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的再來 (啟示錄1:1-8)(黎广传牧师)

啟示錄是最重要的書卷,因為它是整本聖經最後的一卷,有人說羅馬書與約翰福音是得救之書 (他們的內容把福音闡述的最清楚明白),我個人說啟示錄是得勝之書, 它講到我們如何能得勝,教會也如何成為得勝者。這卷書是給在亞西亞的七個教會,為什麼是寫給七個,不是八個或六個呢?七是代表完全的意思,聖經學者的解釋,七個教會代表當時所有的教會,也是代表歷世歷代所有的教會,這封信也是對我們今天的教會說的。這八節聖經是啟示錄的序言,把啟示錄以後的內容作個摘要的介紹,啟示錄整本書講到世界終結的預言,而預言的中心思想,就是主的再來。這個序言告訴我們主的再來三件事。
(一)一定會應驗(V 4, 8)
V4節是描述父神。V8是描述主耶穌,他們都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這個稱呼對讀者特別感到安慰、鼓舞。因為當時的基督徒正在受患難逼迫中。尼錄王把自己放火焚燒羅馬城的暴行歸罪於基督徒,羅馬政府就把基督徒囚禁、釘十字架、餵獅子、後來的承繼人稻米仙羅馬王帝更自稱為神為主,要求所有的人民對他跪拜。这时基督徒受的迫害達到最高峰,使徒約翰就是因為這種壓力下被囚禁,而且流放到拔摩島上,他在那裡得了神的啟示,後來被釋放回到以弗所寫成了啟示錄。當代的信徒收到這封信就能夠信心大增,知道雖然洪水氾濫之時,上帝仍然坐著為王,而且主耶穌一定會再來,結束這個世界的歷史,這樣他們在痛苦逼迫中帶著榮耀的盼望。為什麼耶穌一定會再來呢?因為這是神的預言,出於神的話沒有一句不帶著能力,出於神的預言沒有一句不會應驗的。主耶穌第一次被預言要降生在人間,已經應驗了。(賽6:14;太1:22-25),第一次主降生在地上的預言有300次之多,第二次再來到地上的預言卻有348次之多。第二次再來已經在舊約很早就有記載了,以諾預言主耶穌帶著千萬的聖者來到地上(猶14)。約伯在受苦中說出了主要再來的預言 (約19:25)。主耶穌在地上也預言他自己必定再來(太24:30)。主耶穌在預言他第二次再來之前,他說到聖殿將來一塊石頭不留在石頭上,這個奇妙的預言在主後70年羅馬將軍提多帶兵圍繞耶路撒冷,把城圍困,而且用火焚燒聖殿,為了挖掘因火燒熔而流在石頭空隙的黃金,所以令到聖殿的石頭一塊不留在一塊上。這件事蹟今天在羅馬城還有一個凱旋門的紀念碑來紀念提多將軍的勝利。我們看見出於神的豫言沒有不應驗的。使徒約翰說我們所信的上帝,祂是昔在今在以後永在的全能者,祂的豫言耶穌的再來,一定會應驗。
(二)一定會審判 (V.7)
看哪!就是作者使徒告訴我們:我們一定要留意;主要帶著榮耀(駕雲)來臨。這節聖經是揉合了但以理 7:13-14 和撒迦利亞書 12:10-14 所記載的。主再來到地上的時候全世界的人都要看見。「連刺祂的人」就是猶太人,猶太人這時才認識他們所釘在十字架上的耶穌就是他們所仰望的彌賽亞,所以他們痛哭、悔改。地上萬民也要哀哭,但他們的哀哭是接受神公義的審判的哀哭。神為何審判地上的罪人呢?因為神是公義的上帝,祂必定要審判罪惡,聖經說上帝對罪惡的審判是顯明祂公義的憤怒。神的憤怒可怕的!弟兄姐妹,我們人很難了解上帝的公義的憤怒有多可怕。我個人讀聖經發現只有兩個人對神的憤怒有所了解明白。第一個是舊約的摩西:摩西說,我們因您的怒氣而消滅,因您的憤怒而驚惶(詩90:7),祂又說,誰曉得你怒氣的權勢,誰按著你該受的敬畏曉得你的憤怒呢(詩90:11)?摩西在曠野帶領以色列人經歷了上帝的義怒 (林前10:8-10)。摩西帶領以色列人來到西乃山領受上帝的圣言的時后也經歷了上帝的義怒。詩90:11 說到上帝的憤怒如同祂的威嚴那麼可怕(For your anger is great as the fear that is due you)。 