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裏的平安(路2:8-14)

耶穌降生時天軍和天使讚美神說(路2:14):在至高之處榮耀歸與神,在地上平安歸與他所喜悅的人。神把祂的獨生子賜下,這是驚天動地的事,神配得榮耀和讚美。像保羅所說﹕大哉!敬虔的奧秘,無人不以為然,就是神在肉身顯現,被聖靈稱義,被天使看見,被傳於外邦,被世人順服,被接在榮耀裏(提前3:16)。天使更讚美神說,因為藉著耶穌的降生,神把平安賜給人。賜給什麼人呢?賜給他所喜悅的人。誰是祂所喜悅的人呢?就是信靠祂的人(來11:6)。這個世上充滿了不安的事情,什麼是平安呢?就是心裏沒有波動、爭執、衝突和重擔。很多事情會引起我的不平安﹕我們自己與自己都會產生不安,週圍的環境,人與人之間,人與神之間都會令我們產生不安。上星期六晚回到家裏,已經十點半,師母告訴我,說﹕”不得了,我們後園有人丟東西進來,”我去一看,後園滿了檸檬,碎木棍,還有很多小石頭。我們在懷疑,是否有賊跑進來,但看窗也沒有被石打破。這件事使我們心裏不安,我特別擔心師母的精神受壓力,過了一天才曉得是後園小朋友丟東西過來,我們才鬆了一口氣,你看,小孩子的頑皮也會造成我們不安,感謝神祂藉著耶穌的降生帶給我們平安,從聖經告訴我們,祂的降生起碼帶給我們三種平安。

(一)出人意外的平安(腓立比書4:6-7)
腓立比教會是保羅喜歡的教會,因為這個教會是同心合意的興旺福音,但這個會也有內憂外患令他們不安。所以保羅在這幾節聖經告訴他們不要掛慮。循都基和友阿爹兩位同工使教會內部不同心,以弗巴提的健康(他是教會的同工被打發去幫助保羅,不幸病倒了,病到幾乎要死,這使保羅憂心,腓立比教會也為此憂心),這都是教會內憂的例子。教會外面的假師傅,傳信耶穌必須受割禮才能得救的假師傅,和主張放縱情慾的得道人,教導信徒不必背十字架,隨從情慾的去過生活(腓3:2;3:18-19)。這些外患都會造成腓立比教會弟兄姊妹的憂慮。
保羅告訴他們要禱告,把憂慮交給神,如此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從耶穌而來,使我們心不受影響和波動。”出人意外的平安”的意思是平安的客觀條件除去後我們仍有平安。世上的平安都是出人意料之內的平安,但神卻賜意想不到的平安。有一次繪畫比賽,題目是”平安”,很多參加人比賽的人劃了不少的畫,畫面都非常和諧平靜,像國泰民安,風調雨順的畫面,唯有一幅畫看起來一點平安都沒有,這幅畫是以瀑布作背景,這幅畫裏的瀑布,水花四濺,水流澎湃兇湧,但在瀑布旁邊有一條伸出來的樹枝,樹枝上有一隻小鳥,在上面悠閒自在的唱起歌來,這幅畫就得了獎,這就是出人意外的平安。
有一首歌”我心靈得安寧”,作者是19世紀末葉的一位信徒。他是個律師,住在紐約,他很愛主也很能幹,但不幸生意失敗,他有一個兒子也不幸去世,悲傷之餘,他把四個女兒和妻子安排他們坐船去英國換換環境。因有急事,他不能與孩子妻子同去,結果他們先去,自己以後才跟上。不幸他們女兒所坐的船未到英國便沉在海底,除了太太外,他的四個女兒便葬身大海,他非常傷心難過,他向上帝禱告,上帝便把平安賜給他,他就寫了這首詩,第一節是這樣寫著:有時享平安平又穩,有時遇風浪如浪滾,無論遇何難,我靠主已勝過,我心靈得安寧,得安寧。我們的教會有一位姊妹徐根悌,她現在在療養院,因為長癌要化療,最近醫生宣佈,化療無效,衹好等時間離開世界。最近她的女兒打電話給我問起後事的處理的事情,並告訴我她媽媽有一首詞希望教會的詩班把它譜起來唱,這是她最大的心願。我看了這首詞,詞是這樣說:每一天,每一天感謝,感謝主對我的恩典,真是何等寶貴。每一天,每一天感謝,感謝你是我的倚靠,是我生命的支持。每一天,每一天感謝,感謝你給我供應所有的一切。每一天,每一天讚美,我要高聲頌唱,讚美主恩永不止息。每一天,每一天迎接陽光燦爛。每一天,每一天迎接陽光燦爛。這首詞真正能代表作者得著出人意外的平安。這位姊妹我們看過她很多次,每次的探訪,她總是喜樂感謝充滿於她的面容,因為他內心有平安,神是奇妙的神,她未信主前很憂慮,不得平安,信主後變了另一個人,因為神的平安充滿她的心,這節聖經的”必”使我們充滿信心,衹要我們肯把憂慮交給神,祂必賜下出人意外的平安給我們,何等寶貴!這是基督降生帶來的平安。

