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的父親

成功的父親
(路15:11-32)

這段經文是針對法利賽人講的(15:1-2)。但這段經文裏我們可以看見如何為為一個成功的父親。父親節於1924年美國總統定於每年6月第三個主日為父親節。此節日的起源乃在華盛頓州的 Spokane 市的一個婦女為了表揚她的父親。她父親是個英雄,為國家立下汗馬功勞,不但如此,他把六個孩子撫養成人,因為他的妻子死了,所以這位父親不但做父親,也把母親的角色承擔起來,這個婦人的提議終於被國家採納。後來這個節日推廣到全世界。每逢這個節日,提醒為人子女者要孝敬父親,父親也要在這個日子勉勵自己做個好父親。我們從這段經文來學習如何成為一個成功的父親。

(一)智慧充足(12,29)
V.29 從大兒子對他父親所講的話,可見得父親對大兒子非常嚴厲,堅持大兒子不能與外人胡攪,怕他學壞。父親並非不願意不將山羔給大兒子與他的朋友共享,乃是怕大兒子給壞朋友影響。V.12父親對小兒子又不同的看法,他讓小兒子離家出走。小兒子實在不肖,分家產的事,本來等到父親死後離開世界時才做的。父親還在世時也可以分家產,但家產絕對不能變賣,要等到父親死後才能賣,因為這樣做才能保障父親生活有依靠,可是這個小兒子卻把產業賣了,如此不孝的兒子,按著當時的習俗,父親可以舉告鄉村長老,說這個兒子不孝,村民可以齊拿石頭起來把這個不孝子打死。但這個父親卻沒有這樣做,反而讓小兒子變賣家產到外遊蕩,父親所以這樣做,是給這個小兒子空間去發揮他所謂的理想(任意放蕩)。留在家裏一定沒有好處,他會鬧得天翻地覆。讓他出去後,相信上帝有日會把他帶回來,這是父親的智慧。 父親對兩個孩子有兩種不同的教法。
今天我們教導孩子需要神給智慧,我們沒有智慧,怎麼辦呢?要去禱告,雅各書說:那不斥責人的神,必賜給求祂的人(雅1-5)。我有兩個孩子,我們常常為孩子禱告,也求神給我們智慧去教導他們。老大今年大學二年級,記得小學升初中的時候,老師衹給她試升,我們很苦惱,面臨是決定是否給她轉回公立學校讀書。幾經禱告;神給我一句話: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我們就知道,要把她留在基督教的私立學校。縱然她讀到留級和將來高中都不能畢業,都可以學點東西,因為私立學校比教嚴,老師又有愛心。如果放她在公立學校,將來一定不能讀大學,因為她是個很知足不願意讀書的人。我們決定是對的,進了初中後,她的成績一年比一年好,到了11年級有個學期竟然拿到3.5。從1.7到3.5,這是她的成長過程,原來她是個遲開發者,所以她今天才能夠進大學讀書。
老二今年進大學,我們相信他進了神為他所預備的大學,剛開始他選擇了我們不十分滿意的學校,既然他的選擇,我們就讚成。他作了決定後三個星期,學校來電話說要收他進 Honor Program. 我們聽到後萬分高興,按他的成績 Honor Program 收他的成份非常微,上帝的恩典竟然臨到他。所以我們就放心,這個學校一方面環境他非常喜歡,另一方面功課也迫緊,讓他好好的學習。這二個的決定都是靠上帝的智慧來決定的。

