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响生命(徙4:36-37;11:24)(黎广传牧师)

三十几年前教我如何读圣经的老师告诉我一句话,现在还记在心里:真正去爱你的朋友是要把你朋友的潜力发挥出来(Draw out his best)。这句话在圣经里也有类似的说法:各人看别人比自己强(腓2:3)。别人都有比自己强的地方,我们应该看重他强的地方,并且帮助他发挥出来,这叫做影响生命。神救了我们,把一个丰盛美好的属灵生命赐给我们。这个属灵的生命可以分两部分来说:一方面是属灵的品格,另一方面是他的属灵恩赐,这两方面都应该发挥出来使他们成长和成熟,为主所使用,能影响别人的生命。我们刚才所说的两段经文,巴拿巴是个属灵生命成熟的人,他全然的奉献,又被圣灵充满,大有信心,又是个好人,所以他能够影响很多人,很多人因为他信了耶稣。一个属灵生命成熟的人才能够影响别人。我们今天花点时间来看巴拿巴影响了保罗的一生,使得保罗成为一个被神大用的人。从巴拿巴对保罗做了三件事,我们可以从其中学习如何去影响别人的生命,把别人的潜力发挥出来。

(一)信任別人(徙9:26-29)
巴拿巴信任保羅﹐接納保羅。雖然耶路撒冷的門徙和使徙門沒有一個敢相信保羅是個真正的門徙(這時掃羅還沒有改名叫保羅)。因為保羅以前是逼迫教會﹐殺害基督徙。耶路撒冷的門徙不相信掃羅是門徙。這是因為他們害怕他的悔改是假的。但巴拿巴卻相信他是真心悔改的。為什么呢?有二個原因。第一﹐因為巴拿巴是完全相信神﹐一個相信神的人就不害怕人。害怕人的原因就是沒有安全感﹐但一個相信神的人充滿了安全感。他知道若不是上帝的許可﹐就沒有危險臨到他身上。第二﹐巴拿巴能完全接受保羅過去不好的背景。並且相信他會改變過來。因為若有人在基督裏﹐他就是新造的人。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了(林後五:17)。未信主前過去種種不好的行為和背景﹐信主後都靠主的恩典﹐能力﹐並祝福這些缺點都會消失。我們會轉變成為一個新造的人。基於以此二點﹐巴拿巴能夠信任保羅﹐接受保羅。

我在讀研究所的時候﹐認識一個弟兄﹐他是從香港來讀大學的。他是個基督徙。但我們看他的外表﹐言談﹐都不像。他外表像嬉皮。頭髲長到肩上﹐言語不謹慎。他大學快要畢業的時候﹐別人不敢給他介紹工作呢!感謝神。神安排了他與我同住在校外。我對他的背景了解多一點。原來這個人在香港的背景非同尋常。他的媽媽在香港打麻將比賽全香港第三名。他媽媽每逢接到電話﹐就講三字經。他自己差點進入黑社會。他幸好逃到美國來讀大學。如今他能信耶穌﹐來聚會﹐這是上帝在他身上極大的改變。當然他的改變與我們所期待的 “信徙” 模樣還有一段距離﹐所以我們不應該拒絕他﹐害怕他。因為在基督裏﹐舊事已過﹐一切都變成新的。果然不出所料﹐神逐漸的祝福他。有天我收到他結婚的請帖﹐我和內人去參加他的婚禮。我看見神何等的祝福他。他的姊妹長得很漂亮。不但如此﹐在參加婚禮中有三個老牧師出席。這三位老牧師都是新娘的乾爸。後來這位弟兄出來做生意開公司也做得很好。神真是祝福他使他成家立業。

信任别人是影响别人生命的第一步。有了信任,就有盼望。我们要相信每个人都有可能变得越来越好。不但对别人,对自己也要有这样的看法。这样,你会惊讶有一天你属灵的生命就会成长起来。“三岁孩童定八十”这是个错误的看法,我们看人不要看点,要看线。他现在不成,将来一定不成,这叫做点,把人定型。人会改变的,现在不成,将来会成。因为时间和神的恩典会使一个人慢慢成长以致成熟。我最近遇到两件事证明这个说法,我这次去北京领了两次的讲习班:如何带领圣经,这个事奉是我累积了30多年的学习才成功的。30多年前就有人邀请我去带领这个讲习班,我连续2年都拒绝,因为我觉得没有信心去做这件事奉,但现在却是感到有信心。另一件事是昨天我分享了一篇为时15分钟的激励信息:“復興祷告,影响时代”。这篇重要的信息是分享给东湾的众教牧同工和弟兄姐妹听的。两个月前我就开始准备,并且拜访了两个学者、教授,都不的要领。到领会前三天,神才亲自光照我,给我清楚的信息,讲出来大家很得帮助。前者我的“成”是经过30多年的磨练,后者我的“成”完全是上帝的大能。所以,我们要对自己和别人同样具有信心。我们相信我们能影响的生命,我们自己的生命也会被影响而成长。有了这种信心,信任别人自然就容易。

