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三祷告会:《丈夫,天生需要帮助者》

在教会成长一段时间以后,我们有没有想过一个男人、丈夫、父亲所应有的样式和责任? 我们如何探索上帝在男人身上的心意?以及男人应如何在上帝的心意中获得满足和乐趣?
有一本书叫做《丈夫,天生需要帮助者》,作者的信息直面问题、针砭时弊、大胆辛辣,让人感到扎心;作者在圣经真理的应用上一如既往地不打折扣,也从不害怕伤害到读者的感受。先生们,如果你打心底厌倦了自己的混账老样子,并决心在婚姻中勇于担当,那么,这本书就是为你而写的。但千万别期待作者会讨好你的口味,其内容的真实坦诚,会使人浑身不自在,你甚至真不想让你的妻子看到书中的那些话。
家庭基督化是今年教会的主题之一。在婚姻和家庭上给予上帝话语的教导和引领也是教会牧长同工一直努力的方向之一。从2周前Sharon姊妹分享《妻子,荣耀的帮助者》以后,于艇弟兄在阅读消化《丈夫,天生需要帮助者》本这书的基础上给大家在10月23日晚的祷告会特别分享这个大胆的主题。

分享文字稿: “丈夫,天生需要幫助者”

感謝主,Jerry弟兄“命題作文”,選了這個題目。我也認爲這是一個很好的題目。昨天,我到周紅姐妹的“護家中心”的支持小組作了一個觀察旁聽,看到有位弟兄是法院要求他來的,心中有很多苦毒。在這個時代,作丈夫的真的很不容易。我們真的要為丈夫們禱告。
在準備這次分享的時候,我想起了一個叫做“寧靜的禱告”的祈禱文,是上個世紀初的一位神學家寫的,非常出名。這個禱告詞說:“God, grant me the serenity to accept the things I cannot change, the courage to change the things I can, and wisdom to know the difference.”(求主賜我寧靜的心,接受我不能改變的;賜我勇氣,改變我能改變的;賜我智慧,認識這兩者的差異。)這個禱告詞說,我們要有寧靜的心,接受神給我們的,不能改變的事;也要有勇氣改變那些可以改變的事,這是神要我們去做的。但是我們怎麽才能知道哪些可以改變,哪些不能改變呢?我們需要智慧。今天,我們看看神在做丈夫方面要給我們什麽樣的智慧。

丈夫:天生的領導者
彼得、保羅和耶穌在談到夫妻關係的時候都回到《創世紀》。現在,我們來看看《創世紀》第2章18-24節:
“耶和華神說:那人獨居不好,我要為他造一個配偶幫助他。 耶和華神用土所造成的野地各樣走獸和空中各樣飛鳥都帶到那人面前,看他叫什麼。那人怎樣叫各樣的活物,那就是他的名字。.那人便給一切牲畜和空中飛鳥、野地走獸都起了名;只是那人沒有遇見配偶幫助他。耶和華神使他沉睡,他就睡了;於是取下他的一條肋骨,又把肉合起來。 耶和華神就用那人身上所取的肋骨造成一個女人,領他到那人跟前。 那人說:這是我骨中的骨,肉中的肉,可以稱他為女人,因為他是從男人身上取出來的。 因此,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
這段經文記載了神創造第一個家庭的經過。我們看看這裡是怎樣描寫的。原來,上帝創造亞當的時候是有缺陷的。“那人獨居不好”,就是說亞當不是被創造成爲“獨行俠”。於是,上帝給他造了一個配偶。 “配偶”在英文聖經中是兩個詞“help meet”,意思是很般配的、合宜的幫助者。 所以有本書叫《丈夫,天生需要幫助者》(Created to Need A Help Meet)。 這個“合宜的幫助者”就與亞當二人成爲一體,組成家庭了。

但是,这中間有一段描寫,上帝帶著活物和走獸等給亞當看,給它們起名字,讓人聯想到求職時的面談的樣子。 好像上帝給亞當一個位子,一個領導者的地位,要他挑選誰來幫助他。 用今天的話說,亞當是个CEO。 CEO和獨行俠是不一樣的:CEO有個團隊,獨行俠只有一個人。 在這裡看到,神創造人類第一個組織 – 家庭 – 的時候,創造了第一個CEO,就是丈夫。丈夫是領導者,同時也需要一個幫助者 – 就是配偶。領導者真的需要幫助。 我們通常以爲CEO是很厲害的能人。 其實不然,CEO需要很多的幫助。當領導者知道自己需要幫助的時候,才會得到幫助。

