此,一个有复活生命盼望的信徒和教会,他定必以天上的事为念(西3:1-2),他的行为不像在地上败坏的行为,乃想在天上国民的圣洁生活,他的价值观也是如此,注重天上的价值观。我们英语部的同工夫妇住在一个低收入的地区,因为他们为了帮助那些低收入的孩子认识救恩。有一位姐妹,她节吃省用,把赚来的钱奉献给神,她到死时,有一个要求:希望把新娘婚服装穿上,去迎见我们的主,因为他的价值观是在天上。

一个能彰显祂生命的教会,一定是个不畏艰苦,不怕死亡,并且活出天上国民生活的样式的教会,这样会带给社会有莫大的盼望,因为这个世界是没有盼望的,他们只有在教会里找到生命的盼望,所以教会务必要彰显祂复活生命的见证。今天如何衡量一个教会对天上价值观的看重?如何让世人看见我们是有天上盼望的人?使用金钱是一个最有力的证据。耶稣也讲过一句话:因为你的财宝在那里,你的心也在那里(太6:21)。

(三) 彰显祂的能力(启1:15;罗1:16;帖前1:1-2)
人子的声音如同衆水的声音,衆水的声音可以代表力量,有万筠雷霆之势。十年前有机会去看尼加拉大瀑布,其声音令人震撼,水势浩大的时候,其力量可以冲破任何的防堤。圣经说耶稣基督的福音是种很大的能力。保罗说: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保罗这句话的背后,是他自己经历过福音的能力。他在亚西亚传道时,以弗所是个异教文化的中心、亚底米神庙所在之处,但福音传道那里,大大兴旺、而且得胜(徒19:20)。福音的能力像洪水一样,把整个异教文化的防堤冲破,因为保罗在以弗所传福音,邪恶的势力也被打倒(徒19:17-19),因为多人信了耶稣,不去拜偶像,所以製造偶像的店都没有生意了。

福音本身就是能力,可以把我们的以前的异教信仰转向纯正的信仰,从黑暗转向光明。不但如此,传福音也需要能力。保罗如何经历福音的能力呢?他用一个“靠”字来告诉我们传福音能力的秘诀,就是依靠神。当我们依靠神时,能力就自然流露出来。保罗在旅行布道时遇到各种政治上逼迫的势力,也不惧怕,他靠着神的的能力,势如破竹地得胜。保罗在腓立比坐牢时,竟然建立了腓立比教会,他到了帖撒罗尼迦三个主日的时间,面对犹太人的逼迫,却建立了一个活泼而兴旺的教会,就是帖撒罗尼迦教会。

今日我们教会的周围有许多异国的文化,不同信仰背景的居民,我们如何传福音给他们呢?我们定要“靠”着上帝就能把福音传给他们,他们中一定有肯相信的人。但愿我们肯花功夫祷告,在神面前有能力攻破仇敌的堡垒,将他们的心意夺回,归顺基督(林后10:4-5;可9:29)。一个肯靠上帝、肯花时间祷告的教会,必定是个能彰显祂福音能力的教会。我们靠着祷告,在第四届网络宣教论坛会议经历了一次得胜,让Terry Storch 牧师的一篇信息(他本来不能 来到我们当中,但藉着祷告,解决了困难)带给我们华人教会极大的帮助。

神的心意就是透过教会在地上彰显基督的圣洁、祂的生命和祂的能力,使更多人归向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