(二)賞識別人(徙11:25-26)
巴拿巴去大數找保羅﹐盼望他來與巴拿巴一同事奉興旺安提阿的教會。安提阿是新成立的教會。裏面充滿了外邦信徙。巴拿巴為何沒有去找彼得或其他的使徙呢?原因是巴拿巴知道保羅有往外邦人傳福音的使命。並且保羅是個很有潛力的人。所以他去找保羅。巴拿巴賞識保羅的異象和才能(恩賜)﹐所以把他找到了。’找著了’ (V.26)﹐我相信這三個字是表示巴拿巴經過一番努力辛苦﹐才把保羅找出來﹐巴拿巴沒有見保羅可能有7,8年之久﹐所以把他找出來是件不容易的事。我們賞識同工﹐把他找出來﹐目的為了使神的事工更加興旺。保羅來了安提阿﹐與巴拿巴有美好的配搭﹐他們一起做教導工作﹐結果經過一年的教導﹐安提阿的信徙屬靈生命顯著有改變。因為那時門徙被人稱為基督徙﹐意即小基督﹐很像基督的美好稱譽。這是經過他們的教導而產生的果子。把同工找出來﹐需要忍耐和智慧。像劉備三顧茅蘆請孔明出來做軍師一樣。

沈保羅牧師是神很重用的僕人。他去年离开世界,到主那里去。特別近10年他對中國傳道人在釋講道的培訓上可謂竭盡心力﹐造就不少同工。他過去一共開了10次的釋經研習會。其中有6次在美國舉行。他是如何出來在這方面事奉神呢?原因他是被林道亮牧師邀請出來的。很多年前﹐林牧師已看出他有這方面的恩賜﹐所以邀請他到華神對學生講這方面的教導。最初是邀請他到華神授釋經課程。沈牧師很謙卑﹐最初不答應﹐林院長連繼邀請數次﹐他都推辭﹐最後﹐他對沈牧師說﹕沈牧師﹐難道你要把你的東西留在棺材裏不成!聽了這句話﹐他才恍然大悟﹐願意出來為主擺上。主果然大用他。使他成為中國釋講道培訓傳道人的重要工人。

我成为一个牧者,我常做一件事,就是把弟兄姐妹的恩赐找出来,鼓励他被神使用,使他的恩赐得着发挥,影响别人的生命。昨天晚上我们开了一个同工会,几个家庭一起吃晚饭,饭后讨论如何帮助孙医生的医疗爱心事工。开完会后,我就提议一个弟兄来带领成立一个爱心小组来领导这个事工。事后这位弟兄表示他非常有负担,愿意来负责这个工作,我听了非常高兴。其实从孙医生来我们教会讲道第一天,我就开始注意这位同工,因为他很有热心,有负担这项事工,现在成立小组来帮助这个事工,自然是他来带领最好的了。我们要把有恩赐的人用在适当的位置上,使他产生影响力。

(三)讓位給別人(徙13:1-2;15:2)
要使別人发挥他的潜力,一定要讓賢。這二段經文我們很清楚的看見屬靈領導的次序前後不一樣。第一段經文是巴拿巴在保羅的前面﹐第二段經文是保羅在巴拿巴的前面﹐為什么這樣呢?我相信是巴拿巴的讓賢。事實上﹐保羅的恩賜要比巴拿巴大。保羅雖然比巴拿巴晚來到安提阿﹐但是他後來居上﹐而巴拿巴也樂意讓他作首領﹐人人都要第一﹐誰肯居第二呢?三國演義故事裏的周瑜﹐他被孔明氣死之前說了一句話﹕既生瑜﹐何生亮呢?這句話充份表現我們的天性是不肯認輸給別人的。Lee Iaccoca 在70年代末期成為美國最出色的企業家。因為他能把美國第三最大的汽車廠Chrysler從破產的邊緣挽救過來﹐轉虧為盈。他曾經把該汽車廠白領的員工從四萬人裁減到2萬人﹐但生產力卻比過去三年提高。像他這樣雄才偉略的人為什么來到Chrysler呢?他原先是在Ford汽車廠做總裁(President)﹐他的名聲才幹可以說是超越Henry Ford Ⅱ, Henry Ford Ⅱ是董事會的主席﹐擁有最高的權力。當Lee Iaccoca問Henry為什么解僱他﹐是否自己的表現﹐業績不好?Henry都沒法回答﹐最後祗給他一個答案﹕我不喜歡你﹐所以解僱你!Iaccoca被Ford公司老板解僱真正的原因是他的才能被疾忌﹐老板無法容忍他的出類拔萃超越自己。這是人類的通病。

不让位给别人有两个结果。第一会产生冲突不和,第二会使有能力有才干的人无法发挥,使他产生正面的影响力。最后,我愿意分享过去10多年来在六家的事奉经历。我们六家有一位巴拿巴,就是张长老,他是个好人,影响很多人的生命,他也影响了去我的生命,使我在六家做领导的事奉。很多年前我就告诉他说,请他和张师母来帮助六家事奉,几经邀请他们答应来了,后来神的祝福六家慢慢被建立起来,于是我有天告诉他说,请他出来做大哥来带领,我来辅助他,但他拒绝,他宁愿帮助我。按能力,他比我强,能文能武,但他甘愿让位,培植我,使我学习做“保罗”的角色,我真是衷心的感激他。从庆祝我60岁晚宴看他所作的DVD,他用心的把一些都不可能找到的照片找出来,实在用心良苦。我们在六家的同工给别的教会一个印象,是一个和谐的教会,大家都可以在这里充分发挥他的角色。因为,我们六家有让位的文化。

神救了我们,对我们有很大的盼望(弗1:8),盼望我们的生命那成长、成熟以致能够影响别人,使我们将来在主面前被他称赞,成为一个又良善又忠心的仆人。你是否愿意成为一影响别人生命的人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