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十二支派

亚伯拉罕和以色列12支派
亚伯拉罕和以色列12支派

《创世纪》十二支派

以色列十二支派是由以色列第三代始祖雅各的12个儿子发展起来,其中第11子约瑟后来成为埃及首相,成为极为重要的一支派而得到了两份家产,分别由其子以法莲(Ephraim)和玛拿西(Manasseh)继承,而后来由于雅各三子利未(Levi)成为耶和华拣选的祭司,不参与分配土地,住在其他支派之内,故而总数还是12。

  1. 約瑟(Joseph):雅各十一子,拉结所生。雖然約瑟本身算一支派,然而因為雅各曾在約瑟兩個兒子頭上按手祝福,按照當時的習俗等於是雅各收養了此二子;因此《舊約聖經》中凡提到這約瑟這一支派,都區分為他兩個兒子的兩個半支派。這兩個半支派也與雅各其他十個兒子的支派(利未除外)平等參與分配土地。
  2. 西布伦(Zebulun):雅各十子,利亚所生。
  3. 以萨迦(Issachar):雅各九子,利亚所生。
  4. 亞设(Asher):雅各八子,悉帕所生。
  5. 迦得(Gad):雅各七子,悉帕所生。
  6. 拿弗他利(Naphtali):雅各六子,辟拉所生。
  7. 但(Dan):雅各五子,辟拉所生。
  8. 犹大(Judah):雅各四子,利亚所生,職業為法官。按照家譜,耶穌就是從此支派所出。
  9. 利未(Levi):雅各三子,利亚所生。此支派特殊之處在於其為耶和華揀選的祭司,由其他支派共同供養,因此不参与分配土地。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摩西及他的哥哥大祭司亞倫都是此一支派的。
  10. 西緬(Simeon):雅各次子,利亚所生。
  11. 流便,新譯為呂便(Reuben):雅各的長子,利亚所生。
  12. 以法蓮(Ephraim)半支派:約瑟次子。雖為次子,但因雅各將右手按在他頭上,立他大於他的哥哥瑪拿西,所以一般提到時次序都是他為先。
  13. 瑪拿西(Manasseh)半支派:約瑟長子。
  14. 便雅憫(Benjamin):雅各十二子,拉结所生。使徒保羅就是從此支派所出。

以色列人出埃及以後,這十二位先祖的名字被刻在大祭司聖衣上的十二顆寶石上(出28:21,39:14),代表他們是立約之選民,在大祭司身上成為主日日的負擔、世世代代的記念。