(二)在苦難中的平安(約16:32)
耶穌從約翰福音13章一直到16章31節,講了很多的事情,重點是主要離開他們,走上十字架的道路,他們將受到逼迫,主告訴他們說不要怕,他們在主裏會有平安,有了平安就能勝過世上所帶給他們的逼迫。就像主勝過世界帶給他的逼迫一樣。主耶穌雖受害,他裏面卻有平安,絲毫不為這些苦難所搖動。當猶大帶著兵丁來捉他的時候,耶穌說你們找誰,他們說我們要找耶穌,耶穌對他們說﹕我就是!他的回答是何等的勇敢、堅定,因為他裏面有平安,當主被釘在十字架上,別人在下面嗤笑他說時﹕你若是神的兒子可以從十字架下來吧(太27﹕40)!祂不為他們的嘲笑所動,反而為他們禱告﹕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路23﹕34)。為什麼他能作出如此平靜的反應呢?因為祂裏面有平安。所以我們跟隨耶穌的人,為了信仰的緣故,遭受到苦難,我們肯定會得到神所賜的平安來勝過這些苦難。
我認識有一位姊妹,她在香港,經常進入國內做培訓的工作。她很膽小,很怕遇到公安,又缺少智慧,來應對突如其來的查問,但她有感動常常去做培訓工作,神常常保護她,沒有被公安發現,但最近有一次,被公安抓起來,關了2天半又被人問話後放出來。我見到她時問她怕不怕,她說本來很怕(她說每次入關進入深圳時,心都震動)。但很奇妙,這次的經歷,她都不怕,當她被帶到派出所時,她竟然喜樂起來,她想到竟然有機會為主被抓,是多麼榮幸的一件事,很顯然她的心中充滿平安,神也賜她智慧的話語來回答公安人員所發的問題。她的經歷使我明白聖經裏所記載為主受逼迫的使徒們,他們為了傳道被捉被打時,被釋放出監後,竟然有很大的喜樂,說是配為這名受羞辱。我也明白了保羅西拉被關在監牢時,他們竟然在夜半唱歌讚美神,為何能這樣做呢?因為有平安在他們裏面,彼得將要被提出去被殺的前一晚,熟睡在兩個兵丁的中間,手上還帶著手扣,天使拍他才醒起,為何他能熟睡呢?因為有平安在他的心裏。為什麼會這樣呢?彼得告訴我們﹕當我們為了主的名受辱罵時,我們是有福的,因神榮耀的靈常在我們身上(彼前四﹕14)。一個人為了信仰受苦,聖靈的工作特別明顯在他身上,使他有力量為主作見証,所以我們不用害怕為了信仰的原故受逼迫。因為耶穌應許我們有平安,就是聖靈所賜下的平安。
神在我們受苦中,不但給我們有平安,也有恩典使我們勝過苦難,神的兒女活在這世上,常有苦難,因為這世界的道德觀念與我們的信仰是相反的,有一位弟兄從台灣來美,因讀書畢業後申請工作移民,律師告訴他的工作薪水不夠高,要他虛報提高,他聽了律師的話,後來讀經禱告,神光照他,說神的兒女要生活聖潔。所以他向律師表達他的意向,要求把薪水的數目實報,律師大怒,並且不肯,認為這樣做,移民局定必撤消他的移民申請。所以他也沒有辦法,衹要聽律師擺佈。但後來他在教會聽道,聽到牧師說道時講了一句話﹕基督徒不應太看重地上的綠卡,應該看重天上的綠卡。意思說﹕地上的綠卡身份可有可沒,但天上子民的身份不能輕看。他聽了下定決心不理會律師的攔阻,決定告訴移民局他真實的薪水數目,寧可不要綠卡。果然在移民官接見他時,問他的薪水的數目,是否真實,他就向移民局說,這數目是假的是虛報的,真實的數目沒有那麼多。移民官聽了後,便說,你稍等一會,弟兄認為綠卡丟掉了,但他心裏也平安。沒想到15分鐘後,移民官來告訴他說,他的移民批准了。

(三)罪得赦免的平安(賽40:4-6)
