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更大的事 (約14:12-14)(黎广传牧师)

這三節圣經是耶穌在逾越節晚餐后對門徒臨別說話中的三句,此時耶穌的門徒心中充滿憂傷,但耶穌安慰他們并應許賜下保惠師(圣靈)永遠與他們同在。在安慰與應許之間,他說出了這三節偉大的經節,包含了一個偉大的應許。他告訴門徒:他們要做比自己所做更大的事。耶穌所做的事是什么呢?從上文的解釋便可知道,耶穌所做的事是祂的所言和所行的事,總意就是他的福音事工。為什么我們能做出比耶穌更大的事呢?答案是耶穌說:“因為我往父那里去”(V.12b)。主耶穌從死里復活,升天離開門徒后,便應許圣靈降下,給門徒能力(徒:1:8)去傳福音,門徒便能做出比耶穌更大的事。主耶穌在地上傳道的范圍不過是在以色列的境內(太15:24),他的三年事工是局限在猶大境內和北部的加利利湖邊的城市、鄉鎮,祂并沒有到外邦人境內做福音的工作。

但祂從死里復活后,卻吩咐門徒到普天下去傳福音給萬民聽,使萬民做祂的門徒(太28:16-20)。五旬節的圣靈降臨,彼得與門徒被圣靈充滿,傳道后有3000人信主。這些信主的猶太人是從天下各國來猶太過節時而信耶穌的。這些人分別從15個不同的地方來,這些地方包括亞洲、歐洲、北非的地方,是當時地中海周圍的鄰國,也是羅馬帝國的版圖(徒2:9-11)。這些人信了耶穌后,回到自己的僑居地,便將福音傳給當地的人,所以耶穌這個應許在第一個世紀已經應驗了。門徒要做比耶穌更大的事,重點在乎把福音傳得更廣、使更多人得聽福音的意思。這個更大的事,其實就是大使命。我們今天如何能把福音工作做得比目前所作的更多、范圍更廣呢?如果這樣做就是履行主耶穌的大使命,這個應許會落實和應驗。我個人讀這三節圣經發現有三件事我們要盡人的本分,這樣便能做神要我們做的更大的事。

(一) 認清目標(V.12)
大使命(更大的事)可以說是一個偉大的目標,我們沒有可能一個人或一個教會可以完成這個目標,我們只能做好自己的本份,然后向前邁進,這樣來配合其他的教會才能完成這個目標。Bill Bright講過一句話,我們要努力完成神給我們所定的這一個世代的大使命(假設主是沒有來得話),下一個世代不是我們能承擔的。那么我們的目標是什么呢?我常問自己兩個問題:我在哪里?下一站往哪里走?我們的教會也要面對這兩個問題:教會現在的光景如何?教會下一步走向哪里?我們的教會位于一個福音黃金地段的社區里,我們統計過,五里之內三個Zip Code 有五千戶華僑家庭,每個家庭假如有四個人,就有2萬人,我們的教會目前只有200人,是2萬人的1%,所以我們的福音的禾場數目就很清楚了。假如我們的教會要達到2000人,我們還有十分之九的努力目標。那么,教會有了這個社區的數目,教會如何配合傳福音的行動呢?我們的教會有357圣經培訓課程、有345小組活動、有四結合的禱告行動來裝備信徒去傳講福音。每個信徒都應該投入這些課程活動,每個成員都應該問自己一個問題,我現在在這些課程哪一站?下一站我要受訓的是什么?這些課程不是絕對最好的,是教會提供大家的投入與參與的一個導管和途徑。如果你自己有一套課程幫助自己向前邁進的,也可以。重點是我們必須認清自己的目標,向前邁進,這樣就能做更大的事。

有很多信徒有個錯誤的觀念,認為不必定目標,一切靠圣靈的帶領,這不是圣經的說法,設立目標與圣靈帶領是不沖突的,而且目標的設定是根據神的話語圣靈的引導。主耶穌一生下來就知道祂的目標在哪里,就是上十字架,成就偉大的救恩(來10:5-7)。保羅蒙召時,神就告訴他,他要成為外邦人的使徒,就像彼得成為猶太人的使徒一樣(加2:8)。保羅一生另有一個很清楚的目標就是向基督的名沒有被傳揚過的地方去傳揚福音(羅15:20-21)。雅各說:心懷二意的人不要想從主那里得什么(各1:8),一個沒有信心的人,一個沒有目標的人他會定規的失落和失敗。保羅對腓立比教會的弟兄姐妹說:立志行事都是神在你們心里運行為要成就祂的美意,就是神叫你們去行的。(腓2:13),可見得神喜悅我們要有目標、有方向去做神要我們做的事。認清了目標,就要持之以恒,往這個目標前進,你便看見神的祝福。有時目標達不到,我們要反省檢討,有時目標很久才能成功,需要忍耐(路2:25-32),有時所定的目標不會照我們的方法,超過我們所想的去成就(箴言16:9)。

我們六家要聘請兩位傳道人就有這么奇妙的經歷,今年我們需要花十萬元的額外奉獻才能請到兩位傳道人,但神卻用了奇妙的方法,不用額外的十萬元收入,已有了等于兩個傳道人的幫助,在兩個不同會友、不同部門(英語部、粵語部)事奉,實在奇妙!認清目標,能使我們做更大的事!

