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人相愛個個建立(二)﹕彼此肯定與欣賞

人人相愛個個建立(二)﹕彼此肯定與欣賞
(帖前1﹕4-7)

上次主日所強調的是相愛的信息。今個主日所注重的是建立的教導。請大家打開徒17﹕1-10節。這10節聖經是記載帖城教會的成立經過。保羅第二次旅行布 道來到帖城,一連三個安息日,傳講福音,建立了帖城的教會。不久因著猶太人的逼害使保羅離開帖城來到庇哩亞,然後到了雅典,最後到達哥林多。帖城的名字追溯到亞力大山的將軍,名叫Cassandar. 他與亞力山大的同父異母的妹妹結合。這城 的名字就是取自Cassandar的太太名字。
此城在保羅時代有人口約20萬。商業繁榮,很多猶太人在這里做生意。也有猶太人的會堂,但這城治安很差,很多房子只有門沒有窗,因為很多賊佬破窗而入。現今帖城人口有30萬左右,是雅典第二個重要的城市。在保羅時代,它與以弗所,哥林多二個港口齊名於愛琴海。
保羅建立了帖城教會後,便離開那里,心里非常惦念這班弟兄姐妹,因為他們剛信主,這個城市道德生活極度淫亂,而且猶太人對他們逼迫,所以保羅擔心他們的信心軟弱退後,但提摩太剛剛從那里回來,(提摩太是在雅典的時候被保羅打發去帖城探訪弟兄姐妹的),報告保羅好消息,說他們信心仍然堅固,而且非常想念保羅和同工們。保羅得著極大的激勵,就寫了帖撒羅尼迦前書。從這卷書我們可以看見保羅如何來建立他們的信心,我們來看第一章1到10節。

(一)要肯定弟兄從神所蒙的恩典(V4-6A)
保羅再一次提到帖城教會的弟兄姐妹是如何信主的。他們信主的過程是充滿神的同在,聖靈的工作。所以他們信主明顯是神的揀選,不是人的勸勉。因為保羅和同工們傳福音是經歷了神的能力,聖靈的工作,然後福音的大能臨到帖城的人,使他們相信。不但如此,保羅還提到他們信主的時候是在大患難中,卻充滿了喜樂,這明顯是神自己所作的。
上個星期我和內人稍微體會這節聖經的寶貴與真實。前幾個星期我做了一個胃鏡和切片的檢查,報告出來,護士小姐誤傳我的切片報告有癌細胞(後來證實是錯誤,現在他們拿了別的報告來充作切片報告,別的報告是positive, 不是 切片的報告)。在等待去看醫生如何作治療的前幾天,我們心里有出人意外的平安,且有點喜樂,因為想到去天上會見到很多先知和主裏的親屬。我也想到二個孩子也大了,去讀大學,可以獨立了。教會雖還沒有建堂,但卻有二位傳道人,另有一位英語部的神學生,畢業後會留在教會侍奉,我的工作可以說是告一個段落。唯一舍不得的就是師母。師母在那幾天也有出人意外的平安在她心里,她晚上也能入睡,而且有時把這件事都忘記了。這都是神自己做的。按人的看法,知道自己有癌症,自然都慌亂起來,這是正常。能在這種有難的消息來到,維持一個平安喜樂的情緒,這是超自然的現象,這是神所做的。
保羅為什麼要向帖城的弟兄姐妹提到這些呢?目的是建立他們的信心。他們信了主仍在大患難中,猶太人要逼害他們。保羅再次提醒他們。他們信主是神所揀選的,是神的愛臨到他們身上,現今雖有患難,神的愛仍然不會離開他們,這樣,他們的信心自然得到堅固。

