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24国语部主日证道《让耶稣的光照亮社区》(沈丽薰传道)

经文:以赛亚书56:1-2

1耶和华如此说:你们当守公平,行公义;因我的救恩临近,我的公义将要显现。2谨守安息日而不干犯,禁止己手而不作恶;如此行、如此持守的人便为有福。

以赛亚书58:6-12

6我所拣选的禁食不是要松开凶恶的绳,解下轭上的索,使被欺压的得自由,折断一切的轭吗?7不是要把你的饼分给饥饿的人,将飘流的穷人接到你家中,见赤身的给他衣服遮体,顾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吗?8这样,你的光就必发现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医治要速速发明。你的公义必在你前面行;耶和华的荣光必作你的后盾。9那时你求告,耶和华必应允;你呼求,他必说:我在这里。你若从你中间除掉轭和指摘人的指头,并发恶言的事,10你心若向饥饿的人发怜悯,使困苦的人得满足,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发现;你的幽暗必变如正午。11耶和华也必时常引导你,在干旱之地使你心满意足,骨头强壮。你必像浇灌的园子,又像水流不绝的泉源。12那些出于你的人必修造久已荒废之处;你要建立拆毁累代的根基。你必称为补破口的,和重修路径与人居住的。

引言

如果说,我们信主的人有什么烦恼,那就是我们活在救恩的“已然”和“未然” 之间的张力中,怎么说呢?我们已经蒙恩得救,但仍然免不了犯罪。为什么呢?保罗在罗马书7章说的很清楚:我覺得肢體中另有個律、和我心中的律交戰、把我擄去叫我附從那肢體中犯罪的律。我真是苦阿、誰能救我脫離這取死的身體呢(罗7:23-24)。

这就是罗8:23说的“不但如此、就是我們這有聖靈初結果子的、也是自己心裏歎息、等候得着兒子的名分、乃是我們的身體得贖”。就因为我们的身体还没有得赎,仍然免不了犯罪。这是我们“天路历程”里的挑战。蔡颂辉牧师的(漫画) -上面写着: 人真诚悔改后仍会犯罪,并非“老我”未死,而是新人还在成长(under construction 还在施工中)。

今天要讲的以赛亚书56-58章和我们今天的情况有些类似。旧约学者 巴里·韦伯(Barry G. Webb)在他写的书The Message Of Isaiah 提到,以赛亚书56章把我们带入以赛亚异象的最后一部,论到第一批从巴比伦回归的时期。这段期间同时充满了许多盼望和艰难,回归者和当地人(包括定居当地的外国人)之间出现了冲突,他们回国之后,发现该地已经被并入波斯帝国的版图,即便他们已经回国,却没有自主权,最严重的问题在于:

他们活在 “两个时代之间”,被掳者回归的过程已经开始,却还未完成,许多以色列人仍然散居在巴比伦、埃及和其他地方。他们已经获得神应许的初步应验-回归祖国,但完全应验则有待实现-因为弥赛亚尚未到来。在许多层面上,这段期间类似我们目前所处的光景,居于基督两次降临之间,神的国度已经降临(基督已经降临在我们心中),但神的国度还没有降临在地上,我们的救恩是“already but not yet. 这段期间既振奋人心,却又困难重重。

在赛56-66章神对归回的群体有一些劝勉和提醒,可以作为新约时代的我们的借镜。7月的主题是社区和关系,我今天要用两段经文来谈论:让耶稣的光照亮社区,分为两大段:1.神要百姓行公义(赛56:1-2)2. 神要百姓好怜悯(赛58:6-12 )

一、神要百姓行公义(赛56:1-2)

 1耶和華如此說、你們當守公平、行公義.因我的救恩臨近、我的公義將要顯現。2謹守安息日而不干犯、禁止己手而不作惡.如此行、如此持守的人、便為有福。

“公义”是指神所启示公平正义的生活原则。凡是按仆人的样式生活的人,必会追求公义。“公平、公义”想必是大家都希望看到的,但很不幸的,从古至今,“不公平、不公义”的事情几乎不曾停止过。因此,“包青天”的事迹一直被人们所传颂。包拯是北宋名臣,廉洁公正、立朝刚毅、不附权贵、铁面无私、英明决断、敢于替百姓申不平…后来百姓修建包公祠,引来成千上万人朝拜,在百姓心中,包青天有如“神明”。