當摩西帶領百姓臨近西奈山的時候,有烈火、號角的聲音,有上帝對百姓說話的聲音,所見極其可怕,以致百姓對摩西說,他們不要聽上帝向他們說話,恐怕他們死亡 (出20:18-19),摩西自己看見上帝的威嚴也甚是恐懼戰競(來12:21)。現在我們明白為什麼有些神的僕人看見了上帝的威嚴時都仆倒在神的面前,就如使徒約翰看見了主耶穌就仆倒在祂腳前,像死了一樣,又像以賽亞先知在異象中看見萬軍之耶和華的威嚴時,他說:禍哉,我滅亡了,我是嘴唇不潔的人,又住在嘴唇不潔的人當中(賽6:5),可見得神的威嚴與神的憤怒相似。新約裡道成肉身的主耶穌,祂體會到神的憤怒。保羅說:我們現在既然靠著祂的血稱義,就更要藉著祂免去上帝的憤怒(羅5:9)。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受的痛苦,就是為我們承擔了父神對罪公義的要求,祂在十字架上流血捨身,是免去了上帝對我們罪惡的憤怒。十字架的刑罰是可怕的,它是神對罪的憤怒的彰顯,所以我們的主面對十字架的苦難時,聖經描述祂心裡憂傷幾乎要死(可14:35)。主耶穌在十字架上為我們嚐盡了上帝對罪公義的憤怒,可見得神的憤怒是何等可怕!感謝神的恩典,主再來前祂已經為我們開闢一條免去神公義審判的道路。約翰說:(啟1:5-6)祂愛我們用自己的血使我們脫離罪惡,又使我們成為國民,作祂父神的祭司。主耶穌再來時一定會對罪人發出公義的審判,這是一個嚴厲的預告,這個預告要告訴我們作出一個選擇:不要忽略這麼大的救恩,如果忽略,我們怎能逃罪呢(來2:3)?
(三)一定要預備(v.3)
我們迎接主再來時,一定要成為被主祝福的人,不要被祂審判成為一個哀哭的人。如何成為祝福的人呢?一定要信耶穌,不但要信耶穌也要唸啟示錄,聽啟示錄,更要遵行啟示錄所寫的豫言。重點就是要持守主再來的真理。持守主再來的真理,必須有持守的生活表現,不然我們怎知道自己是持守主再來的人呢?持守主再來的真裡的人起碼有三方面的表現:儆醒,忍耐和努力傳揚福音(啟13:10;16:15;22:11-12)儆醒就是要儆醒禱告,免得貪食醉酒(肉體享受),今生的思慮(生活重擔),造成我們疏忽主的再來(路21:34-36),不但儆醒禱告,還要忍耐,忍耐各種主來前所發生的各種災難。最後,要努力傳揚福音,因為主第二次再來後,審判臨到地上,恩典的門就關了,正應驗了啟示錄22章11:10所說的,不義的叫他仍舊不義,污穢的,叫他仍舊污穢,為義的,叫他仍舊為義,聖潔的,叫他仍舊聖潔。講到努力傳福音,我們一定要肯花時間去禱告,因為藉著禱告,便看見聖靈的動工,叫人悔改歸向耶穌,得著救恩。最近教會有二位肢體受洗,這二位伯母都是我們執事的母親、岳母,他們有很久的一段時間為她們禱告。最近很奇妙的看見聖靈動工,她們願意受洗歸在主的名下。我的哥哥在香港多少年來一直心硬,為他禱告了很久,最近因著大病,願意接受主為他的救主。不但個人的福音工作如此,教會整體的福音事工,更要靠禱告。盼望我們藉每年一次的基督之家各家聯合上山禱告,把宣教的工作做得更好、更廣。主在使徒行傳1:8說: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到能力,並且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主的心意是:祂不願一人沉淪,乃願人人悔改(彼後3:9)。
主再來的日子近了,但願我們持守這個真理,儆醒禱告,過敬虔等候主的生活,忍受任何的艱難痛苦,並努力傳揚福音,這樣我們見主的時候就有福了。他是我们的信心大元帅,胜过各种试探,走过十字架的道路,赐给我们能力,一定帮助我们成功预备主的再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