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05主日证道:《此地无“金”三百两》(Jerry长老)

引言:

民间故事:古时,有一个叫张三的人,把银子埋藏地下,又害怕別人來偷,于是上面留字写道:“此地无银三百兩”。邻居王二偷走了银子,也留字写道:“隔壁王二不曾偷”。 这是个家喻户晓的故事,告诉我们当事人做賊心虛,总是发表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声明来加以掩饰。

我今天想借用这个民间故事的字面文字给它重新演绎一下成为“此处无金三百两”。请听下面一个寓道故事:

“从前有一个人名叫王二,他刚刚出生的时候,他的爸爸就给了他预备了一百万美金存折在银行里面。他在18岁的时候被告知银行里面有这批款项。但是多年来,他一直没有支取分文,仍然每天过着稀饭加榨菜的清贫生活……”。

从「此地无“金”三百两」的角度,我们可以理解这个18岁之前的小伙子不知道有这三百两黄金,就是一百万美金这个比喻的意思。但是当他知道的时候,非常愚钝,不明白如何去使用,让这1百万美金还是埋藏在那里,所以18岁以后的王二弟兄不仅是“此地无银三百两”,更是告诉认识他家底的人说“弟兄王二未曾偷”或“弟兄王二未曾藏”。 

我今天想借用这个民间故事的字面文字给它重新演绎一下运用在对《马可福音》第八章一段经文的解读上面。 我们先读一下这段大家都比较熟悉的经文:

《马可福音》8:11法利赛人出来盘问耶稣,求他从天上显个神迹给他们看,想要试探他。 12耶稣心里深深地叹息,说:“这世代为什么求神迹呢?我实在告诉你们,没有神迹给这世代看。” 13他就离开他们,又上船往海那边去了。14门徒忘了带饼;在船上除了一个饼,没有别的食物。 15耶稣嘱咐他们说:“你们要谨慎,防备法利赛人的酵和希律的酵。” 16他们彼此议论说:“这是因为我们没有饼吧。” 17耶稣看出来,就说:“你们为什么因为没有饼就议论呢?你们还不省悟,还不明白吗?你们的心还是愚顽吗? 18你们有眼睛,看不见吗?有耳朵,听不见吗?也不记得吗? 19我擘开那五个饼分给五千人,你们收拾的零碎装满了多少篮子呢?”他们说:“十二个。” 20“又擘开那七个饼分给四千人,你们收拾的零碎装满了多少筐子呢?”他们说:“七个。” 21耶稣说:“你们还是不明白吗?”

马可福音是福音书当中特别强调耶稣是“人子”的身份,那位奴仆的救主。 主耶稣是奴仆的形象不断服事,但也不断地门训祂拣选的门徒。 马可福音里面有许多有趣的“三”:耶稣3次责备人的不信,彼得3次不认主,耶稣3次预言祂的死和复活,耶稣3次通过船景特别给门徒不一样的训练,帮助门徒们成长。

马可福音的铺排

赖牧师和我在分别的两次主日证道当中提到了前面2次船景,都涉及到了主耶稣平静风浪。今天证道的背景是关于最后一次的船景,这一次最大的不同是没有看得见的风浪了,但是主耶稣要教导门徒们要在船上看得见更大看不见的更危险的隐性风浪。 

一 此处无金三百两

《马可福音》8:11法利赛人出来盘问耶稣,求他从天上显个神迹给他们看,想要试探他。

这段经文的上文刚好是主耶稣用7个饼几条鱼喂饱了4000人的神迹,还剩下7框的零碎。大家都比较熟悉五饼二鱼的神迹,那是行在伯塞大的地方,主要面向犹太人。 这一次行驶在低加波利旷野的外邦人当中。 马可福音从第7章一开始就记载法利赛人和文士们找岔子“到耶稣那里聚集”(7:1),所以中间除了经历了7饼喂饱4000人的神迹外,也听到了主耶稣借助于古人传统相关的教导责备人不应该假冒伪善。也进一步看见或听到主耶稣在推罗、西顿把一个有信心的妇人的孩子身上的鬼赶走,以及医好一个耳聋舌结人的神迹。换句话来讲,主耶稣已经行驶了许多神迹,这些收集证据找岔子的法利赛人可能比谁都知道这些事情,但法利赛人还是不信。他们要求主耶稣「从天上显个神迹给他们看」,这不就是典型的「此地无金三百两」吗 ?

