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爸爸行动计划》5月28日早餐会—有效的沟通

好爸爸六周挑战进入到第三周的时间,10多位爸爸们周六早7点相聚在Newark iHop开始他们的充电时间。

《好爸爸行动计划》5月28日早餐会—有效的沟通

相约周六,好爸爸们的充电时间有到了。第三周的挑战如期举行,更是有两位新爸爸加入到早餐会中。十多位爸爸们今日讨论的主题就是【有效的沟通】

    其实与孩子的沟通是很难的,而有效的沟通更是难上加难。爸爸们又是如何在沟通方面有着不同的办法呢?是否倾听他/她的感受呢?又是否尝试过和孩子分享成功和失败呢?当我们面对这些问题的时候会有很多迷惑和不知所措,对作为父亲怎样和孩子有效沟通有着很多的疑问。很多爸爸努力过,尝试过但效果并不好。所以我们今天大家坐在一起讨论的就是如何与孩子有效的沟通。

    通过各位爸爸的讨论第一要点就是爸爸们要认清自己。作为爸爸我们也要谦卑,在孩子面前要把面子放下来。在于孩子沟通之前一定要想清楚要说的是什么,不要为了达到你想达到的目的而去沟通。有的爸爸举了非常好的例子:这位爸爸本身在工作中就是带团队的,在工作中一定知道自己处于领导地位要照顾团队中每个人每个部门的状况,说话和安排都会很小心。但戛然相反的是回到家庭中,爸爸们不会像在工作中一样谨小慎微,会放松比较随,感觉家就是港湾。但这样就会使得在与孩子的沟通上没有顾及很多。也有的爸爸回忆很多年前在与孩子发脾气,突然接到了很重要的电话,说话的语气突然转变,孩子也是很惊讶,爸爸怎么会这样。所以我们当爸爸一定要认清自己,不要做两面派。虽然家似港湾,但作为爸爸我们也要谦卑谨慎。

    在认清自己之后,爸爸们也要寻求主动的突破自己。第二点也是很重要的一点就是用真心与孩子沟通。 第一步爸爸们回到家要面对面坦诚相待,并且让孩子给爸爸打分,我们会通过孩子的分数更知道差在哪里,如何提高自己。 第二步在沟通的过程中一定要控制好情绪。很多爸爸都有过或者还是有时会出现在沟通时的急躁,没有耐心,这时候最需要爸爸先冷静下来。有位爸爸讲到曾经印象很深刻的一句:急的事情要慢说,吼叫是错误的无效的,慢慢说才会有效果。当你敞开心扉慢慢说,孩子也会因为你的冷静而坦然相待。除了控制好情绪外也要知道沟通的话题,并且讲真话。在沟通前爸爸一定要坐下来自己想好要说什么,讲出自己的真实感受。在这里有位爸爸分享了孩子想骑摩托车,开始的时候会找各种理由拒绝孩子,孩子也会反驳,当最后真心和孩子说到爸爸就是很担心你的安全时,孩子也确实知道了爸爸的想法,体会到了父母的担忧。也有一位爸爸的孩子在与同学准备圣诞装饰布置出现分歧时找到了爸爸,这位爸爸也是用真心告诉孩子讲你真实的想法,中西方文化差异很大,中国人比较节俭对圣诞的布置没有想要花很多经费和精力。就是这样用真心讲真话让孩子知道你的感受,孩子也会把他/她的感受分享给你。第三步爸爸们需要在家庭中主动开展定期的家庭会议。定期的家庭会议可以创造与孩子沟通的机会,增进彼此之前的情感。早餐会的爸爸中已经有很多爸爸一直都有或者刚刚开始组织家庭会议。例如有的爸爸会组织家庭会议,一起唱诗歌,一同讨论最近新闻中的事件,通过这样的形势了解孩子。也有的爸爸每天都会在睡前讲故事并问询学校怎么样,渐渐的知道孩子的变化。所以一个好的家庭会议会创造沟通的机会,让彼此更好的相互了解。

    第三点,文化和父辈的影响。在爸爸们的讨论中我们也提到了在做的爸爸也会受到父辈的影响,想一想自己的爸爸怎么样和自己沟通的,你是不是喜欢这样的沟通方式,那么在我们与自己孩子沟通时有哪些是可取和不可取的。有的爸爸提出就是自己的父亲会什么事情都比较担心,所以在自己和孩子沟通是不会那么约束自己的孩子,会让孩子有自己的空间。中国文化中面子问题是爸爸们不可避免的,我们在与孩子沟通时能不能放下面子先走出第一步呢?以为爸爸分享有次把孩子的cookie藏了起来,孩子竟然有将近3个月时间没有与他讲话,其中也有因为在外面上学的缘故。但爸爸在刚刚完成的福音500中感受到神的指示都可以道成肉身,自己却没有做到一点,为了面子迈不出去。最后主动道歉,孩子也是欣然接受和好如初!

    我们在前两次提到过一点,对于有效的沟通也是很重要的就是”过程比结果更重要“。有位爸爸讲到,在家中多是感性的情感表达,而在外则是理性的。家中的情感表达有时并不能完全代替沟通,但90%的情感表达都是为了最后10%的有效沟通。还有一位爸爸说到:在生命中最重要的是家人,做男人要知道自己受伤害,去保护他们,再去爱。确实男人要有担当,要敢于走出第一步。男人就是要挡子弹的,这也是圣经中的道理。爸爸们不要让孩子遇到了很严重的问题才发现再沟通,要经常与孩子沟通,读神的话语。申命记6:6-9我今日所吩咐你的话、都要记在心上,也要殷勤教训你的儿女、无论你坐在家里、行在路上、躺下、起来、都要谈论。也要系在手上为记号、戴在额上为经文。又要写在你房屋的门框上、并你的城门上。这就是圣经作为好父亲的一个标准让你的孩子从小认识神,建立家庭祭坛的重要性!

    这已经是爸爸们六周挑战的第三周了,一次又一次的早餐会感觉时间过的太快了,还有很多没有说完的话。当爸爸们合影后还有很多的爸爸们没有离开,还在互相交流着各自的经验与不足。爸爸们用心了,也许这稍许停下的脚步即将成为他们前进的一大步!感谢所以参加早餐会的爸爸们,也感谢关注着我们的弟兄姊妹们。愿我们一同成长,下个周六再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