樂於接受的幫助
作爲丈夫,有些幫助是我們樂於接受的:
第一是親昵,就是親密的關係,如性關係等。
第二是友誼,友誼是建立在共同的志趣、經歷和回憶的基礎上的。
第三是團契 (Koinonia),這個詞是來自希臘語, 意思是“合一的”,“同甘共苦的”。 我們在教會的團契也是這個意思。
第四是知己(privacy),這是一個法律上的概念。 夫妻之間的交談是個人的隱私(privilege), 法庭也沒有權利強迫把内容講出來。 這是一個受法律保護的特殊關係。
第五個幫助是配偶作爲被保護人。 這個不大容易描述,但是我們都知道。 當我們想到“大丈夫”是就想到“英雄救美女”。男人有做配偶的保護人的需要。有一次我在舊金山看到一個流浪漢,牽著一條狗。 在街上有人送免費狗食,可是他都拒絕,認爲是垃圾食物。後來有個人給三明治,他就接受了。 像他這樣軟弱的人,也有保護他人的需要。
第六個需要幫助的是為他的夢想支持和禱告。每一个男人在成立家庭的時候都想我們的配偶支持我們,幫助我們實現夢想。這是我們終極的需要。

無形的幫助
作爲丈夫或是CEO,還有些幫助我們得到了卻沒有意識到,也就不感恩。 比如,我們在生活中常常從配偶那裏得到情感上的平衡。 男人一般比較冷酷,比較堅硬、冷漠。我們在和配偶在一起的時候,就可以化解冰河和冷漠。這是我們沒有注意到的幫助。還有文明和衛生方面。在大學裏到男生和女生宿舍看看就知道,男人需要女人幫著搞衛生。在行爲上也一樣,男人喜歡說髒話等等。在道德和良心上,我們會發現妻子比丈夫更有憐憫之心、更忍讓。 又一次我在教會外面的高速公路出口看到有要錢的。我就打開車窗抓一把零錢給他。我的姐妹就說:“你那麽一點零錢還好意思給人家”。 她就從錢包裏拿出幾張鈔票給他。 我們做丈夫的和妻子相比有時候憐憫之心不夠。還有,敏感和細微的觀察,這些妻子都給我們隨時的幫助。 這些幫助我們都得到了,但是不是都意識到了,有時不感恩,甚至反感。

不願接受的幫助
有些丈夫很需要的幫助,他們卻不願意接受。
一個就是安慰。做丈夫的不願意承認自己軟弱, 所以不接受安慰,也不知道怎麽接受安慰。 這是我們一個弱點。
第二個是鼓勵,我們都想要得到鼓勵,但有時聽到的不是鼓勵,反而是指責,使心情更加低落。
第三個是勸告和爭論,我們特別不願意同配偶爭論、吵架,認爲很煩。 其實不是因爲勸告和爭論是無意義的,而是因爲我們有被藐視的恐懼。我們有一個自尊心,所以在被勸告的時候就害怕,不願意接受。
更嚴重的就是第四個 – 挑戰。有的時候做丈夫的很懶散、或執迷不悟、甚至鑽牛角尖。 這些時候我們需要被挑戰,可是這往往是我們不願意接受的。
以上這些幫助都是丈夫需要的。但我們的自尊心和恐懼往往成了接受幫助的阻礙。 緬甸的民主人士昂山素姬(諾貝爾和平獎得主)曾說過:獨裁者不願意放棄權力,可能不是來自對權力的貪戀,而是來自對失去權力的懼怕。我們做丈夫的可能有這個心態。但這是不必要的,因爲創世紀上已經確定丈夫是天生的領導者,也有一個天生的幫助者,妻子。丈夫在角色上不應該有什麽危機感。如果這樣會有助於我們得到更好的幫助。

丈夫:責任歸屬者
現在,許多丈夫感覺到缺乏幫助,有時很無助。怎麽辦呢? 我們來看一段聖經,以弗所5章給我什麽樣的答案。
“你們作丈夫的,要愛你們的妻子,正如基督愛教會,為教會捨己。要用水藉著道把教會洗淨, 成爲 聖潔,可以獻給自己,作個榮耀的教會,毫無玷污、皺紋等類的病,乃是聖潔沒有瑕疵的。 丈夫也當照樣愛妻子,如同愛自己的身子;愛妻子便是愛自己了。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 總是保養顧惜,正像基督待教會一樣,因我們是他身上的肢體。”(弗5:25-30)
這段經文是有關夫妻關係的非常經典的一段話。 當一個丈夫在家裏面感到無助的時候,《聖經》教導我們什麽呢?

