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13:主日信息《取得信心的勝利》(黎廣傳牧師)

 

 

取得信心的胜利                      (来12:1-2)

希伯来书的目的是针对有犹太教背景的基督徒而写的,因为他们想放弃基督的信仰,重回到犹太教里。作者把基督的卓越性提出来:基督胜过天使,摩西,亚伦,大祭司,牛羊的血,祭物,和旧约。这些都是犹太教所誇口的。基督是神所设立的唯一中保,只有靠着他,才能来到神面前,得着拯救到底。作者严厉的有四次(二,三,六,十章)提出警告:不能放弃基督的信仰,绝不退后!

这两节圣经是承接11章而来的结论。11章圣经提到许多的信心英雄,例如亚伯、以诺、诺亚、亚伯拉罕等等以及无名的新约信徒。他们在世上无论遭遇的是顺境或逆境,都得着称赞成为信心的英雄,因为他们坚持了他们的信心,在天上得着信心的奖赏。作者用这些过去的信心人物勉励读者要坚持所信的,不要退后。同样,我们要走信心的道路,也不要妥协、不要落后、甚至不要放弃。

作者用“奔”的字眼来勉励我们去走这条信心的道路。他不用“走”来形容,他用“奔跑”来形容,如同在田径上的赛跑来形容我们走信心的道路。你今天用什么的态度来走这条信心的道路呢?是否用慢步,甚至散步,停步来走这条信心的道路你?神要我们要“赛跑“的态度来走这条信心的道路。神对耶利米说:你若与步行的人同跑尚且觉累,怎能与马赛跑呢(耶12:5a)?有一天,神神让我们看见我们信心的道路,信心的工作,好像与马赛跑一样那么厉害,但神一定使我们得胜!

如何在这条信心的道路上取得胜利呢?John Dee 牧师说到起码有三个要素,才能取得信心的胜利! 

  • 接受严格的训练(来12:1)

2008年中国在世界奥运会上取得51枚金牌,为各国之冠。在这场运动会中,其中有一个最出色的运动员,就是夺得了八枚金牌的游泳选手美国人Michael Phelps。这些奥林匹克运动会的选手得到金牌必须接受严格的训练。像Michael Phelps,他的三餐和每天的锻炼都是很严格的。他每天要摄取12000卡路里的热量单位,每天早上吃的东西有:五个Omelet、三份三明治、还有其他食物和饮料,包括二杯咖啡,他的早餐分量是普通人的五倍。每星期他要游泳六天,每天六个小时,每天必须游完八公里,这样他才能得到如此优异的成绩。他的一面金牌比别人仅快0.01秒而取得,我们相信这不是偶然的,乃是经过严格的训练而获得的。

同样的,如果我们要在信心的赛跑上取得胜利,我们必须要接受严格的属灵训练。这些属灵的训练就是放下重担,脱去罪恶和忠心到底。一个人在赛跑的时候,千万身上不能有重东西,否则他就跑不快。同样,跑信心的道路,生活上不能有重担,否则跑得不快,反而停顿。这些重担是什么呢?是生活上的各种担子。圣经提到解决重担,有三方面的让识:神要天天背负我们的重担(诗68:19),这给我们很大的安慰。第 二,我们不要背负太多的重担。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很多时候我们把远忧虑和近忧一起担,所以担不动, 圣经告诉我们只要担今天的担子:不要为明天忧虑,因为明天自有明天的忧虑,一天的难处,一天当就够了(太6:34)。第三,我们的担子一定是我们担得起的,神不会把担不起的担子,让我们来承担(林前:10:13),这样我们便有信心来担我們自己的担子。这样,生活担子就不会成为我们的重担,生活的擔子就不会拦阻我们在信心的道路上奔跑。教会里的纪弟兄,他从得知重病到病得医治的日子,把生活的担子交给神,实在是一个很好的见证。(来13:5b,6; 太6:33)。

脫去容易纏累我們的罪,就是不受肉體的情慾,眼目的情慾,並今生的驕傲所影響。罪会缠累我们,使我们在信心的道路上不能前进,无法走到终点。世界会吸引我们,使我们爱世界,不爱上帝,享受罪中之乐,我们要爱神,维持起初爱神的信心(这种爱像初恋的爱,是单纯的,专一的,世界不能相比)并且凭着信心胜过世界的引诱(约壹2: 15-16;约壹5: 4;加5:24)。

不但如此,我们要存心忍耐的去奔跑,没有运动员会在奔跑的时候會半途而废,因为这样做就没有办法到达终点,得不到勝利的賞賜。属灵的道路也是如此,要付出“忠心到底”的心志,才能得奖赏。有人跑得快,有人跑的慢,不要紧,重要的不能停下来,要跑到终点。你是否停下来呢?你的灵修,你的小组聚会,主日崇拜,祷告会是否停下来呢?这是信心是否往前走的标志之一。我们要彼此提醒:向前走!

