09.18主日证道《真假有别》(李列泉长老)

1.  引言

曾经有一段时间国内有一个现场甄别真假古董的电视节目,如果 甄别出来是假的,主持人就把哪个假古董现场砸碎了,因为这个现场砸碎的果效很夸张,所以有很多人看这个节目。据说有一次专家在甄别一个永乐年间的甜白釉压手杯的时候犯了错误,这是一个真的古董,但是专家说是假的,支持人王刚一锤下去就把这个手杯砸碎了,没想到主人拿着碎片到别的地方去甄别,得出结论是真的,而且估计这个甜白釉压手杯价值2个亿。真假古董不容易分别,需要专家的眼光,可能还需要仪器才能准确甄别,有些时候专家也会犯错!

对我们基督徒来说,福音是非常重要的,甄别真假福音也很重要,不过真假福音甄别不需要专家来甄别,每个基督徒都可以作得到的,我们今天就从加拉太书1章1-9节来看看,真假福音有差别!

(读经加1:1-9)1作使徒的保罗(不是由于人,也不是借着人,乃是借着耶稣基督,与叫他从死里复活的父上帝) 2和一切与我同在的众弟兄,写信给加拉太的各教会。 3愿恩惠、平安从父上帝与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归与你们! 4基督照我们父上帝的旨意,为我们的罪舍己,要救我们脱离这罪恶的世代。 5但愿荣耀归于上帝,直到永永远远。阿们!6我希奇你们这么快离开那借着基督之恩召你们的,去从别的福音。 7那并不是福音,不过有些人搅扰你们,要把基督的福音更改了。 8但无论是我们,是天上来的使者,若传福音给你们,与我们所传给你们的不同,他就应当被咒诅。 9我们已经说了,现在又说,若有人传福音给你们,与你们所领受的不同,他就应当被咒诅。”

2.  真与假

这一段的经文中间出现很多对比,是真与假的对比,首先是传真福音的人和传假福音的人的对比:第一节说保罗是使徒,什么是使徒?使徒的动词的字根的意思是差遣,作名词是“奉差遣的人”。保罗是奉谁的差遣?– 第一节说不是由于人,不是借着人,乃是借着耶稣基督和上帝,而且是叫耶稣从死里复活的上帝,这样保罗作为奉差遣的人,是奉上帝的差遣,是奉耶稣的差遣!福音的源头是上帝,就如保罗在12节里说他是从耶稣基督启示来的,所以,保罗是福音的真使徒!

相反,在这段圣经里提到另外一种人,是和保罗相反的,是传假福音的人 – 第7节讲到是 “有些人”去讲那不是福音的东西让人离开神。第8节,保罗用假设的语气说 “我们”或者“天上来的使者”,如果传不同的福音,是应当被诅咒的,这是一个广泛的警告;第9节“有人”传不同的福音,这里可能是指第5章里面保罗讲到的有些人讲得救需要人受割礼,这里保罗是很具体地警告某些人。这些传假福音的人,保罗从神学的角度说他们是被诅咒的,在加5:12节保罗甚至用更严重的语气,“ 恨不得他们把自己割绝了!” 为什么这样似乎很严厉呢?让我们看下去

其次是真假福音的后果的对比 –  假福音的后果很严重 – 第一,它让人离开神,特别是一些信仰根基不稳的人,在被一些似是而非的假福音,假真理搞糊涂了,就离开神。而且这些似是而非的假福音会搅扰教会 – 当年保罗的时代所面对的是有人说得救光信基督不够,还要行割礼,让新兴的加拉太基督教会在真理上被冲击!其实这样的事在我们这个时代比比皆是, 也许没有像割礼那样离谱但是性质上有些类似 – 在之前的选举年有些人会说,是基督徒都要投Trump的票,不投Trump的票就不是真基督徒!这里我不是说要投谁的票,乃是说人把极端主义的政治争论引进教会引起教会内部有纷论!

假福音让人离开神,真福音让人因为耶稣基督的救赎而可以脱离这个世代,可以有从上帝而来的平安和恩惠!

第三个对比是真假福音内容的对比 – 真福音是v4“基督照我们父上帝的旨意,为我们的罪舍己,要救我们脱离这罪恶的世代” :

     1. 基督是成就救恩者,

     2. 上帝是救恩的源头,救恩计划是他的旨意

  1. 我们人是罪人, 
  2. 基督对人舍己的爱(约3:16),当基督为我们舍己死的时候,我们就可以得救

这第4节短短的一节经文包含了很多福音的内容,也许我们再加一点就是人得救是要信耶稣,因信称义,就很完全了,这是真福音的内容。那么假福音是什么?保罗在第6-7节有很好的描述:另外一个福音,不是福音,更改的福音!什么是更改?这个词的意思是这样稍稍的变化吗?其实在原文这个词的意思是从一种状态到另外一种状态的变化!就像水变成汽一样,从液态变成了气态,是在形态上质的不同,假福音和真福音也是一个质的不同!

现在这个时代也许有人会说,福音的内容也需要与时俱进,要有现代的福音 – 现代人注意的个人自尊,事业成功,政治形态都应当包括到福音的内容里面去?你说这就成了什么?

是的,福音真假有别!我们可以从真假福音的内容,结果, 源头 – 一个是从神来,另一个一定是从人来,按人的意思的,和传播者等几个方面看到完全的不同,真假有别!

3. 基督徒如何面对

基督徒当如何面对和应用这个真假有别呢?

