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是主所打發的工人吗?(黎广传牧师)(太9:37;赛6:8;太9:35-38)

(太9:37;赛6:8;太9:35-38)
主耶稣在世上傳道的时候,周游各城個鄉,發現羊群的需要很大、很多,于是發出一個呼聲:莊家多,做工的人少。這些羊群的需要是什么呢?主耶穌說:他們困苦流離,如同羊沒有牧人一樣。圣經把人比喻作羊,羊沒有牧人是很危險的事,人沒有主耶穌也是很危險的事,他們會走向毀滅的道路。不但如此,他們活在情欲的捆綁,活在人生各樣的痛苦、虛空的困境里,沒有出路。這些羊不但是沒有得救的,也包括已經得救的羊。主是好牧人,他自己去幫助他們,他也盼望我們去幫助他們。我們能嗎?我們愿意嗎?我是否是主所打發的工人呢?這是今天我要跟大家分享的信息。

肯舉目(約4:35)

若要成為主所打發的工人,第一步就是肯舉目,肯舉目就是肯關心別人。耶穌在這節圣經提醒門徒,不要再等待,莊家已經熟了,人心已經預備好了,他們需要接受救世主。耶穌指出迎面而來的一班撒瑪利亞人,他們身穿白衣,耶穌用這班人比喻要熟的莊稼,要門徒去關心,叫門徒去收割。主耶穌自己做了一個很好的榜樣,他告訴我們如何舉目。他的關心撒瑪利亞人是穿越文化、種族的隔閡 (約4: 4),不怕炎熱的天氣,去接近撒瑪利亞的婦人,與她談道,他她帶到自己的面前,使她得著救恩。他忘了自己的渴和饑餓,以致門徒從城里買東西回來,拿食物給他吃的時候,他說我有食物,我的食物是遵行那差我來者旨意,做成他的工(約4:34)。他關心救人的靈魂,把自己的饑渴都放在一邊,他以遵行神的旨意為他最大的滿足。
弟兄姐妹,我們今天是否肯舉目,是在乎我們對救人靈魂的態度。圣經說:人被拉到死地,你要去拯救(箴24:11)。母親因為要照顧她饑餓的兒子,半夜也得起來給他喂奶,不管她自己是多么不愿意,責任感促使母親起來。我自己常被一位長老(基督徒會堂)所激勵去做宣教的工作。那位長老有一年是帶著洗腎的機器去美中短宣,目的是為了救人的靈魂。要成為主的工人,先要肯舉目,才會被主打發。

肯禱告(太9:38)

主發出呼聲,要求工人去收他的莊稼,他沒有要人立刻去,他卻告訴我們要先禱告。為什么呢?因為工場是屬主的,工人也是屬主的,只有主知道工人適合往哪個工場。祂打發保羅往遠方去做外邦人的使徒,祂卻打發彼得成為猶太人的使徒,其他的使徒們,他們的工場也都不一樣。主耶穌花了一整夜去禱告,把使徒們挑選出來。安提阿教會的領袖常常禁食禱告,神就差遣保羅和巴拿巴去遠方宣教。使徒們不負主的所托,把新約的教會建立起來,并且把神的圣言遺留給后代的信徒。保羅和巴拿巴把福音傳到遠方,他們宣教的腳蹤到達當時的地極,他們完成了主打發的使命。今天的教會缺少工人,因為沒有禱告,禱告的時候也沒有為了打發工人而禱告。
主禱文是一篇教導我們禱告的典范,我們可以說這篇禱告文整個的中心思想就是“神的國”。主禱文最后一句話:因為國度、權柄、榮耀全是你的,直到永遠。禱告原來只有一個目的:就是為了彰顯神的國度、神的權柄、和神的榮耀,在第十節提到說:愿你的國降臨。我們可以說主禱文是一篇宣教的禱告,祈求父神打發工人去收他莊稼的禱告,使他的國早日降臨,使他的國度得著擴張。
我們無論在順境、逆境都應常常往這個方向禱告。有一位弟兄失去工作,因為經濟不景氣,所以很難再找到工作,因此在家里憂慮成病,不敢見人,后來吃藥經過一段時間就好起來了。我心里思想,他有沒有可能在人生低谷的時候成為主所打發的工人呢?答案是可能的,只要他在這段失業期間,把禱告的重點放在神的國度、神的權柄、和神的榮耀里,他就有出路,不必生病,而且能成為主所打發的工人,做他上班時間沒有辦法做的服侍。
保羅在監牢里贊美神(徒16:25-31),結果神就差他向監獄的獄卒傳福音,使獄卒一家信主,而且成為腓立比教會的同工。保羅也因為坐牢,使他把福音傳給羅馬兵丁一營的士兵,使他們聽到福音,他在監牢里帶了阿尼西母信主。所以,我們要禱告求主打發工人,才會看到別人、自己會成為主所打發的工人。

肯裝備(提后2:2)

保羅寫信給提摩太的時候,是他快要離開世界的時候,所以這句話表明他要找接班的工人,成為主的工人,使主的工作傳遞下去。為什么要裝備呢?為了更大的事奉和更有效的事奉。我們越裝備,神就打發我們去更大的禾場去收他的莊稼。裝備的重點在上次我提到,就是要忠心,要受教,要花時,這三個要素不可缺一。今天我提到要忠心,忠心的意思是肯操練,操練帶來成熟(來5:14),這個工人就有能力為主做更大的工作。今天有很多信徒喜歡去學習,但不去操練,結果頭腦越來越大、知識越來越多,屬靈的生命卻還是嬰孩,不是成人,就很難被主差遣。
我們的小組長是否成為一個很有效的小組長,就看我們對基本的課程是否有很多的操練,有的話,我們的根基就穩,帶領小組就有果效。我們的裝備乃是一生之久,像彼得成為教會堅固的領袖,像使徒約翰成為愛的使徒,都是經過多少年月而成。所以,我們不要灰心,不斷的裝備操練,就能被主所打發,而成為主更有用的工人。

肯回應(賽6:8)

我讀到以賽亞蒙召的時候,心中情不自禁地敬畏神,神是那樣地謙卑,向我們這些不配的人提出請求:我可以差遣誰呢?誰肯為我而去呢?讀到這里,怎么不叫人感動呢?我們看到以賽亞的回應也是不容易的,因為神并沒有告訴他,他的事奉是一帆風順的,反過來說,都是沒有果效的(賽6:9-13),但以賽亞卻是忠心的回應。根據教會歷史傳說:以賽亞因為傳道的緣故,被人放在樹里用鋸鋸死。神所差遣的人,遭遇都不一樣,不是所有的都成功的,但圣經強調的,是我們忠心的回應。以利亞與以賽亞,腓力與史提反,彼得與雅各,他們的遭遇與成敗正好形成了一個強烈的對比,但神對他們的忠心肯回應,都給予一樣的正面的賞賜(啟21:14)。我們的成功,不是表面的成功,我們要成功在神的旨意里,成功在神的使命里。主耶穌死在十字架上說:成了。他成功了,現今坐在神的寶座的右邊。但他死的時候,他在世人的眼光里,他是失敗的。所以, 我們要效法他,我們才能成為主所打發的工人。
上述四種要素,我們要靠主的恩典和憐憫,常常肯舉目,肯禱告,肯裝備,肯回應,我們就能看見主所打發的工人,自己也會成為主所打發的工人。

小組討論題目:

我們從我們的家庭,工作,生活,和事奉來看上述四樣靈裡的功課,我們都可能成為主所打發的工人去服侍別人。

  1. 上述四樣,那樣我比較強?那樣我比較弱?
  2. 分享上述四樣我成長掙扎的過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