  • 同伴的激励(V.1)

我们在这条信心的赛跑道路上取得胜利,必须有同伴的激励。这些同伴就是11章里的信心的见证人,为什么呢?作者在告诉我们一个重要的信息,他们能取得胜利,我们也能!他们的胜利如同云彩围绕着我们,他们的见证是多么美丽。所以我们不用灰心,我们也能像他们一样加入信心英雄的行列。我们不要以为我们的道路是特别难走的,不是的,我们的道路别人也走过,而且胜利的走到终点。

囘顧過去十年,有三位信心的見証人對我們的屬靈活生命有很大的影響。徐牧師的心志和能力,郑果牧师的純正與技巧,寇世远监督的口傳與身傳。他们在信心的道路上已取得胜利。徐牧師傳福音的火熱和心志,在他病重也不退色,郑牧师的牧養的智慧影响我们很大。他对我特别帮助扶持。每次打电话给他向他请教,他总是第一时间回话。他柔和谦卑,没有半点架子,像耶稣一样,平易近人。还有寇世远监督的至死忠心事主(为己无所求,为主无所留)的榜样,对我们的信心都有莫大的激励。

他们为什么能成我们帮助呢?因为他们是清心祷告主的人(提后2:20)。他们的生命是受神的影响,所以他们能够影响我们。我们要与这些人为伴。这些人为数不少(古今中外,西方东方,年老年幼,远方近处),都是神所预备的,我们要主动的去连结他们,否则失去得帮助的机会。最近迦南小组有位初信的姐妹因为主动去联结,就得着别人的帮助,使她病重的舅舅信耶稣!

  • 密切的合作(V.2)

在这条信心的道路上取得胜利,我们必须与这位信心的元帅密切的合作。运动比赛的球队,最重要的莫过于教练。教练好,球队便能夺标。被公认为全世界最出名的篮球教练John Wooden,他领导UCLA篮球队取得10年的全国冠军。不但如此,他是第一个作为出色的球员和出色的教练同時被列入名人堂里。在27季里,他有80%的球赛取得胜利。他最受人爱戴的,不是他的教練的技術,乃是他的为人。他爱他的家庭,他满有爱心,以致他所领导的球员,被他的生命大大的影响。我们的信心元帅,他不但是成功的信心见证人,也是最伟大的信心英雄元帅,十一章的信心英雄都不足以相比。他爱我们,为我们流血舍身。他的品格—就是受苦的心志,他的异象—就是遵行神的旨意,他注目将来的胜利,不计较目前的痛苦,他注目将来的奖赏,不计较眼前的报酬。不但如此,他能够使我们顺利的完成这条信心的道路。因为他是创始成终的元帅,他不但使我们的信心创始成终,他也是使我们的工作创始成终(腓1:6 我深信那在你们心里动了善工的,必成全这工,直到耶稣的日子),他更是我们一生的旅程、历史、整个人类的创始成终者(他是阿拉法,他是俄梅戛,他是首先的、末后的,他是始,他是终)。

我们在信心的道路上,会不断的长进,都是神在一步一步的引领我们。像亚伯拉罕献以撒一样,这是他信心的最高峰。但在献以撒之前,神带他经过“从无到有”的经历,就是以撒出生的经历。

我们如何分享耶稣在我们身上的创始成终呢?一定要注目在他身上,与他密切的合作,与他建立一个密切的关系。一个好的教练,如果队员不与他合作,这个球队无法取得胜利。银铃补习班的校长陈红姐妹帮助学生们在数学成绩上有突破的进步,学生的学校成绩从F到A, 就是因为学生听老师话去改进,才有这样的进步和胜利。在信心的道路上,如果我们注目在耶稣身上,同样我们会取得胜利。如何注目呢?要仰望耶稣:靠着祷告。祷告能使我们经历信心创始成终,不但如此,为我们的孩子祷告,也会使他们的信心创始成终。我和师母为孩子祷告,真是经历到这么大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