(二)忍耐等待(V.20)
做父親的,必須有忍耐等待的心,盼望浪子回頭的日子會實現。這個故事裏的父親充滿盼望,所以他忍耐著去等待。”相離還遠,他父親看見”(路15:20),就表示父親天天等著小兒子回家,父親還來不及聽小兒子講話,就抱著他與他連連的親嘴。父親吩咐僕人把上好的袍子,把戒子,鞋子給小兒子穿戴,可見他早有準備,等著兒子回來。年青人在發育時期,体內荷爾蒙產生變化,爭取獨立,所以背逆性特強,做父母的必須忍耐等待,總有一天叛逆性會消失,重回父母的懷抱。我的大姐有個小女兒,小時最聽話,到了高中,離家出走,一去數年,影子不見,我姐姐傷心欲絕,沒有想到,後來回巢,與家人和好如初。
葛培理牧師的兒子二十歲前都是個浪子,令父母頭痛萬分。他的兒子從小叛逆性強,小時在街頭拾人家的煙頭來學會吸煙。葛師母為了教導他不吸煙,特別去買了一包香煙,強迫他一口氣把這包香煙吸完,藉此令他的兒子聞煙作吐,從此不再吸煙。沒有想到他把全部包吸完,中間雖然吐了幾次,他還是很得意把這包香煙吸完。他不但吸煙,還酗酒,飛車,到處惹事生非,有次向朋友借了一支機關槍,向鄰居的大樹連發 720粒子彈,把人家的大樹射斷,鄰居不得不報警來平息這個鬧劇。有次葛牧師的兒子 Frankline 開了一部小飛機從英國開到約但,把一部壓土機運到那裏,他一手開飛機一手拿著白蘭地把它喝完,到達目的地完成任務。這樣的浪子,到了20歲時,有一天在酒店裏 Frankline 打開聖經羅馬書8章一節:如今在耶穌基督裏就不再定罪了。他看了這節聖經跪在神的面前悔改,把自己獻身給主。1996年五月13日 Time Magazine 封面登著葛培理父子的照片,並有一個題目:浪子。作者記載 Frankline 雖然為浪子,但現今回頭成為葛牧師佈道團的副總幹事。佈道團員一致通過一旦葛牧師因病不能執行任務時,葛牧師的兒子 Frankline 即刻可以代取父親的地位,履行佈道的事工。Frankline 做浪子的日子,葛牧師的態度是如何呢?他帶著盼望的忍耐等候,相信兒子總有一天會回頭,他對別人說:“我的兒子有佈道,傳福音的恩賜,你可以鼓勵他嗎?”“他有天生的領導才能,因為他一在房間,別人都感到他的出現,吸引別人”。所以我們對孩子的叛逆需要忍耐等待,總有一天他會回轉。

(三)完全寬恕(V.21-23)
小兒子回來,父親完全的饒恕他。袍子和戒指代表他的地位完全恢復,鞋子和牛犢代表他的使命和工作重建。父親沒有半句責備的話,反而為他大排筵席,這種完全的接納和喜樂,使這個兒子以後不會再出走,使他不會再喪失。我們要用這種態度對待我們的孩子。我們對孩子不肯饒恕,或常記掛他的過失,是犯了一個毛病,錯誤的認定他的一生就是不會變好的,這個是悲劇,我們應該滿懷信心,他會變好的,要看人像看線,不要看人像看點。有一部電影,它的片名好像叫做 The power of forgiveness 電影中的主角有一個小偷,偷了人家的東西,被警察捉住,後來發現他是偷了一個神父家裏的一件貴重物品。於是警察把小偷帶到那個神父家裏,叫神父辨認並且起訴這個小偷偷他的東西。這個神父就說,東西是屬他的,但不是小偷偷的,是神父送給小偷的。這麼一說,警察衹好把小偷放走。這個小偷非常感激,以後再不偷東西了,而且發奮圖強,力爭上游,後來竟然成為一個市長。這是個真實故事。聖經裏,無惡不作的強盜巴拉巴被釋放,是因為耶穌代替他死在十字架上,講實來說,是耶穌饒恕了他。根據歷史的記載,巴拉巴自被釋放後,從此不再去作強盜,他反而去傳揚耶穌基督的十字架救恩。他感激耶穌為他代死,使他得著完全的饒恕與釋放,”他為我死,我為他活”,這是他一生的寫照,這是何等美麗的改變,這是再一次說明完全寬恕的力量。

