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顾职场主日学9: 滴水穿石中看荆棘和冠冕(动力总结篇)(11/17)

动力是完成梦想的火车头 。用信心之眼看见荆棘后的冠冕 — “想到日后的景况就喜笑”!

复兴: 善用歌罗西法则自信地参与危机的处理和交流

  • 第一步骤:对人要尊重— 研究明白双方的观点。明白彼此的Fear和Love冲突的双方可以是平级的,也可以是员工和老板之间。
  • 第二步骤:对事要严厉— 研究事情本事的复杂性,认真对待,以防再犯。将人和事分开!
  • 第三步骤:专注共同的利益— 带到一个共同的方向。教会应用中的“In Him”用到公司指的就是共同的利益这个共同的方向!当然对基督徒员工来讲,“In Him”本来就是关乎“在基督里”的见证,在危机处理中更不能失去。

一 滴水穿石 学要学通 — 做好产品是一生的工作

箴言31:25她想到日后的景况就喜笑。

要点:

  1. 工作中要对自己日后的境况要有积极正面的期待,这是源自信心的动力。
  2. 因为这个期待现在的情绪是喜笑的,这个喜乐也让现在的工作更加增加动力。

滴水穿石: 滴水可把石头打穿。比喻虽然力量小,但只要目标专一,持之以恒,就一定能把艰难的事情办成。

案例:分享职场有执行力的见证和故事!某个从国内来的工程师利用周末的时间多走几里路研究一个VoIP的代码,一直到研究出如何更好地改进代码,经过数年后,他成为这方面的专家并被不断提拨。

要学习就要学通。学习有一个从理论,到实际,到专业,最后都专家的过程。 学有所成,攻有所长,成有所精!瞅准做对的事情,宁愿一寸宽,也要一里深 –“要求深度,不求宽度”。

孔赢老师提到了1万小时的定律 — 一万小时定律告诉我们,想要成为世界级的专家,在成名之前都需经过一万 小时的刻苦练习,才能出类拔萃的成功。

分享的要点如下:

  • 坚持不懈地去做,不半途而废
  • 做对的事情
  • 集中力量
  • 简单做事
  • 做好产品是一生的工作!

重点摘录

  • 滴水穿石的智慧是,表面上看似不可能的事情,却在长期持续不断地作用中 成形。
  • 任何一个产品从研发到大量生产,都要经过一个复杂事情简单做的过程;任 何一个企业或个人要想做大、做久,也都要经过一个复杂事情简单做的过程, 所以一个真正成功的人,一定是一个化繁为简的高手。
  • 「集中原则」告诉我们,一个真正伟大的成就,是从众多微不足道的小事积 累起来的。
  •  你如果想要完成一件事,并且拥有愿意为此事焚身的热情,全世界都会为你 开道路。

二 守密 — 被信靠是自信的动力

林丰梁长老曾经分享过他的大老板在启用他之前,往往会故意防风测试他是否口风很紧。当决定他确实是个守密可信之人的时候,他容易得提升和奖赏。

讨论: 我们在工作当中有没有大肥嘴的习惯?我们是否认识到自己这些问题其实是影响自己被提升的拦阻?

三 不要被负面情绪影响而有不当言语

实例: 在一个志愿者义工所在的大群中,有一个亚洲国家的带领人突然抱怨这个没有得报偿的工作,马上有另外亚洲国家的带领人因为刚好碰到不顺心的事,也就附和着抱怨了。于是美国的带领同工非常着急,用非常“专业”的方法要拉两个人谈话。 结果是第二个人说“我暂时什么都不想说,我需要冷静一下”, 而另外一个继续趁机发表一些抱怨…

分析讨论:

  1. 在工作中遇到有抱怨的同事,你会附和抱怨吗? 在什么样的场合?
  2. 你抱怨后有没有后悔的经历?这些经历是不是成为你工作时或多或少的阻力?
  3. 有时候你是不是遇到不负责的人散布完负面情绪后自己拍屁股走人了,留下被他话语影响的人进入负面环境中继续工作?

如何看待工作中的“诅咒”和劳苦

一般来讲据统计,80%的人都对自己职场的工作不满意。我们有的时候真是要质问,难道我们的情况不就是创世纪里面描述的那种“诅咒”吗?

我们的工作是“诅咒”吗?

创世纪3: 17又对亚当说:你既听从妻子的话,吃了我所吩咐你不可吃的那树上的果子,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18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你也要吃田间的菜蔬。19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因为你是从土而出的。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

提问: 哪一种植被不是神在6天之内创造的?

这里说到当人类犯罪的时候,地受到了诅咒,表现在几个方面:

  1. 本来是自然的工作,现在变成了终身劳苦
  2. ‘荆棘和蒺藜“会出来影响我们的劳动成果
  3. 我们必汗流满面才能完成任务

十字架和荆棘冠冕

但是感谢神的是,当主耶稣为我们罪的缘故为什么死的时候,他重塑了我们和神之间的关系!

