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恩要事奉 (来12:26-29)(黎广传牧师)

作者感恩有二个原因,一是来到锡安山(来12:18-24),不是来到西乃山。作者描述来到西乃山的可怕。西乃山乃是神颁布律法所在的地方(来8:18-25),神降临在西乃山时有火焰、黑暗、暴风、角声与说话的声,这些景象都是负面的,让人感到可拍。神说:“靠近这山的即便是走兽,也要用石头打死。”,这幅图画显出神的圣洁,非人所能近。又如旧约时代,只有大祭司每年一次带着牛羊赎罪的血进入至圣所,朝见上帝,他也必须谨慎,否则遭受神圣洁的烈怒成为死亡。作者把这幅景象描写出来,目的是告诉读者说这是旧约时代的光景,人不能轻易地来到神的面前,神是那样的威严可畏。

但感谢神,我们现今靠着耶稣来到锡安山,这个锡安山是代表天上的耶路撒冷,在天上也有六样(人物或事情)是正面的:有无数的天使、有父神、有旧约的信徒、有新约的圣徒(作者用诸长子蒙救赎免了天使灭命之灾的历史背景,来表达新约蒙恩的信徒,这是犹太信徒最容易明白的,因为他们是守逾越节的。以色列人能出埃及是因为神行了灭长子的神绩,但犹太人的长子没有死亡,因为他们的家门上面有羊羔的血,这血预表耶稣为我们赎罪的血);还有主耶稣和他的血(这血比亚伯的血更美;亚伯的血代表公义的呼喊,但主的血代表救赎);天上还有庆祝的大会。这幅图画表示什么,耶稣成为我们的中保,我们就能与父神和好,审判的父成为我们的天父,可得亲近,这都是靠耶稣的功劳,他成为我们的中保。这幅天上耶路撒冷的图画告诉读者说:我们因耶稣蒙了大恩典,可以白白的来到天上的耶路撒冷;不但如此,我们还得了不能震动的国(来12:26-28)。有一天这世界上所有的东西都被挪去、毁灭,唯有在神国里的永远长存。这告诉我们得的救恩是坚固牢靠、永不朽坏、永不衰残和永远长存的。

作者为何提到西乃山呢?原因是这卷希伯来书是写给犹太信徒的,这些犹太信徒现今面对从罗马帝国而来的信仰逼害信心受到动摇,想放弃信仰,要回到以前的犹太教(旧约)的信仰里。作者严厉地提出警告一共五次(不要随流失去(来2:1);不要离弃上帝(来3:12),不要离弃真道(来6:6);不要故意犯罪(来10:26);不要弃绝天上的警戒(来12:25)。目的使这班信徒要继续停留在这么伟大的救恩里,不要走灭亡的道路。

接着作者告诉读者和我们,感恩与事奉是分不开的。感恩的表达就是事奉,感恩是与事奉连在一起的,一个感恩的人一定会事奉。因为神的恩典太大了。如何能不事奉呢?一定要事奉。但如何事奉呢?作者告诉我们两个地方要注意。

(一) 照神所喜悦的
照神所喜悦的,就是照祂的旨意。祂的旨意可以藉着祷告、读经和环境上的带领去查验并知道的心意。耶稣藉着祷告(可1:35-39)明白神的心意,把急要的事放下,去做重要的事;主耶稣藉圣经(来10:7;赛53章。他非常熟以赛亚书,曾经有两次引用以赛亚书。)知道他的角色是受苦的弥赛亚,是神国的君王,所以他拒绝作地上的王(政治领袖,带领以色列复国的君王),就独自退到山上去了;保罗和使徒们藉着环境的引领,让他们暂时离开亚细亚,不在那里传道(后来第三次旅行布道时,才在亚细亚的以弗所停留近三年,将福音传遍所有的亚细亚居民,建立了一个伟大的教会,就是以弗所教会)。既然不能在土耳其的南部传福音,他们就往土耳其的北部传福音,但圣灵又不许,因为那个地方庇推尼不是他传福音的工场,庇推尼是彼得宣教工场之一(彼前1:1)。保罗的布道队就到了特罗亚,神就藉着这个异象向他招手,他和同工们就一同到了马其顿的腓立比,把福音传给那里的人听,建立了腓立比教会。这三个例子让我们看见,要明白神的旨意,可以藉着祷告、神的话语、环境的安排(在寻求神旨意的过程中,必须完全放下自己的意见, 然后才能察验分辨:罗:12:1-2)。当你知道神的旨意后,便要凭信心摆上。这样神就会让你看见,有越来越清楚的印证出现在你面前,你是走在神的旨意里(约7:17;箴4:18)。

(二) 虔诚敬畏
这是事奉的心态。我们对神的事奉要认真、坚持,到一个地步流泪、流汗,甚至流血也在所不惜。主耶稣在客西马尼圆的祷告,因他的虔诚蒙了应允(来5:7-8),他不是求挪去十字架的困难,乃是求主给他顺服的心志成全十字架的道路。他虔诚的心态完成了神父的旨意。保罗在西亚西因他的虔诚事奉主、甚至受苦流泪,把福音传给那里的人听。我们事奉神,很像做母亲的为了生孩子替孩子流泪、操心和挣扎。保罗说:我为你们在受生产之苦(加4:19),我为你们多多流泪(林后2:4);我流泪告诉你们(腓3:18);我三年之久昼夜不住的流泪,劝诫你们各人(徒20:31)。主耶稣在世上也常流泪,他为耶路撒冷的人不悔改而流泪(太23:37-38;路9:41);他为所爱而去逝的拉撒路而流泪(约11:35-36)。流泪代表爱、代表难过,这是对事奉敬虔的表现。神为何对我们要求那么高呢?因为祂盼望我们得着荣耀的冠冕和赏赐,祂盼望我们的事奉是金银宝石,会经得起上帝用火的试验(林前3:12-13)。我们的事奉若很随便,我们即便做得更多、更大都是草木禾稭,禁不起试验的火,在神的面前是没有价值的。

神要求我们事奉神的标准如此的高,我们可以做得到吗?答案是肯定的,我们是可以的。靠着祷告、神的话语、环境的引领,我们就可以知道神的心意。靠着圣灵,我们就能虔诚和敬畏。因为神的灵是敬畏神的灵(赛11:2)。当圣灵充满我们的时候,我们对神是敬虔的、对神是敬畏的。我们会流泪、流汗,甚至流血也在所不惜,我们的事奉也会感到甘心、愿意。司提反的辩道、见证、到最后殉道就是一个美好的见证(徒7:1-60)。他被圣道充满,讲出敌人驳不倒的言辞,他被石头打死的时候,他仍然能带着爱为那些杀害他的人祷告。多么伟大的事奉,是因为神赐给他话语,因为神的灵充满他。难怪保罗说:事奉是神的恩典(林前15:90)。我们基督徒的生命是恩上加恩。救恩是恩典;事奉又是恩典;得救是恩典;得胜又是恩典。感谢赞美神,愿意我们每个人都蒙恩得救,又愿意蒙恩的人去事奉,好叫我们经历事奉的恩典,过着一个恩上加恩的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