诗篇58:1-世人哪、你們默然不語、真合公義麼.施行審判、豈按正直麼。诗篇58篇是向神这位最高审判官发出的一首祈祷诗,求祂匡正人间不平事件,审判那些颠倒是非的首领,并帮助义人伸张正义。

神是所有公义与正直的泉源(申卅二4;伯8:3神豈能偏離公平.全能者豈能偏離公義)。举凡施行公义的作为,都是彰显神的荣耀。当神的选民违命背道时,神的公义必要在立约的百姓身上,施行刑罚与鞭打,直到他们认罪悔改,才施行赦免与拯救。

耶和華对从巴比伦回归的百姓说:你們當守公平、行公義。不义导致以色列亡国。赛5:7-萬軍之耶和華的葡萄園、就是以色列家、他所喜愛的樹、就是猶大人.他指望的是公平、誰知倒有暴虐.〔或作倒流人血〕指望的是公義、誰知倒有冤聲

当时的宗教体制已经抽离了社会责任,宗教仪式也与正直生活分割。因此,神毁了耶路撒冷,让他们被掳到巴比伦。如今,这些有机会回归祖国的人,再度听到了神的提醒:他们必须守公平,行公义。因为神的救恩临近,公义将要显现。并不是以行公义作为得救的途径,而是显出渴望得救之人的特色,他们的群体生活必须让人看见神的国度,就是祂按完全的公平和正义治理的政权即将临到、正在介入…

“我的救恩”在本书中出现过几次。我的公义是”我公义旨意的实现”的简写,如赛46:13我使我的公義臨近、必不遠離、我的救恩必不遲延…

Webb认为这里的思想与耶稣在登山宝训所表达的几乎相似,耶稣描述了祂的门徒生命应有的公义表现之后,随即指出,门徒是世上的光和盐,又是山上的城。天国是他们的,他们将来必完全得到它,但他们目前的生活必须彰显天国,他们必须成为未来憧憬的记号。这是群体的事,因为公平和公义与人际关系以及人如何彼此相待有关。不过,这也同时是个人的事。至终,秉公行义的责任必须由个人承担。因为公义和平安彼此相亲(诗篇85:10)

正如以赛亚同时代的先知弥迦所宣告的:弥6:8-世人哪,耶和华已指示你何为善。祂向你所要的是什么呢?只要你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你的神同行。神的「救恩」和「公义」是不可分割的,「守公平,行公义」并非救恩的前提,而是救恩的果子;白白蒙恩的立约之民,更应当活出在神眼中看为正确的生活。

听过Tim Keller牧师讲过一个见证:那是1975年,他在维吉尼亚州的一个小镇牧会,居民多是蓝领白人,蓝领白人倾向歧视贫穷的有色人种,以此抬高自己的身价和地位。有一位蓝领白人弟兄信主后,有一天他对Keller牧师说:我觉得我一直都有种族歧视。原来他明白到勿须贬低他人,以提升自己社会、道德、属灵的优越感。神的恩典彻底翻转他的生命。他问自己:我为何蔑视镇上的贫穷黑人?我哪里不对劲?是福音使他醒悟。Keller 牧师说:我们经历了神的恩典,恩典的福音,使我们能在世间行公义。是的,惟願公平如大水滾滾、使公義如江河滔滔(摩5:24)

2张图片(3月某城因为疫情封城时)。如果这是基督徒所为,那就会绊倒很多人。记得2020年5月发生在Minnesota州乔治佛洛依德事件,因为警察执法失当,引发了黑命贵的暴动,有人为冤死的他辩护,说他是重生得救的基督徒,但是他被捕的罪名是:用假钞购物。这实在有些讽刺。我们都知道,一般人都是用放大镜看基督徒,我們基督徒的生活、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無一不讓人特别注意。只有按照主耶稣的教导,行在光明裡,守公平,行公义。不论順境,或者逆境,讓眾人看到我們的好行為,就說:啊! 他真是一個基督徒!