第一,因为真假有很大的区别,真的就是真的,假的就是假的,所以这让我们看到只有一个真福音!真理只能有一个,不能有二个,这是真理的排它性。 一就是一,二就是二。这就帮助我们认识到,如果真福音只有一个,条条大路通罗马的想法是错的,人不能靠佛的修行得救,人能因为伊斯兰的阿拉得救 – 天下人间除了耶稣的名以外没有其它的名可以靠着得救的!

第二,这里有几种人我想和大家一起来讨论,让我们来看看我们当作哪一种人! – 第一种人是假福音的使者,就如加拉太教会当时面临到有一群传讲得救需要割礼的人,其实今天可能你也会面临到  – 有些时候我们在家突然听到门铃响,打开门,发现两个西装革履的年青人手里拿着单张,和你讲耶和华的恩典,会邀请你去他们的教会,如果你仔细和他们交流,你会发现他们是只讲耶和华是神,他们会说圣子耶稣是被造者,是次一等的神,后来你就知道原来耶和华见证人会在传他们的福音上比基督徒更热心!等等 – 这些人,保罗已经讲了他们是被诅咒的,当然你大概不会想要作这样的人。

第二种人是真福音的假使者?会不会有这样的人?白费努力结果却和他们无关?有 – 连圣经都有记载,太7:21-22说到耶稣再来的时候,有许多人称耶稣为主,并之前奉主的名传道,赶鬼,行异能,但是耶稣不认他们,耶稣甚至提出如何处理这些人的策略 – 他们所作的事,让他们作,“不敌挡我们的就是帮助我们的”,但是他们却不是主的门徒,不能成为神国子民。真福音的假使者是很可怜的,他们把福音的好处带给人,自己却没有得到什么。

第三种人是“不传福音的基督徒” – 耶稣讲到大使命,就是每个基督徒都要去使万民作耶稣的门徒,给他们施洗教导他们,那么教会为什么会有不传福音的基督徒?第一可能是觉得传福音是牧师,长老,传道人的事,那是需要特别恩赐的,但这是完全错误的,每个基督徒都可以传福音(葛立新例子)。第二很可能是教会的事,在人信主后成为基督徒,但是没有被教导,不知道如何传福音,或者习惯不传福音,为了改变这个现状我们教会在疫情期间作福音5分钟,现在用十字传讲福音,人也可以用属灵四定律,三元福音等传福音。第三是期待传了马上就信,当人没有马上就信的时候就灰心,就不再传,告诉你,传不传福音是你的事,信不信福音是上帝的事,我们不要搞错我们人的范围!第四,也许有一群多年的基督徒,他的身边不再有非基督徒的朋友。 不传福音的基督徒:你要多想耶稣的呼召,你要多听灵里的内在的催逼  – 保罗说他不传福音就有祸了,这是他灵里的敏锐和圣灵的催逼!还有,我们要看到外在的呼声,保罗在旅行传道的时候夜里看到异象是马其顿人要他到那里去传福音,弟兄子民我们六家的马其顿在哪里? – 在我们的爱邻社,在我们的Tropics Mobile Home。

第四种人是“传错福音的人” –他们和传假福音的人不同的是动机! 他真心想传真福音,很热心,愿意去和人分享,但是他去和人说,你信主就能成功,你信主就不会生病,你信主就病得医治,…. 要知道人生有苦难是会生病,信主后也不会百病不生,当人因为这错误的福音信主而病没有得医治的时候,人就更反对福音,反对神,其实他们是搞错了是被错误的福音害了。还有一种人,是说必须要受苦,不受苦就不是基督徒,这是走到另外的极端,要知道我们的神是赐平安的神!其实, 福音不在于病得医治或经历苦难,福音的内涵是耶稣为我们的罪死,信他的人可以罪得赎得救得永生!

如何让传错福音的人成为传真福音的真基督徒?– 程长老一直邀请弟兄姊妹一起来作十字传福音 – 他不是为了作一个project,不是为了要能出10篇,30篇,50篇,100篇的东西,是要教导弟兄姊妹如何传真福音,如何把福音的内容全备的讲清楚!盼我们好好参与学习成为一个传真福音的真基督徒。

最后,我要讲我们我们要成为一个活出传真福音的真基督徒,给你举两个例子:

  1. 利萍大饼,这个不是清蒸一条龙的大饼,这是有商标的 – 兵元弟兄和利萍姊妹在当初带领良友的时候,不断邀请大家一起去他们家吃饭,其中一个非常好吃的是芝麻大饼!
  2. 昨天参与蒲妈妈的追思礼拜,他97岁在8月30日回天家。在她几十年的生命中作一件事,就是给牧师,传道人,给她身边有需要的人作菜,从早上4点多开始作,然后就送到湾区各地,在她家方圆1小时车程的地方都是她服事的场所,在我太太宝赟生女儿大出血的时候,她从旧金山送到Fremont送一个月的饭菜!

也许你说食物和真福音有什么关系? 利萍姊妹让参与良友小组的人,蒲妈妈让她身边的人,用食物明白真爱,明白付代价的真爱,进而让人能体会耶稣付代价的爱,耶稣牺牲的真爱,耶稣基督成就的真福音!这样她们就是用生活,用生命在诠释真福音的真基督徒!

4. 结束

在座我们每一位基督徒,刚才我们谈了五种人,你要作哪一种人?你想用什么行动来成为哪一种人?

今天我们所讲的中心是:什么是真假福音的差别?对我们有什么鞭策?我们的主题论述是:真假福音有内容的差别,后果的差别,传讲者和他的结局的差别,唯愿我们每个基督徒作一个传真福音的真基督徒!实现宣教的3.0就是教会人人传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