婚姻的合一 ( 創2:18-24 )(黎广传牧师)

婚姻制度是神所設立的, 叫夫妻倆人達到合一的境界。 一體就是合一(創2:24): 體的合一; 心思意念的合一; 和靈裡的合一。合一帶來更美的祝福。為什麼現今的婚姻不能合一呢? 根據統計有百分之五十以上的婚姻是不合一, 而离婚破裂的地步。 如果我們能注意合一的要訣, 就能避免分裂的局面。 合一的要訣很多,其中三個很重要的要訣, 如能把握就能成功達到合一的境界。

(一)彼此欣賞(Appreciation)
己方應視對方為神所賜的禮物, 要欣賞。 欣賞包括讚美對方的優點, 接納對方的不同和包容對方的弱點。 每個人都有不同, 特別是男女有別。 有人說男人是水牛 女人是蝴蝶,男人用頭腦去溝通,女人用心去對話, 若不站在對方的想法和立場去溝通,衝突便會出現 , 每個人都是罪人,都有缺點。 若不饒恕對方便造成挑對方的毛病, 合一的境界永遠無法達到, 所以讚美對方接納對方饒恕對方, 是合一的凝聚力。

(二 )經常在一起 (Be together)
夫妻二人要常常生活在一起, 聖經說到睡覺都要在一起, 不可分房睡覺(林前7:5) ,以 維持親密的合一。合一會帶來神的祝福, 在社會上的公司都強調合一(團隊) 的重要, 因為有合一,才有業務的成功。 同樣, 夫婦合一的來經營家庭, 會有美好的果效(傳4:9)。 靈裡的合一也會帶來屬靈生命的一起增長(彼前3:7), 這些都是 上帝給夫妻合一的祝福。 常在一起是心靈合一的基礎, 不能忽視。

( 三 )彼此委身(commitment)
聖經說到婚約是一個盟約,不是合約。 盟約是一種委於終身的約, 除非死才能與此約分離。這種彼此委身的精神, 便能使婚姻合一的境界得以維繫。 這種委身要像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 又像教會順服基督至死忠心的委身。 神將夫妻的合一, 用基督與教會合一的比喻, 何等奇妙。美国有一对夫妇Robertson and Muriel的相爱的故事(丈夫因为照顾有病的太太,辞去大学校长一职),令人感动,说出委身的重要。

神創造萬物都看為美好, 唯獨做了亞當, 說那人獨居不好, 為他做了配偶夏娃來幫助他(創2:18)。 可見得神喜歡團隊, 喜歡合一。 那個”幫助”的涵義不是低的幫助高的, 乃是平等的帮助。 原文這個”幫助” 是与上帝”幫助”我們同出一詞, 所以夫婦虽在角色上是不同, 地位却是相同平等的。 不但如此,亞當未遇見夏娃時, 已經很有智慧來管理神所賜的伊甸園, 但神卻要把夏娃賜給他, 使他們二人一起来管理更美。 神的心意是祝福婚姻, 使而人享受在一起的快樂,不斷的成長, 到達真正合一的境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