2謹守安息日而不干犯、禁止己手而不作惡.如此行、如此持守的人、便為有福。

这是告诉我们要过顺服蒙福的生活。「公平、公义」和「安息日 שַׁבָּת/shab-bawth’」都是赛56-66章的关键词。「谨守安息日」表明人承认神是自己的创造主(创2:3)和救赎主(申5:15),愿意在凡事上绝对顺从祂。这是神对立约之民的要求(出23:12),也是百姓信靠顺服的标志(出16:25-30)。在被掳之前,百姓的安息日有名无实(1:13);回归之后,一个人是否「诚实倚靠耶和华」(10:20),最明显的标志就是能否真正安息。

秉公行义与守安息日竟然息息相关,这一点可能叫我们有点意外,不过,对于旧约时代的以色列而言,就不足为奇了。因为安息日与休息有关,不但主人需要休息,仆人也需要休息,甚至牲畜和寄居的外邦人也需要休息。安息日的休息是终极安息的记号,将来,神的一切子民将在新天新地得享此安息。谨守安息日象征整个生命必须顺服神,而这就意味着我们必须分担上帝对公义的关切。新约时代的我们守主日,我们敬拜主、顺服主、安息在主里面。

二、神要百姓好怜悯(赛58:6-12 )

 6我所揀選的禁食、不是要鬆開兇惡的繩、解下軛上的索、使被欺壓的得自由、折斷一切的軛麼。7不是要把你的餅、分給飢餓的人.將飄流的窮人、接到你家中.見赤身的、給他衣服遮體.顧恤自己的骨肉而不掩藏麼。8這樣、你的光就必發現如早晨的光.你所得的醫治、要速速發明.你的公義、必在你前面行.耶和華的榮光、必作你的後盾。9那時你求告、耶和華必應允.你呼求、他必說、我在這裏。你若從你中間除掉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10你心若向飢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的人得滿足.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發現、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11耶和華也必時常引導你、在乾旱之地使你心滿意足、骨頭強壯.你必像澆灌的園子、又像水流不絕的泉源。12那些出於你的人、必修造久已荒廢之處.你要建立拆毀累代的根基.你必稱為補破口的、和重修路徑與人居住的。

今天不是要讲禁食。6-12节是神对赎罪日禁食的要求和应许。律法关于赎罪日的禁食,记载在利16:29- 每逢七月初十日、你們要刻苦己心、無論是本地人、是寄居在你們中間的外人、甚麼工都不可作.這要作你們永遠的定例。这节经文指出两个重点:就是“刻苦己心”以及“甚麼工都不可作”。这段经文可分为两组:第1组:6-7节是要求,8-9a是应许,第2组:9b-10a是要求,10b-12是应许

第1组-

6节:松开重轭、使被欺压的得自由。因此,禁食者不可辖制别人作工、损害别人的自由,而要「爱人如己」(利19:18)、帮助别人的身心得着自由。

7节:在自己饥饿的同时,还要「把你的饼分给饥饿的人」。

这样作的人可以盼望的应许是:

      1「你的光就必发现如早晨的光」(8a)- 得到了生命之光。

      2「你所得的医治要速速发明」(8b)- 得到了属灵的医治。

      3「你的公义必在你前面行;耶和华的荣光必作你的后盾」(8c)- 可以与神同行,活出公义、蒙神悦纳的人生。

      4「那时你求告,耶和华必应允;你呼求,祂必说:我在这里」(9a)- 可以与神相交,祷告将不受阻碍。

第2组-

9b你若從你中間除掉重軛、和指摘人的指頭、並發惡言的事 10a你心若向飢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的人得滿足。这是说:禁食者要刻苦己心,要对别人心存怜悯,这样作的人可以盼望的应许是:

      1「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發現、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10b)- 即便在黑暗中也能得着神的引导。