法利赛人不相信神迹

* 福音好消息的“下成上”

其实福音书当中记载三类不同的人都看不到「此地有金三百两」的主耶稣基督和他传的福音。他们尽管各自的盲点不一样,他们之间也是彼此不和的,但都在反对主耶稣基督的道上高度一致。

从“下成上”的角度理解福音之“金”所在
  • 法利赛人不承认主耶稣【道成肉身“下”来】:法利赛人是一群恪守宗教仪式死守传统,保持自认的纯洁并与世俗保持特别距离的人。 他们敬拜神,但是他们无法解释神道成肉身成为耶稣充充满满地来到人间,对于主耶稣自称是神的儿子,他们称主耶稣说了僭妄的话,所以刻意要除掉耶稣基督。(《路加福音》5:20耶稣见他们的信心,就对瘫子说:“你的罪赦了。” 21文士和法利赛人就议论说:“这说僭妄话的是谁?除了 神以外,谁能赦罪呢?”)
  • 希律抵挡耶稣王【上十字架“成了”】:主耶稣通过十字架的救赎不仅是成为以色列人更是给所有世人的救赎,主耶稣在十字架上喊的“成了!”关乎救恩关于神国。让我们可以通过他进入神的国度,神国度的君王就是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反对这位神国君王最典型的就是当时管辖加利利等地区的犹太人的希律王,醉生梦死,专顾肉体的生存和眼前的利益,而不顾神国的事。地上的王反对抵抗神国的王。(马太福音27:11耶稣站在巡抚面前;巡抚问他说:“你是犹太人的王吗?”耶稣说:“你说的是。”)
  • 撒都该人否认主耶稣【死后复活升“上”天】:当时犹太人当中以祭司长为中心的教派。他们尤其保守,与法利赛人很大的不同是他们不信肉体的复活和天使灵魂等。所以他们是不可能相信最终主耶稣死后复活升天的。(马太福音22:23撒都该人常说没有复活的事。)

其实这三种人各种看不见或不愿意看见的三个盲点或要点组合在一起其实就是神通过主耶稣给我们恩典福音的三个重要层面:道成肉身“下”来/钉死十字架“成了”/死后复活升“上”天。 这三个字“下成上”也是这一次《福音500分》一书当中「十字传讲好消息」当中好消息的重要部分。

《福音500分》第二章之「十字传讲好消息」

原来福音书当中早已给我们描绘了在这3点上面反对主耶稣的典型,我们要看看主耶稣如何培训这些门徒们不要受到他们的影响。

二 世界之酵要提防

我们看主耶稣如何对付这些明知有神有福音,但是偏偏硬着颈项,闭眼不看,充耳不听的“此地无金三百两”的情况

* 没有神迹

 12耶稣心里深深地叹息,说:“这世代为什么求神迹呢?我实在告诉你们,没有神迹给这世代看。” 13他就离开他们,又上船往海那边去了。

对于根本不打算信的人,更多的神迹奇事也无济于事,所以主耶稣「心里深深地叹息」。主耶稣说「没有神迹给这个世代看」,并不是说没有神迹,其实是责备他们,即便我给了你神迹,你也看不到。 所以主耶稣就“离开”他们,拂袖而去。

《撒母耳记上》2:30 …神说…因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视我的,他必被轻视。

这是本次证道的经训之一。提醒我们不尊重神,我们也不会被看重。

主耶稣拂袖而去后,马可福音的作者特别有意思地提到了耶稣有上船往海那边去了。 这是这本福音书当中第三次提及到主耶稣通过船景培训门徒的场景。 只不过这一次船景和上两次有一个很大的不同在于这一次没有风浪。

