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聖之三:謹慎的人生(來12:16-17)(黎广传牧师)

Petra城是1812年有一位考古學家發掘出來的一個文明的古城,這個古城被列為世界八大奇觀之一。這個城市位于死海以南五十公里左右,是以掃和他的後代以前居住的地方。這個古城的地理位置為非洲通往亞洲的重要通道,也是古代貿易必經之道和軍事的重要爭奪之地。這個古城外面有一條長達一公里進去的引路,城門前進口處都是巖石高立的地方,這些巖石的高度有30米高,形成兩道防衛的墻。這條長達一公里的進口路寬可以容納一至二輪馬車,這個古城是敵人難以攻進的地方。這城遺留很多的山洞,這些山洞是以前居民住的地方和墳墓,這城也有劇院,可容納三千個座位。正門的柱子都是從一顆紅色的大石雕刻下來的。從城里的雕刻和遺跡顯示出這個城市是繁榮過一時的,現今竟變成廢區無人居住,令人費解、驚嘆,其實這都是聖經對這地預言應驗的證實。

A.逃避審判:國家的復興

1.不狂傲自欺 (俄3:4)
以東地變成廢區,聖經早有預言。因為這個民族狂傲自欺,造成神的審判所致。狂傲自大有什么壞處呢?起碼有兩方面的壞處,第一:狂傲自大的國家不能把榮耀歸給真神,只將榮耀歸自己,這是會惹神的忿怒。第二方面:狂傲自大的人,自己容易處在危險中而不自覺。1912年Titanic豪輪從英國一港口作處女航行到美國紐約時,卻在大西洋遇冰山撞破船沉,葬身大西洋海底,造成一千多人死亡。悲劇的成因是為船長的驕傲自大,不聽從別人發出來的冰山訊號。不但如此還加速往前行,希望比預期到達的時間還早,以顯示這只客輪的威風,如此的盲點便造成這個悲劇。中國最近有一個好消息傳出,要把高速鐵路的時速從350公厘/小時減到300公厘/小時,這個減速是為了顧客的安全。300公厘/小時這個速度是歐美各國高鐵所制定的,為什麼中國偏要350公厘/小時的時速呢?制定速度的人為了顯示中國第一,這是驕傲自大的表現,幸好現在減下來,否則,可能會造成悲劇。

2.不幸災樂禍(俄11-12)
神審判以東另一個原因是因為這個國家幸災樂禍,當他的弟弟雅各遭受到巴比倫王攻打毀滅以色列的時候,以東人竟然袖手旁觀,不但不援助,竟然拍手叫好,正是幸災樂禍的表現。這是神所不喜悅的事,神教導我們要存憐憫人的心,甚至仇敵遭報遇難,神都吩咐我們伸出同情之手(羅12:20),何況自己的弟兄遇難呢?今年3月日本東北部大地震和海嘯,死傷慘重,連三個核子反應爐都受到破壞,全世界人士都寄以同情援助。但有些人卻有意見說:日本遇到這種災害是上帝對這個國家的報應。這種心態多少帶有幸災樂禍的心態,一定要棄絕。日本的遭災,是否是神的報應這不是我們的事,我們的事只管伸出同情之手去憐憫受災的人民。否則的話,神會將祂的憤怒從仇敵身上轉過來加在那些幸災樂禍的人身上。

3.不強暴待人(俄13-14)
以掃的後代看見他的弟弟以色列人遭災,不但幸災樂禍而且趁火打劫,搶奪財物,把他們逃脫的人交付仇敵,趕盡殺絕。這些行為是為強暴待人,是神所厭惡的。強暴的定義從這個例子來說:人已經很悲慘了,別人要這樣的人更悲慘、更軟弱,是謂之強暴的行為。我想美國的文化有強暴文化的趨勢。前幾天,我打了個電話給弟弟,我的弟弟在洛杉磯的一個財物公司上班,蒙神祝福,他的工作做的很不錯,不過非常辛苦。為什麼呢?是不是因為公司不賺錢?不是,乃是為了賺的更多。但員工所得的錢與付出的努力不成正比,這是個強暴的文化所致。公司少賺一點,員工輕鬆一點,也可以多顧幾個員工,大家都有飯吃, 不是很好嗎?這種強暴文化的後遺症很大,弄到員工身心疲憊、健康受虧。我的弟弟開始要吃降壓藥,而他才四十幾歲。上帝不喜悅這種強暴的行為和文化,所以審判以東人。

明天就是美國的國慶日,我們要為這個國家禱告,因為這個國家有很多方面走向神不喜悅的道路。聖經說:以耶和華為神的那國是有福的(詩33:12)。神喜愛仁義公平和慈愛,那一個國家行神所喜悅的事,那國家就蒙福,否則就落在神的審判中,如同以掃的遭遇一樣。
剛才所說的是國家復興,是有路可循,就是不走以掃的道路。那麼個人靈命的長進,也有路可循。我們來開關於以掃的記載。在聖經藉着他,我們也可以作為鑑戒。