雅各和摩西祝福12支派的相关经文

姓名 长幼 祝福 创世纪49章 祝福 申命记33章
吕便 1 1 3 吕便哪,你是我的长子, 是我力量强壮的时候生的, 本当大有尊荣,权力超众。 4但你放纵情欲,滚沸如水, 必不得居首位; 因为你上了你父亲的床, 污秽了我的榻。 1 6愿吕便存活,不致死亡;愿他人数不致稀少。
西缅 2 2 5 西缅和利未是弟兄; 他们的刀剑是残忍的器具。 6我的灵啊,不要与他们同谋; 我的心哪,不要与他们联络; 因为他们趁怒杀害人命, 任意砍断牛腿大筋。7他们的怒气暴烈可咒;他们的忿恨残忍可诅。我要使他们分居在雅各家里,散住在以色列地中。
利未 3 3 3 8论利未说:耶和华啊,你的土明和乌陵都在你的虔诚人那里。你在玛撒曾试验他,在米利巴水与他争论。9他论自己的父母说:我未曾看见;他也不承认弟兄,也不认识自己的儿女。这是因利未人遵行你的话,谨守你的约。10他们要将你的典章教训雅各,将你的律法教训以色列。他们要把香焚在你面前,把全牲的燔祭献在你的坛上。11求耶和华降福在他的财物上,悦纳他手里所办的事。那些起来攻击他和恨恶他的人,愿你刺透他们的腰,使他们不得再起来。
犹大 4 4 8 犹大啊,你弟兄们必赞美你; 你手必掐住仇敌的颈项; 你父亲的儿子们必向你下拜。 9 犹大是个小狮子; 我儿啊,你抓了食便上去。 你屈下身去,卧如公狮, 蹲如母狮,谁敢惹你? 10圭必不离犹大, 杖必不离他两脚之间, 直等细罗来到, 万民都必归顺。 11 犹大把小驴拴在葡萄树上, 把驴驹拴在美好的葡萄树上。 他在葡萄酒中洗了衣服, 在葡萄汁中洗了袍褂。 12他的眼睛必因酒红润; 他的牙齿必因奶白亮。 2 7为犹大祝福说:求耶和华俯听犹大的声音,引导他归于本族;他曾用手为自己争战,你必帮助他攻击敌人。
西布伦 10 5 13 西布伦必住在海口, 必成为停船的海口; 他的境界必延到西顿。 6 18论西布伦说:西布伦哪,你出外可以欢喜。
以萨迦 9 6 14 以萨迦是个强壮的驴, 卧在羊圈之中。 15他以安静为佳,以肥地为美, 便低肩背重,成为服苦的仆人。 7 以萨迦啊,在你帐棚里可以快乐。19他们要将列邦召到山上,在那里献公义的祭;因为他们要吸取海里的丰富,并沙中所藏的珍宝。
5 7 16 但必判断他的民, 作以色列支派之一。 17 但必作道上的蛇,路中的虺, 咬伤马蹄,使骑马的坠落于后。 9 22论但说:但为小狮子,从巴珊跳出来。
迦得 7 8 19 迦得必被敌军追逼, 他却要追逼他们的脚跟。 8 20论迦得说:使迦得扩张的应当称颂!迦得住如母狮;他撕裂膀臂,连头顶也撕裂。21他为自己选择头一段地,因在那里有设立律法者的分存留。他与百姓的首领同来;他施行耶和华的公义和耶和华与以色列所立的典章。
亚设 8 9 20 亚设之地必出肥美的粮食, 且出君王的美味。 11 24论亚设说:愿亚设享受多子的福乐,得他弟兄的喜悦,可以把脚蘸在油中
拿弗他利 6 10 21 拿弗他利是被释放的母鹿; 他出嘉美的言语。 10 23论拿弗他利说:拿弗他利啊,你足沾恩惠,满得耶和华的福,可以得西方和南方为业。
约瑟 11 11 22 约瑟是多结果子的树枝, 是泉旁多结果的枝子; 他的枝条探出墙外。 23弓箭手将他苦害, 向他射箭,逼迫他。 24但他的弓仍旧坚硬; 他的手健壮敏捷。 这是因以色列的牧者,以色列的磐石— 就是雅各的大能者。 25你父亲的 神必帮助你; 那全能者必将天上所有的福, 地里所藏的福,以及生产乳养的福,都赐给你。 26你父亲所祝的福 胜过我祖先所祝的福, 如永世的山岭,至极的边界; 这些福必降在约瑟的头上, 临到那与弟兄迥别之人的顶上。 5 13论约瑟说:愿他的地蒙耶和华赐福,得天上的宝物、甘露,以及地里所藏的泉水;14得太阳所晒熟的美果,月亮所养成的宝物;15得上古之山的至宝,永世之岭的宝物;16得地和其中所充满的宝物,并住荆棘中上主的喜悦。愿这些福都归于约瑟的头上,归于那与弟兄迥别之人的顶上。17他为牛群中头生的,有威严;他的角是野牛的角,用以抵触万邦,直到地极。这角是以法莲的万万,玛拿西的千千。
便雅悯 12 12 27 便雅悯是个撕掠的狼, 早晨要吃他所抓的, 晚上要分他所夺的。 4 12论便雅悯说:耶和华所亲爱的必同耶和华安然居住;耶和华终日遮蔽他,也住在他两肩之中。