主耶稣其实是应景门训门徒的高手。 因为祂知道有看得见的风浪的时候门徒搞不定来找主耶稣非常合理,但是如果没有了看得见的风浪,但是遇到了看不见的风浪的时候,这些门徒还会依靠同船的主耶稣吗?门训当中这一关必须过。

  • 《马可福音》8:14门徒忘了带饼;在船上除了一个饼,没有别的食物。 15耶稣嘱咐他们说:“你们要谨慎,防备法利赛人的酵和希律的酵。” 
  • 《马太福音》16:5门徒渡到那边去,忘了带饼。 6耶稣对他们说:“你们要谨慎,防备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的酵。” 

马可福音和马太福音不约而同地提到主耶稣嘱咐门徒们要防备法利赛人的酵和希律的酵以及撒都该人的酵。 这三种人分别代表了不认识主耶稣“道成肉身”,”十字架成就了救赎让人进入神国度“,以及“死后复活”这三种关乎福音信仰核心信息的三类人。 

* 如何理解圣经中的“酵”?

圣经的“酵”并非现代所用的酵母粉。古代以色列做“酵”的时候往往是把“这一次”面团的一部分拧下来不要让其干掉留着“下一次”揉面时发酵使用的。把“这一次”的带到“下一次”,所以“酵”其实真正的意思就是“把过去带过来”,“把昨天带到现在”的象征。

  一般意义上,我们认为圣经当中提到的酵都是不好的意思。例如:以色列人过逾越节的时候吃的必须是无酵饼。   

《出埃及记》12:17你们要守无酵节,因为我正当这日把你们的军队从埃及地领出来。所以,你们要守这日,作为世世代代永远的定例。 

原因是逾越节是记念神将以色列百姓在埃及这为奴之地里面有压迫痛苦受伤煎熬等各种让他们有难过回忆的地方带领出来。 旧的为奴的过去都过去了,不要带到现在,所以守逾越节的时候要吃无酵饼。  

主耶稣提醒门徒们要防备法利赛人的酵和希律的酵以及撒都该人的酵。其实就是提醒他们不要将这些不好的传统和认知从过去带到现在,不要从现在带到将来。

门徒们还需要防备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的教训么?主耶稣明白他所说的是什么。他知道一切人的软弱和需要。如果使徒没有这种危险,他绝不说这样警告他们的话。他知道“一点面酵能叫全团都发起来”。他知道他的门徒虽是新团,但只要有少许的旧酵引进来,不久全团就都会发起来,都会变坏。他看出这种危险来,所以他警告使徒防备法利赛人和撒都该人的酵。  

但其实圣经中的”酵”也不完全都是不好的。 例如,在夏季的收获节也就是五旬节的时候就需要“加酵”了。

《利未记》23:15“你们要…将新素祭献给耶和华。 17要从你们的住处取出细面伊法十分之二,加酵,烤成两个摇祭的饼,当作初熟之物献给耶和华。 “

原来在庆祝收获的时候需要“加酵”,是要通过新素祭把过去的东西带过来。 过去的东西是什么?就是感恩上帝让他们可以丰收,让他们可以在丰收的时候献祭耶和华。

除了结合这不同的节期的背景去不一样解经理解如何把“过去的东西带过来”外,也要结合上下文去理解同样这个“酵”在不同场合下可能不同的应用。 例如: 主耶稣在《马太福音》13:33里面提到的“天国好像面酵”,是指天国秘密成长的比喻,是好的。

“酵”象征着“把过去带过来”,“把昨天带到现在”。旧约圣经的教导已经告诉我们不好东西的要剔除,好的东西要保留。逾越节是以色列与埃及分离开的节日, 以色列民要离开埃及这为奴之地, 奔向应许之地.。这个酵除去之后他们还是要做新酵的, 新酵就不再是埃及之酵了, 而是一个收获季节新的开始, 是应许之地的酵, 套用新约的话,就是天国之酵。

如何理解圣经中的酵?

