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之二:完成神的使命(出3:9-10)(黎广传牧师)

上堂講到智慧的人生就是認識神、祈求神和渴慕神。摩西晚年在詩篇90篇中所說的,有了神,人生才不會勞苦愁煩、轉眼成空;有了神,人生就會經歷神所賜的喜樂、滿足。不但這樣,有了神就有人生的目標、方向和使命,人生才不會虛度一場。所以,智慧的人生必須帶有神所負的使命感,使我們去完成神的使命。我們的共同使命感是什麼呢?就是主升天前所頒布的大使命(太28:16-20),也是彼得所說的宣揚責任(彼前2:9)和保羅傳福音的迫切任務(林前9:16)。這個使命我們一定不要放棄,直到離世,我們才可以卸下(啟14:13)。今天我們來看摩西如何完成神的托負,讓我們從他身上學習,來完成神在我們身上的使命。

(一)廣大的胸懷(民27:12-17)
摩西因為得罪神不能進迦南,神把他帶到尼波山看一看迦南美地以慰他的心。按人看來,多麼的可惜,他差一步就可以進去,這是摩西一百二十年來夢寐以求的事,現在竟然不能進去,實在太可惜,這裡讓我們看見神對祂的僕人的要求是多麼的嚴格,摩西發一次怒便不能進去(民20:10-13),我們實在不能不謹慎(各3:1)。我們看見摩西的反應如何,他的反應就是在27:15-17他沒有與神力爭:說上帝不公平,說自己沒有功勞也有苦勞。他的回答反應卻是集中在以色列全體的會眾上,他關心他們。神要選拔誰來領導、照顧他的百姓?這是他的重點,他把個人的得失放下,他注目神的使命要如何完成,這是他廣大的胸懷所致。
他為什麼有廣大的胸懷呢?其中有一個重要的因素,就是他要竭力專注的完成神的使命。我們看見摩西的胸懷實在偉大! 當百姓爭鬧造反的時候, 他曾多次的(三次)俯伏在會眾或會幕的面前,讓神來為他爭辯。這些會眾包括高層的領導(250名領袖連同可拉黨的一班人)反對他,也包括他的哥哥姐姐都疾忌、誹謗他,他卻默然不語,連聖經的作者都称贊摩西的謙和是世上沒有人能比的(舊約時代)。那麼神對他有什麼評價呢?神親自說摩西是在神的家全然盡忠的。可見得摩西的忠於使命令他有廣大的胸懷。為了神的工作完成,他把自己放下。弟兄姐妹,今天你我 要完成神的大使命,為了福音,我們要把自己放下。無論在家庭、工作崗位、在教會的團隊事奉,一定要放下自己才能完成神的使命。在世上的使命完成也是這樣,需要廣大的胸懷,才能成大事,林肯(他容納反對黨強硬的人士入他的内閣, 目的要把囯家治好)、劉备(他三顧茅蘆邀請諸葛亮來作丞相, 形成三國鼎立的局面)是好例子。我們的主更是做了美好的榜樣。