出埃及第二年以後(民1:1),當選民準備前進迦南承受應許之地之前,摩西受命在西乃曠野成立了十二營軍兵(民1:4,16,44),他們是按以色列各支派徵召,各有自己的族長(軍中首領),分別代表一個支派,如下:

呂便(流便), 西緬, 猶大, 以薩迦, 西布倫, 迦得,  亞設, 但, 拿弗他利, 以法蓮, 瑪拿西, 便雅憫

從此以色列當中通稱的「十二個支派」,不再遵循以雅各的兒子命名的傳統,而是以被救贖出來並呼召從軍的這十二個營的軍兵做代表。他們是前進迦南掃蕩罪惡之後,命名分地的十二支派。

而且意有所指的,這十二營軍兵列隊行軍時,是以猶大支派作頭陣(軍兵人數也最多),他們隊伍的順序如下:

(摩西亞倫)<猶大<以薩迦<西布倫<(利未人)<呂便(流便)<西緬<迦得<(利未人)<以法蓮<瑪拿西<便雅憫<但<拿弗他利<亞設
(參見《民數記》2:3,10,17,18,25, 3:23,29,35,38)

當然,這並不表示以色列只有十二個支派,因為還有〈利未〉支派沒有被計入。他們不必服兵役,原因是上帝把這個支派指派給大祭司亞倫,作專門辦理聖工的人手。換言之,利未人不負責殺敵,而是殺牲獻祭。這兩者共同的地方都是在保家衛國,所不同的差別在於,前者是在敵前浴血奮勇掃蕩罪惡;後者是在民中日日獻祭,為民贖罪(民18:22~23)。按其神聖使命說來,都是 神的工作。

至於〈約瑟〉支派,是按其父親雅各臨終祝禱,願將約瑟的兩個兒子「以法蓮」和「瑪拿西」接納視為名下己出 (創48:16),他禱告之言,蒙神記念。自出埃及以後,果真被列入後來的十二支派(營)當中。

約瑟一生披戴基督的表記,被父親視為「與弟兄迥別之人」(創49:26),摩西也有相同之見(申33:16~17)。

上帝起初是和雅各並他十二個兒子為代表的以色列立約,祂又應許賜福他們的後裔,就是與祂同行掃蕩罪惡的十二個支派(營隊),要使他們永久承受應許之地。

问:约瑟不是长子何以得到双份的产业?

历代志上5:1 以色列的长子原是吕便;因他污秽了父亲的床,他长子的名分就归了约瑟。只是按家谱他不算长子。 2犹大胜过一切弟兄,君王也是从他而出;长子的名分却归约瑟

  约瑟因此分有双份的产业,就由他兩個兒子瑪拿西與以法蓮來瓜分這兩份產業,於是迦南地就由十個支派與兩個「半支派」所瓜分。(瑪拿西與以法蓮平分他們父親約瑟的產業,約瑟支派之名因而被兩個兒子取代,他們因此被稱為「半支派」。)

问:为什么摩西没有给西缅祝福?

答:关於西缅支派的事迹,要从雅各对十二支派的预言说起:
雅各给次子西缅(意思为「听见」)的预言内容如下
–西缅和利未是弟兄;他们的刀剑是残忍的器具。我的灵阿,不要与他们同谋;我的心哪,不要与他们联络;因为他们趁怒杀害人命,任意砍断牛腿大筋。他们的怒气暴烈可咒;他们的忿恨残忍可诅。我要使他们分居在雅各家里,散住在以色列地中。–创四十九5-7

因著西缅所犯下的罪行,使得西缅的子孙有一段很长的时间得不到神的祝福,摩西在申命记33章中对十二支派的祝福,唯一没有提到的支派是西缅支派,对流便支派还有一些祝福
–愿流便存活不致死亡,愿他人数不至稀少–申卅三6

甚至连与西缅一同屠杀示剑城的利未支派都仍有祝福的话,可见西缅当时所犯下的罪是极重的

《约书亚记》当中以色列12支派分配土地

问:为什么利未支派没有分土地?