(二) 發揮團隊(V.12)
團隊就是二人以上,在原文里,這節圣經所說的信的人是單數,我相信這是一個團隊的代表。團隊對事情的成敗非常重要,企業界有句名言:沒有團隊就沒有成功。我相信這個概念是從圣經來的。神喜悅團隊,不喜悅單打獨斗。神起初造人就是造男造女,成為一個團隊。為什么有團隊就能夠成功呢?因為每個人的恩賜都能發揮,貢獻所長,事情就容易成功(箴言24:6)。我們所說的團隊,不但指教會里每個成員,也是指各教會都有可能成為我們的團隊,把神的教會建立起來做更大的事。全球教會只有一個,就是耶穌基督為元首的教會。但在不同的地方,神建立地方性的教會,為了把福音傳得更廣更深入。所以,教會與教會之間彼此應該合作。除了自己忠心做好本地的工作外,也應該支持其他需要的教會,使個個教會都興旺發展。基督六家蒙神大恩,常常接受各教會來支援,發揮這個團隊精神來做更大的事工。在發揮團隊精神的時候,我們發現有恩賜的人比較容易團隊,沒有恩賜的人比較容易脫隊(脫離團隊)。因為覺得自己恩賜少,起不了作用,所以就不參與事奉,脫離團隊,這是對整體事工的成就有很大的影響。

保羅在林前12章強調發揮團隊的重要性,他列舉很多不同的恩賜,這些恩賜不同的肢體要彼此用愛來團結來維系。那些軟弱的,恩賜少的人是不可輕看自己,脫離團隊(林前12:22-25)。這些年來,我在教會的網絡事工團隊里,學習不脫隊的精神,結果看見神的祝福。我們四個同工剛從紐約的網絡宣教論壇回來,這次是我和一位同工配搭帶領一個講習班,在這個講習班我只講了15分鐘,其余的一個小時,由我們的同工去講,大家聽了非常有幫助,很多人卻錯認這位年輕的同工就是牧師。我本來很不愿意去帶領這個講習班,因為我知道自己所懂有限,但為了發揮團隊,我的參與出席對同工有很大的鼓舞,對網絡事工向前邁進有很大的幫助。所以,我這個軟弱的肢體愿意投入、不脫隊,發揮團隊的精神。

(三) 不住禱告(V.13-14)
這是最重要的因素。為什么呢?耶穌重復二次禱告的應許,意味著禱告是何等重要,而且他強調:必定成就。禱告為什么必定會成就呢?因為禱告帶出清楚的目標,營造出好的團隊精神,不但如此,禱告使我們能充滿熱情、能力和得著神的祝福。這里所講的無論求什么,事情必成就是指“榮耀天父”的事情,不是自我為中心的事情,這里不斷的強調要奉耶穌的名,就是讓我們認識一切神的屬靈祝福必需透過耶穌基督(弗1:3),不是單靠我們的天生才干努力去達成。耶穌說:離了我,你們就不能做什么(約15:5),離了耶穌,我們我們雖然靠著自己的心意、力量去做很多的工作,但這些工作只能帶來榮耀自己、不能榮耀上帝,所以我們所作的便是枉然、草木禾稭(林前3:13-15)。唯有在主的旨意里,靠主而做,便能結出榮耀神的果子(約15:7-8),并且蒙神的紀念,所以禱告的重要性就在于此。我常常用一句話勉勵自己(這句話也是別人說的):我們的禱告到哪里,工就做到哪里;工做到哪里,禱告也要到哪里了。

上個星期五晚上的AWANA事工第二年正式開鑼,這個事工再一次經歷了禱告應許的應驗。本來做了一年大家都很累,有加上要增加三個新的同工,要服侍更多的小孩、又要更大的空間,如何能成就呢?藉著禱告,上帝給我們一句話:雖然疲乏,還是追趕(士8:4)上帝給同工們愿意的心,并且又感動了三位弟兄姐妹加入這個團隊,使這個團隊更壯大。神又安排了額外的場地。結果,第一次聚會,來了73個小朋友,許多家長。看見我們所期待的新的目標完成。哈里路亞,贊美主!

所以,要為神做更大的事,一定要認清目標、發揮團隊、不住禱告,這樣定能經歷他的應許的應驗:做成更大的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