  • 歌罗西书1:19因为父喜欢叫一切的丰盛在他里面居住。 20既然借着他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成就了和平,便借着他叫万有—无论是地上的、天上的—都与自己和好了。
  • 路加福音19:10人子来,为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人。

当主耶稣带着荆棘的冠冕上十字架的时候,因他的痛苦是不是把我们生活当中的荆棘给承担了?我们因此就与神和好了?

主耶稣的荆棘冠冕
  • 马太福音27: 28他们给他脱了衣服,穿上一件朱红色袍子, 29用荆棘编做冠冕,戴在他头上,拿一根苇子放在他右手里,跪在他面前,戏弄他,说:「恭喜,犹太人的王啊!」 30又吐唾沫在他脸上,拿苇子打他的头。

感谢神!十字架恢复了我们工作生活的意义和目的,将我们罪人赎回,十字架更是一份荣耀让我们恢复与神的关系要敬拜神。其实旧约圣经里面的“工作Work”和“敬拜Worship”都来自于同样的希伯来语词根avodah。

动力总结:

  1. 明白圣经中的工作观和文化使命
  2. 通过荆棘冠冕明白基督耶稣是背负我们重担的主
  3. 成为有信心有行动的执行者
  4. 注重交流善于处理危机能够帮助注入动力
  5. 会交流能守密得信任也是动力
  6. 不被别人的负面情绪所感染而影响自己

学员反馈:

  • C学员:今天主日学中,我有三点比较有收获:1. 要努力钻研,成为某一方面的专家;2. 持久的喜乐和动力来源:箴言31:25 多向前看,看看自己的目标和神在我生命中的计划,而不是专注眼前,患得患失;3. 保密,做一个可以让他人信赖/信靠的人。我觉得这一点无论是在职场还是在日常生活中都一样重要,我们要尊重他人的分享和倾诉,也珍惜他人对我们的信赖。
  • D学员:最触动我的是箴31:25,创业者特别需要这个鼓励,需要用信心的眼光看见未来,就可以在经历目前至暂至轻的苦楚时坚忍。
  • W学员:今天的讲座跟以往一样有很多触动和共鸣。
  • S学员:想到日后的景况就喜笑, 箴言31:25—-向前看,对未来充满希望。钻研,不要就眼前的情况而患得患失。还有就是要作可以信赖的人。每次都受益匪浅!
  • L学员:I do believe God wants us to be successful in the sense that we live a life that can honor our Creator. I also believe God specifically and uniquely created everyone of us with great love and special purpose. Then, I will believe that we are all equipped with the skills, gifts, and passion from God that are sufficient for us to do a good job in whatever career. So we should fully use our skills to fulfill the purpose and to honor God. More importantly, we should not have too much pressure or be stressed when thinking about we have to do a good job, God has prepared it for us already, we just need to find God’s purpose in our life, be diligent, and rely on God.
  • T学员:我对今天讲座中提到的“求深度,不求宽度”颇有感触。我们要尽量在自己的领域中成为专家,这就需要多年经验的积累和实践的磨练,其间肯定是要花大量的effort. 每亇人的精力和时间都有限,所以只能在某一方面做得比较“杰出”,而不要求样样精通。
  • P学员:我在工作中最佩服能力强又乐于帮助人的同事,他们也是我很想成为的人,真是想到日后也能成为那样的技术大牛就喜笑 ,但同时也需要很多水滴石穿的努力。
  • A学员:很赞同前面几位同学的总结和观点。对于工作要求深度,要有滴水穿石,金石可镂的毅力和恒心才有机会成为行业专家,事业才可能成功。自己工作方面需要更加努力。我相信神赐每个信主之人的工作都有他的美意,主被戴上荆棘的冠冕好叫我们能佩戴荣耀的冠冕。前段时间读到哥林多后书4:17“我们这至暂至轻的苦楚,要为我们成就极重无比永远的荣耀” ,感触颇深。不论我们经历过或是正在经历或是将来可能经历工作及生活中的困难,愿此经文提携我们,与大家共勉!
  • A学员:感恩的季节话感恩。首先感谢神赐给我工作,我很感恩过去神恩赐我的幼教行业工作,对工作的敬业和热忱赢得了以前学校老板的器重。感恩在我刚刚创办家庭Preschool 及After school时神就预备了生源给我,一路走过来幼儿园的成长与家长们的信任和支持是分不开的。尤其是感恩在我最近工作的难处中家长们主动的帮助及教会一些弟兄姊妹的关心与祷告让我感到心灵的慰籍。我工作的动力是什么?是看到福音种子在家长孩子们的心中种下,是看到孩子们快乐的成长与进步,是看到家长们满意的笑容!箴言31:25″…她想到日后的景况就喜笑。” 激励我盼望着将来的荣耀,在微笑中度过每一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