1)“合宜”不等于“完美”
這段經文把妻子比作兩个東西。 一個是把妻子比做丈夫的身體。 這裡是反著說的,就是妻子被看作是丈夫的身體。 第二個是講妻子像教會一樣。因此,可以說妻子不是完美的。 丈夫的身體是不完美的,教會也不是完美的。 所以才要為我們的身體“保養、顧惜”。 爲什麽要“保養、顧惜”? 就因爲不是完美的,有疲倦和軟弱的時候。 我們要保養顧惜我們的妻子,因爲她就是我們的身體。 第二,妻子像教會,教會也不是完美的。 這裡說耶穌基督要把教會洗淨,去掉“玷污和皺紋”等瑕疵。
“玷污”是指環境的影響。我們說“近朱者赤,近墨者黑”,都是講環境的影響。“皺紋”是長時間的扭曲造成的結果,比如衣服沒有放平,扭曲、窩著時間長了,就有皺紋。 妻子是很討厭皺紋的。 怎樣才可以沒有皺紋呢?就是要讓她們常常笑。 笑就沒有扭曲,就沒有皺紋。“瑕疵”是先天的。先天的不足也是可以克服的,靠神的力量。

2)建造妻子的責任
那麽清洗污穢、消除皺紋、克服瑕疵等這些事情是誰的責任呢? 我們可以用“六何”的方法看看這段經文。首先,這裡“成爲聖潔”新譯本翻譯成“使她聖潔”(that he might sanctify her)。其中主語是“他”是丈夫。丈夫要做這個工作,所以建造妻子的責任是丈夫的。
第二是“how”,如何建造妻子。這裡講要用水和道把妻子洗淨。 什麽是水和道呢?“水”這裡是個比喻,不是說要洗澡。“水”是一種主動的、不間斷的、柔和的交流。 在建造人的時候,是要用語言和行爲的。這裡講要用“水藉著道”,兩者混在一起清洗。要主動、不間斷,好像洗車的時候不能澆一下就完了,要一直澆水。另外,要用柔和的方式。弟兄們作事往往不是柔和的,而是有棱有角的。出了問題,願意“三下五除二”就解決了,其實沒有解決。所以要不間斷地、柔和地交流。 我聽到一種弟兄可以借鑑的做法,是這麽說的:“大事要小聲地說,急事要慢慢地說,小事要幽默地說。”可見,同姐妹們的交流是很重要的。“道”是什麽呢? 這裡很清楚指聖經的道理或神的道理。這裡講用水和道融合,就是用神的話語來交流,特別是在一起靈修,就能達到洗淨污穢、撫平皺紋和不足瑕疵的作用。

3)愛妻子的兩個特徵
這段經文的第二段講了丈夫怎樣愛妻子。 第一就是要像愛自己一樣。所以,丈夫不能不愛妻子,因爲妻子就是他自己。 第二,這裡用了兩個副詞- “從來不”(never)和“總是”(always),講的是愛的永久性。 很奇怪的是,聖經講丈夫愛妻子要永久,但在講妻子順服丈夫時卻講到“凡事順服”。我們常說“愛要地久天長”,做弟兄的要特別有忠心,“從來沒有人恨惡自己的身子, 總是 保養顧惜”。

結論: 丈夫的“寧靜”和“勇氣”
現在我們來總結一下:“寧靜的禱告”有兩方面, 一方面就是不能改變的,需要接受的事情,我們要有信心,有自信心來接受。 第一,我們要接受自己是不完美、有缺陷的,同時也要接受妻子是不完美的。另外一點要接受的是我們不可動搖的地位- 領導者。不需要沒有自信,儘管現在好像越來越不容易。据統計,美國有40%的家庭是女性賺錢多於男性。現在女性得到學位也比男性多,所以未來男性的前景越來越糟糕。但是,男性不可動搖的地位是《聖經》上講的。《聖經》上沒有講我們賺錢更多,但是講丈夫是領導者,所以在夫妻關係上有不可推卸的責任。當夫妻關係出現玷污和瑕疵的時候,丈夫要負有責任。這方面要有寧靜的心接受,不要懼怕,要有信心和自信心。
哪些需要勇氣去改變的呢?第一對自己要克服不安全感。 在公司上班的就知道,如果作爲領導有不安全感,就沒辦法共事,因爲你做的任何事都會被認爲是威脅他的權力。在家裏也是一樣。但是我們也要謙卑下來,要主動,要捨己。 像耶穌對待教會一樣,為教會捨己,我們要為妻子捨己,用生命作代價,需要勇氣。對待妻子,我們也要有勇氣來依靠她,愛她,用柔和的方式對待她,造就她,最後要致死不渝地愛她。 這是我們需要勇氣的地方。
我們求神給我們智慧,在夫妻關係上,有寧靜的心接受應當接受的, 有勇氣改變應當改變的,並知道兩者的區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