      2「耶和华也必时常引导你,在干旱之地使你心满意足,骨头强壮」(11a)- 即便在困境,神的供应也不缺乏。

      3「你必像浇灌的园子,又像水流不绝的泉源」(11b)- 能得着源源不断的生命供应。

      4「你要建立拆毀累代的根基.你必稱為補破口的、和重修路徑與人居住的」(12b)- 不但自己可以得着重建、安然居住,也能如此帮助别人。

从巴比伦回归之后,犹太人处境极为艰难,禁食日期间,百姓祈求神垂听他们,可是他们仍然谋求利益、勒逼人為他們作苦工,而且互相爭競、以兇惡的拳頭打人(3-4节)。因此,先知以赛亚在此警告所有想要得偿所愿,甚至以禁食来表达诚意的人,只有改变自己的生活,祷告才能蒙神垂听。

我们蒙召过信心生活最吊诡之处就是:因舍弃生命而得生、因施与而有所领受。无论如何,呼吁人真心诚意守安息日,就如呼吁人真心诚意禁食一样,乃是要人改变自己的心思和生命,而不是要人更小心翼翼地遵守一种宗教仪式,喜乐和得胜没有捷径,必须经过悔改,要敬畏神、愿意遵行神的旨意生活。

在四福音书里,我们看到耶稣经常责备法利赛人。说他们自以为是,渴望受人吹捧,又假冒伪善。路11: 42- 你们法利赛人有祸了.因为你们将薄荷芸香、并各样菜蔬、献上十分之一、那公义和爱神的事、反倒不行了…。 又责备律法师说:你们律法师也有祸了.因为你们把难担的担子、放在人身上、自己一个指头却不肯动(46节)。相信如果耶稣看到现今的多数信徒,恐怕也是责备有加,深深叹息。

在圣经日日行里读到路11:33-54的灵修,说到:耶稣呼召我们要和神建立一种充满爱和亲密的关系,就是在心灵深处与神相交。内在生活的焦点就是关注穷人,施舍能够洁净心灵,但耶稣还说,如果忽视“公义和爱神”,那只有施舍的行为照样不够。

提到好怜悯,不禁想起半年前看到的一则社会新闻:一位韩裔中年男士在寒冬的纽约街头,看到一位流浪汉衣衫单薄、瑟瑟发抖,就脱下外套,披在那位流浪汉身上,没想到那位年轻人一跃而起,不但抢走了他的皮夹子,还将他打伤。我的第一个反应是:这样败坏的社会风气,着实会寒了“愿意施舍者怜恤的心”。但是,无论如何,行公义、好怜悯是神对我们的吩咐,是神留给这人世间的宝贵资产。

记得30多年前我下班时,在高速公路上为了闪避一辆转换车道的车,方向盘一时失去控制,撞向了栅栏。那时天色快全黑了,我还没在惊吓中回过神来,就听到有人问我:Are you okay ?原来是一位非裔美国女人,她看到车祸,很快的停下车,跑过来问我,然后打电话叫警察。过了几年,有一次,在十字路口,我的车子突然抛锚,一位华裔中年男子,马上下车,帮我把车子推到路边,然后借给我手机打电话回家。那时候手机刚出来,我还没有手机。这两件事情我一直铭记于心。我在急难时,神派遣天使来帮助我。那时,我心想:他们会不会是基督徒?神要我们行公义、好怜悯,好让温情满人间,人们看到我们的好行为,就将荣耀归给神!

我们教会的几位重要同工参与爱邻舍的组织,虽然我没有参与,但因为也在那个群组里,知道他们有很多有益身心灵的活动,这个平台有福音预工的性质,相信里面有不少成员,可以感受到我们同工身上流露出的基督馨香之气,他们正发挥“光和盐”的作用,在那里,他们让耶稣的真光照亮每一个角落。

不论是捡垃圾活动以维护社区环境,还是赠送口罩等给需要的医护人员和家庭,温暖了疫情中苦闷的人心,还有一些有益身心灵健康的讲座,复活节捡蛋活动,今年来了200位孩童,这是多么大的禾场。我们的中文学校,除了中文教育,也给社区的儿童、家长,一个“基督信仰”的契机。相信无论是爱邻舍还是中文学校,流泪撒种的同工们,到时候必欢呼收割。