(四)善於誘導(V.28)
這個父親,不但完全饒恕,而且善於誘導,不輕易使用自己做父親的權威。本來他可以命令僕人叫大兒子進來,而且責備他一頓。弟弟平安回來,理當歡喜快樂。現今大兒子反而不高興,理由還是”家產”的問題,他怕弟弟把家產再度揮霍。其實大兒子也是個浪子,他雖在家中,沒有珍惜和父親的關係,著眼還是”家產”。但這父親卻諄諄誘導,出來親自勸大兒子,原文有安慰的意思。意即父親好言相勸和安慰。我們上一代的父親,常常用做父親的權威來命令子女做事,會產生一個負面的影響,就是兒女不敢與父親溝通,對父親雖是尊敬,卻是缺少了解,我們生活在美國,做父親一定要用善於誘導的方法,否則父子關係很容易造成僵局。剛來美國時,我在一個美國的家庭看朋友,聽見一個孩子跟父親吵起來,原來這個孩子向父親抱怨,說他個子矮,沒有辦法在學校裏參加球賽的校隊,是因為父親矮小,所以他生的兒子都矮小。這個做父親的,卻很有耐心的跟他說道理。
我們的天父是最講理的,除了這個故事我們知道天父是講理的,在約拿書,我們更看見我們的神是一位講理的神,約拿是個不講理的的先知,容易發脾氣,但神二次對他說:”你發怒合乎理麼”(拿3:4;9),約拿是個法利賽人,衹顧自己,不顧別人,自以為義,不願別人得著拯救,所以他逃避神的差遣,神用大風大浪,用大魚,用蓖麻樹來教導他,目的使他明白自己的錯誤,神是何等的忍耐去誘導約拿。所以我們理當也對子女諄諄誘導。

(五)維護家庭(V.24;32)
一個成功的父親必須是維護家庭合一,不容家庭分裂的父親,我們看見這個父親就有這種表現,”失而復得,死而復活”:把小兒子的名份、地位重新恢復,小兒子以後重新成為家里的成員,有權再一次分享父親的財產,離家出走,在法律上,這個兒子就消失了,不再存在了。現今父親這樣做,是違背律法,違背傳統。難怪大兒子很不高興,因為父親所有的都是他的,現在財產要重新分配,對他來說是吃虧。但父親堅持這樣做,目的為了維持家庭的完整,不容許家人的失落。這不是我們主耶穌在世上所做的工作嗎?祂道成肉身,為我們流血捨身,目的為了拯救罪人,使罪人變成義人,娼妓在神的國裏坐席,罪魁變使徒。使我們犯罪後的失落的地位得以恢復。這正是父神的心意。
今天是父親節,容我分享我父親的生平一二。他是個維護家庭合一,不容家庭分裂的成功父親。1952年我還沒有出生他已逃往香港。那時他在香港生活艱苦,一天工錢衹有2元,他用了7毛錢來吃飯,其餘1塊3毛寄回大陸養活我們。他為了這個家的經濟,竭盡心力。我們家人口眾多。我有三個母親。父親的原配,即是第一個母親結婚後懷孕生病,在中國農村看了個土醫生,喝了一副藥就身亡。繼而娶了第二個母親,第二位母親連續生了三個女兒。中國的傳統教導,不孝有三,無後為大,農村裏不能沒有兒子,所以娶了我的母親,娶了我的母親後,大媽(第二位母親)又生了二個兒子。跟著我也出生。後來弟弟也在香港出生,所以姊弟七人,二個母親,還有很多親戚妯娌,要維持一個家和睦相處,何等不容易。有年我從美國回香港,家裏來了一個客人,是女的,年紀比我大五、六歲,是由大陸農村來的。我父親介紹給我認識。說這是我的四姐。我大吃一驚,何來四姐呢?原來這是大媽生的第四個女兒。我們都是農家子弟,她是大媽在城裏生產時把自己的女兒送走,把別人的兒子抱回來的。因為大媽受不了又生一個女兒的壓力。這事情經過四、五十年才被發現。爸爸何等的高興,自己重見骨肉,這個女兒是死而復活,失而又得的。自從女兒找回來後,家中親戚就有人建議說:抱回來的兒子應該不讓他在家中有名份和地位。我父親怎麼說呢?一隻狗,一隻貓,養在家中,都有感情,何況一個孩子在家四十多年,怎麼沒有感情,捨得把他丟掉呢?不但如此,父親分家產時,把他應得一份分給他,就像分給自己親生的兒子一樣。我父親是個聰明人,從大媽抱回來的那一天,就猜到這個兒子是抱回來的,因為個子長得很成熟,不像剛生下的,但爸爸從不揭露,也不責怪大媽。爸爸這樣做無非一心維持家的合一。今天有許多的破碎家庭,是父親不願意維持家的完整性的結果。今天有許多的浪子浪女,讓父親母親頭痛,但無可否認也有很多浪父,他們不願意維持家的合一,衹顧自己,偏行自路,做成家庭分散的悲劇。
這個故事中的父親,是天父的寫照,但願我們地上做父親的能效法他,做個成功的父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