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僕人(申34﹕1-12,民12﹕1-16)

神的僕人(申34﹕1-12,民12﹕1-16)

上個月(1/9/05)在台灣有位神所重用的僕人吳勇長老被主接去,他的離世帶給我許多的追憶,所以今天的信息是“神的僕人”,一方面是懷念他老人家,另一方面是從聖經裏學習神僕人的榜樣,我們每位都是神的僕人,一生都要學習,成為一個好的僕人,要得神的稱讚。我們來看申命記三十四章全章,這章聖經可以說是摩西的追悼文。摩西的一生是充滿了神的祝福。我們看見他死的時候,眼目沒有昏花。當神帶他上尼波山指給他看迦南全地的時後,他都看見了。從北到南(從北方的但,那弗他利,以法蓮,瑪拿西,猶大,直到最南的瑣珥), 從東到西(從近東的摩押平原,耶利哥平原到西邊的大海),摩西都看得很清楚。 可見他的眼力很好。他沒有老花眼,近視眼。他的視力一定是20/20。他肉眼不但沒有昏花,他的屬靈的眼睛也沒有昏花。為什麼呢? 因為他培養了一個接班人約書亞來接替他的工作。 神的僕人必須有一個屬靈的看見﹕神的工作一定要從我們身上傳遞到下一代。我們中間的老年弟兄姊妹會說﹕ 我們年老了什麼都做不了,如何把屬靈的工作傳遞到下一代呢。詩篇七十一篇十八節裏給我們極大的鼓勵,說﹕神啊,我到年老髮白的時候,求你不要離棄我!等我將你的能力指示下代,將你的大能指示後世的人。你將神在你身上的見證和信仰的內容傳給你的後代,讓他們跟隨你的腳蹤行,這便是你的屬靈看見。
摩西不但眼目沒有昏花,他的精神也沒有衰敗。尼波山有4500公尺高,摩西此時有八十歲,可見他的體力相當好。我在台灣讀大學的時候有機會登阿里山。 我與同學坐車到半山,然後從半山爬到山頂,到了山頂,我的兩根腿已經不能動了。從屬靈的意義來說,他的身體好是他的屬靈生命豐盛。神說﹕摩西,你雖然只差一步進迦南,但你不能進去,你要死在這裏。摩西此時的心境,是何等的激動,假如是我,我一定向神力爭,因為這塊迦南美地是他等了一百二十年要進去的,現在到了門口,卻不能進去, 他的內心是何等的掙扎。 但我們看摩西的反應,他沒有跟神爭論,他一味順服。他知道神的安排是最好的。他的屬靈生命充滿聖靈的果子。
摩西不但眼目沒有昏花,他的精神沒有衰敗,他的一生,充滿了神的同在(11節),當摩西死的時後,神親自埋葬他,神的同在是那麼樣的顯明。吳勇長老說死人有 家葬,國葬,但摩西所經歷的是神葬,這是何等的榮耀。摩西為何一生蒙神的祝福呢,我思想的結果起碼有三個原因﹕

(1)信心(來11﹕24-28)
摩西的信心表現在三方面﹕他以神的旨意為他的人生目標。他感覺到神在他身上賦予特別的使命,神要用他去拯救他的百姓,所以他就撇下安逸的皇宮生活,要與他的百姓一起過著艱苦的生活。皇宮的生活並不是犯罪,乃是神的旨意要摩西離開皇宮的生活,去拯救以色列的百姓。 如果摩西違背了神的呼召,摩西自己就感到好像活在罪中生活一樣(其實約瑟生活在皇宮,因為神叫他這樣做,是要保守以色列民族在埃及地昌盛)。摩西的信心也表現在他不顧生命的危險去執行神的旨意,他不怕法老王的憤怒,奉神的命去見法老王要求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摩西的信心就是像我們中國古人所說的他對神的旨意是富貴不能淫,威武不能屈的持守著。摩西的信心最後是表現在他滿心相信神的旨意一定會成功,所以他守逾越節(他相信神在最後一次的神蹟神一定能使以色列人出埃及),行灑血的禮。沒有一個被神祝福的人不是沒有信心的(來11﹕6)。

(2)忠心(民12﹕7)
這是神親自對摩西的讚美。摩西帶領以色列人(二百萬百姓)的工作,責任重大,事情繁多(民11﹕15)。摩西從早到晚,都在審判百姓,可見的他是盡心竭力的去做神的工作。摩西的忠心不是一天而成的,他花了八十年的時間去學習忠心的功課。第一個四十年,他忠心的讀書學習,他把埃及人一切的學問都學會了。第二個四十年,他忠心的牧養羊群。他滿腹經綸,卻沉默的面對愚笨的羊群四十年之久,難怪神要大用他。人在小事上忠心,神就將大事交給他。所以我們要在忠心上常常操練自己。寇監督生前講過一句話說﹕忠心就是﹕守時,守諾,守節。神既然將重任交給摩西,所以就祝福他的身體,精神,和靈力去承擔重大的責任。

(3)謙卑(民12﹕3)
這句話是神感動摩西寫下來的,不是摩西自己對自己的讚譽。換句話說這句話是神親自對摩西的讚揚。什麼是謙卑呢?對摩西來說,謙卑就是不動肉體,聽憑主怒。摩西曾經二次被人攻擊(民16﹕1-4;20﹕2-6),他的反應卻是俯伏在地,意思就是說他不為自己申辯,等候神的判斷。在民數記12﹕1-15 的記載裏,連他的姊姊和哥哥都嫉妒他,但摩西都不去申辯,反而為他姊姊禱告,可見摩西真是個謙卑的人。神要賜福給謙卑的人,阻擋驕傲的人。所以摩西蒙神福賜給他去承擔那麼大工作。謙卑的人,別人容易接近,摩西帶領二百萬群眾,極需要謙卑的個性。
摩西的謙卑品格不是一天而養成的。他四十歲時他志高氣昂,出手打死埃及人,並且出身調解糾紛的以色列弟兄們,聖經說這時他說話行事都有才能。但神卻不用他,把他趕到矌野,學習謙卑的功課。四十年以後,他變得很謙卑。神叫他出來去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他推辭說自己拙口笨舌,不願前往。神常常用環境和時間來訓練我們使我們在性格上被磨練成為有謙卑的氣質。所以遇到不如意的環境時,我們要順服學習謙卑功課,等謙卑的品格養成後,好叫神帶給我們更大的祝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