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从耶稣(路9∶28-36)(黎广传牧师)

这段经文是讲到耶稣登山变像,这件历史的事实是非常的重要,这是神国彰显实体的预演,也是主耶稣的神性彰显以及门徒得着激励的事件。彼得在晚年也提到这件事(彼后1∶16-17),可见这件事对他的灵命造就有何等大的帮助!这段经文与上文(18-27节)紧紧地相连。上段经文的中心思想是跟从耶稣,强调我们如何跟从耶稣,要付代价跟随耶稣。这段经文的中心思想是听从耶稣,强调主耶稣的荣美,吸引我们去听从他。
这段经文分成三个小段,第一小段28-31节,是讲到变像的内容;第二小段是32-33节,是讲到门徒对耶稣变像的反应;最后一小段34-36节,是讲到父神对门徒的讲话。整篇经文的重点是放在第三个小段,我们要听从神的爱子耶稣的话。为什么呢?这是我要分享的信息内容。在我们分享信息之前,我们先来看28节,这节圣经带给我们很宝贵的属灵教训。这个登山变像可以说是个培灵的聚会,正如沈保罗牧师所说的,但参加这个聚会的只有3个人,神就在这三个人当中,让耶稣变像,以至在他们的属灵生命中,产生极大的震撼。这三个人以后成为新约使徒教会的领袖人物。所以我们不要轻看聚会的人数多少,人数多,固然好;人数少,神也会作工。在教会的历史里,神往往籍着一小群人,成就大事。约翰卫斯理与牛津大学的几个同学常相聚在一起,产生一个敬虔的运动,每周都有几次的禁食祷告,然后到监狱里传福音。神就使用他们带动了英国的复兴运动。贵格会的起源只是有几个农村的弟兄,他们在农村聚在一起祷告。神听他们的祷告,地大大的震动。后来神使用他们复兴教会,建立教会,发展成为今天的贵格会。1920年代何洪恩教士带了一个小组,小组的成员有王载、王建俊、和倪柝声,这些人后来对中国教会产生极大的影响力。
耶稣变像的时候是在祷告的时候变像的(V.29),这节圣经给我们很大的启示,诚如滕近辉牧师所说的:祷告带来属灵生命的改变。一切属灵的启示与复兴,祷告是把钥匙。因着祷告,圣灵就动工;因着祷告,你的属灵生命就产生变化,你的生命得着长进。难怪保罗说,圣灵能参透万事,就是神深奥的事业参透了。任何的聚会,特别是小组,我们要恳切的祷告,这样我们会经历圣灵带给我们的祝福,使我们明白神的旨意,使我们更认识他。就像保罗为以弗所教会的圣徒所作的祷告:求我们主耶稣基督的神,荣耀的父,将那赐人智慧和启示的灵赏给你们,使你们真知道他(弗1∶17)。我真盼望我们的小组在聚会前好好的祷告,让神在小组里工作,产生灵命变化的工作。我们跨年的祷告聚会很蒙福,Sidney 和Sharon 夫妇非常受感动,聚会后愿意和众同工们一起来商讨如何进行Awana 的事工,这让我们真切地看到籍着祷告,神的灵激励弟兄姊妹对神的事工火热起来。我们现在回头看这段经文,我们为什么要听从耶稣,有三个原因:
(一) 他的身份配得我们去听从 (V.29-30)
耶稣变像时,有以利亚和摩西出现,为什么他们会出现,不是别人呢?因为他们是旧约时代预表和预言基督的总代表。摩西代表律法,旧约的律法制度所带来的礼仪,献祭、祭物、流血、和赎罪等都是预表耶稣。以利亚是代表先知,先知们预言耶稣的降生,其中以利亚是最接近:“看哪,耶和华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亚到你们那里去”(玛4∶5)。我们知道以利亚是预表施洗的约翰,施洗约翰就是基督的先锋。所以说以利亚比其他的先知更接近预言基督的出现。摩西和以利亚的出现告诉我们,他们所预表和预言的基督,现今出现在门徒的眼前,这位基督的出现,他的身份是集先知、祭司、君主于一身。父神说:他是我的爱子,你们要听他(先知的身份,替神说话),他是代表我们献祭,献上自己(祭司的身份),他在圣山变像显出天国君主的威荣(君王的身份)。不但如此,他更是神的儿子,他的面貌改变了(V.29)这个改变是“蜕变”,从里面变出来,把他里面的神性显出来,与摩西在山上与神说话后面上的光辉不一样,摩西脸上的光是反射神的荣耀,耶稣是荣光从里面出来的。平时门徒看不见神的荣光在耶稣身上,唯有在这个时候荣光才显现出来,让门徒知道,他们所跟从的夫子,不但是基督,更是神的儿子。 他们是何等有福气!
