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祂的恩典中建造祂的教会 (诗127∶1)(黎广传牧师)

这节诗篇经文告诉我们,若不是耶和华建造房屋,建造的人就枉然劳力;若不是耶和华看守城池,看守的人就枉然儆醒。人的建造和人的看守,若没有神的祝福,我们的建造、我们的看守都是枉然。同样在建造神的教会中,无论是硬体或软体上,若没有神的祝福,我们的建造便是枉然。为什么呢?因为神来参与建造,一定充满祂的恩典,祂的恩典一定带来祝福。今天在这个十周年的庆祝典礼里,我们要思想如何神如何在三方面来建造祂的教会。这三方面都是祂的恩典,也是为了祂的恩典。在过去十年的历史是如此,在未来的年日也是如此。
(一) 照着祂的方法来建造祂的教会
祂的方法就是祂的心意、祂的意念、祂的道路。圣经说:祂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祂的意念非同我们的意念(赛55∶9),祂的方法是带出祂的恩典。我们的教会从Ardenwood搬到这里来,是神奇妙的方法。我们曾经找过许多地方、堂址作为固定的聚会场所,但都买不成。五年前,很偶然的发现在这里有货仓出售。我们去查看相关文件时,连政府官员都不太相信,这些货舱不但可作商业楼宇之用,同时还可以用作教会堂址。但事实上的确有这条法规。这条法规在20年前已经定下,到今天才被我们发现。这真是奇妙!神的名称为奇妙的策士,我们在五年之内买两幢房子,钱从哪里来呢?这又是神奇妙的供应。所以祂的意念高过我们的意念;祂的道路高过我们的道路。这个真理给我们什么教导呢?就是告诉我们,相信神能成就大事:我们要大大的张口,祂就会给我们大大的充满。我们不要把神放在我们思想的框框里,神远远超过我们所想象得那么美好。祂的恩典为我们年岁的冠冕;祂的路径都滴下脂油。我们一生一世都有恩惠慈爱跟着我们(诗23∶6)。我个人对六家有很多美梦。我希望神将来赐我们六家有室内篮球场,我们的青少年可以在那里打球,我们也有更大空间来做社区孩童的工作,那是多好的事情。还有一个梦就是我们拥有一个乐队。有各样的乐器,有鼓、琴等,让我们在敬拜的时候来赞美神。这是多么好呢?这两个梦能够成就吗?假如是神的心意,一定能成就,一定有祝福。所以未来的日子我们要找神的心意去建造教会,就能经历祂的恩典。
(二) 照着祂的目的来建造祂的教会
祂建造教会的目的就是为了使人得着祂的恩典和分享祂的恩典。得着恩典就是得着基督,使我们满有基督的身量。分享恩典就是分享基督、传扬基督使别人得着救恩。我们的教会为了这两个目的有357和345 的策略。357就是三年小组长;五年成人主日学老师;七年福音工人。感谢神的恩典,去年我们的高级课程(福音工人)正式完成,有四位同工毕业。有两位被送上讲台来分享神的话语。另外有两位在小组分享神的话语。未来的一届高级课程已经排好,老师也已请好。这个三五七的课程就是为了得着基督,使我们的兄弟姊妹满有基督长成的身量,使我们成为一个成熟的工人。345的课程是为了小组的事工。什么是345呢?就是三养四命五操练。三养就是生养、牧养、喂养。四命就是分享生命、扶持生命、影响生命、传递生命。五操练就是团契、宣道、门训、事工、敬拜。345的内容就是把神的话语全面的应用落实在小组里。其精粹就是彰显基督、活出基督、传扬基督。357是钻研神的话语,345是应用神的话语。这是祂建造教会的目的,凡朝着这目的的都经历祂的恩典 和祝福。

(三) 照着祂的能力来建造祂的教会
这是最重要的重点。照着神的方法、照着祂的目的还不够,我们必须加上祂的能力来建造教会。在这样一个变化迅速的世代,我们需要飞跃的能力来建造祂的教会。由于电脑通讯的发达,一日千里,我们面对挑战、压力非要有飞腾的能力来应付,才能成功地建造祂的教会。人人都拥有一部电脑,我却拥有两部,都有教会买给我的。第一部电脑买了两三年,我仍未使用熟练,却已经过时了。电脑的硬体都是很好、很漂亮。但软体已经过时。我对email 还没有弄清楚,现在又要上facebook赶上时代,否则无法与会友同步沟通。我们若要赶上时代,非要有神的能力。感谢神,神应许我们三种能力,一是走路的能力;二是赛跑的能力;三是飞腾的能力。以赛亚书5章31节里说:凡等候耶和华必重新得力,他们必如鹰展翅上腾,他们奔跑却不困倦,走路也不疲乏。
过去半年教会有三样事工都让我们经历了上帝给我们的飞腾的能力。我们的Awana事工已经开始了有十个星期,每个星期五晚上都有接近60个小朋友,同工有16位。有三分之二的同工都是新兵上阵,没有经验,事工 却是蒙神祝福。我们在八月份教会有四位代表去参加全国性的网络宣教事工。校园杂志派记者来六家访问两位同工,文章都登在他们的杂志上。还有两次的电视宣传广告,使我们成功的办了两次佈道大会。这都是看见上帝的飞腾的能力。我个人读神的话语感受到,主耶稣的一生充满了飞腾的能力。祂花了三年的时光便完成了伟大的救恩。这不是飞腾的能力吗?读圣经的时候我发现有三件事特别明显的显出祂的能力。祂40昼夜在那里禁食祷告,胜过魔鬼的试探后,祂满有圣灵的能力回到加利利。祂花整个晚上祷告,挑选出12个门徒,也不住地为他们祷告,以至这12个门徒除了犹大以外,每个都为主付上生命的代价,为主殉道,不负所托。最后,祂在客西马尼园的祷告,迫切到汗如血点到地上;祂祷告说,父阿,不要照我的旨意,只要照你的旨意。结果祂满有能力和信心的走上十字架的苦难道路,直到祂在十字架上说:成了。主耶稣的祷告、等候得着能力是我们最好的榜样。
我个人深信,神把我们放在一个5千俩银子的工场里,如何继续建造神的教会来满足这个社区这么多灵魂的需要?一定要照祂的方法,照着祂的目的,而且也照祂的能力才能达成。(2010年11月20日十周年庆典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