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圣之五:榮耀的人生 (林后4:16-18)(黎广传牧师)

榮耀的人生

2011年4月有機會和師母一同參加耶路撒冷的朝圣團。這個團隊首先到埃及,經曠野(西奈半島),再經約旦,然后進入以色列境內。在以色列境內的觀光焦點當然是放在耶路撒冷。我會把在以色列境內走過的地方,作五次的分享。第一次是榮耀的人生。

(一) 什么是榮耀的人生(約5:41,44;7:18;12:43)

這四處的經文是講到兩種榮耀:人的榮耀和神的榮耀。榮耀的人生是從神的角度來看。榮耀的定義是非常豐富的,今天我只能從兩個角度來看。榮耀的定義是值得夸耀的,榮耀的定義也是有價值、有份量的。所以榮耀的人生在神面前看是有價值的人生,是可夸耀的人生。不但如此,榮耀的人生不但是停留在地上,也是延續到天上;不但是短暫的一生,也是長久的永世。耶穌在約17:1-5說出了他在地上活出榮耀的一生,因為他是照著上帝的旨意而活。不但如此,他離開世界又回到天上,活在榮耀的永世里。對我們來說,基督徒在地上不但是按著神的旨意活出榮耀的生命,將來在天上也活在榮耀的永世里。

(二) 基督的榮耀人生(腓2:6-11)

這段短短的經文里,道出了耶穌的一生,他的一生是榮耀的,因為他遵行了父神的旨意,成就了偉大的救恩,他的一生是有價值的,是值得夸耀的。不但如此,他完成了救恩后也被神高舉,神將他升為至高,使他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和地下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神使耶穌得著至高榮耀,耶穌所作的一切也使父神得著榮耀,得著稱贊和夸耀。

我們看主耶穌所走過的一生,是帶著苦難的,特別是在他被彼拉多定罪到被釘十字架這一段路程,極其艱難,這段路程被稱為“苦傷路”。人們為了紀念他所走過的苦傷路,特別蓋了教堂或做記號尋找他的遺物和蹤跡來紀念他。這段苦傷路一共有14站:從耶穌被彼拉多定罪,背十字架,耶穌共跌倒三次,馬利亞送別耶穌上十字架的情景,西門替耶穌背負十字架,有一個婦女名叫做Veronica用手巾給耶穌擦面,耶穌安慰耶路撒冷的女子不要為他憂傷,耶穌被剝衣服,釘在十字架上,耶穌死在十字架上,耶穌從十字架上被取下,到被安放在墳墓里。這些事跡都成為旅游的景點,這些景點事跡大部分都記載在圣經里。究竟這些地方是否是當時發生的真正地點呢,沒法考究。不過耶穌所走過的苦傷路的確是真實的,因為這些都記載在圣經里。我們看了主的一生是從苦難進到榮耀里去(路24:25-26),他的榮耀人生是帶著苦難的。

(三) 我的榮耀人生(西1:24;林前15:19,32;林后4:16-18)

基督徒所走的人生道路,也應該效法基督—從苦難進到榮耀里,就像保羅在歌羅西書1:24所說的。保羅在這節圣經告訴我們,并不是基督受苦受得不夠,所以我們要受苦去補足他的苦難(假如這樣講就等于基督受的苦,還不能足以成就“救贖”的果效,要我們去補足,這是錯誤的教導)。我們受苦是為了擴充神的國度,傳揚他的福音,使更多的人蒙恩,就像基督受苦為的使我們蒙恩一樣。保羅為到這個受苦充滿喜樂,他愿去承擔,因為這個苦難是有價值的,有意義的。

非洲肯雅的國家里有一個部落村,有一個年青人信了耶穌,充滿喜樂,生命得著改變。他跑回到自己的村里每家每戶去傳福音,盼望家鄉人信福音,得著福音的好處。很可惜那些人不但不信耶穌,反而把他打到半死,他昏迷過去,他被人拖到外面樹林里,感謝主他又活過來。他活過來后,他心里想,可能他把福音表達的不對、不夠清楚,惹人誤會,于是他再操練傳福音的技巧,繼續再回到他的村子里去逐家傳福音,這次又是被村人打到半死,被人拖到外面。舊傷未愈,重新破裂,又加上新的傷痕,但他又神跡的好起來。于是第三次他又去傳福音,這次村里人沒等他開口傳福音,他又被打到昏迷過去,在他快要昏迷過去的時候,他看見一個婦人,在他的身邊留著眼淚,看著他受傷的身體,這個婦人就是前兩次把他打到半死的人之一。這個婦人把他救活了過來,醫好他的身體,這件事后全村的人都信了耶穌。

又有一個在中美洲海地國家里的年青人在一次他的教會慶祝會里,奉獻了美金十三元作為福音事工之用,這十三元是當地兩個月的工資,這個年青人把自己的唯一的馬買了,得了這筆錢做出這個奉獻。這個青年人沒有來參加教會的慶祝會,因為他窮到沒有錢去買一件像樣的衣服穿著整齊來參加這個盛會。

這些見證人為了使福音擴張,不管身體受苦、經濟、生活受苦,帶著喜樂 的態度,補滿基督患難的缺乏,這是我們榮耀人生的方向,愿神感動我們,使我們朝著這個方向走。保羅說:我們靠著基督活在今生,如果只有今生的指望,是不值得的。我們在地上靠基督活著有平安、喜樂、健康,、財富,但假如死了,什么都沒有,沒有復活的盼望,沒有在永世里的榮耀,那么基督徒的人生是最可憐的,他的人生不是榮耀的人生。若是我們死后有永恒的榮耀,那么在今生受苦就變得有意義、有價值、有喜樂。因為藉著我們的苦難,使更多人進到榮耀里,想基督一樣:藉著祂的苦難,不但自己進到榮耀里,也帶領許多人進到榮耀里去(來2:10)。這是可喜樂的,這是我們榮耀的人生。