活在世上,我们每个人都被别人影响,也在影响别人。我们每个人都在听从别人,也多少被别人听从,我们的生命愿意被谁影响呢?愿意听从谁呢?一定要找一个最值得的人去听从,这样我们才不会走错路。耶稣说,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有谁比这位基督、这位神的儿子更值得我们去听从的呢?!以赛亚九章6-7:他的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他的政权和平安必加增无穷,他必在大卫的宝座上,治理他的国,以公平公义使国坚定稳固,从今直到永远。听从他我们人生的道路就不怕迷失、走错。我的师母是我听从耶稣的指导而成为我的终身伴侣。我为此感恩不尽!
(二) 他的荣耀吸引我们去听从(V.32-33)
这两节圣经所讲的荣光,其实是讲荣耀,当然门徒一定发现在耶稣和两位神的仆人身上有荣光。究竟什么是荣耀呢?这是个抽象名词。荣耀的定义包含很广,广义来说,荣耀就是神的本质。我们虽然不知道山上的荣耀指的是什么,但我们确知门徒对神的荣耀的反映有两种,一种是喜乐,另一种是畏惧。彼得觉得在山上真好,舍不得离开,所以他建议搭三座棚。另一种是敬畏神的惧怕。这两种感受是门徒深深感受到的,这种感受不是我们在地上人间可以尝到的。我深信只有我们见到上帝的荣耀时我们才能享受到和经历到。像保罗被提到三层天的经历,他听到隐秘的言语,我相信他所经历的喜乐不是人用言语所能表达的。王伯伯在病痛中所见到的大光,感到喜乐,感到敬畏。我相信他是在神的荣耀中。另有一位主内肢体在文革时被政府强迫去清晨打扫街道,天气严寒,难以支持,但神籍着:“在花园里的诗歌”使他充满喜乐,甘心情愿,满有力量地去完成一段长时间的艰巨任务,我相信他也是经历神的荣耀。
神的荣耀不但是在将来见主面的时候彰显,也在地上用别的方式彰显,这方式就是用他的恩典和真理,正如使徒约翰所说的,他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的有恩典有真理,他的恩典和真理是神的本性,是神荣耀的一部分并且吸引我们去听从他。我的女婿在极度不可能的情况下找到一份极好的工作,他得到这份工作的时候,简直不敢相信。他流下感恩的眼泪说:上帝,你真好!神的恩典吸引我们去听从他。
(三) 他的使命激励我们去听从他(V.31)
耶稣在山上变像的时候,摩西和以利亚也显现同主耶稣在那里。他们在谈论耶稣去世的事。“去世”的原文字就是“出埃及记”同一个字,耶稣在耶路撒冷要成的事目的就是使我们脱离罪恶得着自由,脱离黑暗进入光明的境界,像昔日摩西带领以色列人出埃及脱离埃及为奴的境界一样。这个使命是爱的使命,是牺牲的使命。耶稣不但是神所立的基督,更是神的儿子,神所爱的独生儿子。父神愿意牺牲自己的独生儿子把我们带进荣耀里去。(V.32) 当云彩遮盖门徒时,父神对门徒说,这是我的独生子,为你们舍的,你们要听他,要爱他。这些云彩不是普通的云彩,是从神那里来的,像昔日神的云彩充满了以色列人造好的会幕。这片云彩象征着神的荣耀。神的荣耀降临在他的儿子身上,因为他的儿子都背负着诗人的罪孽,他的儿子要走十字架的道路。十字架引进了神的荣耀,是我们得享神的荣耀,因着十字架,我们罪得赦免,得称为他的儿子,得以进入神的国度,得以进入永生,何等的荣耀!如此伟大的爱,我们怎么不受激励呢?难怪保罗信主后说:原来基督的爱激励我(林后5∶14),他不再为自己而活。
相传密西西比河道发生过这样一件真实的事情。当船经过时,这道河闸必须打开让船经过,船过后,河闸必须关起来,河闸上面有铁轨,火车从上面经过从岸的一边驶到另一边。这道河闸必须有工人来管理,负责开闸关闸。有一天早上,这个工人带着6、7岁的儿子上班,那天春光明媚,父子二人很开心的在一起交谈。此时有船只经过,工人便把河闸打开,让船只通过。船只通过后,他却忘了把河闸关好。他们二人在进午餐的时候突然听到有嘟嘟的火车的声音,这个父亲知道这是火车驶近河边的声音,他想起河闸未关,马上起身冲去机房按钮关闸。此时他的儿子不知道发生什么事,也跟着跑出来,一个不小心,掉进机轮里,把脚夹住。这个时候,工人必须面临一个选择,要救那火车上的几百人呢?还是要救自己的儿子? 他毅然决然的按钮关好河闸,火车安然的过桥。那时他的泪痕满面,看见火车上的几百人,有的在谈话,有的在吃饭,有小孩在玩耍,毫不在意发生的事情。他说,难道我的儿子为你们死了,你们一点都不在意吗?今天,神所爱的独生儿子为我们死了,难道我们也无动于衷,一点不在乎么?我们有没有听从他、为他而活呢?
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他尚且愿意经过苦难进入荣耀。我们是他的门徒,是否愿意听从他、走他所走的道路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