酵本身倒无所谓好不好, 主要看是什么酵。埃及的酵, 法利赛人的酵就是不好的, 需要除去, 而基督的酵, 天国之酵则是好的, 是上帝所悦纳的。愿我们都剔除埃及之酵,保留天国之酵!

* 当心世界之酵对我们的冲击

法利赛人的酵,希律的酵,撒都该人的酵都是世界之酵的典型,共同点都是抵挡耶稣,让我们无法真正明白福音。这看不见的三股潮流是让我们看不见的三股暗流在冲击现在的教会和教会里的弟兄姊妹。

其实主耶稣和门徒们的提醒也照样适合现在教会的门徒们!

  • 现在教会要当心“法利赛人的酵”: 他们承认他们有纯正的信仰,然而他们的信仰与他们的人生丝毫不发生关系。他们像法利赛人一样,重看人的遗传,废弃神的命令。他们注重礼拜、歌诗、查经、听道,然而他们不注重远离罪恶,行神所喜悦的事。他们明白圣经,他们擅长讲道,他们也会讲述一切灵界的事,然而他们却不追求在每日的生活中遵行神的旨意,活出像基督那样的生活来。他们以为一个人只要有仪式上的敬拜,只要明白圣经,就可以蒙神的悦纳。他们完全忘记神看敬虔的人生比这一切更重要。他们的信仰只是在头脑里和嘴唇上,却不是在心灵中和生活里。
  • 现在教会要当心“撒都该人的酵”:有人自称为信徒,但他们不信灵界的事,正像古时的撒都该人一样。他们不信复活,不信有天使和灵,不信圣经中许多需要用信心接受的要道。他们甚至与耶稣和真跟随耶稣的人反对。他们轻看那些笃信圣经热心爱主的人。他们有时会骂那些笃信圣经热心爱主的人为迷信,为落伍,为迂腐,为无知。
  • 现在教会要当下“希律的酵”:希律的酵是为权势地上尊荣不愿意顺服且任意妄为的人。硅谷是冒险家的天堂,机会多多,好多信徒为了名和利的追求而深埋主耶稣的“三百两银子” ,都是深受希律之酵的影响。也难以让耶稣做我们生命之主。

这三种情况都是代表这世界的酵,都不是主耶稣所喜悦的。我们要提防这三类酵。 

我们为什么不断提醒大家出炉自己的「十字传讲好消息」?因为其中三个字就是「下成上」,是关乎我们对福音的理解。 我们需要提醒自己不要把世界上这些不好的酵带到神的家。

三 做主门徒可曾偷?(v16-18)

鄰居王二偷走了銀子,也留字寫道:“隔壁王二不曾偷”。真是岂有此理!

世界上的这三种人合流反对主耶稣,我们可以理解的。但是主耶稣一直培训的门徒们怎么样呢?

14门徒忘了带饼;在船上除了一个饼,没有别的食物。 15耶稣嘱咐他们说:“你们要谨慎,防备法利赛人的酵和希律的酵。” 16他们彼此议论说:“这是因为我们没有饼吧。” 

主耶稣的门徒们和主在一起那么近,主耶稣曾两次让他们在风浪中经历平安,也曾两次在他们面前现场直播演示了五饼二鱼的神迹以及七饼喂饱四千人的神迹。他们应该比谁都知道主耶稣有变无为有变少为多的本事。主耶稣不是用几条鱼喂饱了几千人吗? 