(二) 成功的交棒(民27:18-23)
摩西不能領百姓過去得為業之地,神就選了約書亞代替摩西,摩西就把領導的責任交給他,他就靠着約書亞完成了神給他的使命。我們看見神怎樣吩咐摩西,摩西就怎樣遵行,這叫做成功的交棒。從這幾節聖經(V18-21), 我們可以看到交棒的原則有三方面:首先是神的揀選,神選約書亞不選別人,其實可以選迦勒,因為迦勒有美好的靈性,但這是神的主權,神要選誰就選誰;其次权柄要完全交出,神要摩西按手在約書亞的頭上,這表示摩西把領導權完全交出,而且摩西要開始訓練他,把一些權力(幾分尊榮,英文說幾分權柄)交給他,使百姓聽從他。今天我們犯了一個錯誤:交棒不完全交出,交的人往往留下一手作遙控,這樣的交棒是有問題的。因為每個領袖都有不同的風格,每個領袖都應對不同的處境,舊的領導要放手讓新的領導去帶領。摩西在曠野帶領以色列人所面對的挑戰與約書亞在迦南地所面對的挑戰不同,前者面對這樣吃喝的問題,後者面對戰略的問題。最後這個接班人必須是聽從神的吩咐。他雖然在一人之下、萬人之上,但他要聽神的話,服從神的領導。以利亞撒祭司是代表神,把神的旨意告訴約書亞,讓他遵行,約書亞不能自作主張,這樣的交棒原則就是成功的交棒。
那麼人有什麼責任呢?人要準備栽培接班人。摩西特別選了約書亞做他的幫手,成為他的接班人(出11:28),摩西上山,約書亞跟着,以色列人面對仇敵亞碼力人的時候,摩西派約書亞去同亞瑪力人打仗。摩西無論往哪裡去,約書亞都隨着他,摩西是個用心栽培接班人的人。他栽培好了,就等神的揀選,神不揀選,也不能成為接班人,可能另有所用,就像今天很多弟兄姐妹準備好了,等候神的呼召差遣作傳道,神卻沒有揀選,神把他們留在工作崗位上做出很好的事工。無論如何,我們一定要培訓接班人,這樣我們才能把大使命的工作承傳下去。主如果今天來了,大使命的工作會終止,主一日沒來,大使命還未有完成。所以,我們要把我們這一代的大使命工作做好,下一代由接棒人繼續完成。我們的主在世三年的時間,他化最多的時間就是培養接班人,所以他離開後,他的使命能繼續延續下去。保羅帶領提摩太、西拉、提多;彼得帶領馬可,他們都是專心的培訓工人,成功的交棒,讓主的使命傳遞下去。弟兄姐妹,今天我們的教會要加緊做這樣的工作,不但如此,我們在家裡要同我們的孩子做培訓的工作(家庭靈修是最好培植信仰傳承的途徑)。這樣,我們便能完成神所交托給我們的使命。

(三)榮耀的終局(申34:1-9)
這九節聖經是講到摩西結束了他一生的路程,榮耀的離世。他的離世是何等的令人羨慕。我來到這個山上,我的心情特別激動,一代神僕完成了神交給他的使命,榮耀的離世,令人羨慕,百姓為他哀哭了30 天,多麼的愛他、悼念他。神親自將他埋葬,他接受人間最高敬意的葬禮,以色列人神親自將他埋葬,他的墳墓到現在還沒有人知道。為什麼呢,神這樣做,為了防止人的軟弱和愚昧,假如摩西的墳墓在的話,大家一定把他的墳墓變成一座廟來敬拜,這樣做會惹神的憤怒。
摩西死在尼波山沒有過約但河到神所應許之地,那麼他真的完成了神的使命嗎?答安是肯定的。因為聖經有三次提到摩西是在神的家全然盡忠,有兩次是在希伯來書,有一次是在民數記,是神親自講的,可見得摩西沒有親自領導百姓進入迦南地神已經算他完成這個使命了。他的mission is accomplished。 而且他已經訓練了一個接棒的人,神的恩典何等大,他不看我們的一二次的失敗,他看我們一生對他的態度,就像亞伯拉罕在信心上也曾有軟弱失敗的經歷(他曾在埃及地懼怕生命的危險,不敢称Sarah 為他的妻子),但他卻被神稱為信心之父,因為他一生都是朝着信心的道路去走。所以,弟兄姐妹們,我們不要灰心,有失敗的時候要站立起來,忠心的完成神給你的使命。那麼,當我們完成神的使命離世時,會有一個榮耀的終局像摩西一樣嗎?答案是肯定的,因為耶穌說“若有人服侍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裡,服侍我的人也要在那裡,若有人服侍我, 我父必尊重他”(約12:26)。尊重英文的意思是尊榮(honor), 不是(respect). 神尊榮我們,就是要把榮耀加在那些完成他使命的人身上,這是榮耀的終局。雖然我們死的時候,在地上不見得有摩西那麼風光,有人為他哀苦,有神為他埋葬,有些人死時像宣教士默默的死去,有些人死的很悲慘,人的身體和頭都分開,像使徒保羅和施洗約翰一樣,但在天上,他們一定有榮耀的終局,神把榮耀的冠冕加在他們身上。

弟兄姐妹,我們靠着主的力量,一定能完成神所交托給我們的使命,像摩西一樣。聖靈的工作便使我們可以有廣大的胸懷。我們靠着神的智慧和能力就能成功的交棒,因為我們是有神的生命的人,聖靈住在我們裡面,而且榮耀的終局來帶給我們動力去完成神的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