B.謹慎自己,靈命長進

1.不失神恩(來12:15)
這段經文(來12:15-17)有三次提到“恐怕”,這是個警告,是要我們謹慎的語氣。最後一個“恐怕”是警告我們不要走以掃的道路。這三個“恐怕”都歸到謹慎的內容。所以,我們來看這三個警告,會對我們的靈命定會有幫助和長進。第一:不失神恩,字面可解作:不要失去神的救恩。我個人的領受,這裡有個涵義就是不要忽略神浩大的救恩,要常常感恩,要常常爭取神恩,靠恩生存,靠恩得勝,靠恩成聖的意思。耶穌既然一次獻祭便叫那些得以成聖的人永遠完全(來10:14)。我們在上帝的眼光中,因為耶穌的緣故竟成聖潔。如此大的恩典,怎麼不感激呢?不但如此,我們隨時可以靠着耶穌的血來到神的面前支取恩典過得勝的生活(來10:19-20)。這是令我們喜樂和興奮的事情。難怪保羅說基督徒在因信称義的恩典中應該歡歡喜喜 的(羅5:2)。很多基督徒不認識這個真理,,活在肉體中,天天靠自己的努力去討神的喜悅,結果就是換來失敗和痛苦。
容我講個小見證來說明這個真理。我蒙神的大憐憫成為傳道人,我回應神的呼召: 我可能帶一個人信耶穌,我也願意出來做傳道。這些年來,我服侍的時候遇到難處,竟然懷疑自己是否有神的呼召出來做傳道,還是自己跑出來的。每次有這些挫折的思想時,我回想做傳道初時的光景,本來我只能盼望帶一個人信耶穌,並且我的身體只能支付兩、三年的時間,便完成我的傳道使命,但神竟然恩待我,讓我做傳道做了二十年,還將很多的事工交托給我,我怎麼不感恩呢?一切都是恩典,就算我帶一個人信耶穌都是神的恩典。為什麼要憑自己的努力去事奉神呢?想到這裡,我心中大得釋放,我就曉得什麼是“不失去神的恩”去生活、去事奉,我就曉得“不能忽略神恩”的意思。不但如此,神今天讓我們有很多得恩的機會,像聚會、弟兄姐妹的交通、讀經、禱告,都不容錯過,要積極爭取,這樣我們就能在恩典中長進。

2.不生毒根(來12:15)
作者用比喻來說明一件屬靈的真理。毒根生出有毒的植物,毒的植物會使周圍的人受害。我們的屬靈生命不應該讓負面的東西生根繁殖,造成懷的影響。所以,聖經說:污穢的言語不可出口,凡事都要說造就的話,叫聽見的人得益處(弗4:29)。以色列的十個探子有不信的毒根,窺探迦南地後回來向會眾報惡信,結果導致以色列人四十年在曠野倒斃,不得進入迦南美地。我們的屬靈生命應該讓正面的根生長,像保羅一樣,他的生命裡面植根於愛心和信心,以致他的生命雖像瘟疫一樣(這是反對他的人說的話)影響別人,使別人得着正面的影響。我們讀他的書信,就在感受他的影響力。這半節聖經讓我們看見肢體生活(小組)的重要。我的好、我的壞一定會影響別人,同樣別人的好壞也影響我們,我們要相互有好的影響,這樣,靈命才會有長進。

3.不貪世俗(來12:15-17)
這三節聖經告訴我們不要跟從以掃的道路,以掃的道路就是淫亂和現實,這兩樣都是世俗。昨天我打開報紙,頭條新聞報導以前加州州長夫婦宣布離婚。他們是一個好的家庭,地位高尚、財源富足,有四個子女,竟然結婚二十五年後宣布離婚,因為丈夫有淫亂,與別的女人生了兒子,這是悲劇。離婚是世俗的潮流,但這樣做使我們的靈命陷入低潮。我們悔改認罪,神固然會赦免我們,但我們的靈命會受到嚴重的虧損。另一方面,以掃為了一碗紅豆湯,把長子的名分讓給雅各,他重視眼前短暫的利益,卻不能等待將來因長子的名分而得的雙倍的祝福,這是短視、現實。我們是否像以掃這樣呢?如果這樣,我們的靈命很難長進,要靈命的長進一定要注目在永恆的國度。“不在乎天長地久,只在乎曾經擁有”這句話充分代表了世俗的價值觀,攔阻我們的靈命向前邁進。這次去以色列,路經一個回教的國家,碰到一對年青的夫婦定居在那裡,學習當地的語文,準備在那裡定居找工作,盼望在那裡藉他們的生活把福音帶給當地的居民。這個生命的投資是反世俗的,但在永恆的國度裡,他們做了正確的選擇。

我們的肉體生命裡充滿了情欲而來的敗壞,但靠着耶穌的十字架我們就能夠勝過這些敗壞的天性(加5:24)。感謝神,不但如此,神還把聖靈賜給我們,只要我們跟從聖靈, 我們就能結出聖靈的果子來(加5:16,22)。所以,靈命的長進是一定可以慢慢實現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