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新得力(以賽亞書40:27-31)(黎广传牧师)

先知書的重點乃是呼召以色列民悔改,免至國破家亡,其次是傳講神安慰、盼望的信息。以色列民雖然背道被亞述巴比倫所滅,但神卻應許以色列會歸回耶路撒冷。這段經文是神預先告訴猶大國,他們被擄到巴比倫後,神仍然顧念他們,仍要拯救他們。巴比倫雖然強大,神仍然有辦法救贖他們,因為神是充滿智慧、能力,衪是個無人能比的上帝(賽40:28)。在這段經文的上段(22-26節)提到上帝是充滿智慧、能力,無人能比,偶像不能相比,現今在28節又重述上帝的能力、智慧、偉大,其目的是要安慰被擄的子民,讓他們對上帝的救贖存有盼望。
兩個星期前師母與我到Alaska遊船渡假,船經過Alaska的首都 Juneau,參觀了Juneau河裡的Salmon魚和Juneau的Mendenhall 冰河。上帝的智慧與能力從創造之物可以看出,其偉大令人讚嘆! Salmon 魚在淡水溪的上游孵卵,變成小魚,小Salmon 魚便朝溪水向下游,游到太平洋大海,在太平洋游了2 、3年,聽說游到日本海,再游回來,又重新游回出生的地方,由於溪水是從山上流下來,這些魚必須逆水而上游,很不容易,有時因為水淺,必須跳越石頭,奮力才能游到原來的地方,有些 Salmon魚因為體力不夠,或跳到石頭乾地,沒有辦法游回溪水上游而死在半路。他們游到原來出生的地方後,他們便孵卵,孵卵完畢他們就死在那裡,這就是 Alaska裡Salmon魚的人生週期,這是奇妙的人生週期。誰讓Salmon魚能分辨道路,使他們懂得游回原來的出生地呢?誰能使Salmon魚能從淡水裡到鹹水,和從鹹水到淡水能自動調整適應呢?答案就是上帝的智慧和能力。
Juneau的冰河,因為山上的雪長年累積積壓成冰,冰多就形成冰河,冰河形成一股巨大力量往山下挪移。時速以200 -250年移動10-12里,所到之處地形都受到改變。我們在冰河前的觀光樓看冰河演變的影片,科學家都讚歎創造之物實在偉大,人實在渺小。神藉著先知以賽亞對猶太人說,如此偉大,充滿智慧和能力的上帝定必有能力拯救那些被擄的子民。猶大國將被滅後被擄到巴比倫帝國,飽受欺淩,他們不見神的拯救,不見神的同在(像昔日他們在埃及、在曠野,神的能力向他們顯現)所以他們將會埋怨、疲乏、困倦。這是這段經文的背景,我們如何把這段經文應用在我們身上呢?我讀了這段經文,歸納了三個重點:
(一)得力的迫切(V. 27)
我們雖然不是處在猶大人被擄的光景裡,我們活在21世紀卻是充滿困倦、疲乏。由於金融風暴的衝擊,人們失去工作,生活困苦。有工作的百上加斤,壓力奇大,使人疲乏。目前市場最暢銷藥是鎮靜劑,前段日子富士康工廠在中國深圳發生連續12次跳樓自殺,因為受不了壓力和困倦所致。我們活在這個世上需要能力,有能力就能得勝。
(二)得力的種類 (V.31)
神賜給我們三種能力:行走、奔跑、飛騰的能力。我們每天都要走自己的道路,我們對家庭、工作、妻子、兒女、教會的事奉都有各人應盡的責任,這就是我們要走的路,有時我們要快跑,要飛騰,意思說步伐要加快,才能把要辦的事在預定的時間辦好,在事奉方面,有時我們也要跑,像保羅所說向著標竿直跑(腓3:14)。有時我們也要飛騰,我個人相信使徒時代的基督徒們作工快的真像飛一樣,為何這樣說呢?因為使徒行傳所記載的事情是在主後33年到65年間(成書在60年到65年),短短30年他們就把福音幾乎傳遍羅馬帝國,如同飛快(當時的地極就是西班牙,保羅在羅馬殉道,那時羅馬已有教會的建立)。
(三)得力的秘訣 (V.31)
既然神的應許這麼寶貴,我們如何得著這些能力呢?要等候神,要向神支取。大衛說:神說了一次、兩次,我都聽見,就是能力都屬乎神(詩62:11)。大衛是個充滿神的能力的人,把以色列建成一個強大的國家,因為他肯信靠神,等候神,神就以能力充滿他,使他行走、奔跑、飛騰都有能力。過去半年1月到6月,我驚奇自己已完成了那麼多的聖工,是件不可思議的事(因為我的身體特弱)特別是7月份帶領一個教會的退休會,講了五堂信息,使大家得著幫助,這完全不是我能力所能做成的。乃是上帝與我同在,在退休會前我只做了一件事,就是花時間等候神,為所帶領的教會會友提名禱告,曾經有6次為這個夏令會上山等候神,求神賜下合宜的信息。結果神讓我看到衪的信實,衪說等候衪的,如鷹展翅上騰的力量。何等奇妙!
弟兄姊妹,你在困乏中麼?你在疲倦中麼?神似乎向你隱藏麼?你的冤屈神沒有查問麼?讓我們仰望神吧!祂必使你重新得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