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的人生 (羅 8: 35-37) (3/1)(黎广传牧师)

保羅寫這段經文是在主後55年到59年之間, 是他信主20多年後信靠基督的經歷。 我們看他在這兩節聖經的語氣, 是得勝的語氣; 是跨越難處而得勝的語氣。 患難、困苦、逼迫、飢餓、赤身露體、危險刀劍,這些都是他實實在在經歷過而得勝的事實。 這些難處是因為他傳揚基督的緣故而有的, 但他都得勝了。 不但如此, 他也在林後2章14節說: 感謝神常率領我們在基督裡跨勝。 這節聖經不但經歷傳揚時的得勝, 我相信這節聖經也包括我們在生活上遇到各種的缺乏苦難, 神都能率領我們得勝。 神做我們的元帥, 面對苦難時我們就能跨勝。 因為祂是全能、全智、全愛的上帝! 我們今天花點時間從三方面來看。神幫助我們跨越人生三大難處, 使我們過著一個得勝的人生。

(一) 跨越不足 (腓 4:12-13)
保羅藉著腓立比人對他有愛心的奉獻, 寫出了這兩節的聖經。而這兩節聖經表明他是個知足的人。從上文來看, 他現在的處境是坐牢, 卻能寫出這兩節聖經,證明他實在是一個知足的人。他感覺到腓立比人對他的奉獻太多了。(V。18) 表明他是不貪心, 他不求他們的奉獻, 只求神使他們的屬靈果子漸漸增多。 還有他為他們的需要祝福禱告。他現在的處境是在坐牢, 物質極度貧乏, 需要別人幫助, 而他竟然有以上這些的表現, 可見他真是知足! 他爲什麼能知足呢? 因為主成為他的滿足。靠著那加給他力量的, 他凡事都能做(13節)。 環境不能使他知足, 心境使他能知足。 他的心靠著主, 他知道主能供應他的一切需要。他擁有正確的人生觀: 有衣有食就當知足(提前6:8) 。 神爲什麼藉保羅告訴我們靠主知足這個真理呢? 就是讓我們在不足的時候, 仍有滿足的喜樂 。我們富足的時候, 很容易忘記神是誰。在不足的時候 我們緊緊的靠近主, 以主為我們的滿足, 我們心中就充滿喜樂。 所謂知足者常樂, 何況神的兒女,豈不更應知足而喜樂嗎?

(二) 跨越痛苦 (林後72:9)
保羅謂他身上有根刺, 曾有三次禱告求神把它拔去。 神沒有回應, 但神給他另一個回應, 就是: “祂的恩典夠保羅用”。 神的能力成為解決他的痛苦另一

個神蹟。 身上的刺痛仍在, 但神的能力使他可以生活、可以工作、可以事奉。 神能力是完全的。成全為他的生活、工作、事奉所需要的能力。 神的能力是隨時的, 他什麼時候需要能力, 神的能力就成為他的供應。保羅得了這根刺已有14年之久,而現今才說出他的經歷。這個痛苦是不容易忍受的,但如今他說的時候是帶著得勝的口氣(V10) 。他能夠笑看風浪實在令人羡慕。所以弟兄姊妹我們今日面對痛苦, 無論肉體或環境所帶來的,我們要相信,主不把這些痛苦挪去一定有目的。就是要彰顯他的能力(為基督的緣故), 使我們在軟弱上跨勝。蘇恩佩姊妹罹患癌症20年, 卻創辦了”突破”雜誌,帶給香港年青人一個正確的人生方向。 Joni 用口作畫, 成為一個鼓舞別人的畫家。她的見證使無數人受到鼓舞。Nick 弟兄是一個無手無腳的年青人, 卻在世界各地爲主做了美好的見證, 帶給無數人們心靈的鼓舞, 也引領很多人歸向基督。這些”脆弱”的人都顯出上帝完全的能力、覆庇的能力,和即時的能力。

(三)。跨越罪惡(羅7:24-25)
保羅在24節發出一個與罪惡相爭而力不能勝的痛苦呼喊。他用一個取死的身體 來描寫他的痛苦。 “取死“的身體,相傳是一個對付判了死刑的罪犯的刑法。 把一個罪犯與一個已死的人綑在一起,讓這個活的罪犯被這個已死的屍體腐化的細菌侵食直到死亡為止。 這是一個痛苦的刑罰。 保羅在這裡所描寫的(14-24節)是一個基督徒的光景。因為他全部是用現在時態描寫這段經文, 也是描寫他成聖過程的掙扎。他的得勝是在25節上半節。如何得勝呢? 答案是隨從聖靈(8:4) ,體貼聖靈(8:6),和 靠著聖靈(8:13)。重點就是聖靈,靠著聖靈一定成功。那麼如何靠著聖靈呢? 一定要透過神的話, 因為聖靈是透過神的話來工作。 我們要相信神的話, 順服神的話,就能成聖。 我們要相信神的話: 向罪死(羅6:11)。 我們要順服神的話 : 向神活(羅6:11)。 當試探來要引誘我們去犯罪時,我們要向罪宣告說: 我已經死了。這樣罪在我們身上不能起任何作用。正如在墳墓裡的死人對活人的呼喚不能做出回應一樣。 聖經說我們的邪情私慾已經與耶穌同釘在十字架上(加5:24)。 當我們這樣宣告,試探就不再困擾我們, 我們便能跨勝罪

惡。 另方面我們天天向神活: 順服神的旨意, 愛慕神的性情, 並且侍奉上帝。這樣我們就自然天天朝向成聖的地步往前走, 這是向罪惡奇妙的跨勝!

未來的一年,我們會遭遇到缺乏的時候(特別現今經濟不景氣)、痛苦的時候,試探來臨的時候, 我們要記著: 神一定能率領我們得勝。像祂率領保羅一樣, 使我們遇著一個跨越難處得著勝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