患難中的安慰 (詩篇42)

上個星期天我講了詩篇46篇﹕患難中的應許。我們在患難中不要害怕﹐因為有神的應許與我們同在﹐神應許我們﹕祂是我們的避難所﹐祂是我們的力量和患難中隨時的幫助。今天我要講神在我們患難中要使我們得安慰。這篇詩篇應與43篇連在一起﹐但分聖經章節的人卻把這篇長的信息分成二篇。所以今天我們只講42篇這十一節聖經。這篇詩篇是以色列民被擄離開家園流落到異邦時所寫的。在異邦裡他們受人凌辱﹐譏笑說﹕“你的神在那裡呢﹖”(V3﹐10) 。他為神受苦﹐我們的信仰裡是容許苦難存在的﹐不像異教的色彩﹐以為信神凡事一定順利﹐不遇災禍。中國大陸有兩位姊妹為了信仰﹐被政府罰跪在地上七天七夜二根腳變成二根柱子﹐他們不但肉體痛苦﹐他們為了他們所愛的神被人羞辱更加痛苦。詩人在這種痛苦的光景裡發出一個問題﹕我的神在哪裡﹖神在他的痛苦裡沉默不語。為甚麼這時候神沉默不語﹖我們不知道﹐但我們知道神也在痛苦﹐好像地上的父母看見孩子痛苦﹐他們也痛苦一樣。耶穌曾經為他的朋友拉撒路死去而落淚。有一位傳道人說﹕“因為他的哥哥死去﹐他的父親痛苦到泣不成聲”。神雖然痛苦﹐神雖然沉默﹐但我們仍然在痛苦中找到祂的安慰。

(一) 記念神(V.6)— 得信心(V.8)
詩人在患難中記念神過去的恩典。黑門嶺﹑米薩山在以色列的北部。在山上他可以觀看約旦平原(但我們不知道他何時上山) ﹐這片地是神應許亞伯拉罕給他的後嗣。他曾住過﹐現在被褥﹐深信有天神會帶他回去。當他站在山頂上觀看的時候﹐很自然的記念神的恩典﹐當他想到神過去的恩典時﹐對神就有信心。在第八節的“必”向我施慈愛是表明他對神的信心再一次被振作起來﹐他想到神的恩典時他就能在夜間歌頌﹐也能向神禱告﹐“主的恩典樣樣都要數” 這一首詩歌給我們在患難時有很大的安慰,使我們對神的信心再一次被挑旺起來﹐能勇敢面對苦難。幾年前在佈道所事奉時所遇到的艱難日子我仍能屹立不倒﹐因為我們在這些日子裡常記念主的恩典﹐主的恩典就是神自己設立佈道所的明證(在一個禱告會裡讓我看見) 。

(二) 仰望神(V.5)— 得幫助(V.5)
我們在患難中﹐不但數算主給我們過去的恩典﹐我要仰望主將來對我們的幫助。詩人在這裡說神要用笑臉幫助我們﹐笑臉是很樂意的意思。羅馬書8章31-32節說到神一定會幫助我們。神幫助的時間和方式與我們想像的不一樣。我們在極需要神幫助我們的時候﹐神卻沉默﹐我們便灰心﹐以為神不幫助我們了﹐其實是錯的。有一個真實的故事﹐有一個旅行佈道家﹐有一天他灰心極了﹐他以為神不幫助他﹐丟棄他了﹐於是他跑到一個山洞裡禱告。在山洞裡他一個人在那裡跪著禱告﹐向神哭訴﹐把心中的痛苦難處全部向神傾訴。禱告完後﹐他起來﹐發現在他禱告的附近有一只母豺狼﹐還有一只小豺狼﹐他大吃一驚﹐那母豺狼居然不來攻擊吞吃他﹐而且躺在那裡也不動。聽說母豺狼和小豺狼在一起的時候﹐牠是最凶猛的﹐因為牠要保護牠的小豺狼。這位傳道人看見這幅景象﹐心裡就平靜下來﹐他就相信神會幫助他的。
有一弟兄對我說他中學時得了一個病﹐求神醫治﹐神沒有答應。神對他說﹕“我的恩典夠你用﹐我的能力是在人的軟弱上顯得完全。”(林後12﹕9) 結果他的病沒有好﹐一直拖了七﹑八年﹐到他大學畢業那年﹐病竟然不藥而癒﹐何等奇妙。他思想為何神要那麼久才醫好他的病﹐原因藉著這個病﹐使他學會了忍耐﹐讚美主!