4月9日教会有个关怀社区的Joyful Bounty 的活动,教会的牧长、传道人和许多同工都参与,在教会的停车场给20多个社区有需要的家庭派发了食物,提供了特别的帮助,也对他们传讲耶稣,带领了7个人信主。就是没接受主的,相信也知道有一位爱他们的上帝。教会的使命是“爱神爱彼此爱邻舍”,也是遵行主耶稣的教导。我们要让基督的馨香之气从我们的身上散发出去。

在3月份发行的“海外校园”杂志,有一个有关“食物银行”的采访报导。标题是:他们的“食物银行” ,温暖了这座城市。首页最上边写着:我也很期待藉着我们的信心行为,为主作见证来鼓励所有弟兄姐妹,关爱周遭的亲友、邻居、社区,因为:施比受更为有福。

这篇报导是对住在加州的Alhambra的Alex 廖牧师的采访。有关“食物银行”的理念和模式是这样的:食物银行是一个非盈利机构,原意是:为饥饿的人征战,为饥饿的家庭带来希望(Fighting Hunger, Giving Hope)。在美国,人们对食物质量有很高的要求,如果一些食品在包装上有缺陷,就不能售卖,或者一盒鸡蛋其中一只有裂痕,整盒都要被丢掉。为了避免这样的浪费,美国鼓励超市把东西转给食物银行或慈善机构,这些超市把完整的、好的食物捐出去,食物银行一切的资源都来自募捐。他们从各地把食物通过卡车运送到食物银行总部,储存在那里,然后发放给每一个分发点,每一个分发点都带着同一个心愿,就是为了祝福那些有需要的家庭。

廖牧师的教会向食物银行申请,成为了他们的一个食物分发点。他的团队到目前已经有6、7年了,在疫情期间,有一些刚从中国来的华人朋友们来领取食物,廖牧师就为他们祷告,为他们提供一些帮助,跟他们成为朋友,一些没有认识主的,也听见了福音,想要进一步了解信仰。他们亲身经历了一位爱人的上帝,藉着我们的好行为,让上帝得着荣耀。先知以赛亚说,萬國要來就你的光、君王要來就你發現的光輝(赛60:3)

廖牧师说,作为一个食物分发点。也有很多难处,有很多说不出的辛酸,但没想过放弃,因为他很清楚食物银行很重要的另一面:表面上是用食物祝福很多有需要的家庭,更深的层面是建立友谊、传福音,如果上帝允许,在未来,他们很愿意继续经营这个食物银行。最近爱邻舍有好多成员也到Hayward 的food bank 作义工。  

Club Dust 是一个基督教慈善机构,每年都会号召一些基督徒到美墨边界为穷苦墨西哥家庭建造住房,40多年已经造了1000多个住房,全部资金来源于捐献。雅各书1:27 -在神我們的父面前、那清潔沒有玷污的虔誠、就是看顧在患難中的孤兒寡婦、並且保守自己不沾染世俗。几乎每年六家的弟兄姐妹和爱邻舍的成员都会组队前往,这是给青少年发挥基督的爱的好机会。我们每个人也都得到激励。

上面提到的基督徒的信心行为,都可以让耶稣的真光照亮社区,作改变人心的工作,就是先知以赛亚预言弥赛亚的工作:傳福音給貧窮的人、醫好傷心的人、報告被擄的得釋放、被囚的出監牢.…安慰一切悲哀的人(参赛61:1-2)。

结论:

神提醒被掳归回的百姓,要守公平、行公义、谨守安息日,过顺服蒙福的生活;赎罪日的禁食要刻苦己心,有怜恤的心、爱人如己,好得到盼望的应许。要活出神子民正确的生活 – 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神同行,预备弥赛亚救恩的来临。

讲道主题:

我们活在救恩的“已然”和“未然”之间,要遵行神的旨意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神同行,好让耶稣的真光照亮社区、救恩临到,并儆醒等候主的再来。

思考与回应:

在救恩的“已然”和“未然”之间,我最大的难处是什么?

在“行公义、好怜悯、存谦卑的心与神同行”方面,我有什么亏欠的地方?

在家里、在教会、在职场、在社区,我规划如何一步步地作到?该多久评估一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