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殿的心(尼1:1-11)(黎广传牧师)

建殿包括硬体(建造教堂)與軟体(靈命的建造)二方面,今天我們來看一個歷史人物他如何為神建造耶路撒冷的城墻,從他身上我們學習如何建造神的聖殿。請大家讀尼1:1-11。尼希米是主前445年的一個猶太人,他生在異域,現今在波斯王宮作王的酒政。耶路撒冷在主前586年被巴比倫王所滅,尼布甲尼撒王把猶太人擄到現今的伊拉克。伊拉克是當時巴比倫帝國所在之地。尼克尼是在被擄後出生的第二代猶太人,即等於今我們現今在美國出生的子女,他們被稱為ABC。尼希米回到耶路撒冷重建城墻,有什麼屬靈的意義呢?猶太人是神的選民,耶路撒冷是猶太人的居所,現在城墻被拆毀,神的子民便四散,很難保持自己的信仰文化,他們要成為聖潔的國度,神藉著他們要成為別人的祝福。這樣的一個使命,因著城墻的摧毀便難以實現,所以建造城墻,使他們在城內居住,不受外人的侵略和同化是勢在必行的事情。所以建造城墻與維護他們的聖潔國度使命是使命是不能分割的。
同樣今天我們講建造硬体的聖殿也是與軟体的聖殿息息相關。有了一個自己的地方,便可以穩定和方便的去建造硬体的聖殿,藉著這個硬体的聖殿帶給弟兄姊妹更多的靈裏祝福。也藉著這個硬体的聖殿,使更多人進入神的殿中,成為神的子民,使他們得著屬靈的福氣。我們來看神為什麼要使用尼希米來重建城墻,他有一顆心給神使用。聖經說:”一生的果效由心發出” (箴4﹕23),神看重他的心,所以便使用他。尼希米在以色列民族的歷史裏,留下光輝的一頁,到今天我們還讀他的傳記。他所作的是蒙神紀念,不但在地上被人記念,相信在天上神更記念他。弟兄姊妹,如果我們有顆心為聖殿建造,那怕是力量微簿,神必定記念。主耶穌說,”我們將一杯涼水給主內的小子一個喝,不能不得賞賜”(太10﹕42)。何況我們為神建造聖殿呢?我們今天來思想尼希米的心是怎樣的心,能給神使用。他的心有三方面的特質,值得我們去學習。

(1)關切的心(V.2-4)
尼希米對同胞的遭遇與城墻的倒塌發生迫切關懷的心。當尼希米知道壞消息後,他馬上哭泣、禁食。這種反應是不尋常的。尼希米是在異邦出生,他這種關切民族同胞安危之情,相信是從父母從小教養而來的。男人掉眼淚是不容易的,這充分表現內心的迫切,這份心是神用他去建造城墻的原因。將近20多年前,我在三家事奉,有一天我與二位同工一起為教會的聖工禱告。那時教會的光景靈裏低沉。有位同工禱告時竟然哭起來,他是位男同工。他為什麼哭起來呢?因為他見到教會同工冷淡,不願意起來事奉,他的心因此焦急哭起來。神使用這位同工,後來他成為教會的祝福,無論在建堂方面,或對弟兄姊妹助靈命的建造方面都成為弟兄姊妹的祝福。去年我們買堂的時候,有一位伯母,從國內而來,寄居在兒子媳婦家,她知道建堂所需的款項,但自己沒有能力奉獻,所以她向神求,神給她機會幫助人家看孩子,每天看二三個小時,做了二三個月,得到了3百元左右,便奉獻給神。她的見証十分感動人。她所奉獻的不比那些奉獻3千,甚至三萬元的人少。因為她盡了全力奉獻,我相信他對建堂關切之心,在天上蒙神大大的紀念。

(2)認同的心(V.6-7)
尼希米得知他同胞的困境後,便開始為他們禱告,從禱告文中,尼希米認同他同胞所犯的罪。尼希米出生在異域;他父母定必是對虔誠的信徒。他們不會犯拜偶像的罪,但他卻認同他的祖宗所犯的罪,他的認同使他與同胞的距離拉近,使他更能幫助他的同胞。主耶穌道成肉身,凡事受過試探,這就是認同我們的處境,他還接受約翰的洗禮,他認同罪人的需要﹕罪人需要赦免,需要救贖。主耶穌親自成為贖罪祭,成為罪身的形狀,替我們贖罪,使我們罪得赦免。摩西不願活在王宮,寧願與受苦的百姓認同,所以神就用他拯救以色列的百姓,帶他們出埃及,保羅因為願意與猶太人認同,與在律法以下的人認同,與沒有律法的人認同,與軟弱的人認同,所以神藉他能拯救很多的靈魂。
我們若要被神使用,我們需要與弟兄姊妹的遭遇、軟弱認同,這樣神就能用我們幫助他們在屬靈上長進。我們與不信主的背景認同(像戴德生到中國留辮子),我們就為主贏得很多的靈魂。有個真實的故事是這樣:很久以前有個小學五年級的學生,不幸得了癌症,要接受化療。但化療會掉頭髮,這個孩子很敏感,怕別人取笑因此不上課,所以父親非常憂慮。這件事給班上的一個同學知道了。這個同學就把全班同學召集起來,把這個患癌症的同學所遭遇的難處告訴大家。班上同學就做了一個決定,在那個生病同學做化療之前,全班同學就剃光頭,這樣一來,那個有病的也剃光頭,所以那個有個有病的學生所擔心的事就不存在了。因為無人能認出來誰是因化療而掉頭髮的。父親知道這件事,十分感激班上的同學。這班同學的認同帶給這位生病的學生及他的家人無限的安慰。

(3)信靠的心(V.11)
尼希米信靠的心表現在他的禱告裏,他相信神要聽他的祈禱,故作出11節的禱告。 他為什麼有信心呢?他能掌握神的應許和慈愛(V.8-9,10)。同樣我們對建造神的聖殿要有信心,我們信心的根據是神的應許(太16:18)和他對我們的祈望(弗1:18-20)前者經文是表明我們建造教會一定是得勝的,因為我們的主是得勝的,後者是表明神在我們身上的盼望(他的恩召,他給我們的基業,他賜給我們的能力),他定必使用我們建立他的教會,我們建立教會一定會得勝的(雖然我們不知道神用什麼方式,或需要等待多少時候,但一定會得勝的)。神使用任何一個建造教會的人,必須有信心,而信心的根據就是神的話。建造聖殿會遇到種種的困難,需要信心去克服,大家最近很喜歡看的韓國連續劇:”大長今”她是個有信心的人,所以她能成就了許多別人所不能成就的事,我們如果常常讀神的話我們就會產生信心,神藉著我們的信心去祈求,便能看見神蹟奇事的發生。最近推動24小時的禱告,二週後便看見神蹟奇事發生。我盼望教會繼續維持這個禱告的工作,因為神要藉我們建造他的聖殿成為地上可讚美的(賽62:6-7)。
所以我們今天要有一顆關切的心,認同的心,和信靠神的心,這樣我們就會給神使用去建造聖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