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相愛個個建立(一)(帖前五章11節)

 

這節聖經是上文從4章13節到五章1-10節的總結。4章13-18節這段經文里保羅安慰那 些為死亡信徒而憂傷的人。我們信耶穌而死的人,將來耶穌再來時把他們會帶來。我們的身體也產生變化,死人會復活,這樣我們就會彼此在主裏想見。這段話保羅送給帖城的弟兄姐妹,要他們彼此勸慰。3章18節是這個段落的結論。五章1-10節 講到再主來的日子,無人能知道,但祂來的日子我們一定會得救,不被定罪,不被丟在火湖裏。所以我們要預備好成為光明之子,成為白晝之子,迎接主的再來。五章11節是以上兩段的總結。我們不但要安慰那些為死人而傷心的人,我們也要準備好自己迎接主的再來。“勸慰”原文是跟保惠師有相同的字根。保惠師是主升天後賜下的另一位(約翰14﹕16)。主耶穌是第一位保惠師,聖靈是第二位,另一位的意思是同類的另一位(Another one of the same kind) 。保惠師的工作就是安慰,幫助,扶持 信徒。建立原文是與房屋同字根,把房子建造好了,就可以使用,我們應效法保惠師去安慰,幫助信徒,又像工頭去建立弟兄姐妹。我們今年的主題是﹕人人相愛,個個建立,是從這節聖經出來的。相愛包括安慰,幫助,扶持。建立包括德行的建立,恩賜的建立,使我們合乎主用。

我要用帖前五章來講這個主題。帖前是保羅寫給帖城教會的書信,里面充滿了相愛和建立的屬靈榜樣。我會另用別的經文來講這個題目,大概分十次信息來講,希望今年我們在這個主題上有些學習。今天講﹕人人相愛,個個建立.重點是放在相愛上。分二個重點來講。

(一)這是我們該做的事(v.11)。
人人相愛是我們每個人應該做的事,原因除了上文4:13-5:10節外,聖經其他地方也 提到我們應該彼此相愛。我個人領受起碼有四個原因我們要彼此相愛。A.神的本質就是愛,所以信祂的人應該要有愛心去愛別人。我們所信的是三位一體的真神,他們用愛來維持。聖父愛聖子,聖子愛聖靈,聖靈愛聖父。Francis Shaeffer是 個出名的基督教思想家。他信基督教的神有個原因,因為神是三位一體,他們彼此相愛是愛的榜樣。有了這個榜樣,我們談愛才有根源,否則基督教所講的愛沒有根據。B. 神創造的目的是叫我們彼此相愛。神造亞當夏娃使他們二人成為一體,就是要彼此相愛,兄弟也要彼此相愛。該隱殺了亞伯,神問該隱﹕你的弟兄在哪里(創4:9)? 意思說,他應該愛他,不應把他殺了。可見得神創造人類,就是要大家 彼此相愛。C. 神救贖的目的就是要我們彼此相愛(約壹4﹕9-10)。神差祂的 獨生子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目的為了與我們建立愛的關係。神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所以我們更應效法基督去愛我們的弟兄姐妹。D.愛是超越一切。保羅在林前13章(V1-4)說﹕愛勝過恩賜(講方言與先知講道)。愛勝過知識,有知識沒有 愛心,我們就自高自大。愛勝過信心,使人發仁愛的信心才會有功效(加拉太書5﹕6)。魔鬼也信神的兒子,卻沒有愛,這個信心對他沒有用。愛心超越奉獻,我們可以奉獻而不含愛心,有愛心一定會奉獻。愛心超越殉道。殉道而沒有愛心等于無用。一個教會雖然勞碌作主工,如失去愛心,神要將這教會的燈台挪去。教會不再為主所用(啟示錄2﹕5)。既然愛是超越一切,所以我們應該彼此相愛。

(二)這是我們常要做的事(V.11)。
既然彼此相愛是我們要做的事,那麼我們能做到嗎?答案是肯定的。不然的話保羅不會勉勵我們要常常去做。帖城的弟兄姐妹已經做到了。現在保羅又勉勵他們繼續去做。不能做到的話,保羅絕不會勉勵要求他們去做。我們先說三個例證,然後才去說明我們如何能彼此相愛。上星期三我們傳道同工去陳正宇家預查。莫弟兄也在場。莫弟兄講了一個見證很感人。他與同事開了一間公司,這間公司的業務很快賺錢。前年cost 和 revenue 平衡,去年的盈余是成本的一倍。所以這個公司前途光 明。莫弟兄是這間公司的CEO,管理整個公司的生產部門。他的同伙是Chairman of the board。他的同伙最近對他說,他要把整個公司的經營手法換過來。為了達到 這個目的,他把所有的原來班底人馬全部換新。莫弟兄不同意。他只好把公司讓給他的同伙,辭職不幹了。他為什麼做出如此重大的決定呢?原因不希望與他的同伙人起衝突。他更不願意他的同伙人這種做法,把人當作物件,換來換去。他決定離開的這種做法就是愛。他不要把人當作機器。人是講關係講愛的。
我認得一個弟兄,他的父親50歲時心臟病發作去世了,留下很多遺產,但因沒有留下遺囑,所以兄弟四人都要爭家產。這個弟兄毅然離家出走,說,父親的財產屬我的部分我不要了,你們去分吧!這位弟兄便從父親所經營的事業跳出來,自己到外面找工作謀生。他為什麼這樣做呢?為了愛,不願意為了自己的利益而骨肉相殘。難怪他的母親感到這個兒子是最愛她。聖經的亞伯拉罕也留給我們愛的榜樣。他被神傳召從吾栮到迦南地。他出來的時候也把他的侄兒羅得帶出來。大家在迦南地時蒙神的祝福,他們的牛羊俾僕很多,結果那地容不下他們兩個家庭。兩家的牧人就彼此相爭,爭奪地方牧養他們的羊群。亞伯拉罕就作了一個決定,叫羅得自由選擇他要去的地方。羅得就選擇了約旦河的平原就是最滋潤之地作為他牧放羊群的地方。後來羅得所住的地方遇到戰爭,他和家人牲畜都被虜去。亞伯拉罕知道後,便親自率領家裏的兵丁去搶救羅得一家(創14﹕14-16)。結果把羅得全家救回來。神派天使要毀滅所 多瑪,蛾摩拉二城時,亞伯拉罕為住在城內的羅得祈求,結果羅得一家被天使帶出來,沒有被天火所毀滅(創19﹕29)。亞伯拉罕為何這樣待羅得呢?無非他有愛。
以上三個例子都是愛的例子。為何他們有愛呢?因為他們有神,神就是愛。我們信神時,聖經很清楚告訴我們,神把祂的愛藉著聖靈,厚厚的澆灌在我們的身上,只要我們相信這個事實,神的愛就會從我們身上流露出來。如何經歷神的愛呢?我們要順從聖靈的引導,讓聖靈掌管我們,充滿我們,我們就會經歷神的愛。加拉太書五章說到聖靈的果子就是仁愛。聖靈充滿我們,神的愛就充滿我們。司提反被人用石頭打死時,仍然能為仇敵禱告,因為他被聖靈充滿(使7﹕55﹕60)主耶穌要我們為仇敵禱告,因為祂已將愛仇敵的心賜給我們。我們不要憑感覺,要憑相信。我們憑著相信為仇敵禱告,愛他們的心自會油然而生。這是奇妙的事。仇敵我們都愛他,愛其他人就不難了。彼此相愛不能靠自己,乃靠神的大愛。但願我們靠聖靈常常彼此相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