(三) 親近神(V.1-2)— 得喜樂(V.4)
詩人在受苦時﹐他何等想見神!想見神的目的﹐使他喜樂滿足﹐想見神就是要親近神。在舊約時代跟我們處在新約時代有所不同﹐舊約時代的人見神真是去聖殿敬拜神。現在他們被擄﹐遠離聖殿﹐不能再去親近神﹐詩人描寫去親近神的時候何等喜樂﹐這個喜樂滿足在患難中歌唱。好像保羅西拉在監獄裡歌唱讚美神時(徒16﹕25) ﹐我相信也帶著一個喜樂的心。為甚麼痛苦中能喜樂呢﹖因為神是一位喜樂的神。我們在苦難親近神的時候﹐他就會用喜樂充滿我們。保羅是一個受苦最深的神僕﹐但他也是喜樂最大的使徒﹐我相信他是一個與神關係最密切的人﹐喜樂使我們勝過苦難的煎熬。寇監督描述在病痛中有段令他難忘的經歷﹐他說在禱告時經歷與主同在﹐何等平安喜樂﹐四個小時一陣過去﹐好像幾分鐘﹐使他把痛苦都忘掉。是的﹐喜樂好像一部飛機﹐從地上起飛﹐地上是黑雲密佈﹐狂風暴雨﹐不見日光﹐但飛機往上飛插入雲霄時﹐便見到陽光普照﹐何等美麗。雲層之下是狂風暴雨﹐雲層之上陽光普照﹐晴空萬里﹐喜樂在苦難中就好像飛機在雲層之上。

這首詩留下一個重要的問題﹕你的神在哪裡﹖神有沒有回應呢﹖我們不知道﹐但我們一定知道﹐不管神是否有回應﹐神的愛永不離我們。為甚麼這樣說呢﹖希伯來書11章記載了許多信心的英雄﹐他們都是神所愛的﹐神所稱讚的。這些信心英雄可分二大類﹐第一類是在苦難中得著神的拯救﹐另一類是在苦難中不得拯救。前者是神對苦難中的回應﹐後者是神在苦難中沉默﹐沒有回應﹐但二種在苦難中的信徒都為神所愛所稱許。那麼你會問﹕為甚麼神沒有對第二類受苦的信徒作出正面回應呢﹖答案是我們不知道。這個答案也許將來在天上才會知道﹐但我們卻知道的是雖然神在苦難中沉默﹐祂卻是帶給我們安慰﹐這些安慰就是信心﹑盼望和喜樂﹐更重要的是祂與我們在苦難中共渡日子。因為他也會受苦﹐為了體恤我們在世上的痛苦﹐祂都了解。
JONIE是一個很傑出的畫家和作家﹐但她卻是四肢殘廢的人﹐她用口含著筆畫畫﹐生命充滿活力﹐正是過著一個豐盛的人生。她為何變成這樣呢﹖1967年因跳水把頸椎碰到水底的石頭撞斷導致全身殘廢﹐除了睡覺和呼吸外甚麼都不能做。連哭和甚至自殺都需要人家幫忙﹐上帝對她來說是沉默的﹐她沒有辦法復元﹐但她卻肯定上帝是愛她的。因為有許多朋友來幫助她。而且上帝體會到她的痛苦﹐(她的好朋友是個基督徒安慰她說﹕耶穌被釘在十字架上也是癱瘓的。他無法用手來抓背痛和癢) 。JONIE聽了以後﹐恍然大悟。她知道耶穌已經經歷她所受的痛苦﹐她的心情便開竅起來﹐她馬上轉向神﹐致使後來她在輪椅上成為一個有名的畫家﹐為主作了美好的見證。
我們在苦難中雖然神向我們沉默﹐但神要我們得著信心﹑盼望和喜樂﹐更重要的是他與我們一同受苦。JONIE論及她那次意外導致終身殘廢的事件時﹐她充滿感恩。她說﹕神藉著這次的意外﹐使她的生命得著豐盛﹐不然的話﹐她會變成一個到這年紀﹐漫無目的﹐離婚二次的中產階級美國人。苦難不是從神來的﹐苦難不是個目的﹐神藉著苦難﹐使我們經歷祂。有一天我們會完全脫離苦難﹐進到榮耀裡﹐就像我們的主經過苦難的十字架﹐從死裡復活﹐進到榮耀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