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褔的孩子與成功的母親(撒上3:19; 4-11; 1:9-20)(黎广传牧师)

撒母耳是個蒙褔的孩子,因為他長大後成為以色列的首,相當於今天的國家元首。耶和華與他同在,使他所講的話都應驗,不但如此,他將神的心意向百姓傳講。他不但是個祭司、先知,而又是以色列的領袖人物,在以色列還沒有君王以前,帶領以色列人。他為何成為一個蒙褔的小孩呢?因為他是一個聽話的孩子,這個「聽話」成為他蒙褔的原因。從這段經文(撒上3:4-11)裏,耶和華第一次向他說話。從他回應上帝的話,我們發現他對上帝所講的話作出三種反應:馬上的聽,忠心的聽,遵行的聽。唯有一個肯聽話的孩子才能給上帝大大的使用和祝褔,所以我們說一個蒙褔的孩子,必定是一個聽話的孩子!(對孩子講)
哈拿是一個偉大和成功的母親,因為撒母耳是個神所重用的僕人。一個神重用的僕人往往有一個成功的母親來栽培他。世上很多偉大的人物也是這樣,像華盛頓、林肯、約翰衛斯理、馬丁路德,奧古斯丁,這些人背後都是有個偉大的母親。撒母耳把整個以色列民族從最黑喑的士師時期帶入一個靈裏的復興时代。不但這樣,神也使用撒母耳開創王國時期,他自己是個敬虔的領袖,成為以色列民眾的榜樣。撒母耳的成就實在是受他母親很大的影響,他母親起碼在三方面影響他的生命,和他人格的塑造, 使他成為一個以色列的民族領導者。
(一)禱告(v.10-11)
哈拿是一個不住禱告的母親。一個不住禱告的母親一定是一個成功的母親,因為她與充滿智慧和能力的上帝連接,從上帝那裏支取智慧和能力來教養她的孩 子。哈拿因為不生育被毘尼拿激動、心裏愁苦,所以把難處帶到神面前,苦苦哀求,傾心吐意。其實哈拿可以不用禱告來解決她的痛苦,她可以對毘尼拿反擊,把她逼走。因為哈拿是大房、元配。毘尼拿是二房,是後來娶的。她沒有這樣做,只把難處帶到主的面前哀求。哈拿也沒有自暴自棄、認命不會生孩子,放棄向神禱告。她也不像以利,對上帝要降給他的災難毫無反應,不向上帝求情,因為他的心已死。哈拿向神的心是迫切的、熱烈的,難怪神聽她的禱告,賜給她一個兒子。那麼哈拿如何為撒母耳的成長禱告呢?聖經沒有紀載,但我相信哈拿必定為撒母耳有個教敬畏上帝的心與愛人的心來禱告(撒上2:26),使他成為一個榮神益人的祭司。我們做母親的為孩子的禱告干萬別本末倒置,只為孩子能名成利就、官運亨通去禱告,卻把有個敬虔愛人的心志放在第二位。唯有一個榮神益人的人生才能討上帝的喜悅。撒母耳一生所做的事是榮神與益人的事業。唐崇榮牧師的母親為她四個孩子從小禱告,昐望他們成為一個敬畏上帝約人,結果四個孩子都成為被神重用的僕人。
(二)奉獻 (撒上1:27-28, 2:20-21)
哈拿把從 神得來的兒子奉獻給上帝,上帝也不斷的祝福她,使她又生了三個兒子、兩個女兒。從聖經的教導,孩子個個都屬於神的,都應該奉獻給神,因為孩子是神賜給父母的產業,我們作父母的只是受託之人,要按著上帝的心意養育孩子,主權還是屬於上帝,所以把孩子奉獻給上帝是理所當然的。我們 不能與上帝來爭取這個擁有權。奉獻給上帝並不意味著每個孩子都作傳道,每個孩子都有上帝為他安排的崗位。然而在實際生活上,我們要常常教導小孩子過奉獻的生活;把時間、才幹、金錢都奉獻給上帝來事奉祂。這樣孩子們對奉獻的真理容易接受,到將來神的呼召要他全然獻在祭壇上的時侯,他容易接受。為什麼要孩子們過一個奉獻的生活呢?因為神要我們的潛力全然給衪發揮使用,祂要大大的祝褔我們。沒有一個全然奉獻在壇上的人不被神大大的祝福的。哈拿把撒母耳奉獻給神, 神就大大的祝褔撒母耳,哈拿自己也蒙大褔。奉獻了一個兒子作傳道,神將三個兒子、兩個女兒加給她,何等蒙福!
(三)愛心(1:21-23;2:19)
哈拿是個充滿愛心的母親。從上面兩段經文我們就知道,哈拿充分提供孩子溫飽。 飽是物質肉體的需要。哈拿用自己的奶來餵撒母耳,其實她可以在聖殿找個奶媽來餵奶,但哈拿沒有這樣做,目的是為了使孩子得到更好的營養品,使他身體健康。溫是溫心,從她每年親手縫一件衣服給撒母耳就可以看出,每年的衣服尺寸顏色都不一樣,因為孩子會長大。這件衣服代表哈拿的愛心。慈母手中線,遊子身上衣,臨行密密縫!充滿愛心來扶養孩子是非常重要的,特別這個愛是無條件的愛,不具有佔有慾的愛。對孩子全然的接受、鼓勵、不批評、不跟別的孩子比較,這樣的孩子長大後會充滿自信心,自我形象非常好,這樣的孩子EQ (Emotional Quotient) 會達到滿分。一個成功的人,根據最新的調查,不是一個人的IQ高,乃是他的EQ高。因為一 個EQ高的人,能跟人團隊合作,能忍受挫折,面 對困難和挑戰。撒母耳身為一個國家的領導,有多少的挫折、堅難,但他定有堅忍不拔的精神,這種精神有賴於他媽媽小时無條件的愛培育所致。
所以一個成功的母親必須有這三個條件。但願神祝褔我們的母親,使她們得著神的幫助,在這三方面努力,照著神的心意,把偉大的人物培育出來 ,來改變社會,把人帶到神的面前,歸向上帝(對母親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