由于利未支派被上帝指定擔任圣所的祭司工作,所以沒有给他们分地,但規定每个支派都要拨出城邑給他们居住并牧养牲畜,并以国民收入的十分之一来供养他们。

早期的以色列王国由12支派联合组建,除首任君主扫罗来自于便雅悯支派外,大卫一系都来自于犹大支派。都城定在了犹大地耶路撒冷。

       在北國以色列滅亡之後,北方的十個支派被外邦人同化,因而失去了以色列人的身份;現今的猶太人一般都是指南方犹大国的犹大支派、便雅憫支派和作為祭司的利未支派的後裔。

       分裂的南国由便雅悯支派和犹大支派组成犹大国,都城仍在耶路撒冷;北国由其余十个支派组建而成新的以色列国,定都于撒玛利亚,新约时代的加利利地位于北国境内。

《启示录》中的12支派

启示录7:28 我又看见另有一位天使,从日出之地上来,拿着永生神的印。他就向那得着权柄能伤害地和海的四位天使、大声喊着说:“地与海并树木,你们不可伤害,等我们印了我们神众奴仆的额。”我听见受印者的数目,以色列子孙各支派中受印的有十四万四千

猶大支派中受印的有一万二千,
流便支派中有一万二千,
迦得支派中有一万二千,
亞设支派中有一万二千,
拿弗他利支派中有一万二千,
玛拿西支派中有一万二千,
西缅支派中有一万二千,
利未支派中有一万二千,
以萨迦支派中有一万二千,
西布伦支派中有一万二千,
约瑟支派中有一万二千,
便雅悯支派中受印的有一万二千。

为什么其中没有了“但”和半支派“以法莲”支派?而以约瑟和利未代替?

這是由於當年以色列王將金牛犢設置在他們土地時,他們明知金牛犢不是上帝,但因為忌恨猶大家,不惜昧著良心與王狼狽為奸,寧願將自己同胞陷在罪中。

  屬靈層面上,他們預表一些明知某些事物是錯的,但因著種種原因,不惜昧著良心,不但沒有說出真相,還將明知是錯的道理教導他人的人,所以天國便沒有他們的份。

「但」是伸冤意思,可能他擁有這名字,便想做一個替人伸冤的人,卻漸漸養成了做審判官的性格。由此可見,但支派的人除了上述的特性,還有自以為義、喜歡審判人的性情;他們如路邊的蛇,專門在人毫無防範的時候捉人的錯處、攻擊人的軟弱,以致使人跌倒或者後退。

耶穌說:「人子要差遣使者,把一切叫人跌倒的和作惡的,從他國裡挑出來,丟在火爐裡;在那裡必要哀哭切齒了。」(馬太福音13:41-42)

雅各在離世前曾被聖靈感動,指著他十二個兒子說預言,當說到第五個兒子但的時候,他說: 「但必判斷他的民,作以色列支派之一。 但必作道上的蛇、路中的虺,咬傷馬蹄,使騎馬的墜落於後…」 (創世記49:16-17)

組成末後巴比倫聯盟的,於屬靈層面上是屬於但和以法蓮支派的人 這班聲稱相信上帝的人,除擁有以色列敵人的特性外,還擁有這兩個支派的特性;他們將聯合起來,一同欺壓猶大國所預表,遵行上帝律法之上帝的子民。

「有聲音從但傳揚,從以法蓮山報禍患。」(耶利米書4:15)

「聽見從那裡敵人的馬噴鼻氣。他的壯馬發嘶聲,全地就都震動。因為他們來吞滅這地,和其上所有的。吞滅這城,與其中的居民。」 (耶利米書8:16)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