现在主耶稣在看不见的世界的风浪面前要教导他们要提防这世界上的酵,这不由地让门徒们想起了饼,一看饼,只剩下一个。 一个饼能够做什么?在人当然不能做多少,但是在神凡事都能呀! 有主耶稣在, 什么样的神迹不可以发生? 但是这些门徒们想到了什么? 他们彼此议论说:“这是因为我们没有饼吧。” 

很明显,门徒们忘记了主是什么样的主。 吃饱后马上就忘了。风平浪静时就马上想到的是“我们”和“我们没有”了。 这是个可悲的场景,也是非常可能让主耶稣生气的场景。 

你们明明经历了2次用数饼喂饱数千人的神迹,现在居然对这“没有饼”责备自己而“雪藏”了主似的。这不是门徒版本的“王二弟兄未曾偷”吗? 关于耶稣关于天国的好的东西给门徒们“偷”了并“藏”起来了,难道不是「船上门徒未曾偷」?

做主门徒未曾偷?

我们都是蒙主大恩的人! 主的恩典样样数!主的恩典天天数! 还记得主的救赎之恩?还记得在成圣的路上主每天的引领和保守吗? 我们是不是偷了藏起来了。我们有见证吗?我们能够见证主吗? 在疫情的新常态当中,你我已经有多长时间没有去见证主了。 你我是不是经常给自己一个借口:“因为我们没有饼”? 我没有传福音的恩赐,我没有这个积极能力,我讲的话肯定没人听?

“天国好像面酵,有妇人拿来,藏在三斗面里,直等全团都发起来。”— 太13:33

天国好像面酵,有拿出来,让其带领全团发起来。天国之酵不能隐藏!

四 亲近耶稣不隐藏

世界的酵不好的,需要摒弃,不能带到神的国和教会里面来。 神国的酵是好的,需要好好地保留并使用起来。

17耶稣看出来,就说:“你们为什么因为没有饼就议论呢?你们还不省悟,还不明白吗?你们的心还是愚顽吗? 18你们有眼睛,看不见吗?有耳朵,听不见吗?也不记得吗? 19我擘开那五个饼分给五千人,你们收拾的零碎装满了多少篮子呢?”他们说:“十二个。” 20“又擘开那七个饼分给四千人,你们收拾的零碎装满了多少筐子呢?”他们说:“七个。” 21耶稣说:“你们还是不明白吗?”

主耶稣用9个问句一连串地发问这些已经经过门训一段时间的门徒们,中间不断用到了以下关键字:

  • “不省悟”, “愚顽” 
  • “看不见吗?”/“听不见吗?”/“不记得吗?”
  •  ”不明白“X2

主耶稣在责备门徒们,你们可不能想世上的人一样“此地无银三百两,主的门徒未曾偷”呀? 

有耳听的就要听,有眼看的就要看,用心明白的就不能在愚顽了! 要看见,要听见,要记得,要明白! 否则你们将不再在经历神迹! 

有意思的是,这一次船景,没有神迹给门徒们看! 

是不是主耶稣真的就不给门徒们看了。没有! 主耶稣爱他们,给他们思想一段时间。然后马可福音很快就记载了治好伯赛大的瞎子 — 瞎眼的得看见,然后马上记载彼得认耶稣为基督 — 心眼打开了,门徒们就满满明白了!

《雅各书》4:8 你们亲近神,神就必亲近你们。

我们要亲近耶稣与主同行。但愿这段经训成为我们一辈子与主同行的帮助和激励!

我们都是蒙恩的人。在世人面前见证主耶稣时,我们是否“此地无银三百两”?我们在问到信主有什么益处的时候,我们是不是“主的门徒未曾偷”?我们可不能效法那位银行里面有百万存在的王二弟兄,每天过非常清苦的信仰生活。我们每个人都有清楚知道我们信仰的“银”子长得什么样。

点击或扫描欣赏Katy&Sally合作的对话版网宣个人布道作品

【见证】Katy和Sally共同完成十字传讲好消息的第13篇作品

反思和应用

【思考】你我如何分辨世界之酵对我们信仰的影响并能抵挡?如何拿出神在我们身上预备的天国之酵?

【应用】在疫情中我们不再等待不再隐藏!鼓励弟兄姊妹们继续出福音5分钟短视频和「十字传讲好消息」的网宣个人布道作品。

祷告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