最後一種平安基督帶給我們的,也是最重要的一種平安。沒有這種平安,不可能有以上二種平安,這種平安就是罪得赦免的平安。原來神和人之間沒有和平的存在, 沒有和平,那裏有平安呢? 聖經告訴我們﹕神看我們就是仇敵,因為我們是道德敗壞,各人偏行己路,本為可怒之子。神是聖潔的,我們是污穢的,神是公義的,我們是不義的,神是慈愛的,我們是自私的,所以我們的性情與神的性情是產生衝突。聖經說﹕我們虧缺了神的榮耀(羅3﹕23),而且人因罪的緣故,永遠與神分離。聖經更說﹕惡人不得平安(賽48: 22)。惡人就是罪人,我們被罪壓傷,被罪捆綁不得平安。但感謝神祂差遣祂的獨生子耶穌為我們的罪死在十字架上,如此人就可以與神和好,人與神之間就產生了和平,這就是聖經所說的赦罪的平安。這幾節聖經告訴我們耶穌的死就成就了神與人之間的和平。”醫治”(賽53﹕6)就是赦免的意思,不是身體疾病的醫治,乃是神與人中間因罪得赦免所帶來關係得著醫治的意思。耶穌的死帶來神的赦免,赦免帶來神與人之間因罪的鴻溝得著醫治。沒有代死就沒有赦免。
上星期二 San Jose New Mercury 登載出頭條新聞﹕加州州長不肯赦免 Stanley Williams,他被判死刑。Stanley 在25年前因殺了四個人被判死刑,到今天才執行。這個犯人以前是個幫派的頭目,自被判死刑後,他在過去25年裏寫了不少的書,鼓勵年青人不要成為幫派的不良少年,由於他的書,別人得到不少的幫助,於是大家為他請願,要求赦免他,衹有州長有這個權柄免他一死,有很多人還幫助他提名競選諾貝爾和平獎,但結果州長沒有赦免他,什麼原因呢?有很多人認為這是政治因素,但州長史華辛格講了一句話,說明他不赦免的原因,這句話與聖經的真理非常吻合。他說﹕”Without an apology and atonement for such senseless and brutal killings, there can be no redemnptiom.” 沒有歉意(悔改)和代死(贖罪),就沒有赦免(救贖)。這個犯人犯下那麼大的罪行,不肯認罪悔改,認為自己殺人是無辜,不但這樣,他所犯的罪沒有人代替他的罪刑,所以不可能有赦免,所以他被判死刑。
我們在神面前也是這樣,沒有耶穌的代贖,就沒有赦免,赦免就也要從悔改而來。沒有悔改和贖罪就沒有神與人之間的和平,因為罪的工價仍是死。那怕你犯一點罪,結局就是死亡,除非有人替你死,否則你做多少善行,你都無法贖你的罪,這就解釋了好人為什麼會下地獄的道理。聖經說,有一條路,人以為正,至終引到滅亡之路。孔子說﹕獲罪於天無足禱也,他承認聖人也有過,有過在神的眼中就是有罪,有了罪,神與人就無法溝通,不但無法溝通,人的結局就是滅亡。人的善行都是相對,有人有20分,有人得80分,但神所要求的是100分,如何能夠到達100分呢?就是靠耶穌的死,他把我們的虧欠填滿,赦免我們的罪,使我們就變成100分,使我們能與神相好。
耶穌死的代贖,實在太偉大。”耶穌受難”這部電影,有人說是血淋淋的。耶穌的死,的確是血淋淋的。他全身都是血﹕祂頭帶荊棘冠,荊棘剌到他的頭部,流出血來會流到面和身体,他的兩手兩腳都因釘而流血,祂的背有皮鞭傷痕的血流出來,祂的肋旁因兵丁槍刺,血也流出來。這麼慘酷的死,目的為了贖我們的罪,使我們與神和好,使我們在罪中得釋放,成就了和平,從此神就可以住到我們裏面,我們就享受以馬利內(神與人同在)的福氣。
英國有位弟兄名叫 Geoge Cuttings。他寫了一本書名叫就”救知樂”,聽說這本書除了聖經外是最暢銷的一本書。因他把得知救恩的喜樂寫得最清楚。他有句名言,他說﹕”我們需要神,神更需要我們” 我們需要主,人所共知,為什麼神更需要我們呢?這是從愛出發來看,有如我們愛父母,但父母更愛我們的道理。聖經說,不是我們愛神,乃是神愛我們,不是我們揀選神,乃是神揀選我們。我們犯了罪,承受罪的刑罰,神可以不必理會我們,但神愛我們,不惜犧牲祂唯一的獨生子,賜給我們,打通了神與人的隔刻,這是何等的大愛,這是以馬利內,使我們享受神所賜的各樣平安,我們不能不敬拜祂,不能不接受祂的大愛,這基督降生的真正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