(二)欣賞弟兄為神所做的榜樣(V6B-10)
保羅不但提醒帖城弟兄姐妹所蒙的恩,使他們的信心得以堅固。使他們繼續努力作主的工,不減愛主的心。保羅在第三節就提到帖城在信心,愛心,盼望上有好的表現,作了眾人的榜樣,在這幾節聖經(V6B-10)裏,保羅特別強調他們為神在信心 上作出的榜樣。這個信心的榜樣有二方面。第一方面是他們信主的改變是180度的。他們離棄偶像,歸向真神是徹底的,不像有些信徒信了主後,還有舊日拜偶像的牽引,心不堅定。第二方面,他們傳福音的信心是可嘉的。他們信主後把主的福音傳到馬其頓和亞該亞二個省份。“傳揚”(V8)這二個字原文是強而有力的廣播。他們傳揚的工夫,保羅是從別人身上都可以聞知,不用帖城的弟兄姐妹親自告訴他。保羅為什麼欣賞他們為神所作的榜樣呢?無非要他們繼續他們美好的榜樣,使他們在大患難中,仍然有愛心去做傳福音的工作。
保羅對帖城弟兄姐妹所做建立的工作,我們同樣可以應用在我們的家庭,教會的成員身上。“一言興邦,一言喪邦”,言語的力量何等大,一句話就可以把一個國家興起來,同樣一句話就可以把一個肢體建立起來。我們認得陳弟兄,他作見證說,很久以前有人在教會聽他唱歌,說他唱得很好,他便得著鼓勵,加入了詩班,用唱詩來服侍神,到後來竟成了詩班的指揮,一直很多年。他的服侍全歸功別人說一句“建立”的話。我們要多講正面的話,負面的話要少講,因負面的話帶來後遺症很大。一句負面的話,要用七句正面的話才能挽回,這是兒童心理學家告訴我們要很小心對兒童講話的原因。我的師母在小學時,她的老師對她講過一句話,說她不靈光,將來不會有出息的,哪里曉得師母大學畢業,也去留學,在會計行業裏做到經理的地步。現今雖然沒有做事,但昔日的公司同事仍念念不忘她的工作表現,說只要她肯出來再做事,工作機會一定不成問題。但老師給她的那一句負面的話,成了她心中的陰影,影響她的自信心。
10年前我在三家參與訓練成人主日學的事奉。經過二年有四個老師畢業。我便離開三家來到佈道所(即六家的前身)。訓練老師的工作交給新的老師。他們在帶領一個新的學員。有同工向我反應說,那個學員學習特別緩慢,他大概沒有教導的恩賜,應該放棄訓練他。我對那個同工說﹕“不可”。要肯定他的心志。他雖然慢,但心志可嘉。過了幾年,他竟成為一個能教導別人的人。他留在訓練班當同工,他成為我內人改作業的老師。他帶領過一個人信主,又把他帶栽培成一個成熟的基督徒。他現在帶領小組很有成效。我很羨慕他的成果。如果當時沒有肯定他,我相信他沒有今天的成就。
我們每個人都是神所看重的,特別是他的女兒,用祂自己的寶血所買贖回來。我們應該自己肯定自己,更應更肯定祂的兒女。肯定他們的地位,肯定他們所得的恩賜,這樣他們在神的國度裏被建立。每一個蒙恩的人,多少會在言語,行為,愛心,信心上都可以成為別人的榜樣,值得別人的學習和效法,所以我們要欣賞他們的榜樣,稱贊他們值得學習的地方。這樣,他們得著激勵在榜樣上更加長進。我有個建議,這個星期回去向您的家人,孩子,弟兄姐妹說句肯定他們的話,稱贊他們的優點,使對方得著建立。你對著妻子說你今天打扮得真漂亮,你的妻子會更注意她的儀容,天天更漂亮。你稱贊你的妻子做的菜好吃,她會常燒好菜給你吃;你對作丈夫的說﹕你非常幫助做家事,他便常樂意幫助你做家事。你對教會某肢體要讚美他的優點,使他知道,更努力去進步。如此,藉這些肯定和欣賞的話大家彼此建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