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之一: 智慧的人生(黎广传牧师)

摩西活在一個文明大國的埃及皇宮裡,埃及是代表當時的世代最強大的國家。埃及的金字塔代表她的科技。木乃伊代表她對人死亡後會復活的人生觀。尼羅河代表埃及的財富,而摩西是法老女兒之子,從小受到這些薰陶,他竟然離開埃及,這是他智慧的決定。為什麼做出這個決定?是受他的信仰影響, 他因著信離開埃及(來11:27節)。聖經說: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所以說信仰是會帶來智慧的決定。 摩西寫這篇詩篇時,年將近120歲快要離開人世。這篇詩篇是他人生120年的閱歷的結果, 他是最有資格來寫這篇禱文。這篇禱文不只是他個人的禱詞,也是整個以色列民族的禱詞,更是代表全世界人民的禱詞。這個禱詞裡面含有的真理千古不變,對我們今天每個人同樣真實,同樣重要。我們今天來看看什麼是智慧的人生:

(一)認識神 (V. 1-11)
這11節聖經說明了人與神的強烈對比,神是超越每個世代,人只是活在一個世代,神是創造者,充滿能力智慧。人是被造者,軟弱無力。神是永恆的,人是短暫的。神是聖潔的,人是污穢的。摩西在帶領以色列人出埃及的過程裡,藉著神所行的神跡奇事,神在埃及所降的十災,神命天降嗎哪,賜下雲柱與火柱,使紅海的水分開,祂親自降臨在西奈山,把法令頒佈給以色列的百姓,叫摩西造會幕,神在降災在他犯罪的百姓身上, 這一切都顯出神的永恆性,和創造性。祂是聖潔可畏。當人認識神的偉大與聖潔時,人對自己的存在就感到渺小,無助,污穢和卑微,人就會謙卑下來,來思考人活在世上的目的和意義, 他就轉向神,這就是智慧人生的開端,當人不認識神時,人心中無神,他就會目中無人,他看不清楚自己的需要,因為他狂傲自大,目空一切,這個人不會有去尋求智慧的需要,因為自滿自足,唯有一個人看見神,認識神,他才會謙虛求助,這是智慧的開始。耶穌基督來到這世界上行了許多神跡奇事,最後自己受死,從死裏復活,顯出神的能力,聖潔,和永恆。我們認識祂就是智慧人生的開始。一個神學家說:一個人要認識自己,必需要認識神。人認識了自己,就會轉向神,這是他智慧人生的開始。

(二)祈求神 (V.11-15)
當人轉向神的時候,他就會向神發出呼求,來解決人生的問題和挑戰。人轉向神,投身於神,這是智慧的人生。因為神能賜下赦免(V.13),賜下恩典 (V.14)和賜下喜樂 (V.15)。當人轉向神的時候,他第一個向神祈求就是神的赦免,使我們的人生不再虛空,不再愁煩。 神的聖潔,祂對罪的憤怒和審判,使我們不得不敬畏祂。我們要悔改,求赦免,叫神回轉,施行憐憫,不要把神對罪的憤怒傾倒在我們身上 (V.13),這是整個以色列民族來到西奈山聖潔的上帝面前的經歷,也是我們今天每個人認識神後的經歷,也是我們信耶穌的經歷。人類犯罪,惹神憤怒今天可以說到了頂點的地步,台灣的總統最近講過一句驚人的話,台灣已到了面臨滅國滅種的地步,這是指什麼呢?是指台灣家庭問題的嚴重性。今天台灣的家庭問題的“三不”“一沒有”。’三不”是‘不婚“,”不生“,”不育“。”一沒有“就是”沒有盼望“。台灣的生育率下降,人口減少。青少年問題日趨嚴重,都是因為沒有聖經所說的家庭觀所導致。神說二人比一人好,神說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神說人要得敬虔的後裔。在神的眼光中,婚姻是好,生兒育女是好的,蒙福的,但今天人要偏行己路,放縱情欲,自我為中心,造成家庭破裂,兒女不管,從而影響整個社會人際關係的解體,罪惡充滿。我們真需要悔改,求神的赦免。當神赦免我們的時候,我們就有盼望走向復興的道路。V.14 節講人生有許多的需要,求神滿足我們的需要。V.15 節人生有許多的苦難,求神使我們在苦難中經歷喜樂。在人生中能尋找求神的赦免,恩典和喜樂,這就是智慧的人生。整個以色列的民族是個偏行己路的民族,也是個經歷過重大苦難的民族。今天以色列這個國家是個蒙恩典的國家,是個在苦難中得平安喜樂的國家,因為他們向神祈求。耶路撒冷現在有一道牆,名叫哭牆,以色列民經常到那裏禱告,向神呼求,叫神祝福臨到他們的國家。1948年5月以色列復國是神向他們施恩的明證,也是他們向神祈求的結果。

(三)渴慕神(V.16-17)
很多人說這兩節所說的四願與上段的四個祈求(V.12-15)沒有分別,都是講到祈求神的性質,我個人的領受卻有點不一樣,我說這兩節聖經是講以神為中心。上段(V.12-15)是講到以人為中心,以人的需要,以人為出發點。但這兩節聖經(V.16-17)講到以神為出發點。神的榮耀,神的榮美,神的作為,都是神自己主動來完成。耶穌在客西馬尼園的禱告讓我們有這樣的區分。祂說:父啊!倘若可行,求袮將這杯離開我 (這是人的需要),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乃是照袮的意思(這是以神為中心)。當以神為中心的時候,神就將自己的榮耀,作為彰顯出來。主耶穌的禱告成就了神的救恩,將神自己的作為榮耀,榮美完全彰顯出來。我們因他作爲, 看見神榮耀的救恩. 摩西在曠野所經歷的一切,例如神在荊棘中向摩西顯現,神在埃及降十災,審判埃及全地,神降嗎哪,磐石出水,紅海分開,降臨在西奈山,要造會幕,設立律法和節期,莫不是神主動的作為。這裏所講的神建立我們手中的工作,我相信是指神叫以色列的百姓做教導神的律法的工作,使他們的子子孫孫世世代代守神的律法。當神自己主動動工時,我們能特別體會到神的榮耀,神的性情,我們靈裏的喜樂到了新的境界,我稱它為享受神的境界,這是人生最快樂的事情。我個人相信摩西最能經歷這種快樂,因為他常看見神的作為,難怪摩西多麼渴慕見到神自己。他向神求,要看見神的榮耀 (出33:18)。這次從聖地回來後一個星期,在教會實在看見神的榮耀,讓我喜樂充滿。話劇團完美的演出,廣東堂的音樂會,在英語堂按立2位年輕的傳道人,莫不看見神親自的作為,这些都不是人的祈求所致。弟兄姐妹我們要像摩西一樣,要渴慕神,我們的人生就能享受神。神多麼願意向我們顯現,祂是與人同居的上帝,我們要常常像詩人的禱告,神啊!我心渴慕袮,如鹿切慕溪水,我的心渴想上帝,就是永生神,我幾時得朝見上帝呢(詩42:1-2)?

我們的人生從認識神(朝向神),祈求神(經歷神)到渴慕神(享受神)這樣的人生是有智慧的人生,你我不再感到人生是勞苦愁煩,轉眼成空。你會感到你的人生是喜樂充滿,踏實滿足,朝向永恆。就像主耶穌所說的豐盛生命,臨到你我身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